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二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二

  爾時。善財童子於普救眾生妙德夜神所。聞菩薩普現一切世間調伏眾生解脫門。了知信解。自在安住。而往寂靜音海夜神所。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欲依善知識。學菩薩行。入菩薩行。修菩薩行。住菩薩行。唯願慈哀。為我宣說。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

  時。彼夜神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依善知識。求菩薩行。

  善男子。我得菩薩念念出生廣大喜莊嚴解脫門。

  善財言。大聖。此解脫門。為何事業。行何境界。起何方便。作何觀察。

  夜神言。善男子。我發起清淨平等樂欲心。我發起離一切世間塵垢清淨堅固莊嚴不可壞樂欲心。我發起攀緣不退轉位永不退轉心。我發起莊嚴功德寶山不動心。我發起無住處心。我發起普現一切眾生前救護心。我發起見一切佛海無厭足心。我發起求一切菩薩清淨願力心。我發起住大智光明海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超過憂惱曠野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捨離愁憂苦惱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捨離不可意色聲香味觸法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捨離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捨離惡緣愚癡等苦心。我發起與一切險難眾生作依怙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出生死苦處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捨離生老病死等苦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成就如來無上法樂心。我發起令一切眾生皆受喜樂心。發是心已。復為說法。令其漸至一切智地。所謂。

  若見眾生。樂著所住宮殿屋宅。我為說法。令其了達諸法自性。離諸執著。

  若見眾生戀著父母兄弟姊妹。我為說法。令其得預諸佛菩薩清淨眾會。

  若見眾生戀著妻子。我為說法。令其捨離生死愛染。起大悲心。於一切眾生。平等無二。

  若見眾生住於王宮。采女侍奉。我為說法。令其得與眾聖集會。入如來教。

  若見眾生染著境界。我為說法。令其得入如來境界。

  若見眾生多瞋恚者。我為說法。令住如來忍波羅蜜。

  若見眾生其心懈怠。我為說法。令得清淨精進波羅蜜。

  若見眾生其心散亂。我為說法。令得如來禪波羅蜜。

  若見眾生入見稠林無明暗障。我為說法。令得出離稠林黑暗。

  若見眾生無智慧者。我為說法。令得般若波羅蜜。

  若見眾生染著三界。我為說法。令出生死。

  若見眾生志意下劣。我為說法。令其圓滿佛菩提願。

  若見眾生住自利行。我為說法。令其發起利益一切諸眾生願。

  若見眾生志力微弱。我為說法。令得菩薩力波羅蜜。

  若見眾生愚癡闇心。我為說法。令得菩薩智波羅蜜。

  若見眾生色相不具。我為說法。令得如來清淨色身。

  若見眾生形容醜陋。我為說法。令得無上清淨法身。

  若見眾生色相麁惡。我為說法令得如來微妙色身。

  若見眾生情多憂惱。我為說法。令得如來畢竟安樂。

  若見眾生貧窮所苦。我為說法。令得菩薩功德寶藏。

  若見眾生住止園林。我為說法。令彼勤求佛法因緣。

  若見眾生行於道路。我為說法。令其趣向一切智道。

  若見眾生在聚落中。我為說法。令出三界。

  若見眾生住止人間。我為說法。令其超越二乘之道。住如來地。

  若見眾生居住城廓。我為說法。令其得住法王城中若見眾生住於四隅。我為說法。令得三世平等智慧。

  若見眾生住於諸方。我為說法。令得智慧見一切法。

  若見眾生貪行多者。我為彼說不淨觀門。令其捨離生死愛染。

  若見眾生瞋行多者。我為彼說大慈觀門。令其得入勤加修習。

  若見眾生癡行多者。我為說法。令得明智觀諸法海。

  若見眾生等分行者。我為說法。令其得入諸乘願海。

  若見眾生樂生死樂。我為說法。令其厭離。

  若見眾生厭生死苦。應為如來所化度者。我為說法。令能方便示現受生。

  若見眾生愛著五蘊。我為說法。令其得住無依境界。

  若見眾生其心下劣。我為顯示勝莊嚴道。若見眾生心生憍慢。我為其說平等法忍。

  若見眾生其心諂曲。我為其說菩薩直心。

  善男子。我以此等無量法施。攝諸眾生。種種方便。教化調伏。令離惡道受人天樂。脫三界縛住一切智。我時便得廣大歡喜法光明海。其心怡暢。安隱適悅。

  復次。善男子。我常觀察一切菩薩道場眾會。修種種願行。現種種淨身。有種種常光。放種種光明。以種種方便。入一切智門。入種種三昧。現種種神變。出種種音聲海。具種種莊嚴身。入種種如來門。詣種種國土海。見種種諸佛海。得種種辯才海。照種種解脫境。得種種智光海。入種種三昧海。遊戲種種諸解脫門。以種種門趣一切智。種種莊嚴。虛空法界。以種種莊嚴雲遍覆虛空。觀察種種道場眾會。集種種世界。入種種佛剎。詣種種方海。受種種如來命。從種種如來所。與種種菩薩俱。雨種種莊嚴雲。入如來種種方便。觀如來種種法海。入種種智慧海。坐種種莊嚴座。

  善男子。我觀察此道場眾會。知佛神力無量無邊。生大歡喜。

  善男子。我觀毘盧遮那如來念念出現不可思議清淨色身。既見是已。生大歡喜。又觀如來於念念中放大光明充滿法界。既見是已。生大歡喜。又見如來一一毛孔。念念出現無量佛剎微塵數光明海。一一光明。以無量佛剎微塵數光明。而為眷屬。一一周遍一切法界。消滅一切諸眾生苦。既見是已。生大歡喜。

  又善男子。我觀如來頂及兩肩。念念出現一切佛剎微塵數寶焰山雲。充滿十方一切法界。既見是已。生大歡喜。

  又善男子。我觀如來一一毛孔。於念念中。出一切佛剎微塵數香光明雲。充滿十方一切佛剎。既見是已。生大歡喜。

  又善男子。我觀如來一一相。念念出一切佛剎微塵數諸相莊嚴如來身雲。遍往十方一切世界。既見是已。生大歡喜。又善男子。我觀如來一一毛孔。於念念中出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佛變化雲。示現如來從初發心修波羅蜜具莊嚴道入菩薩地。既見是已。生大歡喜。

  又善男子。我觀如來一一毛孔。念念出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天王身雲。及以天王自在神變。充遍一切十方法界。應以天王身而得度者。即現其前。而為說法。既見是已。生大歡喜。如天王身雲。其龍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脩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人王梵王身雲。莫不皆於一一毛孔如是出現如是說法。我見是已。於念念中。生大歡喜。生大信樂。量與法界薩婆若等。昔所未得而今始得。昔所未證而今始證。昔所未入而今始入。昔所未滿而今始滿。昔所未見而今始見。昔所未聞而今始聞。何以故。以能了知法界相故。知一切法唯一相故。能平等入三世道故。能說一切無邊法故。

  善男子。我入此菩薩念念出生廣大喜莊嚴解脫光明海。

  又善男子。此解脫無邊。普入一切法界門故。此解脫無盡。等發一切智性心故。此解脫無際。入無際畔一切眾生心想中故。此解脫甚深。寂靜智慧所知境故。此解脫廣大周遍一切如來境故。此解脫無壞。菩薩智眼之所知故。此解脫無底。盡於法界之源底故。此解脫者即是普門。於一事中。普見一切諸神變故。此解脫者終不可取。一切法身等無二故。此解脫者終無有生。以能了知如幻法故。此解脫者猶如影像。一切智願光所生故。此解脫者猶如變化。化生菩薩諸勝行故。此解脫者猶如大地。為一切眾生。所依處故。此解脫者猶如大水。能以大悲潤一切故。此解脫者猶如大火。乾竭眾生貪愛水故。此解脫者猶如大風。令諸眾生速疾趣於一切智故。此解脫者猶如大海。種種功德莊嚴一切諸眾生故。此解脫者如須彌山。出一切智法寶海故。此解脫者如大城廓。一切妙法所莊嚴故。此解脫者猶如虛空。普容三世佛神力故。此解脫者猶如大雲。普為眾生雨法雨故。此解脫者猶如淨日。能破眾生無知暗故。此解脫者猶如滿月。滿足廣大福德海故。此解脫者猶如真如。悉能周遍一切處故。此解脫者猶如自影。從自善業所化出故。此解脫者猶如呼響。隨其所應為說法故。此解脫者猶如影像。隨眾生心而照現故。此解脫者如大樹王。開敷一切神通華故。此解脫者猶如金剛。從本已來不可壞故。此解脫者如如意珠。出生無量自在力故。此解脫者如離垢藏。摩尼寶王示現一切三世如來諸神力故。此解脫者如喜幢摩尼寶。能平等出一切諸佛法輪聲故。

  善男子。我今為汝。說此譬諭。汝應思惟。隨順悟入。

  爾時。善財童子白寂靜音海夜神言。大聖。云何修行。得此解脫。

  夜神言。善男子。菩薩修行十大法藏。得此解脫。何等為十。

  一修布施廣大法藏。隨眾生心悉令滿足。

  二修淨戒廣大法藏。普入一切佛功德海。

  三修堪忍廣大法藏。能遍思惟一切法性。

  四修精進廣大法藏。趣一切智恒不退轉。

  五修禪定廣大法藏。能滅一切眾生熱惱。

  六修般若廣大法藏。能遍了知一切法海。

  七修方便廣大法藏。能遍成熟諸眾生海。

  八修諸願廣大法藏。遍一切佛剎一切諸眾生海盡未來劫修菩薩行。

  九修諸力廣大法藏。念念現於一切法界海一切佛國土成等正覺常不休息。

  十修淨智廣大法藏。得如來智遍知三世一切諸法無有障礙。

  善男子。若諸菩薩。安住如是十大法藏。則能獲得如是解脫。清淨增長積集堅固。安住圓滿。

  善財童子言。聖者。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其已久如。

  夜神言。善男子。此華藏莊嚴世界海東。過十世界海。有世界海。名一切淨光寶。此世界海中。有世界種。名一切如來願光明音。中有世界。名清淨光金莊嚴。一切香金剛摩尼王為體。形如樓閣。眾妙寶雲。以為其際。住於一切寶瓔珞海。妙宮殿雲。而覆其上。淨穢相雜。此世界中。乃往古世。有劫名普光幢。國名普滿妙藏。道場名一切寶藏妙月光明。有佛名不退轉法界音。於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於爾時。作菩提樹神。名具足福德燈光明幢。守護道場。我見彼佛成等正覺。示現神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於此時。獲得三昧。名普照如來功德海。此道場中。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法樹威德山。我時命終。還生此中。為道場主夜神。名殊妙福智光。見彼如來轉正法輪。現大神通。即得三昧。名普照一切離貪境界。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一切法海音聲王。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生長一切善法地。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寶光明燈幢王。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普現神通光明雲。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功德須彌光。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普照諸佛海。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法雲音聲王。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一切法海燈。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智燈照耀王。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滅一切眾生苦清淨光明燈。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法勇妙德幢。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三世如來光明藏。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師子勇猛法智燈。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一切世間無障礙智慧輪。次有如來。出興於世。名智力山王。

  我於彼時。身為夜神。因得見佛。承事供養。即獲三昧。名普照三世眾生諸根行。

  善男子。清淨光金莊嚴世界。普光明幢劫中。有如是等佛剎微塵數如來。出興於世。我於彼時。或為天王。或為龍王。或為夜叉王。或為乾闥婆王。或為阿脩羅王。或為迦樓羅王。或為緊那羅王。或為摩睺羅伽王。或為人王。或為梵王。或為天身。或為人身。或為男子身。或為女人身。或為童男身。或為童女身。悉以種種諸供養具。供養於彼一切如來。亦聞其佛所說諸法。從此命終。還即於此世界中生。經佛剎微塵數劫。修菩薩行。然後命終。生此華藏莊嚴世界海娑婆世界。值迦羅鳩孫駄如來。承事供養。得三昧。名離一切塵垢光明。次值拘那含牟尼如來。承事供養。得三昧。名普現一切諸剎海。次值迦葉如來。承事供養。得三昧。名演一切眾生言音海。次值毘盧遮那如來於此道場。成正等覺。念念示現大神通力。我時得見。即獲此念念出生廣大喜莊嚴解脫。得此解脫已。能入十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法界安立海。見彼一切法界安立海一切佛剎所有微塵。一一塵中。有十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佛國土。一一佛土。皆有毘盧遮那如來。坐於道場。於念念中。成正等覺。現諸神變。所現神變。一一皆遍一切法界海。亦見自身在彼一切諸如來所。又亦聞其所說妙法。又亦見彼一切諸佛一一毛孔。出變化海。現神通力。於一切法界海。一切世界海。一切世界種。一切世界中。隨眾生心。轉正法輪。

  我得速疾陀羅尼力。受持思惟一切文義。以明了智。普入一切清淨法藏。以自在智。普遊一切甚深法海。以周遍智。普知三世諸廣大義。以平等智。普達諸佛無差別法。如是悟解一切法門。一一法門中。悟解一切修多羅雲。一一修多羅雲中。悟解一切法海。一一法海中。悟解一切法品。一一法品中。悟解一切法雲。一一法雲中。悟解一切法流。一一法流中。出生一切大喜海。一一大喜海。出生一切地。一一地。出生一切三昧海。一一三昧海。得一切見佛海。一一見佛海。得一切智光海。一一智光海。普照三世。遍入十方。知無量如來往昔諸行海。知無量如來所有本事海。知無量如來難捨能施海。知無量如來清淨戒輪海。知無量如來清淨堪忍海。知無量如來廣大精進海。知無量如來甚深禪定海。知無量如來般若波羅蜜海。知無量如來方便波羅蜜海。知無量如來願波羅蜜海。知無量如來力波羅蜜海。知無量如來智波羅蜜海。知無量如來往昔超菩薩地。知無量如來往昔住菩薩地無量劫海現神通力。知無量如來往昔入菩薩地。知無量如來往昔修菩薩地。知無量如來往昔治菩薩地。知無量如來往昔觀菩薩地。知無量如來昔為菩薩時常見諸佛。知無量如來昔為菩薩時。盡見佛海劫海同住。知無量如來昔為菩薩時。以無量身遍生剎海。知無量如來昔為菩薩時。周遍法界修廣大行。知無量如來昔為菩薩時。示現種種諸方便門調伏成熟一切眾生知無量如來放大光明。普照十方一切剎海。知無量如來現大神力。普現一切諸眾生前。知無量如來廣大智地。知無量如來轉正法輪。知無量如來示現相海。知無量如來示現身海。知無量如來廣大力海。彼諸如來。從初發心。乃至法滅。我於念念。悉得知見。

  善男子。汝問我言。汝發心來。其已久如。

  善男子。我於往昔過二佛剎微塵數劫。如上所說。於清淨光金莊嚴世界中。為菩提樹神。聞不退轉法界音如來說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二佛剎微塵數劫中。修菩薩行。然後乃生此娑婆世界賢劫之中。從迦羅鳩孫駄佛。至釋迦牟尼佛。及此劫中。未來所有一切諸佛。我皆如是。親近供養。如於此世界賢劫之中供養未來一切諸佛。一切世界。一切劫中。所有未來一切諸佛。悉亦如是。親近供養。

  善男子。彼清淨光金莊嚴世界。今猶現在。諸佛出現。相續不斷。汝當一心修此菩薩大勇猛門。

  爾時。寂靜音海主夜神。欲重宣此解脫義。為善財童子。而說頌言。

  善財聽我說。清淨解脫門。

  聞已生歡喜。勤修令究竟。

  我昔於劫海。生大信樂心。

  清淨如虛空。常觀一切智。

  我於三世佛。皆生信樂心。

  并及其眾會。悉願常親近。

  我昔曾見佛。為眾生供養。

  得聞清淨法。其心大歡喜。

  常尊重父母。恭敬而供養。

  如是無休懈。入此解脫門。

  老病貧窮人。諸根不具足。

  一切皆愍濟。令其得安隱。

  水火及王賊。海中諸恐怖。

  我昔修諸行。為救彼眾生。

  煩惱恒熾然。業障所纏覆。

  墮於諸險道。我救彼眾生。

  一切諸惡趣。無量楚毒苦。

  生老病死等。我當悉除滅。

  願盡未來劫。普為諸群生。

  滅除生死苦。得佛究竟樂。

  善男子。我唯知此念念生廣大喜莊嚴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深入一切法界海。悉知一切諸劫數。普見一切剎成壞。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菩提場如來會中。有主夜神。名守護一切城增長威力。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觀察寂靜音海主夜神身。而說頌言。

  我因善友教。來詣天神所。

  見神處寶座。身量無有邊。

  非是著色相。計有於諸法。

  劣智淺識人。能知尊境界。

  世間天及人。無量劫觀察。

  亦不能測度。色相無邊故。

  遠離於五蘊。亦不住於處。

  永斷世間疑。顯現自在力。

  不取內外法。無動無所礙。

  清淨智慧眼。見佛神通力。

  身為正法藏。心是無礙智。

  既得智光照。復照諸群生。

  心集無邊業。莊嚴諸世間。

  了世皆是心。現身等眾生。

  知世悉如夢。一切佛如影。

  諸法皆如響。令眾無所著。

  為三世眾生。念念示現身。

  而心無所住。十方遍說法。

  無邊諸剎海。佛海眾生海。

  悉在一塵中。此尊解脫力。

  時善財童子。說此偈已。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隨順寂靜音海夜神教。思惟觀察所說法門。一一文句。皆無忘失。於無量深心。無量法性。一切方便。神通智慧。憶念思擇。相續不斷。其心廣大。證入安住。行詣守護一切城夜神所。見彼夜神。坐一切寶光明摩尼王師子之座。無數夜神所共圍遶。現一切眾生色相身。現普對一切眾生身。現不染一切世間身。現一切眾生身數身。現超過一切世間身。現成熟一切眾生身。現速往一切十方身。現遍攝一切十方身。現究竟如來體性身。現究竟調伏眾生身。

  善財見已。歡喜踊躍。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修菩薩行時。云何饒益眾生。云何以無上攝而攝眾生。云何順諸佛教。云何近法王位。唯願慈哀。為我宣說。

  時。彼夜神告善財言。善男子。汝為救護一切眾生故。汝為嚴淨一切佛剎故。汝為供養一切如來故。汝欲住一切劫救眾生故。汝欲守護一切佛種性故。汝欲普入十方修諸行故。汝欲普入一切法門海故。汝欲以平等心遍一切故。汝欲普受一切佛法輪故。汝欲普隨一切眾生心之所樂雨法雨故。問諸菩薩所修行門。

  善男子。我得菩薩甚深自在妙音解脫。為大法師。無所罣礙。善能開示諸佛法藏故。具大誓願。大慈悲力。令一切眾生。住菩提心故。能作一切利眾生事。積集善根。無有休息故。為一切眾生調御之師。令一切眾生。住薩婆若道故。為一切世間清淨法日。普照世間。令生善根故。於一切世間其心平等。普令眾生。增長善法故。於諸境界其心清淨。除滅一切諸不善業故。誓願利益一切眾生。身恒普現一切國土故。示現一切本事因緣。令諸眾生。安住善行故。恒事一切諸善知識。為令眾生安住佛教故。

  佛子。我以此等法施眾生。令生白法。求一切智。其心堅固。猶如金剛那羅延藏。善能觀察佛力魔力。常得親近諸善知識。摧破一切業惑障山。集一切智助道之法。心恒不捨一切智地。

  善男子。我以如是淨法光明。饒益一切眾生。集善根助道法時。作十種觀察法界。何者為十。所謂。

  我知法界無量。獲得廣大智光明故。我知法界無邊。見一切佛所知見故。我知法界無限。普入一切諸佛國土恭敬供養諸如來故。我知法界無畔。普於一切法界海中示現修行菩薩行故。我知法界無斷。入於如來不斷智故。我知法界一性。如來一音一切眾生無不了故。我知法界性淨。了如來願普度一切諸眾生故。我知法界遍眾生。普賢妙行悉周遍故。我知法界一莊嚴。普賢妙行善莊嚴故。我知法界不可壞。一切智善根充滿法界不可壞故。

  善男子。我作此十種觀察法界。集諸善根辦助道法。了知諸佛廣大威德。深入如來難思境界。又善男子。我如是正念思惟。得如來十種大威德陀羅尼輪。何者為十。所謂。

  普入一切法陀羅尼輪。

  普持一切法陀羅尼輪。

  普說一切法陀羅尼輪。

  普念十方一切佛陀羅尼輪。

  普說一切佛名號陀羅尼輪。

  普入三世諸佛願海陀羅尼輪。

  普入一切諸乘海陀羅尼輪。

  普入一切眾生業海陀羅尼輪。

  疾轉一切業陀羅尼輪。

  疾生一切智陀羅尼輪。

  善男子。此十陀羅尼輪。以十千陀羅尼輪。而為眷屬。恒為眾生。演說妙法。

  善男子。我或為眾生說聞慧法。或為眾生說思慧法。或為眾生說修慧法。或為眾生說一有法。或為眾生說一切有法。或為說一如來名海法。或為說一切如來名海法。或為說一世界海法。或為說一切世界海法。或為說一佛授記海法。或為說一切佛授記海法。或為說一如來眾會道場海法。或為說一切如來眾會道場海法。或為說一如來法輪海法。或為說一切如來法輪海法。或為說一如來修多羅法。或為說一切如來修多羅法。或為說一如來集會法。或為說一切如來集會法。或為說一薩婆若心海法。或為說一切薩婆若心海法。或為說一乘出離法。或為說一切乘出離法。

  善男子。我以如是等不可說法門。為眾生說。

  善男子。我入如來無差別法界門海。說無上法。普攝眾生。盡未來劫。住普賢行。

  善男子。我成就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脫。於念念中。增長一切諸解脫門。念念充滿一切法界。

  時。善財童子白夜神言。奇哉天神。此解脫門。如是希有。聖者證得。其已久如。夜神言。

  善男子。乃往古世。過世界轉微塵數劫。有劫名離垢光明。有世界名法界功德雲。以現一切眾生業摩尼王海為體。形如蓮華。住四天下微塵數香摩尼須彌山網中。以出一切如來本願音蓮華。而為莊嚴。須彌山微塵數蓮華。而為眷屬。須彌山微塵數香摩尼。以為間錯。有須彌山微塵數四天下。一一四天下。有百千億那由他不可說不可說城。

  善男子。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為妙幢。中有王都。名普寶華光。去此不遠。有菩提場。名普顯現法王宮殿。須彌山微塵數如來。於中出現。其最初佛。名法海雷音光明王。彼佛出時。有轉輪王。名清淨日光明面。於其佛所。受持一切法海旋修多羅。佛涅槃後。其王出家。護持正法。法欲滅時。有千部異千種說法。近於末劫。業惑障重。諸惡比丘。多有鬪諍。樂著境界。不求功德。樂說王論賊論女論。國論海論。及以一切世間之論。

  時。王比丘。而語之言。奇哉苦哉。佛於無量諸大劫海。集此法炬。云何汝等。而共毀滅。作是說已。上昇虛空。高七多羅樹。身出無量諸色焰雲。放種種色大光明網。令無量眾生。除煩惱熱。令無量眾生。發菩提心。以是因緣。彼如來教。復於六萬五千歲中。而得興盛。

  時。有比丘尼。名法輪化光。是此王女。百千比丘尼。而為眷屬。聞父王語。及見神力。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得三昧。名一切佛教燈。又得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脫。得已。身心柔軟。即得現見法海雷音光明王如來一切神力。

  善男子。於汝意云何。彼時轉輪聖王。隨於如來。轉正法輪。佛涅槃後。興隆末法者。豈異人乎。今普賢菩薩是。其法輪化光比丘尼。即我身是。我於彼時。守護佛法。令十萬比丘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又令得現見一切佛三昧。又令得一切佛法輪金剛光明陀羅尼。又令得普入一切法門海般若波羅蜜。

  次有佛興。名離垢法光明。次有佛興。名法輪光明髻。次有佛興。名法日功德雲。次有佛興。名法海妙音王。次有佛興。名法日智慧燈。次有佛興。名法華幢雲。次有佛興。名法焰山幢王。次有佛興。名甚深法功德月。次有佛興。名法智普光藏。次有佛興。名開示普智藏。次有佛興。名功德藏山王。次有佛興。名普門須彌賢。次有佛興。名一切法精進幢。次有佛興。名法寶華功德雲。次有佛興。名寂靜光明髻。次有佛興。名法光明慈悲月。次有佛興。名功德焰海。次有佛興。名智日普光明。次有佛興。名普賢圓滿智。次有佛興。名神通智光王。次有佛興。名福德華光燈。次有佛興。名智師子幢王。次有佛興。名日光普照王。次有佛興。名須彌寶莊嚴相。次有佛興。名日光普照。次有佛興。名法王功德月。次有佛興。名開敷蓮華妙音雲。次有佛興。名日光明相。次有佛興。名普光明妙法音。次有佛興。名師子金剛那羅延無畏。次有佛興。名普智勇猛幢。次有佛興。名普開法蓮華身。次有佛興。名功德妙華海。次有佛興。名道場功德月。次有佛興。名法炬熾然月。次有佛興。名普光明髻。次有佛興。名法幢燈。次有佛興。名金剛海幢雲。次有佛興。名名稱山功德雲。次有佛興。名栴檀妙月。次有佛興。名普妙光明華。次有佛興。名照一切眾生光明王。次有佛興。名功德蓮華藏。次有佛興。名香焰光明王。次有佛興。名波頭摩華因。次有佛興。名眾相山普光明。次有佛興。名普名稱幢。次有佛興。名須彌普門光。次有佛興。名功德法城光。次有佛興。名大樹山光明。次有佛興。名普德光明幢。次有佛興。名功德吉祥相。次有佛興。名勇猛法力幢。次有佛興。名法輪光明音。次有佛興。名功德山智慧光。次有佛興。名無上妙法月。次有佛興。名法蓮華淨光幢。次有佛興。名寶蓮華光明藏。次有佛興。名光焰雲山燈。次有佛興。名普覺華。次有佛興。名種種功德焰須彌藏。次有佛興。名圓滿光山王。次有佛興。名福德雲莊嚴。次有佛興。名法山雲幢。次有佛興。名功德山光明。次有佛興。名法日雲燈王。次有佛興。名法雲名稱王。次有佛興。名法輪雲。次有佛興。名開悟菩提智光幢。次有佛興。名普照法輪月。次有佛興。名寶山威德賢。次有佛興。名賢德廣大光。次有佛興。名普智雲。次有佛興。名法力功德山。次有佛興。名功德香焰王。次有佛興。名金色摩尼山妙音聲。次有佛興。名頂髻出一切法光明雲。次有佛興。名法輪熾盛光。次有佛興。名無上功德山。次有佛興。名精進炬光明雲。次有佛興。名三昧印廣大光明冠。次有佛興。名寶光明功德王。次有佛興。名法炬寶蓋音。次有佛興。名普照虛空界無畏法光明。次有佛興。名月相莊嚴幢。次有佛興。名光明焰山雲。次有佛興。名照無障礙法虛空。次有佛興。名開顯智光身。次有佛興。名世主德光明音。次有佛興。名一切法三昧光明音。次有佛興。名法音功德藏。次有佛興。名熾然焰法海雲。次有佛興。名普照三世相大光明。次有佛興。名普照法輪山。次有佛興。名法界師子光。次有佛興。名須彌華光明。次有佛興。名一切三昧海師子焰。次有佛興。名普智光明燈。

  善男子。如是等須彌山微塵數如來。其最後佛。名法界城智慧燈。並於離垢光明劫中。出興于世。我皆尊重。親近供養。聽聞受持所說妙法。亦於彼一切諸如來所。出家學道護持法教。入此菩薩甚深自在妙音解脫。種種方便。教化成熟無量眾生。從是已來。於佛剎微塵數劫。所有諸佛。出興於世。我皆供養。修行其法。

  善男子。我從是來。於生死夜無明昏寐諸眾生中。而獨覺悟。令諸眾生。守護心城。捨三界城。住一切智無上法城。

  善男子。我唯知此甚深自在妙音解脫。令諸世間。離戲論語。不作二語。常真實語。恒清淨語。如諸菩薩摩訶薩能知一切語言自性。於念念中。自在開悟一切眾生。入一切眾生言音海。於一切言辭。悉皆辨了。明見一切諸法門海。於普攝一切法陀羅尼。已得自在。隨諸眾生心之所疑。而為說法。究竟調伏一切眾生。能普攝受一切眾生。巧修菩薩諸無上業。深入菩薩諸微細智。能善觀察諸菩薩藏。能自在說諸菩薩法。何以故。已得成就一切法輪陀羅尼故。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佛會中。有主夜神。名開敷一切樹華。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一切智。云何安立一切眾生。住一切智。

  爾時。守護一切城主夜神。欲重宣此解脫義。為善財童子。而說頌言。

  菩薩解脫深難見。虛空如如平等相。

  普見無邊法界內。一切三世諸如來。

  出生無量勝功德。證入難思真法性。

  增長一切自在智。開通三世解脫道。

  過於剎轉微塵劫。爾時有劫名淨光。

  世界名為法焰雲。其城號曰寶華光。

  其中諸佛興於世。量與須彌塵數等。

  有佛名為法海音。於此劫中先出現。

  乃至其中最後佛。名為法界焰燈王。

  如是一切諸如來。我皆供養聽受法。

  我見法海雷音佛。其身普作真金色。

  諸相莊嚴如寶山。發心願得成如來。

  我暫見彼如來身。即發菩提廣大心。

  誓願勤求一切智。性與法界虛空等。

  由斯普見三世佛。及以一切菩薩眾。

  亦見國王眾生海。而普攀緣起大悲。

  隨諸眾生心所樂。示現種種無量身。

  普遍十方諸國土。動地舒光悟含識。

  見第二佛而親近。亦見十方剎海佛。

  乃至最後佛出興。如是須彌塵數等。

  於諸剎轉微塵劫。所有如來照世燈。

  我皆親近而瞻奉。令此解脫得清淨。

  爾時。善財童子得入此菩薩甚深自在妙音解脫故。入無邊三昧海。入廣大總持海。得菩薩大神通。獲菩薩大辯才。心大歡喜。觀察守護一切城主夜神。以偈讚曰。

  已行廣大妙慧海。已度無邊諸有海。

  長壽無患智藏身。威德光明住此眾。

  了達法性如虛空。普入三世皆無礙。

  念念攀緣一切境。心心永斷諸分別。

  了達眾生無有性。而於眾生起大悲。

  深入如來解脫門。廣度群迷無量眾。

  觀察思惟一切法。了知證入諸法性。

  如是修行佛智慧。普化眾生令解脫。

  天是眾生調御師。開示如來智慧道。

  普為法界諸含識。說離世間眾怖行。

  已住如來諸願道。已受菩提廣大教。

  已修一切遍行力。已見十方佛自在。

  天神心淨如虛空。普離一切諸煩惱。

  了知三世無量剎。諸佛菩薩及眾生。

  天神一念悉了知。晝夜日月年劫海。

  亦知一切眾生類。種種名相各差別。

  十方眾生生死處。有色無色想無想。

  隨順世俗悉了知。引導使入菩提路。

  已生如來誓願家。已入諸佛功德海。

  法身清淨心無礙。隨眾生樂現眾色。

  時善財童子。說此頌已。禮夜神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