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譬喻品第十一之二


(2017.04.2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常。無常相不可得。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樂。苦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我。無我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淨。不淨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空。不空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常。無常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常。無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我。無我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我。無我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常。無常相不可得。觀六神通常。無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樂。苦相不可得。觀六神通樂。苦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我。無我相不可得。觀六神通我。無我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淨。不淨相不可得。觀六神通淨。不淨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空。不空相不可得。觀六神通空。不空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六神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六神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常。無常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樂。苦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樂。苦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我。無我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淨。不淨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空。不空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作此觀時復興是念。我當以無所得為方便為諸有情。說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布施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布施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應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淨戒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淨戒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為方便。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能於是中安忍欲樂。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安忍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安忍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雖以無所得為方便。而常不捨一切智智相應作意。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精進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精進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應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於中不起應聲聞獨覺心及餘非善心而為散動。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靜慮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靜慮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觀。

  非空色故。色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非空眼處故。眼處空。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

  非空色處故。色處空。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

  非空眼界故。眼界空。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非空耳界故。耳界空。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非空鼻界故。鼻界空。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非空舌界故。舌界空。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非空身界故。身界空。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非空意界故。意界空。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非空地界故。地界空。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亦復如是。

  非空苦聖諦故。苦聖諦空。苦聖諦即是空。空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亦復如是。

  非空無明故。無明空。無明即是空。空即是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復如是。

  非空四靜慮故。四靜慮空。四靜慮即是空。空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

  非空四念住故。四念住空。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復如是。

  非空空解脫門故。空解脫門空。空解脫門即是空。空即是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復如是。

  非空布施波羅蜜多故。布施波羅蜜多空。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非空五眼故。五眼空。五眼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復如是。

  非空佛十力故。佛十力空。佛十力即是空。空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復如是。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爾時。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色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色樂。苦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樂。苦相不可得。說色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色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色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色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色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色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色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眼處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不可得。說眼處樂。苦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樂。苦相不可得。說眼處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不可得。說眼處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不可得。說眼處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相不可得。說眼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眼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眼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眼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色處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色處樂。苦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樂。苦相不可得。說色處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色處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色處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色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色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色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色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眼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說眼界樂。苦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說眼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說眼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說眼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說眼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眼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眼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眼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耳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耳界樂。苦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說耳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耳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耳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耳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耳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耳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耳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鼻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說鼻界樂。苦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說鼻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說鼻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說鼻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說鼻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鼻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鼻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鼻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舌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舌界樂。苦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說舌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舌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舌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舌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舌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舌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舌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身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身界樂。苦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說身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身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身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身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身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身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身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意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說意界樂。苦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說意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說意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說意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說意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意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意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意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地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地界樂。苦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樂。苦相不可得。說地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地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地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地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地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地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地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常。無常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苦聖諦樂。苦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樂。苦相不可得。說苦聖諦我。無我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苦聖諦淨。不淨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苦聖諦空。不空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苦聖諦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苦聖諦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無明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不可得。說無明樂。苦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相不可得。說無明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相不可得。說無明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不可得。說無明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不可得。說無明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無明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無明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無明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