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相無得品第六十六之五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精進。

  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勇猛身心精進。由此能入初靜慮具足住。能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具足住。依第四靜慮起無量種神通變現。乃至以手摩捫日月。自在迴轉不以為難。成就勇猛身精進故。以神通力經須臾頃。能至他方無量百千諸佛世界。復以種種上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香花。幡蓋。燈明。珍財。伎樂。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諸佛世尊。由此善根果報無盡。乃至漸次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由此善根得菩提已。復為無量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以無量種上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香花。幡蓋。燈明。珍財。伎樂。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由此善根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為無量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是菩薩摩訶薩復以神力。能至他方無量百千諸佛世界。於諸佛所聽聞正法。聞已受持終不忘失。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復以神力。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精勤修學一切相智。一切相智得圓滿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如是。善現

  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勇猛身精進故。能令精進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勇猛心精進故。能令精進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勇猛心精進故。速能圓滿諸聖無漏道及道支所攝精進波羅蜜多。由此能令一切不善身。語。意業無容得起。

  是菩薩摩訶薩終不取著色。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眼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色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眼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色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聲。香。味。觸。法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眼識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識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眼觸。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觸。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地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因緣。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無明。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有為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無為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欲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色。無色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有漏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無漏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初靜慮。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第二。第三。第四靜慮。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慈無量。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悲。喜。捨無量。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空無邊處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四念住。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內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真如。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苦聖諦。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八解脫。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一切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五眼。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六神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佛十力。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大慈。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大悲。大喜。大捨。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一切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預流果。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終不取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取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是菩薩摩訶薩終不取著是預流者。是一來者。是不還者。是阿羅漢。是獨覺。是菩薩。是如來。亦不取著如是有情見具足故名預流者。如是有情下結薄故名一來者。如是有情下結盡故名不還者。如是有情上結盡故名阿羅漢。如是有情得獨覺道故名為獨覺。如是有情得道相智故名為菩薩。如是有情得一切相智故名為如來。何以故。所取著法及諸有情。皆無自性可取著故。

  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勇猛心精進故。雖作饒益諸有情事不顧身命。而於有情都無所得。雖能圓滿所修精進波羅蜜多。而於精進波羅蜜多都無所得。雖能圓滿一切佛法。而於佛法都無所得。雖能嚴淨一切佛土。而於佛土都無所得。

  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身心精進。雖能遠離一切惡法。亦能攝受一切善法而無取著。無取著故。從一佛土至一佛土。從一世界至一世界。為欲饒益諸有情故。所欲示現諸神通事。皆能自在示現無礙。謂或示現雨眾妙花。或復示現散眾名香。或復示現作諸伎樂。或復示現震動大地。或復示現眾妙七寶莊嚴世界。或復示現身放光明。盲冥眾生悉蒙開曉。或復示現身出妙香。諸臭穢者皆令香潔。或復示現設大祠祀。於中不惱諸有情類。因斯化導無邊有情。令入正道。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離間語。離麁惡語。離雜穢語。離貪欲。離瞋恚。離邪見。或以布施攝諸有情。或以淨戒攝諸有情。或以安忍攝諸有情。或以精進攝諸有情。或以靜慮攝諸有情。或以般若攝諸有情。為欲饒益諸有情故。或捨財寶。或捨妻子。或捨王位。或捨支節。或捨身命。隨諸有情應以如是如是方便而得饒益。即以如是如是方便而饒益之。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精進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靜慮。

  是菩薩摩訶薩除如來定。於諸餘定皆能圓滿。

  是菩薩摩訶薩能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而住。尋伺寂靜。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而住。離喜住捨。正念正知。身受樂。聖說應捨。入第三靜慮具足而住。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而住。

  是菩薩摩訶薩以慈俱心普緣一方。乃至十方一切世間具足而住。以悲俱心普緣一方。乃至十方一切世間具足而住。以喜俱心普緣一方。乃至十方一切世間具足而住。以捨俱心普緣一方。乃至十方一切世間具足而住。

  是菩薩摩訶薩超諸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而住。超一切種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而住。超一切種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而住。超一切種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而住。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於八解脫能順逆入具足而住。於八勝處能順逆入具足而住。於九次第定能順逆入具足而住。於十遍處能順逆入具足而住。

  是菩薩摩訶薩能入空三摩地具足而住。入無相三摩地具足而住。入無願三摩地具足而住。入無間三摩地具足而住。入如電三摩地具足而住。入聖正三摩地具足而住。入金剛喻三摩地具足而住。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修三十七菩提分法及道相智皆令圓滿。用道相智攝受一切三摩地已。漸次修超淨觀地。種性地。第八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位已。修諸地行圓滿佛地。

  是菩薩摩訶薩雖於諸地漸次修超。而於中間不取果證。乃至未得一切相智。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從一佛土至一佛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於諸佛所殖眾善本。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從一世界趣一世界。饒益有情身心無倦。或以布施攝諸有情。或以淨戒攝諸有情。或以安忍攝諸有情。或以精進攝諸有情。或以靜慮攝諸有情。或以般若攝諸有情。或以解脫攝諸有情。或以解脫智見攝諸有情。或教有情住預流果。或教有情住一來果。或教有情住不還果。或教有情住阿羅漢果。或教有情住獨覺菩提。或教有情安住菩薩摩訶薩位。或教有情安住無上正等菩提。隨諸有情善根勢力。善法增長種種方便令其安住。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能引一切三摩地門。能引一切陀羅尼門。能得殊勝四無礙解。能得殊勝異熟神通。

  是菩薩摩訶薩由得殊勝異熟神通。決定不復入於母胎。決定不復受婬欲樂。決定不復攝受生乘。亦復不為生過所染。何以故。

  是菩薩摩訶薩善見善達一切法性皆如幻化。雖知諸行皆如幻化。而乘悲願饒益有情。雖乘悲願饒益有情。而達有情及彼施設皆不可得。雖達有情及彼施設皆不可得。而能安立一切有情。令其安住不可得法。依世俗理不依勝義。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修行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乃至圓滿所求無上正等菩提。常不捨離所修靜慮波羅蜜多。

  是菩薩摩訶薩行道相智。方便引發一切相智。安住其中永斷一切習氣相續。

  是菩薩摩訶薩能永斷一切習氣相續故。能正自利亦正利他。

  是菩薩摩訶薩能正自利正利他故。便與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作淨福田。堪受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靜慮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般若。

  是菩薩摩訶薩不見少法實有成就。

  謂不見色實有成就。不見受。想。行。識實有成就。不見色生。不見受。想。行。識生。不見色滅。不見受。想。行。識滅。不見色是增益門。不見受。想。行。識是增益門。不見色是損減門。不見受。想。行。識是損減門。不見色有積集。不見受。想。行。識有積集。不見色有離散。不見受。想。行。識有離散。如實觀色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受。想。行。識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眼處實有成就。不見耳。鼻。舌。身。意處實有成就。不見眼處生。不見耳。鼻。舌。身。意處生。不見眼處滅。不見耳。鼻。舌。身。意處滅。不見眼處是增益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處是增益門。不見眼處是損減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處是損減門。不見眼處有積集。不見耳。鼻。舌。身。意處有積集。不見眼處有離散。不見耳。鼻。舌。身。意處有離散。如實觀眼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色處實有成就。不見。聲。香。味。觸。法處實有成就。不見色處生。不見。聲。香。味。觸。法處生。不見色處滅。不見。聲。香。味。觸。法處滅。不見色處是增益門。不見。聲。香。味。觸。法處是增益門。不見色處是損減門。不見。聲。香。味。觸。法處是損減門。不見色處有積集。不見。聲。香。味。觸。法處有積集。不見色處有離散。不見。聲。香。味。觸。法處有離散。如實觀色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聲。香。味。觸。法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眼界實有成就。不見耳。鼻。舌。身。意界實有成就。不見眼界生。不見耳。鼻。舌。身。意界生。不見眼界滅。不見耳。鼻。舌。身。意界滅。不見眼界是增益門。不見耳。鼻。舌。身。意界是增益門。不見眼界是損減門。不見耳。鼻。舌。身。意界是損減門。不見眼界有積集。不見耳。鼻。舌。身。意界有積集。不見眼界有離散。不見耳。鼻。舌。身。意界有離散。如實觀眼界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耳。鼻。舌。身。意界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色界實有成就。不見。聲。香。味。觸。法界實有成就。不見色界生。不見。聲。香。味。觸。法界生。不見色界滅。不見。聲。香。味。觸。法界滅。不見色界是增益門。不見。聲。香。味。觸。法界是增益門。不見色界是損減門。不見。聲。香。味。觸。法界是損減門。不見色界有積集。不見。聲。香。味。觸。法界有積集。不見色界有離散。不見。聲。香。味。觸。法界有離散。如實觀色界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聲。香。味。觸。法界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眼識界實有成就。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實有成就。不見眼識界生。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生。不見眼識界滅。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滅。不見眼識界是增益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是增益門。不見眼識界是損減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是損減門。不見眼識界有積集。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有積集。不見眼識界有離散。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有離散。如實觀眼識界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識界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眼觸實有成就。不見耳。鼻。舌。身。意觸實有成就。不見眼觸生。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生。不見眼觸滅。不見耳。鼻。舌。身。意觸滅。不見眼觸是增益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觸是增益門。不見眼觸是損減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觸是損減門。不見眼觸有積集。不見耳。鼻。舌。身。意觸有積集。不見眼觸有離散。不見耳。鼻。舌。身。意觸有離散。如實觀眼觸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觸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有成就。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有成就。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生。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生。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滅。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滅。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增益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增益門。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損減門。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損減門。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積集。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積集。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離散。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離散。如實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不見一切有漏法實有成就。不見一切無漏法實有成就。不見一切有漏法生。不見一切無漏法生。不見一切有漏法滅。不見一切無漏法滅。不見一切有漏法是增益門。不見一切無漏法是增益門。不見一切有漏法是損減門。不見一切無漏法是損減門。不見一切有漏法有積集。不見一切無漏法有積集。不見一切有漏法有離散。不見一切無漏法有離散。如實觀一切有漏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一切無漏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是菩薩摩訶薩如是觀時。不得色自性。不得受。想。行。識自性。不得眼處自性。不得耳。鼻。舌。身。意處自性。不得色處自性。不得。聲。香。味。觸。法處自性。不得眼界自性。不得耳。鼻。舌。身。意界自性。不得色界自性。不得。聲。香。味。觸。法界自性。不得眼識界自性。不得耳。鼻。舌。身。意識界自性。不得眼觸自性。不得耳。鼻。舌。身。意觸自性。不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不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不得一切有漏法自性。不得一切無漏法自性。

  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深生信解。

  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事生信解已。能行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是菩薩摩訶薩如是行時。於一切法都不執著。謂不執著色。不執著受。想。行。識。不執著眼處。不執著耳。鼻。舌。身。意處。不執著色處。不執著。聲。香。味。觸。法處。不執著眼界。不執著耳。鼻。舌。身。意界。不執著色界。不執著。聲。香。味。觸。法界。不執著眼識界。不執著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執著眼觸。不執著耳。鼻。舌。身。意觸。不執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執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執著地界。不執著。水。火。風。空。識界。不執著因緣。不執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不執著無明。不執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執著布施波羅蜜多。不執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執著內空。不執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執著真如。不執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執著四念住。不執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執著苦聖諦。不執著集。滅。道聖諦。不執著四靜慮。不執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執著八解脫。不執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執著一切三摩地門。不執著一切陀羅尼門。不執著空解脫門。不執著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執著五眼。不執著六神通。不執著佛十力。不執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執著大慈。不執著大悲。大喜。大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