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慧到彼岸品第二十七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聞是語已。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具勝覺慧。雖能習行如是深法。而不攝受諸有勝報。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具勝覺慧。雖能習行如是深法。而不攝受諸有勝報。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於自性中而能不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於何自性而能不動。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無性自性不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於何無性自性不動。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於色蘊乃至識蘊自性不動。能於眼處乃至意處自性不動。能於色處乃至法處自性不動。能於眼界乃至意界自性不動。能於色界乃至法界自性不動。能於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自性不動。能於眼觸乃至意觸自性不動。能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不動。能於地界乃至識界自性不動。能於因緣乃至增上緣自性不動。能於無明乃至老死自性不動。能於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不動。能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自性不動。能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自性不動。能於苦。集。滅。道聖諦自性不動。能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自性不動。能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自性不動。能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自性不動。能於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自性不動。能於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自性不動。能於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自性不動。能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自性不動。能於五眼。六神通自性不動。能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不動。能於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自性不動。能於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自性不動。能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自性不動。能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自性不動。能於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自性不動。能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自性不動。能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自性不動。能於一切智智自性不動。能於有為界。無為界自性不動。所以者何。如是諸法自性即是無性。諸菩薩摩訶薩於此無性自性不動。無性不能現證無性。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有性為能證無性不。

  佛言。不爾。

  善現復問。無性為能證有性不。

  佛言。不爾。

  善現復問。有性為能證有性不。

  佛言。不爾。

  善現復問。無性為能證無性不。

  佛言。不爾。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爾。亦應有性不能現觀無性。無性不能現觀有性。有性不能現觀有性。無性不能現觀無性。將非世尊無得。無現觀耶。

  佛告善現。我雖有得。有現觀。而遠離四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離四句有得。有現觀。

  佛告善現。若得。若現觀。皆非有。非無。離相。離名。絕諸戲論。是故。我說有得。有現觀而遠離四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以何法為戲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觀色蘊乃至識蘊。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是為戲論。廣說乃至觀一切智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是為戲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若作是念。苦聖諦應遍知。集聖諦應永斷。滅聖諦應作證。道聖諦應修習。是為戲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若作是念。應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應住苦。集。滅。道聖諦。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應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應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應修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超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趣入菩薩正性離生。圓滿菩薩十地正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起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應引五眼。六神通。應引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應引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應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應引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應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應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我當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我當證得一切智智。是為戲論。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種種分別而為戲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蘊乃至識蘊。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廣說乃至應觀一切智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苦聖諦若應遍知。若不應遍知。應觀集聖諦若應永斷。若不應永斷。應觀滅聖諦若應作證。若不應作證。應觀道聖諦若應修習。若不應修習。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廣說乃至應觀一切智智若應證得。若不應證得。俱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如是等諸法及有情。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所以者何。以一切法及諸有情。有性不能戲論無性。無性不能戲論有性。有性不能戲論有性。無性不能戲論無性。離有。無性。若能戲論。若所戲論。若戲論處。若戲論時皆不可得。

  是故。善現。色蘊無戲論。受。想。行。識蘊無戲論。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亦無戲論。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無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觀色蘊乃至識蘊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蘊乃至識蘊皆無自性。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亦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戲論。

  是故。善現。色蘊乃至識蘊皆不可戲論故。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戲論。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亦不可戲論故。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戲論。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於一切法。行無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入菩薩正性離生。速能圓滿諸菩薩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無自性。亦無戲論而可得者。諸菩薩摩訶薩用何等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為聲聞道。為獨覺道。為諸佛道。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用聲聞。獨覺。佛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然於諸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

  善現當知。如第八者。先學諸道。後用自道得入自乘正性離生。乃至未起圓滿果道。未能證得自乘極果。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乃至未起金剛喻定。猶未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若起此定。以一剎那相應妙慧。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一切智智。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若爾。豈不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如來向果其道各異。如是諸道既各有異。云何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一切智智。於一切道先遍學已。後用自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謂諸菩薩摩訶薩若起第八道時應成第八。若起具見道時應成預流。若起進修道時應成一來。不還。若起無學道時應成阿羅漢。若起獨覺道時應成獨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第八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定無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證無上正等菩提亦無是處。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預流果乃至獨覺。能入菩薩正性離生定無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證無上正等菩提亦無是處。云何令我如實了知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一切智智。於一切道先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而不違理。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若菩薩摩訶薩成第八已。廣說乃至成獨覺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定無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證無上正等菩提亦無是處。然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先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亦不違理。謂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勇猛精進。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以勝智見超過八地。謂淨觀地乃至獨覺地。雖於如是所說八地皆遍修學。而能以勝智見超過。用道相智得入菩薩正性離生。已入菩薩正性離生。漸次復用一切相智。永斷一切習氣相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所學第八若智若斷。乃至獨覺若智若斷。皆是菩薩摩訶薩忍。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先遍學已。後用自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已入菩薩正性離生。漸次修行諸菩薩行。後證無上正等菩提。以果饒益諸有情類。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世尊說諸菩薩摩訶薩應學遍知一切道相。若聲聞道。若獨覺道。若菩薩道。若諸佛道。知此等道一切種相名道相智。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當起道相智道。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起一切淨道相智。云何菩薩摩訶薩當起一切淨道相智。謂諸行。狀。相。能正顯發淨道相智。諸菩薩摩訶薩遍於如是諸行。狀。相皆現等覺。現等覺已如實為他宣說。開示。施設。建立。令諸有情得無倒解。隨應趣向利益安樂。是菩薩摩訶薩應於一切音聲語言皆得善巧。用此善巧音聲語言。遍為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宣說正法。令知所聞皆如谷響。雖有解了而無執著。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應學圓滿真道相智。既學圓滿道相智已。應如實知一切有情隨眠。意樂種種差別。如應為作利益安樂。謂如實知地獄有情隨眠。意樂及彼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亦如實知傍生。鬼界。諸龍。藥叉。阿素洛等隨眠。意樂及彼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亦如實知人欲界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隨眠。意樂。知已方便遮障彼道。亦如實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及彼因果。亦如實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及彼因果。亦如實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及彼因果。亦如實知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及彼因果。亦如實知苦。集。滅。道聖諦及彼因果。亦如實知六波羅蜜多及彼因果。亦如實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及彼因果。亦如實知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及彼因果。亦如實知淨觀地乃至如來地及彼因果。亦如實知極喜地乃至法雲地及彼因果。亦如實知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及彼因果。亦如實知淨五眼。六神通及彼因果。亦如實知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及彼因果。亦如實知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彼因果。亦如實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及彼因果。亦如實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及彼因果。亦如實知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及彼因果。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既如實知聲聞等道及因果已。隨其所應。以如是道安立有情於三乘道。令勤修學各得究竟。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起如是真道相智。若菩薩摩訶薩修學如是真道相智。於諸有情種種界性。隨眠。意樂皆善悟入。既悟入已。隨其所應為說正法。皆令獲得所求勝果無空過者。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善知有情諸根勝劣。如實通達一切有情往來生死心。心所法趣向差別。為說法故無空過者。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諸道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所應學道菩提分法。皆攝在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於中勤學。皆得究竟。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若一切種菩提分法及諸菩提。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云何如是菩提分法能取菩提。皆非相應非不相應。無色。無見。無對。一相。謂無相法。能於餘法有取有捨。譬如虛空。於一切法無取無捨。自性空故。諸法亦爾自性皆空。非於餘法有取有捨。如何可說菩提分法能取菩提。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以一切法自性皆空無取無捨。然諸有情於一切法自性空義不能解了。為益彼故。方便宣說菩提分法能取菩提。

  復次。善現。若諸色蘊乃至識蘊。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於此聖法毘奈耶中。皆非相應非不相應。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佛為饒益諸有情類。令得正解入法實相。依世俗說不依勝義。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應學智見。學智見已。如實觀察如是諸法應可攝受。如是諸法不應攝受。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於何等法學智見已如實觀察不應攝受。於何等法學智見已如實觀察應可攝受。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諸聲聞。獨覺等法學智見已。如實觀察不應攝受。於一切智智相應諸法學智見已。如實觀察一切種相應可攝受。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於此聖法毘奈耶中。應如是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佛說聖法毘奈耶者。何等名聖法毘奈耶。何故名聖法毘奈耶。

  佛告善現。若諸聲聞。若諸獨覺。若諸菩薩。若諸如來。應正等覺。如是一切與貪。瞋。癡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薩迦耶見。戒禁取。疑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欲貪。瞋恚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色愛。無色愛。掉舉。慢。無明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苦。集。滅。道聖諦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六波羅蜜多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五眼。六神通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諸菩薩摩訶薩行及佛無上正等菩提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斷煩惱習氣相續。一切智智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與有為界及無為界皆非相應非不相應。

  善現當知。彼名為聖。此是彼聖法毘奈耶。是故名聖法毘奈耶。所以者何。此一切法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彼諸聖者如實現見。

  善現當知。諸無色法與無色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諸無見法與無見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諸無對法與無對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諸一相法與一相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諸無相法與無相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於此無色。無見。無對。一相。無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應修學。學已不執一切法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豈不應於色乃至識諸相學耶。廣說乃至豈不應於一切智智諸相學耶。豈不應於知苦。斷集。證滅。修道諸相學耶。豈不應於順逆觀察十二緣起諸相學耶。豈不應於聖者。聖法諸相學耶。豈不應於有為界。無為界諸相學耶。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於如是諸法相學。亦應不於諸行相學。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於諸法相及諸行相既不能學。云何能超聲聞。獨覺等地。若不能超聲聞。獨覺等地。云何能入菩薩正性離生。若不能入菩薩正性離生。云何能證無上菩提。若不能證無上菩提。云何能轉微妙法輪。若不能轉微妙法輪。云何能以聲聞。獨覺無上乘法安立有情。令脫無邊生死大苦。安住清淨常樂涅槃。

  佛告善現。若一切法實有相者。諸菩薩摩訶薩應於中學。以一切法非實有相。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是故。菩薩摩訶薩眾不於相學。亦復不於無相法學。所以者何。如來出世。若不出世。法界常住諸法一相。所謂無相。如是無相既非有相亦非無相故不可學。何以故。非一切法先是有相後成無相。以一切法本是無相後亦無相。是故。菩薩摩訶薩眾。不學有相。不學無相。相。無相法相待而立非究竟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非有相亦非無相。應非一相亦非異相。云何菩薩摩訶薩能修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不修般若波羅蜜多。應不能超聲聞。獨覺等地。若不能超聲聞。獨覺等地。應不能入菩薩正性離生。若不能入菩薩正性離生。應不能超菩薩無生法忍。若不能超菩薩無生法忍。應不能發菩薩勝妙神通。若不能發菩薩勝妙神通。應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若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應不能得無上正等菩提。若不能得無上正等菩提。應不能轉清淨法輪。若不能轉清淨法輪。則應不能方便安立諸有情類。令住聲聞乘果。或住獨覺乘果。或住無上乘果。亦應不能方便安立諸有情類。令住施性福業事。或住戒性福業事。或住修性福業事。當得人。天自在富樂。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一切法非有相非無相。非一相非異相。若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若有相。若無相。若一相若異相皆同一相。所謂無相。修此無相名修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修此無相名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除遣一切法。名修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修除遣一切法。名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除遣色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受。想。行。識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眼處乃至意處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色處乃至法處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眼界乃至意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色界乃至法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眼觸乃至意觸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地界乃至識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因緣乃至增上緣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無明乃至老死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入出生死及不淨觀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佛隨念乃至息隨念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無常想乃至滅想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我想乃至見者想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緣起想及非緣起想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常。樂。我。淨想及無常。無樂。無我。無淨想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諸聖諦想及非聖諦想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有尋有伺三摩地。無尋唯伺三摩地。無尋無伺三摩地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苦。集。滅。道聖諦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苦智乃至如說智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五眼。六神通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一切智智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修除遣色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受。想。行。識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修除遣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一切智智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念有色及壞此修。非除遣色。非修般若波羅蜜多。若念有受。想。行。識及壞此修。非除遣受。想。行。識。非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若念有永斷煩惱習氣相續及壞此修。非除遣永斷煩惱習氣相續。非修般若波羅蜜多。若念有一切智智及壞此修。非除遣一切智智。非修般若波羅蜜多。然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念有色及壞此修。是除遣色。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不念有受。想。行。識及壞此修。是除遣受。想。行。識。是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不念有永斷煩惱習氣相續及壞此修。是除遣永斷煩惱習氣相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不念有一切智智及壞此修。是除遣一切智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非有想者斷貪。瞋。癡。隨眠。纏垢。能修般若波羅蜜多。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除遣色亦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受。想。行。識及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修除遣永斷煩惱習氣相續及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一切智智及除遣此修。名修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住有想者。不能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住有想者。亦不能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亦不能修一切智智。所以者何。住有想者。定當執有我及我所。由此執故便著二邊。著二邊故決定不能解脫生死。無道。無涅槃。云何能如實修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永斷煩惱習氣相續。及能修習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是有。何等是非有。

  佛告善現。二是有。不二是非有。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為二。云何為不二。

  佛告善現。色想乃至識想為二。色想空乃至識想空為不二。眼處想乃至意處想為二。眼處想空乃至意處想空為不二。色處想乃至法處想為二。色處想空乃至法處想空為不二。眼界想乃至意界想為二。眼界想空乃至意界想空為不二。色界想乃至法界想為二。色界想空乃至法界想空為不二。眼識界想乃至意識界想為二。眼識界想空乃至意識界想空為不二。眼觸想乃至意觸想為二。眼觸想空乃至意觸想空為不二。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想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想為二。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想空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想空為不二。地界想乃至識界想為二。地界想空乃至識界想空為不二。因緣想乃至增上緣想為二。因緣想空乃至增上緣想空為不二。無明想乃至老死想為二。無明想空乃至老死想空為不二。布施波羅蜜多想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想為二。布施波羅蜜多想空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想空為不二。內空想乃至無性自性空想為二。內空想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想空為不二。真如想乃至不思議界想為二。真如想空乃至不思議界想空為不二。苦。集。滅。道聖諦想為二。苦。集。滅。道聖諦想空為不二。四念住想乃至八聖道支想為二。四念住想空乃至八聖道支想空為不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想為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想空為不二。三解脫門想為二。三解脫門想空為不二。八解脫想乃至十遍處想為二。八解脫想空乃至十遍處想空為不二。淨觀地想乃至如來地想為二。淨觀地想空乃至如來地想空為不二。極喜地想乃至法雲地想為二。極喜地想空乃至法雲地想空為不二。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想為二。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想空為不二。五眼。六神通想為二。五眼。六神通想空為不二。如來十力想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想為二。如來十力想空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想空為不二。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想為二。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想空為不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想為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想空為不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想為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想空為不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想為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想空為不二。預流果想乃至獨覺菩提想為二。預流果想空乃至獨覺菩提想空為不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想為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想空為不二。有為界。無為界想為二。有為界。無為界想空為不二。

  善現當知。乃至一切想皆為二。乃至一切二皆是有。乃至一切有皆有生死。有生死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愁歎苦憂惱。

  善現當知。諸想空者皆為不二。諸不二者皆是非有。諸非有者皆無生死。無生死者便能解脫生老病死愁歎苦憂惱。由此因緣。當知一切有二想者。定無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道。無得亦無現觀。下至順忍彼尚非有。況能遍知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彼尚不能修諸聖道。況能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況能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