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漸次品第七十三之二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性性中。起四靜慮發五神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具諸功德。安立有情三聚差別。令其獲得利樂事者。云何初發心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性性中。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作諸有情勝利樂事。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位。或從佛聞。或復從於多供養佛。菩薩。獨覺及阿羅漢。不還。一來。預流果等賢聖所聞。謂證諸法無性為性究竟圓滿方名為佛。漸證諸法無性為性名為菩薩。乃至預流深信諸法無性為性名賢善士。故一切法及諸有情無不皆以無性為性。法及有情乃至無有如毛端量自性可得。

  是菩薩摩訶薩聞此事已。作是念言。若一切法及諸有情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證得此故說名為佛。乃至預流深信此故名賢善士。我於無上正等菩提若當證得。若不證得。諸法有情常以無性而為自性故。我定應發趣無上正等菩提。得菩提已。若諸有情行有想者。方便安立令住無想。是菩薩摩訶薩作此念已。求趣無上正等菩提。普為有情得涅槃故。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如過去世諸菩薩摩訶薩求趣無上正等菩提。先學漸次業。學。行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先應修學布施波羅蜜多。次應修學淨戒波羅蜜多。次應修學安忍波羅蜜多。次應修學精進波羅蜜多。次應修學靜慮波羅蜜多。後應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布施波羅蜜多時。應自行布施。亦勸他行布施。無倒稱揚布施功德。歡喜讚歎行布施者。由此因緣。得大財位。常行布施離慳悋心。隨諸有情所須飲食。衣服。臥具。瓔珞。香華。財寶。燈明。車乘。舍宅及餘資具悉皆施與。是菩薩摩訶薩由布施故。受持戒蘊。生天人中得大尊貴。由施。戒故復得定蘊。由施。戒。定故復得慧蘊。由施。戒。定。慧故復得解脫蘊。由施。戒。定。慧。解脫故復得解脫知見蘊。由施乃至解脫智見蘊圓滿故。超諸聲聞及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布施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淨戒波羅蜜多時。應自行淨戒。亦勸他行淨戒。無倒稱揚淨戒功德。歡喜讚歎行淨戒者。由此因緣。戒蘊清淨。生天人中得大尊貴。施貧窮者所須財物。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及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淨戒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安忍波羅蜜多時。應自行安忍。亦勸他行安忍。無倒稱揚安忍功德。歡喜讚歎行安忍者。是菩薩摩訶薩行安忍時。能以資具施諸有情皆令充足。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及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安忍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精進波羅蜜多時。應自於諸善法發勤精進。亦勸他於諸善法發勤精進。無倒稱揚精進功德。歡喜讚歎行精進者。是菩薩摩訶薩行精進時。能以資具施諸有情皆令充足。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知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及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精進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靜慮波羅蜜多時。應自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勸他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倒稱揚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功德。歡喜讚歎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者。是菩薩摩訶薩行靜慮時。能以資具施諸有情皆令充足。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及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靜慮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自行六波羅蜜多。亦勸他行六波羅蜜多。無倒稱揚六波羅蜜多功德。歡喜讚歎行六波羅蜜多者。是菩薩摩訶薩由於六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超諸聲聞及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般若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善現。是為初發心菩薩摩訶薩。依學六種波羅蜜多。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與諸有情作利樂事。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從初發心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信解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先應修學佛隨念。次應修學法隨念。次應修學僧隨念。次應修學戒隨念。次應修學捨隨念。後應修學天隨念。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色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不應以受。想。行。識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色乃至識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三十二大士相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不應以真金色身。常光一尋。八十隨好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如是相好。金光色身都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戒蘊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不應以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如是諸蘊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五眼。六神通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不應以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不應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緣性法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不應以緣起法思惟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緣性。緣起俱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佛隨念。若如是修學佛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能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圓滿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能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圓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能圓滿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能圓滿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圓滿諸菩薩地。亦能圓滿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能圓滿五眼。六神通。亦能圓滿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佛隨念。謂一切法無性性中。佛尚不可得。況有佛隨念。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法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法隨念時。不應思惟善法非善法。不應思惟有記法無記法。不應思惟世間法出世間法。不應思惟有愛味法無愛味法。不應思惟有諍法無諍法。不應思惟聖法非聖法。不應思惟有漏法無漏法。不應思惟墮三界法不墮三界法。不應思惟有為界法無為界法。何以故。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法隨念。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法隨念。若如是修學法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

  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法隨念。謂一切法無性性中。法尚不可得。況有法隨念。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僧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僧隨念時。應作是念。佛弟子眾具淨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四雙八隻補特伽羅。一切皆是無為所顯。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由此因緣不應思惟。何以故。如是善士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僧隨念。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僧隨念。若如是修學僧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

  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僧隨念。謂一切法無性性中。僧尚不可得。況有僧隨念。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戒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戒隨念時。從初發心應念聖戒無缺無隙。無瑕無穢。無所取著。應受供養。智者所讚。妙善受持。妙善究竟。隨順勝定。思惟此戒無性為性。由是因緣不應思惟。何以故。如是聖戒都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戒隨念。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戒隨念。若如是修學戒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

  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戒隨念。謂一切法無性性中。戒尚不可得。況有戒隨念。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捨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捨隨念時。從初發心常應念捨。若念自捨。若念他捨。若念捨財。若念捨法。於捨施位終不起心。我能捨施或不捨施。若捨所有身分肢節。亦不起心。我能捨施或不捨施。亦不思惟所捨所與施福。施果。何以故。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捨隨念。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捨隨念。若如是修學捨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

  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能證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捨隨念。謂一切法無性性中。捨尚不可得。況有捨隨念。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天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天隨念時。從初發心應作是念。四大王眾天乃至他化自在天。由有淨信。戒。聞。捨。慧。從此命終生彼天處。我今亦有如是淨信。戒。聞。捨。慧。與彼諸天功德相似。

  又作是念。諸預流等生六欲天。諸不還等生上二界。如是一切皆不可得。不應思惟。何以故。如是諸天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念。不可思惟。所以者何。若無念。無思惟是為天隨念。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天隨念。若如是修學天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

  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天隨念。謂一切法無性性中。天尚不可得。況有天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欲圓滿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應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應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應學苦。集。滅。道聖諦。應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應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應學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應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應學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應學菩薩摩訶薩地。應學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應學五眼。六神通。應學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應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應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如是修學菩提道時。覺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於中尚無少念可得。況有念色。受。想。行。識。況有念眼處乃至意處。況有念色處乃至法處。況有念眼界乃至意界。況有念色界乃至法界。況有念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況有念眼觸乃至意觸。況有念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況有念地界乃至識界。況有念因緣乃至增上緣。況有念無明乃至老死。況有念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況有念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況有念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況有念苦。集。滅。道聖諦。況有念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況有念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況有念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況有念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況有念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況有念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況有念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況有念五眼。六神通。況有念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況有念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況有念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況有念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況有念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況有念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況有念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況有念一切智智。

  善現。如是諸念及所念法。若少實有。無有是處。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其中心皆不轉。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若一切法皆無自性。則應無色。受。想。行。識。乃至應無一切智智。是則應無佛。法。僧寶。道果染淨。亦無得。無現觀。則一切法皆應是無。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於一切法無性性中。有性。無性為可得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若一切法無性性中。有性。無性俱不可得。汝今云何可作是說。若一切法皆無自性。則應無色。受。想。行。識。乃至應無得及現觀。則一切法皆應是無。

  善現白言。我於是義自無疑惑。但為未來有苾芻等或求聲聞。或求獨覺。或求佛果。彼作是念。若一切法皆無自性。誰染。誰淨。誰縛。誰解。彼於染。淨。縛。解義中不了知故。毀戒。毀見。毀威儀。毀淨命。由此當墮三惡趣中。受諸劇苦難得解脫。我觀未來當有如是可怖畏事。故作是說。然我於此實無疑惑。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汝今乃能為未來世諸苾芻等作如是問。然一切法無性性中。若有若無俱不可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