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二十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二十

  爾時。善財童子恭敬右遶彌勒菩薩摩訶薩已。而白之言。唯願大聖。開樓閣門令我得入。

  時。彌勒菩薩前詣樓閣。彈指出聲。其門即開。命善財入。

  善財心喜。入已還閉。見其樓閣。廣博無量。同於虛空。阿僧祇寶以為其地。阿僧祇宮殿。阿僧祇門闥。阿僧祇窓牖。阿僧祇階陛。阿僧祇欄楯。阿僧祇道路。皆七寶成。阿僧祇幡。阿僧祇幢。阿僧祇蓋。周迴間列。阿僧祇眾寶瓔珞。阿僧祇真珠瓔珞。阿僧祇赤真珠瓔珞。阿僧祇師子珠瓔珞。處處垂下。阿僧祇半月。阿僧祇繒帶。阿僧祇寶網以為嚴飾。阿僧祇寶鐸風動成音。散阿僧祇天諸雜華。懸阿僧祇天寶鬘帶。嚴阿僧祇眾寶香爐。雨阿僧祇細末金屑。懸阿僧祇寶鏡。然阿僧祇寶燈。布阿僧祇寶衣。列阿僧祇寶帳。設阿僧祇寶坐。阿僧祇寶繒以敷座上。阿僧祇閻浮檀金童女像。阿僧祇雜寶諸形像。阿僧祇妙寶菩薩像。處處充遍。阿僧祇眾鳥出和雅音。阿僧祇寶優鉢羅華。阿僧祇寶波頭摩華。阿僧祇寶拘物頭華。阿僧祇寶芬陀利華。以為莊嚴。阿僧祇寶樹次第行列。阿僧祇摩尼寶放大光明。如是等無量阿僧祇諸莊嚴具。以為莊嚴。又見其中。有無量百千諸妙樓閣。一一嚴飾悉如上說。廣博嚴麗。皆同虛空。不相障礙亦無雜亂。善財童子於一處中見一切處。一切諸處悉如是見。

  爾時。善財童子見毘盧遮那莊嚴藏樓閣如是種種不可思議自在境界。生大歡喜。踊躍無量。身心柔軟。離一切想。除一切障。滅一切惑。所見不忘。所聞能憶。所思不亂。入於無礙解脫之門。普運其心。普見一切。普申敬禮。纔始稽首。以彌勒菩薩威神之力。自見其身遍在一切諸樓閣中。具見種種不可思議自在境界。所謂。

  或見彌勒菩薩初發無上菩提心時。如是名字。如是種族。如是善友之所開悟。令其種植如是善根。住如是壽。在如是劫。值如是佛。處於如是莊嚴剎土。修如是行。發如是願。彼諸如來如是眾會。如是壽命。經爾許時。親近供養。悉皆明見。

  或見彌勒最初證得慈心三昧。從是已來。號為慈氏。

  或見彌勒修諸妙行。成滿一切諸波羅蜜。

  或見得忍。

  或見住地。

  或見成就清淨國土。

  或見護持如來正教。為大法師。得無生忍。某時某處。某如來所。受於無上菩提之記。

  或見彌勒為轉輪王。勸諸眾生住十善道。

  或為護世。饒益眾生。

  或為釋天。呵責五欲。

  或為焰摩天王。讚不放逸。

  或為兜率天王。稱歎一生菩薩功德。

  或為化樂天王。為諸天眾現諸菩薩。變化莊嚴。

  或為他化自在天王。為諸天眾演說一切諸佛之法。

  或作魔王。說一切法皆悉無常。

  或為梵王。說諸禪定無量喜樂。

  或為阿脩羅王。入大智海。了法如幻。為其眾會常演說法。斷除一切憍慢醉傲。

  或復見其處閻羅界。放大光明救地獄苦。

  或見在於餓鬼之處。施諸飲食濟彼飢渴。

  或見在於畜生之道。種種方便調伏眾生。

  或復見為護世天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忉利天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焰摩天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兜率天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化樂天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他化自在天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大梵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龍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夜叉羅剎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乾闥婆緊那羅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阿脩羅陀那婆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迦樓羅摩睺羅伽王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其餘一切人非人等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聲聞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緣覺眾會說法。

  或復見為初發心乃至一生所繫已灌頂者諸菩薩眾。而演說法。

  或見讚說初地乃至十地所有功德。

  或見讚說滿足一切諸波羅蜜。

  或見讚說入諸忍門。

  或見讚說諸大三昧門。

  或見讚說甚深解脫門。

  或見讚說諸禪三昧神通境界。

  或見讚說諸菩薩行。

  或見讚說諸大誓願。

  或見與諸同行菩薩。讚說世間資生工巧種種方便利眾生事。

  或見與諸一生菩薩。讚說一切佛灌頂門。

  或見彌勒於百千年。經行讀誦書寫經卷。勤求觀察為眾說法。

  或入諸禪四無量心。

  或入遍處及諸解脫。

  或入三昧以方便力現諸神變。

  或見諸菩薩入變化三昧。各於其身一一毛孔。出於一切變化身雲。

  或見出天眾身雲。

  或見出龍眾身雲。

  或見出夜叉。乾闥婆。緊那羅。阿脩羅。迦樓羅。摩睺羅伽。釋梵。護世。轉輪聖王。小王。王子。大臣。官屬。長者。居士身雲。

  或見出聲聞緣覺。及諸菩薩如來身雲。

  或見出一切眾生身雲。

  或見出妙音讚諸菩薩種種法門。所謂。

  讚說菩提心功德門。讚說檀波羅蜜乃至智波羅蜜功德門。讚說諸攝諸禪。諸無量心。及諸三昧。三摩鉢底。諸通諸明。總持辯才。諸諦諸智。止觀解脫。諸緣諸依。諸說法門。讚說念處正勤。神足根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諸聲聞乘。諸獨覺乘。諸菩薩乘。諸地諸忍。諸行諸願。如是等一切諸功德門。

  或復於中。見諸如來大眾圍遶。亦見其佛生處種姓身形壽命。剎劫名號。說法利益。教住久近。乃至所有道場眾會。種種不同。悉皆明見。又復於彼莊嚴藏內諸樓閣中。見一樓閣高廣嚴飾最上無比。於中悉見三千世界。百億四天下。百億兜率陀天。一一皆有彌勒菩薩降神誕生。釋梵天王捧持頂戴。遊行七步。觀察十方。大師子吼。現為童子。居處宮殿。遊戲園苑。為一切智。出家苦行。示受乳糜。往詣道場。降伏諸魔。成等正覺。觀菩提樹。梵王勸請轉正法輪。昇天宮殿而演說法。劫數壽量。眾會莊嚴。所淨國土。所修行願。教化成熟眾生方便。分布舍利。住持教法。皆悉不同。

  爾時。善財自見其身在彼一切諸如來所。亦見於彼一切眾會一切佛事。憶持不忘。通達無礙。復聞一切諸樓閣內。寶網鈴鐸及諸樂器。皆悉演暢不可思議微妙法音。說種種法。所謂。

  或說菩薩發菩提心。或說修行波羅蜜行。或說諸願。或說諸地。或說恭敬供養如來。或說莊嚴諸佛國土。或說諸佛說法差別。如上所說一切佛法。悉聞其音敷暢辯了。又聞某處有某菩薩。聞某法門。某善知識之所勸導發菩提心。於某劫。某剎。某如來所。某大眾中。聞於某佛如是功德。發如是心。起如是願。種於如是廣大善根。經若干劫。修菩薩行。於爾許時。當成正覺。如是名號。如是壽量。如是國土。具足莊嚴。滿如是願。化如是眾。如是聲聞菩薩眾會。般涅槃後。正法住世。經爾許劫。利益如是無量眾生。

  或聞某處。有某菩薩。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修習如是諸波羅蜜。或聞某處。有某菩薩。為求法故。棄捨王位及諸珍寶。妻子眷屬手足頭目。一切身分皆無所吝。

  或聞某處。有某菩薩。守護如來所說正法。為大法師。廣行法施。建法幢。吹法螺。擊法鼓。雨法雨。造佛塔廟。作佛形像。施諸眾生一切樂具。

  或聞某處。有某如來。於某劫中。成等正覺。如是國土。如是眾會。如是壽命。說如是法。滿如是願。教化如是無量眾生。

  善財童子聞如是等不可思議微妙法音。身心歡喜。柔軟悅澤。即得無量諸總持門。諸辯才門。諸禪諸忍。諸願諸度。諸通諸明。及諸解脫。諸三昧門。

  又見一切諸寶鏡中種種形像。所謂。

  或見諸佛眾會道場。或見菩薩眾會道場。或見聲聞眾會道場。或見緣覺眾會道場。或見淨世界。或見不淨世界。或見淨不淨世界。或見不淨淨世界。或見有佛世界。或見無佛世界。或見小世界。或見中世界。或見大世界。或見因陀羅網世界。或見覆世界。或見仰世界。或見平坦世界。或見地獄畜生餓鬼所住世界。或見天人充滿世界。於如是等諸世界中。見有無數大菩薩眾。或行或坐。作諸事業。或起大悲憐愍眾生。或造諸論利益世間。或受或持。或書或誦。或問或答。三時懺悔。迴向發願。

  又見一切諸寶柱中。放摩尼王大光明網。或青或黃。或赤或白。或玻瓈色。或水精色。或帝青色。或虹霓色。或閻浮檀金色。或作一切諸光明色。

  又見彼閻浮檀金童女。及眾寶像。或以其手而執華雲。或執衣雲。或執幢幡。或執鬘蓋。或持種種塗香末香。或持上妙摩尼寶網。或垂金鎖。或挂瓔珞。或舉其臂捧莊嚴具。或低其首垂摩尼冠。曲躬瞻仰目不暫捨。

  又見彼真珠瓔珞。常出香水。具八功德。瑠璃瓔珞百千光明。同時照耀。幢幡網蓋如是等物。一切皆以眾寶莊嚴。

  又復見彼優鉢羅華。波頭摩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各各生於無量諸華。或大一手。或長一肘。或復縱廣猶如車輪。一一華中皆悉示現種種色像以為嚴飾。所謂。男色像。女色像。童男色像。童女色像。釋梵。護世。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聲聞。緣覺。及諸菩薩。如是一切眾生色像。皆悉合掌曲躬禮敬。亦見如來結跏趺坐。三十二相莊嚴其身。

  又復見彼淨瑠璃地一一步間。現不思議種種色像。所謂。世界色像。菩薩色像。如來色像。及諸樓閣莊嚴色像。

  又於寶樹枝葉華果。一一事中悉見種種半身色像。所謂。佛半身色像。菩薩半身色像。天。龍。夜叉。乃至護世。轉輪聖王。小王。王子。大臣。官長。及以四眾半身色像。其諸色像。或執華鬘。或執瓔珞。或持一切諸莊嚴具。或有曲躬合掌禮敬。一心瞻仰目不暫捨。或有讚歎。或入三昧。其身悉以相好莊嚴。普放種種諸色光明。所謂。金色光明。銀色光明。珊瑚色光明。兜沙羅色光明。帝青色光明。毘盧遮那寶色光明。一切眾寶色光明。瞻波迦華色光明。

  又見諸樓閣半月像中。出阿僧祇日月星宿種種光明。普照十方。

  又見諸樓閣周迴四壁。一一步內。一切眾寶以為莊嚴。一一寶中皆現彌勒曩劫修行。菩薩道時或施頭目。或施手足。脣舌牙齒。耳鼻血肉。皮膚骨髓。乃至爪髮。如是一切悉皆能捨。妻妾男女。城邑聚落。國土王位。隨其所需盡皆施與。處牢獄者令得出離。被繫縛者使其解脫。有疾病者為其救療。入邪徑者示其正道。或為船師令度大海。或為馬王救護惡難。或為大仙善說諸論。或為輪王勸修十善。或為醫王善療眾病。或孝順父母。或親近善友。或作聲聞。或作緣覺。或作菩薩。或作如來。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或為法師奉行佛教。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立佛支提。作佛形像。若自供養。若勸於他。塗香散華。恭敬禮拜。如是等事相續不絕。或見坐於師子之座。廣演說法。勸諸眾生。安住十善。一心歸向佛法僧寶。受持五戒及八齋戒。出家聽法。受持讀誦。如理修行。乃至見於彌勒菩薩。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修行諸度一切色像。

  又見彌勒曾所承事諸善知識。悉以一切功德莊嚴。亦見彌勒在彼一一善知識所。親近供養受行其教。乃至住於灌頂之地。

  時。諸善知識告善財言。善來童子。汝觀此菩薩不思議事。莫生疲厭。

  爾時。善財童子得不忘失憶念力故。得見十方清淨眼故。得善觀察無礙智故。得諸菩薩自在智故。得諸菩薩已。入智地廣大解故。於一切樓閣一一物中。悉見如是及餘無量不可思議自在境界諸莊嚴事。

  譬如有人於睡夢中見種種物。所謂。城邑聚落。宮殿園苑。山林河池。衣服飲食。乃至一切資生之具。或見自身父母兄弟。內外親屬。或見大海須彌山王。乃至一切諸天宮殿。閻浮提等四天下事。或見其身形量廣大百千由旬。房舍衣服悉皆相稱。謂於晝日經無量時不眠不寢受諸安樂。從睡覺已乃知是夢。而能明記所見之事。善財童子亦復如是。以彌勒菩薩力所持故。知三界法皆如夢故。滅諸眾生狹劣想故。得無障礙廣大解故。住諸菩薩勝境界故。入不思議方便智故。能見如是自在境界。

  譬如有人將欲命終。見隨其業。所受報相。行惡業者。見於地獄畜生餓鬼。所有一切眾苦境界。或見獄卒手持兵仗。或瞋。或罵。囚執將去。亦聞號叫悲歎之聲。或見灰河。或見鑊湯。或見刀山。或見劍樹。種種逼迫受諸苦惱。作善業者。即見一切諸天宮殿。無量天眾天諸采女。種種衣服。具足莊嚴。宮殿園林。盡皆妙好。身雖未死。而由業力見如是事。善財童子亦復如是。以菩薩業不思議力。得見一切莊嚴境界。

  譬如有人為鬼所持。見種種事。隨其所問。悉皆能答。善財童子亦復如是。菩薩智慧之所持故。見彼一切諸莊嚴事。若有問者。靡不能答。

  譬如有人為龍所持。自謂是龍。入於龍宮。於少時間。自謂已經日月年載。善財童子亦復如是。以住菩薩智慧想故。彌勒菩薩所加持故。於少時間謂無量劫。

  譬如梵宮名莊嚴藏。於中悉見三千世界一切諸物。不相雜亂。善財童子亦復如是。於樓觀中。普見一切莊嚴境界。種種差別不相雜亂。

  譬如比丘入遍處定。若行若住若坐若臥。隨所入定境界現前。善財童子亦復如是。入於樓觀。一切境界悉皆明了。譬如有人。於虛空中。見乾闥婆城具足莊嚴。悉分別知無有障礙。

  譬如夜叉宮殿與人宮殿。同在一處而不相雜。各隨其業所見不同。

  譬如大海於中悉見三千世界一切色像。

  譬如幻師以幻力故。現諸幻事種種作業。善財童子亦復如是。以彌勒菩薩威神力故。及不思議幻智力故。能以幻智知諸法故。得諸菩薩自在力故。見樓閣中一切莊嚴。自在境界。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即攝神力。入樓閣中。彈指作聲告善財言。善男子。起法性如是。此是菩薩知諸法智因緣聚集所現之相。如是自性。如幻如夢。如影如像。悉不成就。

  爾時。善財聞彈指聲。從三昧起。

  彌勒告言。善男子。汝住菩薩不可思議自在解脫。受諸菩薩三昧喜樂。能見菩薩神力所持。助道所流。願智所現。種種上妙莊嚴宮殿。見菩薩行。聞菩薩法。知菩薩德。了如來願。

  善財白言。唯然。聖者。是善知識加被憶念威神之力。

  聖者。此解脫門。其名何等。

  彌勒告言。善男子。此解脫門。名入三世一切境界不忘念智莊嚴藏。

  善男子。此解脫門中有不可說不可說解脫門。一生菩薩之所能得。

  善財問言。此莊嚴事。何處去耶。

  彌勒答言。於來處去。

  曰。從何處來。

  曰。從菩薩智慧神力中來。依菩薩智慧神力而住。無有去處。亦無住處。非集非常。遠離一切。

  善男子。如龍王降雨。不從身出不從心出。無有積集。而非不見。但以龍王心念力故。霈然洪霔。周遍天下。如是境界不可思議。

  善男子。彼莊嚴事亦復如是。不住於內。亦不住外。而非不見。但由菩薩威神之力。汝善根力。見如是事。

  善男子。譬如幻師作諸幻事。無所從來無所至去。雖無來去。以幻力故分明可見。彼莊嚴事亦復如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雖無來去。然以慣習不可思議幻智力故。及由往昔大願力故。如是顯現。

  善財童子言。大聖。從何處來。

  彌勒言。善男子。諸菩薩無來無去。如是而來。無行無住。如是而來。無處無著。不沒不生。不住不遷。不動不起。無戀無著。無業無報。無起無滅。不斷不常。如是而來。

  善男子。菩薩從大悲處來。為欲調伏諸眾生故。從大慈處來。為欲救護諸眾生故。從淨戒處來。隨其所樂而受生故。從大願處來。往昔願力之所持故。從神通處來。於一切處隨樂現故。從無動搖處來。恒不捨離一切佛故。從無取捨處來。不役身心使往來故。從智慧方便處來。隨順一切諸眾生故。從示現變化處來。猶如影像而化現故。然善男子。汝問於我從何處來者。

  善男子。我從生處摩羅提國。而來於此。

  善男子。彼有聚落名為房舍。有長者子名瞿波羅。為化其人令入佛法。而住於彼。又為生處。一切人民。隨所應化。而為說法。亦為父母及諸眷屬婆羅門等。演說大乘。令其趣入故。住於彼。而從彼來。

  善財童子言。聖者。何者是菩薩生處。

  答言。善男子。菩薩有十種生處。何者為十。

  善男子。菩提心是菩薩生處。生菩薩家故。深心是菩薩生處。生善知識家故。諸地是菩薩生處。生波羅蜜家故。大願是菩薩生處。生妙行家故。大悲是菩薩生處。生四攝家故。如理觀察是菩薩生處。生般若波羅蜜家故。大乘是菩薩生處。生方便善巧家故。教化眾生是菩薩生處。生佛家故。智慧方便是菩薩生處。生無生法忍家故。修行一切法是菩薩生處。生過現未來一切如來家故。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般若波羅蜜為母。方便善巧為父。檀波羅蜜為乳母。尸波羅蜜為養母。忍波羅蜜為莊嚴具。勤波羅蜜為養育者。禪波羅蜜為澣濯人。善知識為教授師。一切菩提分為伴侶。一切善法為眷屬。一切菩薩為兄弟。菩提心為家。如理修行為家法。諸地為家處。諸忍為家族。大願為家教。滿足諸行為順家法。勸發大乘為紹家業。法水灌頂一生所繫菩薩為王太子。成就菩提為能淨家族。

  善男子。菩薩如是超凡夫地。入菩薩位。生如來家。住佛種性。能修諸行。不斷三寶。善能守護菩薩種族。淨菩薩種。生處尊勝。無諸過惡。一切世間。天人魔梵。沙門婆羅門。恭敬讚歎。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生於如是尊勝家已。知一切法如影像故。於諸世間無所惡賤。知一切法如變化故。於諸有趣無所染著。知一切法無有我故。教化眾生心無疲厭。以大慈悲為體性故。攝受眾生不覺勞苦。了達生死猶如夢故。經一切劫而無怖畏。了知諸蘊皆如幻故。示現受生而無憂厭。知諸界處同法界故。於諸境界無所壞滅。知一切想如陽焰故。入於諸趣不生倒惑。達一切法皆如幻故。入魔境界不起染著。知法身故。一切煩惱不能欺誑。得自在故。於一切趣通達無礙。

  善男子。我身普生一切法界。等一切眾生差別色相。等一切眾生殊異言音。等一切眾生種種名號。等一切眾生所樂威儀隨順世間教化調伏。等一切清淨眾生示現受生。等一切凡夫眾生所作事業。等一切眾生想。等一切菩薩願。而現其身充滿法界。

  善男子。我為化度與我往昔同修諸行。今時退失菩提心者。亦為教化父母親屬。亦為教化諸婆羅門。令其離於種族憍慢。得生如來種性之中。而生於此閻浮提界摩羅提國拘吒聚落婆羅門家。

  善男子。我住於此大樓閣中。隨諸眾生心之所樂。種種方便。教化調伏。

  善男子。我為隨順眾生心故。我為成熟兜率天中同行天故。我為示現菩薩福智。變化莊嚴。超過一切諸欲界故。令其捨離諸欲樂故。令知有為皆無常故。令知諸天盛必衰故。為欲示現將降生時大智法門。與一生菩薩共談論故。為欲攝化諸同行故。為欲教化釋迦如來所遣來者。令如蓮華悉開悟故。於此命終。生兜率天。

  善男子。我願滿足成一切智。得菩提時。汝及文殊俱得見我。

  善男子。汝當往詣文殊師利善知識所。而問之言。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而入普賢行門。云何成就。云何廣大。云何隨順。云何清淨。云何圓滿。

  善男子。彼當為汝分別演說。何以故。文殊師利所有大願。非餘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之所能有。

  善男子。文殊師利童子其行廣大。其願無邊。出生一切菩薩功德。無有休息。

  善男子。文殊師利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母。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師。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名稱普聞十方世界。常於一切諸佛眾中。為說法師。一切如來之所讚歎。住甚深智。能如實見一切諸法。通達一切解脫境界。究竟普賢所行諸行。

  善男子。文殊師利童子是汝善知識。令汝得生如來家。長養一切諸善根。發起一切助道法。值遇真實善知識。令汝修一切功德。入一切願網。住一切大願。為汝說一切菩薩祕密法。現一切菩薩難思行。與汝往昔。同生同行。是故

  善男子。汝應往詣文殊之所莫生疲厭。文殊師利當為汝說一切功德。何以故。汝先所見諸善知識。聞菩薩行。入解脫門。滿足大願。皆是文殊威神之力。文殊師利於一切處咸得究竟。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