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眾德相品第七十六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無不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如化都無實事。無性為性自相皆空。云何可立是善。是非善。是有記。是無記。是有漏。是無漏。是世間。是出世間。是有為。是無為。如是乃至是預流果。是能證得預流果法。是一來果。是能證得一來果法。是不還果。是能證得不還果法。是阿羅漢果。是能證得阿羅漢果法。是獨覺菩提。是能證得獨覺菩提法。是諸菩薩摩訶薩地。是能證得菩薩摩訶薩地法。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能證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法耶。

  佛告善現。世間愚夫無聞異生。於夢得夢。得見夢者。如是乃至於化得化。得見化者。如是愚夫無聞異生。得夢乃至得化等已顛倒執著。或造不善身。語。意行。或復造善身。語。意行。或造無記身。語。意行。或造非福身。語。意行。或復造福身。語。意行。或造不動身。語。意行。由諸行故。往來生死輪轉無窮。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二種空觀察諸法。何謂二空。

  一。畢竟空。

  二。無際空。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二種空中。為諸有情宣說正法。謂作是言。汝等應知色是空。離我。我所。受。想。行。識是空。離我。我所。眼處是空。離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處是空。離我。我所。色處是空。離我。我所。聲。香。味。觸。法處是空。離我。我所。眼界是空。離我。我所。耳。鼻。舌。身。意界是空。離我。我所。色界是空。離我。我所。聲。香。味。觸。法界是空。離我。我所。眼識界是空。離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識界是空。離我。我所。眼觸是空。離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觸是空。離我。我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空。離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空。離我。我所。地界是空。離我。我所。水。火。風。空。識界是空。離我。我所。因緣是空。離我。我所。等無間緣是空。離我。我所。所緣緣是空。離我。我所。增上緣是空。離我。我所。從緣所生諸法是空。離我。我所。無明是空。離我。我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是空。離我。我所。善法是空。離我。我所。非善法是空。離我。我所。有記法是空。離我。我所。無記法是空。離我。我所。有漏法是空。離我。我所。無漏法是空。離我。我所。世間法是空。離我。我所。出世間法是空。離我。我所。有為法是空。離我。我所。無為法是空。離我。我所。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是空。離我。我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空。離我。我所。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是空。離我。我所。苦。集。滅。道聖諦是空。離我。我所。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是空。離我。我所。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是空。離我。我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空。離我。我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是空。離我。我所。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是空。離我。我所。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是空。離我。我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是空。離我。我所。五眼。六神通是空。離我。我所。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空。離我。我所。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是空。離我。我所。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是空。離我。我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空。離我。我所。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是空。離我。我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是空。離我。我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空。離我。我所。

  復作是言。汝等應知色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受。想。行。識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眼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色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聲。香。味。觸。法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眼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色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聲。香。味。觸。法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眼識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識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眼觸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觸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地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水。火。風。空。識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因緣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從緣所生諸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無明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善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非善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有記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無記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有漏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無漏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世間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出世間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有為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無為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苦。集。滅。道聖諦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淨觀地乃至如來地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極喜地乃至法雲地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五眼。六神通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如夢乃至如化。都無自性。

  復作是言。汝等應知此中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處乃至意處。無色處乃至法處。無眼界乃至意界。無色界乃至法界。無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眼觸乃至意觸。無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地界乃至識界。無因緣乃至增上緣。無從緣所生諸法。無無明乃至老死。無善。非善法。無有記。無記法。無有漏。無漏法。無世間。出世間法。無有為。無為法。無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苦。集。滅。道聖諦。無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無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五眼。六神通。無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無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夢。無見夢者。無響。無聞響者。無像。無見像者。無光影。無見光影者。無陽焰。無見陽焰者。無幻。無見幻者。無化。無見化者。

  復作是言。汝等應知是一切法皆無實事。無性為性。汝等虛妄分別力故。於無蘊中起有蘊想。於無處中起有處想。於無界中起有界想。於無觸中起有觸想。於無受中起有受想。

  復作是言。汝等應知蘊。處。界等一切法性。皆從緣生。顛倒所起諸業異熟之所攝受。汝等何因於是虛妄無實事法起實事想。

  菩薩爾時。方便善巧具大神力。若諸有情有慳貪者。方便拔濟令離慳貪。是諸有情離慳貪已。教修布施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布施故。得大財位富貴自在。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淨戒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淨戒故。得生善趣尊貴自在。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安忍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安忍故。速能獲得無生法忍。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精進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精進故。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諸善法不復退轉。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靜慮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靜慮故得生梵世。於初靜慮安住自在。從初靜慮方便拔濟。復令安住第二靜慮。如是展轉方便拔濟。乃至令住非想非非想處定。復從是處方便拔濟。隨其所宜令住三乘。或令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或令住三解脫門。或令住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或令住四聖諦。或令住六波羅蜜多。或令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或令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或令住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或令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或令住五眼。六神通。或令住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或令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或令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是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若諸有情耽著有為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及餘善法所得果報。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成就無色。無見。無對真無漏法安住其中。若諸有情應得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或復無上正等菩提。示現。勸導。讚勵。慶喜。方便濟拔。或令得預流果。乃至或令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二空。雖知諸法無不如夢乃至如化。皆非實有。無性為性。自相皆空。而能安立善。非善法。廣說乃至是能證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皆無雜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