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實說品第六十二之三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一切法皆以空為自性。一切法皆以無相為自性。一切法皆以無願為自性。

  善現。由是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應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其自性。

  復次。善現。一切法皆以真如為自性。一切法皆以法界為自性。一切法皆以法性為自性。一切法皆以不虛妄性為自性。一切法皆以不變異性為自性。一切法皆以平等性為自性。一切法皆以離生性為自性。一切法皆以法定為自性。一切法皆以法住為自性。一切法皆以實際為自性。一切法皆以虛空界為自性。一切法皆以不思議界為自性。

  善現。由是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應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其自性。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者。初發無上正等覺心菩薩摩訶薩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布施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住內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住真如。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四念住。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住苦聖諦。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住集。滅。道聖諦。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初靜慮。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第二。第三。第四靜慮。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慈無量。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悲。喜。捨無量。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空無邊處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八解脫。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一切三摩地門。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一切陀羅尼門。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空解脫門。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無相無願解脫門。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五眼。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六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佛十力。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大慈。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大悲。大喜。大捨。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無忘失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恒住捨性。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成就何等善巧方便。能行一切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能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善巧方便。謂雖修學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其自性。而常精勤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常精勤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而勤修學知諸有情及諸佛土皆以無性為其自性。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雖行布施波羅蜜多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住內空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住真如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四念住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住苦聖諦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住集。滅。道聖諦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初靜慮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慈無量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悲。喜。捨無量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空無邊處定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八解脫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一切三摩地門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一切陀羅尼門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空解脫門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無相無願解脫門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五眼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六神通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佛十力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大慈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大悲。大喜。大捨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無忘失法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恒住捨性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一切智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雖行道相智。一切相智。學菩提道。而知菩提道無性為自性。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學菩提道。如是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學菩提道。如是安住內空學菩提道。如是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學菩提道。如是安住真如學菩提道。如是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四念住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學菩提道。如是安住苦聖諦學菩提道。如是安住集。滅。道聖諦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初靜慮學菩提道。如是修行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學菩提道。如是修行慈無量學菩提道。如是修行悲。喜。捨無量學菩提道。如是修行空無邊處定學菩提道。如是修行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八解脫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學菩提道。如是修行一切三摩地門學菩提道。如是修行一切陀羅尼門學菩提道。如是修行空解脫門學菩提道。如是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學菩提道。如是修行五眼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六神通學菩提道。如是修行佛十力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大慈學菩提道。如是修行大悲。大喜。大捨學菩提道。如是修行無忘失法學菩提道。如是修行恒住捨性學菩提道。如是修行一切智學菩提道。如是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學菩提道。乃至未得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名學菩提道未得圓滿。若於此道已得圓滿。則於一切波羅蜜多亦已圓滿。波羅蜜多已圓滿故。由一剎那相應妙慧證得如來一切相智。

  爾時。一切微細煩惱習氣相續永不生故名無餘斷。則名如來應正等覺。以無障礙清淨佛眼。遍觀十方三界諸法。尚不得無。況當得有。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皆以無性為其自性。

  善現。是名菩薩摩訶薩最勝善巧方便。謂行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尚不得無。況當得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於此布施施者。受者。諸所施物及菩提心。尚不觀無。況觀為有。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於此淨戒護淨戒處。持淨戒者。守淨戒心。尚不觀無。況觀為有。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於此安忍修安忍處。能安忍者。修安忍心。尚不觀無。況觀為有。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於此精進修精進處。能精進者。修精進心。尚不觀無。況觀為有。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於此靜慮修靜慮處。能靜慮者。修靜慮心。尚不觀無。況觀為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此般若修般若處。修般若者。修般若心。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時。於此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能安住者。由此安住。修安住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時。於此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能安住者。由此安住。修安住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時。於此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苦聖諦。集。滅。道聖諦時。於此苦聖諦。集。滅。道聖諦能安住者。由此安住。修安住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時。於此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時。於此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時。於此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時。於此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五眼。六神通時。於此五眼。六神通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時。於此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時。於此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時。於此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修行者。由此修行。及修行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隨證得一切智智時。於此一切智智能隨證得者。由此隨證得。及隨證得處。尚不觀無。況觀為有。

  何以故。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常作是念。諸法皆以無性為性。如是無性。本性自爾。非佛所作。非獨覺作。非聲聞作。亦非餘作。以一切法皆無作者。離作者故。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豈不諸法離諸法性。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法無不離諸法性。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離法性者。云何離法能知離法若有若無。何以故。

  世尊。無法不應能知無法。有法不應能知有法。無法不應能知有法。有法不應能知無法。

  世尊。如是一切法皆無知為性。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顯示諸法若有若無。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隨世俗故顯示諸法若有若無。非隨勝義。

  世尊。世俗。勝義為有異不。

  不也。善現。非異世俗別有勝義。何以故。

  善現。世俗真如即是勝義。諸有情類顛倒妄執。於此真如不知不見。菩薩摩訶薩哀愍彼故。隨世俗相顯示諸法若有若無。

  復次。善現。諸有情類於蘊等法起實有想不知非有。菩薩摩訶薩哀愍彼故。分別諸法若有若無。如何當令彼有情類知蘊等法皆非實有。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