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3日

青頸觀自在菩薩心陀羅尼經


本經大悲咒內容是真正
不空大師奉詔譯的經書
最接近完整版的大悲咒!!

( 2017.03.23 校對修正 )
---------------------------------------------------------------
( 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 奉 詔注釋義 )


        爾時。世尊於毘沙門天王宮,說觀自在菩薩往昔因緣

        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名觀照觀察如來。成佛道已。住二十七日說法。臨涅槃時。有一天子名曰越那羅延力

        爾時如來為彼說此觀自在菩薩心真言

        時彼天子纔聞獲得大悲三摩地作是願言有一切眾生若有怖畏厄難聞我名者皆得離苦解脫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寧一稱觀自在菩薩名字號不稱百千諸恒沙如來名

        爾時。世尊復告毘沙門天王言。當知此天子於我滅度後。以此心真言流轉。廣作佛事。利益無邊眾生。安置無上菩提之道。

        陀羅尼曰:

        ( 相傳言。每入道場時。先跪懺悔發願已。結跏趺坐。即結淨三業印及習真言。次結三部護身印已。即結後根本印。誦真言七遍。頂上散印。然捧珠。或百或千。依時持)

        曩謨(引)羅怛曩(二合)怛羅(二合)(引) (三寶)

        曩莫(稽首)(去、引)里也(二合)嚩路(引)枳帝(引)濕嚩(二合)(引)(聖觀自在)(引)薩怛嚩(二合)

        摩賀(引)薩怛嚩(二合)

        摩訶(引)(引)嚕抳迦也(大悲者)

        薩嚩滿(上)馱曩(引)娜曩(割)迦羅(引)(斷)(能斷一切繫縛)


        薩嚩(去)(三有)娑悶訥嚕(二合)醋灑拏(上)迦羅也(能竭三有海一切生死苦)

        弭也(二合)鉢羅(二合)捨麼曩迦羅也(令息一切疾病)

        薩吠底庾(二合)鉢捺囉(二合)尾曩(引)捨曩迦羅(能斷一切災過)

        薩嚩(引)(引)怛囉(二合)(救濟怖畏)

        怛寫曩莫娑訖哩(二合)怛嚩(二合)伊娜麼(引)哩也(二合)嚩路(引)枳帝(引)濕嚩(二合)(我今禮彼聖觀自在)

        多嚩𩕳(引)攞蹇綻(勅諫反;居舉反)曩摩(引)紇哩(二合)乃也(二合)(聖者心真言) 麼嚩以灑(二合)(我今說)

        薩嚩(利益)娑馱南(上)𠰢(蒲[仁-二+感]反)(一切利益成就清淨)阿逝(慈際反)

        (引去)多南(於諸鬼神得勝)婆縛尾戍馱劍(本能淨三有道)

        怛儞也(二合)(所謂;亦云即說)

        (釋在如意輪)阿路計(光明)(志)路迦麼底(光明慧)路迦(引)底訖[口束頁](二合)(超世閒)

        呬呬(魔慶哉師子)摩賀(引)地薩怛嚩(二合)(引)地薩怛嚩(二合)

        鉢哩(二合)(引)地薩怛嚩(二合)(慶哉於敏菩薩)

        迦嚕(引)抳迦娑麼(二合)訖哩(二合)乃閻(慶哉大悲憶念心真言)

        呬呬(引)阿哩也(二合)嚩路枳帝濕嚩(二合)(慶哉師子王觀自在)

        摩係(引)濕嚩(二合)(大自在)

        跛羅摩每怛羅(二合)唧多(界勝慈心)麼賀(引)迦嚕抳(大悲者)

        矩嚕羯摩(作復作事業)娑馱也娑馱也尾淰(明成就引後)

        禰呬(引與)禰呬(引與)禰呬(與我願)(引)(引)誐底(所希室)尾怛誐麼(皆如意)尾誐麼(遠離隱)馱裕(引)(引、霓異反)濕嚩(二合)(成就喻伽自在)

        度嚕度嚕演底(住持遊空者)摩訶(引)尾演底(大遊空者)馱羅馱羅馱連(引)捺連(二合)濕嚩(二合)(持復持帝王自在)

        左攞左攞(動)麼攞(引)麼攞(二合)(動搖離垢離垢身)(去)哩也嚩路枳帝濕嚩(二合)(引)

        爾曩訖哩(二合)史拏(聖觀自在菩薩角格披鹿皮衣)

        惹吒[禾冬]矩吒(去、引)嚩覽摩鉢羅(二合)覽摩(頭冠瓔珞垂諸華鬘)

        摩賀(引)悉馱尾儞也(二合、引)馱羅(大成就持明佛)

        摩羅(引)摩羅(引)摩賀(引)摩羅沫羅沫羅摩賀(引)沫羅(內垢外垢大無垢)

        左羅左羅摩賀左羅(動復動大無動)

        訖哩(二合)史拏(二合)[革*(蔑-戍+戊)](二合)訖哩(二合)史拏(二合)博乞灑(二合)涅伽(去)(上)(能推黑色明儻)

        (引)摩賀(引)鉢納麼(二合)賀娑多(二合)(慶哉蓮華手)

        左羅左羅𩕳(引)(引)濕嚩(二合)(行復行觀行自在)

        訖哩(二合)史拏(二合、上)薩波訖哩(二合)(上)演女(泥庾反、引)跛尾(引)(黑蛇作繩線)

        曀醯(去、引)摩賀(引)嚩囉(引)穆佉(來來大猪頭)底哩(二合)補囉娜賀寧(引)濕嚩(二合)(梵燒言宮自在者)

        曩羅(引)也拏(引)(引)摩羅(引)(引)(引)(持那羅延力形力持進者)

        𩕳(引)攞蹇𡛥()(引) 。摩賀(引)(引)(引)(引)尾灑(寧逸反)(二合)(慈反引)(引)(慶哉大猛惡毒得勝者)

        (引)羯寫(引)尾灑尾曩(引)捨曩(除滅世間瞋毒)

        謨賀尾灑(引)尾曩(引)捨曩(除滅世間癡毒)

        戶嚕戶嚕摩羅戶嚕(速疾蓮華鬘速疾)

        摩賀鉢納(引)(引、呼)(師子王蓮花者,觀自在菩薩即是覺花,亦名佛蓮花)

        薩羅薩羅(蓮花)悉哩悉哩(蓮花)蘇嚕(蓮花頸)沒地也(二合)沒地野(二合)(所覺所)駄野馱野弭帝係(我令彼有情覺悟)

        𩕳羅蹇姹曀醯(引)(引)娑體(二合)(去)穆佉(上、引)(未來左住師子面)


        (上)賀娑(上)(笑)悶左悶左(放)摩賀(引)吒吒(上)(引)(去)(大訶訶笑)

        [木壹](去)(引)(引)摩賀(引)悉馱(去引)(二合)(來來大成就瑜伽自在者)

        (上)婆拏(引)(作舍反)(說語也)娑馱也娑馱也(引)尾淰(成就成就真言明)

        娑麼(二合)(二合)(去)誐挽(無滿反)路枳多尾路枳耽怛他(去、引)蘖耽(大憶念憶念也尊觀照觀察)

        娜娜(引)薩嚩薩怛嚩(二合)(與一切眾生)

        捺囉(二合)捨曩迦末寫(二合)捨喃鉢羅(二合)賀羅(二合)娜也摩諾(二合)(引)(樂見者令見、令意歡悅)

        悉馱也娑嚩(二合)(成就福智圓滿)

        摩賀悉馱也娑嚩(二合)(大成就福德)

        悉馱裕儗濕嚩(二合)羅也娑嚩(二合)(成就瑜伽自在者圓滿)

        𩕳羅蹇姹(引)也。娑嚩(二合)賀(引)(青頸)

        嚩羅賀穆佉(去、引)娑嚩(二合)(引)(大師子面福智圓滿)

        悉馱尾儞也(二合)馱羅(引)(二合)(成就持明福智圓滿)

        鉢納麼(二合)賀娑跢(二合)(二合)(蓮花手福智圓滿)

        訖哩(二合)史拏(二合)薩跛訖哩(二合)(上)演女(呢庾反二合)跛尾多也。娑嚩(二合)(黑蛇作神線福德)

        摩賀羅矩吒馱羅(引)。娑嚩(二合)(持大杖者福圓滿)

        斫訖羅(二合)庾馱(引)娑嚩(二合)(持輪器仗者)

        賞佉攝娜(二合)𩕳(引)(引)(引)娑嚩(二合)(法螺聲驚覺)


        嚩麼娑蹇(二合)馱禰捨娑體(二合、池以反)訖哩(二合)史拏(二合)爾曩(引)娑嚩(二合)(左肩所住被黑鹿皮願智圓滿)

        (二合)伽羅(二合)拶麼𩕳嚩薩曩(引)娑嚩(二合)(鹿皮裙者)

        路計濕嚩(二合)羅也娑嚩(二合)(觀自在菩薩福德圓滿)

        薩嚩悉第濕嚩(二合)羅也娑嚩(二合)(一切成就自在)

        曩謨婆誐嚩帝(歸命也)阿哩也(二合)嚩路枳帝(引)(二合)羅也(聖觀自在菩薩)薩怛嚩(二合)摩訶怛嚩(二合)(勇猛者)

        摩賀迦嚕抳迦也(大悲者)悉鈿滿怛羅(二合)跛娜(引)(真言句願成就)娑嚩(二合)(引)(一百一十)

        次當說此觀自在菩薩畫像法。其像三面。當前正面作慈悲凞怡貌。右邊作師子面。左邊作猪面。首戴寶冠。冠中有化無量壽佛。又有四臂。右第一臂執杖。第二臂執把蓮花。左第一執輪。左第二執螺。以虎皮為裙。以黑鹿皮於左膊角絡。被黑蛇以為神線。於八葉蓮花上立。瓔珞臂釧鐶珮光焰莊嚴其身。其神線從左膊角絡下。


        二手外相叉左大母指插入掌右大母指直二中指作蓮花葉形二無名指直竪二小指左押大竪相叉


時寬延二己巳年七月中旬一挍了,後哲得善本以質而令盡美矣!   

向(va) 忝(jra) 乘無等


3 則留言:

  1. 想請問有辦法復刻出手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咒好像沒有任何一本經有提到手印的...... 🤔

      刪除
  2. 末学自己梳理了一遍,按时间顺序展现,希望得到师兄的指点

    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名觀照觀察如來。成佛道已。住二十七日說法。臨涅槃時。有一天子名曰越那羅延力。爾時。如來為彼說此青頸觀自在菩薩心真言 ,(此时未化现千手千眼,且此时刚得三摩地)
    大悲咒的主尊为青颈观音,虽名字中有观音但不是观音菩萨的化身
    《青頸觀自在菩薩心陀羅尼經》-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注釋義

    无量亿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静住如来…彼佛世尊怜念我故。及为一切诸众生故。说此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始住初地。一闻此呪故。超第八地…令我即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发是愿已。应时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再次说明大悲咒主尊非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由此咒威力及愿力获得千手千眼。)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唐西天竺沙门伽梵达摩译


    乃往過去九十一劫/幻化千臂千手千印千眼千頭三昧耶。是不空羂索心王陀羅尼真言。廣大解脫蓮花壇印三昧耶中。溥遍心印真言三昧耶。而能示現不空千手千臂觀世音菩薩
    不空绢索心王陀罗尼的主尊是不空绢索菩萨,非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观世音菩萨学此陀罗尼时得到神力会显现千手千眼)
    《佛說不空羂索陀羅尼儀軌經卷》上(一名不空羂索教法密言 師子國三藏阿目佉奉 詔譯
    《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大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 譯

    于过去无量劫中学得,在释迦摩尼佛前化现千手千眼
    这又一次化现千手千眼,但不是由大悲咒,此次的咒是观世音菩萨自己的咒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姥陀羅尼身經》 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