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17日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

維摩詰所說經
( 不可思議解脫經 )

菩薩品第四
( 2018.08.17 校對修正 )
---------------------------------------------------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彌勒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彌勒。世尊授仁者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用何生得受記乎。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

  若過去生過去生已滅。

  若未來生未來生未至。

  若現在生現在生無住。

  如佛所說。比丘。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若以無生得受記者。無生即是正位。於正位中亦無受記。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為從如生得受記耶。為從如滅得受記耶。

  若以如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

  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

  一切眾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眾聖賢亦如也。至於彌勒亦如也。

  若彌勒得受記者。一切眾生亦應受記。所以者何。夫如者不二不異。

  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一切眾生皆亦應得。所以者何。一切眾生即菩提相。

  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眾生亦應滅度。所以者何。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

  是故。彌勒。無以此法誘諸天子。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無退者。

  彌勒。當令此諸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所以者何。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

  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

  不觀是菩提。離諸緣故。

  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

  斷是菩提。捨諸見故。

  離是菩提。離諸妄想故。

  障是菩提。障諸願故。

  不入是菩提。無貪著故。

  順是菩提。順於如故。

  住是菩提。住法性故。

  至是菩提。至實際故。

  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

  等是菩提。等虛空故。

  無為是菩提。無生住滅故。

  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

  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

  不合是菩提。離煩惱習故。

  無處是菩提。無形色故。

  假名是菩提。名字空故。

  如化是菩提。無取捨故。

  無亂是菩提。常自靜故。

  善寂是菩提。性清淨故。

  無取是菩提。離攀緣故。

  無異是菩提。諸法等故。

  無比是菩提。無可喻故。

  微妙是菩提。諸法難知故。

  世尊。維摩詰說是法時。二百天子得無生法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光嚴童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光嚴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出毘耶離大城。

  時。維摩詰方入城。我即為作禮而問言。居士從何所來。

  答我言。吾從道場來。

  我問。道場者何所是。

  答曰。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

  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

  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

  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

  布施是道場。不望報故。

  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

  忍辱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

  精進是道場。不懈退故。

  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

  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

  慈是道場。等眾生故。

  悲是道場。忍疲苦故。

  喜是道場。悅樂法故。

  捨是道場。憎愛斷故。

  神通是道場。成就六通故。

  解脫是道場。能背捨故。

  方便是道場。教化眾生故。

  四攝是道場。攝眾生故。

  多聞是道場。如聞行故。

  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

  三十七品是道場。捨有為法故。

  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

  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

  諸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

  眾生是道場知。無我故。

  一切法是道場。知諸法空故。

  降魔是道場。不傾動故。

  三界是道場。無所趣故。

  師子吼是道場。無所畏故。

  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

  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

  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

  如是。善男子。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諸有所作舉足下足。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

  說是法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持世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持世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住於靜室。

  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於一面立。

  我意謂是帝釋。而語之言。善來。憍尸迦。雖福應有不當自恣。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於身命財而修堅法。

  即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

  我言。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

  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耳。即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

  魔即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欲隱形去而不能隱。盡其神力亦不得去。即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魔以畏故俛仰而與。

  爾時。維摩詰語諸女言。魔以汝等與我。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隨所應而為說法。令發道意。

  復言。汝等已發道意。有法樂可以自娛。不應復樂五欲樂也。

  天女即問。何謂法樂。

  答言。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樂觀五陰如怨賊。樂觀四大如毒蛇。樂觀內入如空聚。樂隨護道意。樂饒益眾生。樂敬養師。樂廣行施。樂堅持戒。樂忍辱柔和。樂勤集善根。樂禪定不亂。樂離垢明慧。樂廣菩提心。樂降伏眾魔。樂斷諸煩惱。樂淨佛國土。樂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樂嚴道場。樂聞深法不畏。樂三脫門不樂非時。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樂將護惡知識。樂親近善知識。樂心喜清淨。樂修無量道品之法。是為菩薩法樂。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

  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

  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

  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

  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

  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

  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

  世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長者子善德。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善德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自於父舍設大施會。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及諸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期滿七日。

  時。維摩詰來入會中。謂我言。長者子。夫大施會不當如汝所設。當為法施之會。何用是財施會為。

  我言。居士。何謂法施之會。

  答曰。法施會者。無前無後一時供養一切眾生。是名法施之會。曰何謂也。

  謂以菩提起於慈心。

  以救眾生起大悲心。

  以持正法起於喜心。

  以攝智慧行於捨心。

  以攝慳貪起檀波羅蜜。

  以化犯戒起尸羅波羅蜜。

  以無我法起羼提波羅蜜。

  以離身心相起毘梨耶波羅蜜。

  以菩提相起禪波羅蜜。

  以一切智起般若波羅蜜。

  教化眾生而起於空。

  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

  示現受生而起無作。

  護持正法起方便力。

  以度眾生起四攝法。

  以敬事一切起除慢法。

  於身命財起三堅法。

  於六念中起思念法。

  於六和敬起質直心。

  正行善法起於淨命。

  心淨歡喜起近賢聖。

  不憎惡人起調伏心。

  以出家法起於深心。

  以如說行起於多聞。

  以無諍法起空閑處。

  趣向佛慧起於宴坐。

  解眾生縛起修行地。

  以具相好及淨佛土起福德業。

  知一切眾生心念。如應說法起於智業。

  知一切法不取不捨。入一相門起於慧業。

  斷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法起一切善業。

  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法。起於一切助佛道法。

  如是。善男子。是為法施之會。若菩薩住是法施會者。為大施主。亦為一切世間福田。

  世尊。維摩詰說是法時。婆羅門眾中二百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時心得清淨歎未曾有。稽首禮維摩詰足。即解瓔珞價直百千。以上之。不肯取。

  我言。居士。願必納受隨意所與。

  維摩詰乃受瓔珞分作二分。持一分施此會中一最下乞人。持一分奉彼難勝如來。一切眾會皆見光明國土難勝如來。又見珠瓔在彼佛上變成四柱寶臺。四面嚴飾。不相障蔽。

  時。維摩詰現神變已作是言。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等于大悲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

  城中一最下乞人。見是神力聞其所說。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如是諸菩薩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