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0日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善業道品第六之二



(2017.04.09 校對修正)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瞋恚。一切眾生常所愛重。其心清淨離諸垢穢。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瞋恚故。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無明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瞋恚輪故。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其心清淨離諸垢穢。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遶。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其心清淨離諸垢穢。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瞋恚法。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遠離一切濁穢風雲。欝烝塵垢。諸麁弊物。眾寶莊嚴甚可愛樂。遠離憍慢。顏貌端嚴諸根無缺。心常寂定如是有情來生其國。慈悲功德圓滿莊嚴。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九遠離瞋恚輪也。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姓。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鬘髮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復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邪見。一切眾生常所愛重。其心清淨離邪分別。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邪見故。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正見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邪見輪故。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其心清淨離邪分別。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遶。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其心清淨離邪分別。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邪見法。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大乘大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遠離一切聲聞獨覺二乘人法。遠離一切天魔徒眾。遠離一切外道朋黨。眾寶莊嚴甚可愛樂。遠離一切妄執吉凶常見斷見我我所見如是有情來生其國。壽命長遠受用一味。謂大乘味。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聖教一味無有乖諍。熾盛流通離諸障難。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十遠離邪見輪也。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姓。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髮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六波羅蜜多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十輪。能速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於過去世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悉遠離十惡業道。皆悉稱揚讚歎如是十善業道所得果報。為欲長養一切眾生。利益安樂菩提道故。為欲除滅一切眾生業煩惱苦。令無餘故。為欲枯竭三惡趣故。為欲紹隆三寶種故。為欲斷除三界有故。為欲永斷蘊界處故。為令一切速入無畏涅槃城故。廣說如前遠離十種不善業道所得果報。是故。

  善男子。若不真實希求如是十善業道所證佛果。及不真實下至守護一善業道。乃至命終而自稱言。我是真實行大乘者。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如是補特伽羅是極虛詐是大妄語。對十方界佛世尊前。誑惑世間無慚無愧。說空斷見誘誑愚癡。身壞命終墮諸惡趣。

  善男子。若但言說及但聽聞。不由修行十善業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於一劫中或一念頃。可令十方一切佛土地界微塵算數眾生皆登正覺入般涅槃。然無是事。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大乘本是菩提因。是證涅槃堅固梯蹬。

  善男子。若但發心發誓願力。不由修行十善業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於一劫中或一念頃。可令十方一切佛土地界微塵算數眾生皆登正覺入般涅槃。然無是事。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世出世殊勝果報功德根本。

  善男子。若不修行十善業道。設經十方一切佛土微塵數劫。自號大乘或說。或聽。或但發心。或發誓願。終不能證菩提涅槃。亦不令他脫生死苦。

  善男子。要由修行十善業道。世間方有諸剎帝利婆羅門等大富貴族。四大王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或聲聞乘。或獨覺乘。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皆由修行十善業道品類差別。是故。

  善男子。若欲速滿無上正等菩提願者。當修如是十善業道以自莊嚴。非住十惡不律儀者能滿如是無上正等菩提大願。若求速悟大乘境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速滿一切善法願者。先應護持十善業道。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能安立一切善法功德根本。是世出世勝果報因。是故。應修十善業道。

  爾時。世尊重顯此義。而說頌曰。

  欲除諸有苦。證得大菩提。應修十善輪。精勤勿放逸。

  便於三乘法。及補特伽羅。一切出家人。皆得無誤失。

  信受行大乘。利樂一切眾。覺勝法淨土。速證大菩提。

  若離於殺生。一切皆愛敬。恒無病長壽。常樂不害法。

  一切所生處。恒樂佛所行。常遇佛法僧。速成無上覺。

  若離不與取。智者皆愛敬。滅貪所生業。獲無貪所生。

  生生常巨富。能為大施主。得眾寶莊嚴。可愛淨佛國。

  若離欲邪行。滅臭穢煩惱。枯竭貪愛河。速得淨佛國。

  拔諸眾生類。令出欲淤泥。安置於大乘。使勤修梵行。

  若離虛誑語。得聖自在智。常樂諦實言。滅虛妄眾苦。

  一言為證量。常遇佛法僧。速得大菩提。勸修不妄語。

  若離離間語。成眾善法器。常遇佛法僧。不歸於斷滅。

  得聖無染著。陀羅尼寶藏。達深法海源。速成無上覺。

  若離麁惡語。常說柔軟言。眾生皆愛敬。滅先世罪業。

  令眾常歡悅。成菩薩導師。知諸佛所行。超過第十地。

  若離雜穢語。智者皆愛敬。為他所發言。具獲五功德。

  常聽受聖言。恒欣求聖道。圓滿諸佛海。速得一切智。

  若離於貪欲。不誹謗聖教。供養服袈裟。弘三乘聖道。

  當生淨佛國。導師之所居。乘於無上乘。速得最勝智。

  若離於瞋恚。一向修慈心。速疾證等持。樂眾聖行處。

  當生淨佛土。遠離諸過惡。住彼證菩提。令離諸瞋忿。

  若離於邪見。純修淨信心。樂開示三乘。亦供養諸佛。

  永脫諸惡趣。遇眾賢聖者。具諸菩薩德。逮得最上智。

  我說十善業。能趣勝菩提。生長諸等持。陀羅尼忍地。

  此輪大威德。能摧諸惡趣。破壞諸惡障。速證大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