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學般若品第二十六之三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布施波羅蜜多學。無二分故。能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內空學。無二分故。能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真如學。無二分故。能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苦聖諦學。無二分故。能於集滅道聖諦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四靜慮學。無二分故。能於四無量。四無色定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八解脫學。無二分故。能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四念住學。無二分故。能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空解脫門學。無二分故。能於無相無願解脫門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五眼學。無二分故。能於六神通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佛十力學。無二分故。能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無忘失法學。無二分故。能於恒住捨性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智學。無二分故。能於道相智。一切相智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陀羅尼門學。無二分故。能於一切三摩地門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預流學。無二分故。能於一來。不還。阿羅漢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預流向。預流果學。無二分故。能於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獨覺學。無二分故。能於獨覺向。獨覺果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菩薩摩訶薩學。無二分故。能於三藐三佛陀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菩薩摩訶薩法學。無二分故。能於無上正等菩提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於聲聞乘學。無二分故。能於獨覺乘。無上乘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何以故。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色增減故學。不為受。想。行。識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色蘊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眼處增減故學。不為耳。鼻。舌。身。意處增減故學。何以故。以眼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色處增減故學。不為。聲。香。味。觸。法處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色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眼界增減故學。不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何以故。以眼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耳界增減故學。不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耳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鼻界增減故學。不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何以故。以鼻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舌界增減故學。不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舌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身界增減故學。不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身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意界增減故學。不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何以故。以意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地界增減故學。不為。水。火。風。空。識界增減故學。何以故。以地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苦聖諦增減故學。不為集滅道聖諦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苦聖諦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無明增減故學。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增減故學。何以故。以無明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內空增減故學。不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增減故學。何以故。以內空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真如增減故學。不為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增減故學。何以故。以真如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布施波羅蜜多增減故學。不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減故學。何以故。以布施波羅蜜多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四靜慮增減故學。不為四無量。四無色定增減故學。何以故。以四靜慮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八解脫增減故學。不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減故學。何以故。以八解脫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四念住增減故學。不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增減故學。何以故。以四念住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空解脫門增減故學。不為無相無願解脫門增減故學。何以故。以空解脫門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五眼增減故學。不為六神通增減故學。何以故。以五眼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佛十力增減故學。不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增減故學。何以故。以佛十力等無一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無忘失法增減故學。不為恒住捨性增減故學。何以故。以無忘失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一切智增減故學。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增減故學。何以故。以一切智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一切陀羅尼門增減故學。不為一切三摩地門增減故學。何以故。以一切陀羅尼門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預流增減故學。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增減故學。何以故。以預。流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預流向。預流果增減故學。不為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增減故學。何以故。以預流向。預流果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獨覺增減故學。不為獨覺向。獨覺果增減故學。何以故。以獨覺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菩薩摩訶薩增減故學。不為三藐三佛陀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菩薩摩訶薩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菩薩摩訶薩法增減故學。不為無上正等菩提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菩薩摩訶薩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能學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聲聞乘增減故學。不為獨覺乘。無上乘增減故學。何以故。以聲聞乘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色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受。想。行。識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色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受。想。行。識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色蘊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眼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耳。鼻。舌。身。意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眼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耳。鼻。舌。身。意處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眼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色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聲。香。味。觸。法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色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聲。香。味。觸。法處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色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眼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眼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眼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耳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耳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耳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鼻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鼻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鼻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舌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舌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舌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身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身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身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意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意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意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地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水。火。風。空。識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地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水。火。風。空。識界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地界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苦聖諦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集滅道聖諦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苦聖諦攝受壞滅故學。不為集滅道聖諦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苦聖諦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無明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無明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無明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內空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內空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內空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真如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真如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真如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布施波羅蜜多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布施波羅蜜多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布施波羅蜜多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四靜慮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四無量。四無色定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四靜慮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四靜慮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八解脫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八解脫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八解脫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四念住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四念住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四念住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空解脫門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無相無願解脫門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空解脫門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空解脫門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五眼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六神通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五眼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六神通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五眼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佛十力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佛十力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佛十力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無忘失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恒住捨性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無忘失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恒住捨性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無忘失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一切智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一切智攝受壞滅故學。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一切智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一切陀羅尼門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一切三摩地門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一切陀羅尼門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一切三摩地門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一切陀羅尼門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預流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預流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預流等無二分。故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預流向。預流果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預流向。預流果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預流向。預流果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獨覺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獨覺向。獨覺果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獨覺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獨覺向。獨覺果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獨覺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菩薩摩訶薩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三藐三佛陀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菩薩摩訶薩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三藐三佛陀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菩薩摩訶薩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菩薩摩訶薩法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無上正等菩提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菩薩摩訶薩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無上正等菩提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菩薩摩訶薩法等無二分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不為聲聞乘增減故學。無二分故。不為獨覺乘。無上乘增減故學。無二分故。是菩薩摩訶薩不為聲聞乘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獨覺乘。無上乘攝受壞滅故學。何以故。以聲聞乘等無二分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色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受。想。行。識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眼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耳。鼻。舌。身。意處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色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聲。香。味。觸。法處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眼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耳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鼻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舌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身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意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地界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水。火。風。空。識界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苦聖諦攝受壞滅故學。不為集滅道聖諦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無明攝受壞滅故學。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內空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真如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布施波羅蜜多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四靜慮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八解脫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四念住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空解脫門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五眼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六神通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佛十力攝受壞滅故學。不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無忘失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恒住捨性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一切智攝受壞滅故學。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一切陀羅尼門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一切三摩地門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預流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預流向。預流果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獨覺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獨覺向。獨覺果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菩薩摩訶薩攝受壞滅故學。不為三藐三佛陀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菩薩摩訶薩法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無上正等菩提攝受壞滅故學耶。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聲聞乘攝受壞滅故學。不為獨覺乘。無上乘攝受壞滅故學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