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8月22日

梵文梵音教學(四):準提咒發音示範與梵文的「止韻」「v變音」

  這篇我們要從準提咒來了解「止韻ḥ」如何正確發音,還有梵音「v」的變音時機,並且示範梵音準提咒比較正確的發音。

  「梵音」不等於「羅馬拼音」,不要把「梵音」當作「羅馬拼音」來念,那只會讓你錯很大...XD!網路上一堆法師居士教大家用「羅馬拼音」的方法來發音,就說那是「梵音」... 唉...還是老話一句,多多做善事,才有福報接觸到比較正確的佛法,不然白白浪費一輩子時間,真的到死了也還不知道錯在哪... -_-"


「止韻」的特殊發音


  「止韻ḥ」大多都是從原本的文字所變化而來,不是原本的文字拼音就這樣,其規則有許多,這邊我們不論述「止韻ḥ」產生的複雜規則如何,只要來了解這個特殊字母如何發音。

  學佛咒者最常見到這個字母,當然就是在「稽首皈依」的梵音「南無 namaḥ」,這個「止韻ḥ」要念什麼音,完全要看它前面是哪個母音,「aḥ」就念「ha」,「iḥ」就念「hi」,「uḥ」就念「hu」,「oḥ」就念「ho」,以此類推。

  有趣的是,這個「止韻ḥ」就像是唱卡拉OK的echo回音的功能,把前面的音再發音一次,我們來看下面這些例子:





V的變音原則


  絕大多數教梵音持咒的內容,都會說「v」這個子音直接發音為「u」或「w」,事實上並不是如此的!

  「v」原本的音是「v」,例如「va」聽起來就像中文的「發」,當「v」子音的前面遇到另一個子音「s」的時候,這時候因為「s」音後面接著發「v」的音饒舌不好發音,所以「v」的音可以改念為「w」的音,例如「svaha」可以念為「swaha」聽起來就像中文的「斯哇哈」,也可以不變音,發「v」的音,「svaha」就念為「svaha」聽起來像中文的「斯發哈」。

  看清楚了!「sva」可以念為「swa」,也可以念原本的音「sva」,但並不是全部都可以改為「w」音,「v」前面不是「s」的話是不能念「w」音的!如果你不知道何時才能變音念「w」,那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全部都發音為「v」。

  先來看沒有變音的正確發音:




  「v」的前面有「s」,變音為「w」音:


準提咒梵音發音


  了解上述的「止韻」和「v變音」,就學會了準提咒的頭跟尾了,我們先來看完整的準提咒:


  要特別注意的是「buddha」的「dha」,並不是念為「da」!「tadyathā」的「thā」並不是念為「tā」!

  「dha」發音訣竅是先把後面的「ha」結合,像中文「哈」音,再結合前面的「d」念出「dha (d哈)」,有點像中文的「塔」。


  「thā」也是一樣,先把後面的「hā」結合,像中文「哈」長音,再結合前面的「t」念出「thā (t哈)」,有點像中文的「踏」長音。


  接下來請看逐字逐句示範比較正確的梵音發音:
  नमः सप्तानां सम्यक् सम्बुद्ध​ कोटीनां तद्यथा
  ॐ चले चुले चुन्दि स्वाहा

  namaḥ saptānāṃ samyak sambuddha koṭīnāṃ tadyathā
  oṃ cale cule cundi svāhā





相關文章:

大准提陀羅尼(準提咒)-結構解析與全文字各咒語對照

梵文梵音教學(一):悉曇天城梵文的歷史演變
梵文梵音教學(二):佛陀使用的文字與梵文訛傳
梵文梵音教學(三):認識基本母音子音念法
梵文梵音教學(四):準提咒發音示範與梵文的「止韻」「v變音」
梵文梵音教學(五):使用梵文的好處與相較印地語的發音差別
梵文梵音教學(六):十一面觀音神咒(藏傳大悲咒)發音示範與「南無」的變音
梵文梵音教學(七):阿彌陀佛根本咒(往生咒)發音示範與「sambuddha」修正
梵文梵音教學(八):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發音示範與「彈舌音」教學
梵文梵音教學(九):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發音示範


1 則留言:

  1. 太好了 希望您可以校正一下孔雀明王经的咒语 和秽迹金刚咒 感恩 感恩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