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6日

何謂「善事」?如何「做善事」?(一)


  做善事,做善事,時常聽人家說「多做善事」,到底何謂善事? 又何謂不善事?從這篇可以來理解做善事是要去做那些事?

  大家都以為做善事就一定是要付出多少心力或金錢,或以為吃素就是做善事,其實認知真的誤差很大!做善事,可以分為兩個不同程度,一個叫做「十善」,另一個叫做「六度」,其實大多數都是為了我們自己好,也為他人好的事,並不是純粹都是付出心力的事。


十善


  所謂的「十善」,又稱為「十善業道」,分為「身業」、「語業」、「意業」三類別,總共十善事:

  身業的不殺生、不偷盜、不淫邪。

  語業的不妄語、不兩舌、不惡罵、不綺語。

  意業的不貪心、不瞋恚、不邪見。

  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此法即是十善業道。何等為十。

  『謂能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十善業道經-)
  『謂十善行:身不殺、盜、婬,口不兩舌、惡罵、妄言、綺語,意不貪取、嫉妬、邪見。』(佛說長阿含經-)
  『所謂十善。何等為十?
  一者、不殺,

  二者、於自富樂而生喜足無其分量,

  三者、於他妻室不起染污,

  四者、不破他眾,

  五者、不出惡言,

  六者、所言如實,

  七者、言無綺飾,

  八者、於他富樂無所希望,

  九者、止息瞋恚,

  十者、正見清淨。』(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朝散大夫試光祿卿光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 詔譯)

六度無極


  所謂的「六度」,原本叫做「六度無極」、或稱為「菩薩六度」,阿羅漢想要進階成為菩薩就得修這「六度」,一切眾生想要成佛就得先修這「菩薩六度」,有六個: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般若、禪定。

  『菩薩六度無極難逮高行,疾得為佛。何謂為六?一曰布施,二曰持戒,三曰忍辱,四曰精進,五曰禪定,六曰明度無極高行。』(六度集經-吳康居國沙門康僧會譯)
  『善男子!如來本行菩薩道時,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攝是章句,供養恭敬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諸佛世尊。於諸佛所,或行布施,或修梵行清淨持戒,或勤精進,或修忍辱,或入三昧,或修習慧。種種修集純善淨業,是故我今得無上智。』(悲華經-)
  『佛告觀自在菩薩曰:「善男子!菩薩學事略有六種:所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慧到彼岸。」』(解深密經-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最原始的經典「六度」原本都是說「六度無極」,末學在猜可能是後人越來越難理解這「無極」是何意思,所以後面的經典都只簡稱為「六度」,直到現在的法師說法,大多也只會說「六度」,很少會解說出全名「六度無極」者。

  這「無極」的概念,只能從一個地方來理解!那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我們拿一段「普賢行願品」的內容來舉例: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

  虛空界盡我禮乃盡。而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

  這段經文是「普賢十大願王」的第一願,意思是說,「我以普賢行願力,來禮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及諸佛世尊,直到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或眾生煩惱盡了,我的禮敬才要結束,而虛空界、眾生界、眾生業或眾生煩惱不可能有盡的,所以我禮敬十方三世諸佛剎及諸佛世尊的心也無窮無盡,沒有極限。」

  說簡單一點,上面這句的意思就是說,「我對三世一切諸佛的禮敬,無有窮盡,沒有極限」。

  而六度「無極」,意思就是「不斷地實行這六度,直到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或眾生煩惱盡了,而虛空界、眾生界、眾生業或眾生煩惱不可能有盡的,所以這六度也無窮無盡,沒有極限。」

  直到成佛,依然繼續著這六度,無有極限,就是「六度無極」。

  「無極」者,無窮極也。(妙法蓮華經玄贊-大慈恩寺沙門 基 撰)

不殺生



  為了自己的利益、喜好、或方便等,沒有慈愍心隨意斷送其他眾生的生命,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者。

  例如居家拍死蚊子、蟑螂、蒼蠅、蜘蛛,家裡有蟲代表居家環境髒亂,請以整理環境,驅趕的方式代替拍死或殺蟲劑。

  特別注意的是,「吃素」並不代表你沒殺生,也不會更快成佛,不要再特別自以為高人一等,會害慘你自己的!( 詳細請參讀: 念佛、學佛一定要素食? 葷食吃肉就不慈悲?)

  一切皆有靈,為了成為我們的食物而犧牲生命,無論是動物或植物,我們都要平等心,抱以非常謙卑的心來感恩,絲毫不能浪費。

  云何殺生?謂於有情率先見已,次審其名,決定欲殺,動身施作,斷其命根。(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殺生。若人以惡心殺生。無有慈愍專在殺害。是名殺生。(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殺生。謂於他眾生起殺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殺方便。及即於彼殺究竟中所有身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偷盜



  為了自己的利益、喜好、或方便等,偷盜任何不屬於我們的東西,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者。

  偷盜所指不是只有他人的東西,去到山林野外,那些有經濟價值或觀賞價值的花草樹木都是國家的,都不應該隨意採摘或破壞。

  網路上的圖片、音樂、影片等,如果沒經過版權許可,隨意盜取利用,甚至從事於商業行為,也是偷盜的行為。

  云何不與取?謂於他物先窺覘已,而起審慮,決定欲取,動身所作,即盜其物。(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盜竊。若人於聚落中及山野間。盜他財物。是名盜竊。(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不與取。謂於他攝物。起盜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盜方便。及即於彼盜究竟中所有身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淫邪




  在不應該的處所、不應該的時間、不應該的方法、不應該的對象做男女相處之事,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者。


  云何欲邪行?於此罪中而有四類,非處、非時、非分、非往。非處者,謂於諸佛菩薩經像、和尚闍梨、父母所止,或相隣近,皆所不應。非時者,謂於晝日,或偶月事,懷妊新產,彼不樂欲,及病惱等,或受淨住八關齋戒,皆非其宜。非分者,謂於面門及以非道,童男處女,自執持等,俱不應作。非往者,謂於他妻,及比丘尼、親族、異趣,及衒賣等,設自境界作非梵行,所不應理。(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邪婬。若女人為父母護兄弟姊妹護自護法護姓護。親里及諸知識乃至受花鬘護。若犯此等。是名邪婬。(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欲邪行。謂於所不應行非道非處非時。起習近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欲邪行方便。及於欲邪行究竟中所有身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妄語



  妄語就是為了自己或他人的財物、利益等任何目的而說謊話,不知道說知道,知道說不知道,沒看見說有看見,有看見說沒看見,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者。

  明明就不知道也不懂某佛經的智慧內容,而增上慢到處炫耀自己很厲害,胡說八道亂說法,就是妄語。

  明明就沒有五眼六神通的功德境界,卻到處說自己能通靈,能看見靈界朋友,就是妄語。

  云何妄語?謂於見物或他遺墜,審知是已,決定而取,彼若尋求起虛妄說,具是五緣,成妄語罪。(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妄語。若人不知言知。知言不知。不見言見。見言不見。或為己身。或為他人。或為財物故作妄語。是名妄語。(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妄語。謂於他有情起覆想說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偽證方便。及於偽證究竟中所有語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兩舌



  兩舌就是挑撥離間,對原本和好的兩個人或團體,這邊一套說詞,那邊又另一套說詞,人前多麼和氣,人後卻咒罵挑撥陷害,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者。

  云何兩舌?於他所有隱密等事,以非理言,而作離間。(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兩舌。若人在此聞至彼說。欲壞此人故。在彼聞至此說。欲壞彼人故。未破者令破。已破者欲使盡散樂別離他。是名兩舌。(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離間語。謂於他有情起破壞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破壞方便。及於破壞究竟中所有語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惡口



  惡語就是口出惡言、說粗魯話、罵髒話,或講話用酸的、用取笑的、用逼切的,或對女性言語性騷擾等,凡是令人聽了會反感不舒服、不高興、悲傷等,都是惡語。

  云何惡語?謂於貪欲和合事相,以雜染言厲聲而說。(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惡口。若人出言麁獷苦切。他人聞已不喜不悅。是名惡口。(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麁惡語。謂於他有情。起麁語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麁語方便。及於麁語究竟中所有語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綺語



  綺語有誇大其辭的意思,不該說的時候說導致傷害人,或沒有意義胡謅的話,不符合教法的話,對眾生沒有助益的話,大小聲聽了讓人刺耳無法寧靜的話,都算是綺語。

  黃色笑話,或到處宣說「一輩子念阿彌陀佛佛號就能去極樂世界」(佛經裡面從來沒這麼說過!!),害眾生捨棄一輩子可以讀其他佛經長智慧生功德的機會,或到處宣說「吃素就能成佛,就是慈悲」(佛經裡面從來沒這樣的敘述!!),這些都是綺語。

  云何綺語?謂於他人以染污心,增飾其非,對彼而說。(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綺語。若人出非時言。無義語。非法語。非調伏語。不寂靜語。是名綺語。(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綺語。謂起綺語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不相應語方便。及於不相應語究竟中所有語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貪心



  看到他人擁有各種財物、名利、成果、聰明才智、、、等,自己原本沒有這些東西,而希望也能擁有,希望他人擁有的一切全部變成我們自己擁有的,叫做貪心。

  云何名貪?於他財富及彼受用,起愛樂心,非理希望。(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貪欲。若人於他村邑。他財物。生悕望心。欲令他物作己有。是名貪欲。(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貪欲。謂於他所有。起己有欲樂。起染污心。若於他所有。起己有欲樂決定方便。及於彼究竟中所有意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瞋恚



  瞋恚就是惱怒生氣,想令其他眾生有所傷害,或逼迫令其他眾生受苦,自以為傷害了別人後自己就會得到快樂,其實只會更懊惱。

  云何名瞋?謂於有情起忿恚心,而作損惱及捶打等。(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瞋恚。若人瞋恚。欲令前眾生得繫閉傷害為種種苦加。是名瞋恚。(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瞋恚。謂於他起害欲樂。起染污心。若於他起害欲樂決定方便。及於彼究竟中所有意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不邪見



  邪見意思就是「邪惡的見解」,佛經裡面的敘述是指說沒有善惡報者、說沒有因果來世者、說沒有佛世尊者、說沒有聲聞或緣覺者、說沒有鬼神而不祭祀祖先者、說做壞事不會有惡報者、、、,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

  云何邪見?謂無施等、無彼後世、無供養事、無佛世尊、聲聞、緣覺、無罪、無福、無所作業、無所受報。(十不善業道經-馬鳴菩薩集)

  云何邪見。若人邪見言無施、無祠祀、無善惡業報、無此世他世、無父母、無天、無化生眾生、無沙門婆羅門。是名邪見。(舍利弗阿毘曇論-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共曇摩崛多等譯)

  云何邪見。謂起誹謗欲樂。起染污心。若於起誹謗欲樂決定方便。及於彼究竟中所有意業。(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以上十善業道,此世奉為圭臬,日日勤奮告誡自己,死後絕對不墮惡道,來世至少必當繼續為人,或昇為天人。





何謂「善事」?如何「做善事」?系列:
第一集之十善
第二集之六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