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攝受品第二十九之三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五眼六神通。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獨覺菩提。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菩薩十地。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無上正等菩提。若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五眼六神通。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獨覺菩提。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菩薩十地。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無上正等菩提。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能攝受者。則能攝受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現法後法功德勝利。汝應諦聽極善作意。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天帝釋言。唯然大聖。願時為說。我等樂聞。

  佛言。憍尸迦。若有種種外道梵志。若諸惡魔及魔眷屬。若餘暴惡增上慢者。於此菩薩摩訶薩所。欲為讎隙凌辱違害。彼適興心速遭殃禍。自當殄滅不果所願。何以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長夜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以大悲願而為上首。若諸有情為慳貪故長夜鬪諍。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悉捨。方便令彼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破戒。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悉捨。方便令彼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忿恚。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悉捨。方便令彼安住安忍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懈怠。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悉捨。方便令彼安住精進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心亂。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悉捨。方便令彼安住靜慮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愚癡。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悉捨。方便令彼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流轉生死。長夜恒為貪瞋癡等隨眠纏垢之所擾亂。是菩薩摩訶薩能以種種善巧方便。令彼斷滅永離生死。或安立彼令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或安立彼令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或安立彼令住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或安立彼令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或安立彼令住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或安立彼令住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或安立彼令住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或安立彼令住五眼六神通。或安立彼令住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或安立彼令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或安立彼令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或安立彼令住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或安立彼令住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或安立彼令住獨覺菩提。或安立彼令住菩薩十地。或安立彼令住無上正等菩提。或安立彼令住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

  憍尸迦。如是名為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所獲現法功德勝利。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由於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於當來世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隨本所願安立有情。令於三乘修學究竟。乃至證入無餘涅槃。

  憍尸迦。如是名為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所獲後法功德勝利。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其地方所若有惡魔及魔眷屬。或有種種外道梵志及餘暴惡增上慢者。憎嫉般若波羅蜜多欲為障礙。詰責違拒令速隱沒終不能成。彼因暫聞般若聲故。眾惡漸滅功德漸生。後依三乘得盡苦際。

  憍尸迦。如有妙藥名曰莫耆。是藥威勢能銷眾毒。有大毒蛇飢行求食。遇見生類欲螫噉之。其生怖死走投妙藥。蛇聞藥氣尋便退走。何以故。

  憍尸迦。由此莫耆具大威力。能伏眾毒益身命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勢力亦復如是。若善男子善女人輩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諸惡魔等於此菩薩摩訶薩所欲為惡事。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力故。令彼惡事於其方所自當殄滅。何以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具大威力。能摧惡法增眾善故。

  憍尸迦。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能滅惡法增長眾善。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貪欲瞋恚愚癡。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純大苦蘊。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一切障蓋隨眠纏垢結縛。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我見。有情見。命者見。生者見。養育者見。士夫見。補特伽羅見。意生見。儒童見。作者見。受者見。知者見。見者見。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一切常見斷見有見無見乃至種種諸惡見趣。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所有慳貪破戒忿恚懈怠散亂愚癡。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所有常想樂想我想淨想。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一切貪行瞋行癡行慢行疑見行等。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色取。增彼對治。能滅受。想。行。識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眼處取。增彼對治。能滅耳。鼻。舌。身。意處取。增彼對治。能滅色處取。增彼對治。能滅。聲。香。味。觸。法處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眼界取。增彼對治。能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取。增彼對治。能滅耳界取。增彼對治。能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取。增彼對治。能滅鼻界取。增彼對治。能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取。增彼對治。能滅舌界取。增彼對治。能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取。增彼對治。能滅身界取。增彼對治。能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取。增彼對治。能滅意界取。增彼對治。能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地界取。增彼對治。能滅。水。火。風。空。識界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苦聖諦取。增彼對治。能滅集滅道聖諦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無明取。增彼對治。能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內空取。增彼對治。能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真如取。增彼對治。能滅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布施波羅蜜多取。增彼對治。能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四靜慮取。增彼對治。能滅四無量。四無色定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八解脫取。增彼對治。能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四念住取。增彼對治。能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空解脫門取。增彼對治。能滅無相無願解脫門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五眼取。增彼對治。能滅六神通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佛十力取。增彼對治。能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無忘失法取。增彼對治。能滅恒住捨性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一切智取。增彼對治。能滅道相智。一切相智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一切陀羅尼門取。增彼對治。能滅一切三摩地門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預流取。增彼對治。能滅一來。不還。阿羅漢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預流向。預流果取。增彼對治。能滅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獨覺取。增彼對治。能滅獨覺向。獨覺果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菩薩摩訶薩取。增彼對治。能滅三藐三佛陀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菩薩摩訶薩法取。增彼對治。能滅無上正等菩提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聲聞乘取。增彼對治。能滅獨覺乘。無上乘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能滅般涅槃取。增彼對治。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一切魔所住法。及能生長一切善事。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有無數量大威神力。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菩薩摩訶薩常為三千大千世界四大天王。及天帝釋堪忍界主大梵天王。極光淨天。遍淨天。廣果天。淨居天等。并諸善神皆同擁護。不令一切灾橫侵惱。如法所求無不滿足。十方世界現在諸佛亦常護念如是菩薩。令惡法滅。善法增長。所謂增長布施波羅蜜多令無損減。增長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內空令無損減。增長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真如令無損減。增長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苦聖諦令無損減。增長集滅道聖諦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四靜慮令無損減。增長四無量。四無色定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八解脫令無損減。增長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四念住令無損減。增長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空解脫門令無損減。增長無相無願解脫門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五眼令無損減。增長六神通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佛十力令無損減。增長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無忘失法令無損減。增長恒住捨性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一切智令無損減。增長道相智。一切相智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增長一切陀羅尼門令無損減。增長一切三摩地門令無損減。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發言威肅聞皆敬受。稱量談說詞無錯亂。深知恩義堅事善友。不為慳嫉。忿恨。覆惱。諂誑矯等之所隱蔽。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離斷生命。教他離斷生命。讚說離斷生命法。歡喜讚歎離斷生命者。自離不與取。教他離不與取。讚說離不與取法。歡喜讚歎離不與取者。自離欲邪行。教他離欲邪行。讚說離欲邪行法。歡喜讚歎離欲邪行者。自離虛誑語。教他離虛誑語。讚說離虛誑語法。歡喜讚歎離虛誑語者。自離離間語。教他離離間語。讚說離離間語法。歡喜讚歎離離間語者。自離麁惡語。教他離麁惡語。讚說離麁惡語法。歡喜讚歎離麁惡語者。自離雜穢語。教他離雜穢語。讚說離雜穢語法。歡喜讚歎離雜穢語者。自離貪欲。教他離貪欲。讚說離貪欲法。歡喜讚歎離貪欲者。自離瞋恚。教他離瞋恚。讚說離瞋恚法。歡喜讚歎離瞋恚者。自離邪見。教他離邪見。讚說離邪見法。歡喜讚歎離邪見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行布施波羅蜜多。教他行布施波羅蜜多。讚說布施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布施波羅蜜多者。自行淨戒波羅蜜多。教他行淨戒波羅蜜多。讚說淨戒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淨戒波羅蜜多者。自行安忍波羅蜜多。教他行安忍波羅蜜多。讚說安忍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安忍波羅蜜多者。自行精進波羅蜜多。教他行精進波羅蜜多。讚說精進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精進波羅蜜多者。自行靜慮波羅蜜多。教他行靜慮波羅蜜多。讚說靜慮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靜慮波羅蜜多者。自行般若波羅蜜多。教他行般若波羅蜜多。讚說般若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般若波羅蜜多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住內空。教他住內空。讚說內空法。歡喜讚歎住內空者。自住外空。教他住外空。讚說外空法。歡喜讚歎住外空者。自住內外空。教他住內外空。讚說內外空法。歡喜讚歎住內外空者。自住空空。教他住空空。讚說空空法。歡喜讚歎住空空者。自住大空。教他住大空。讚說大空法。歡喜讚歎住大空者。自住勝義空。教他住勝義空。讚說勝義空法。歡喜讚歎住勝義空者。自住有為空。教他住有為空。讚說有為空法。歡喜讚歎住有為空者。自住無為空。教他住無為空。讚說無為空法。歡喜讚歎住無為空者。自住畢竟空。教他住畢竟空。讚說畢竟空法。歡喜讚歎住畢竟空者。自住無際空。教他住無際空。讚說無際空法。歡喜讚歎住無際空者。自住散空。教他住散空。讚說散空法。歡喜讚歎住散空者。自住無變異空。教他住無變異空。讚說無變異空法。歡喜讚歎住無變異空者。自住本性空。教他住本性空。讚說本性空法。歡喜讚歎住本性空者。自住自相空。教他住自相空。讚說自相空法。歡喜讚歎住自相空者。自住共相空。教他住共相空。讚說共相空法。歡喜讚歎住共相空者。自住一切法空。教他住一切法空。讚說一切法空法。歡喜讚歎住一切法空者。自住不可得空。教他住不可得空。讚說不可得空法。歡喜讚歎住不可得空者。自住無性空。教他住無性空。讚說無性空法。歡喜讚歎住無性空者。自住自性空。教他住自性空。讚說自性空法。歡喜讚歎住自性空者。自住無性自性空。教他住無性自性空。讚說無性自性空法。歡喜讚歎住無性自性空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住真如。教他住真如。讚說真如法。歡喜讚歎住真如者。自住法界。教他住法界。讚說法界法。歡喜讚歎住法界者。自住法性。教他住法性。讚說法性法。歡喜讚歎住法性者。自住不虛妄性。教他住不虛妄性。讚說不虛妄性法。歡喜讚歎住不虛妄性者。自住不變異性。教他住不變異性。讚說不變異性法。歡喜讚歎住不變異性者。自住平等性。教他住平等性。讚說平等性法。歡喜讚歎住平等性者。自住離生性。教他住離生性。讚說離生性法。歡喜讚歎住離生性者。自住法定。教他住法定。讚說法定法。歡喜讚歎住法定者。自住法住。教他住法住。讚說法住法。歡喜讚歎住法住者。自住實際。教他住實際。讚說實際法。歡喜讚歎住實際者。自住虛空界。教他住虛空界。讚說虛空界法。歡喜讚歎住虛空界者。自住不思議界。教他住不思議界。讚說不思議界法。歡喜讚歎住不思議界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住苦聖諦。教他住苦聖諦。讚說苦聖諦法。歡喜讚歎住苦聖諦者。自住集聖諦。教他住集聖諦。讚說集聖諦法。歡喜讚歎住集聖諦者。自住滅聖諦。教他住滅聖諦。讚說滅聖諦法。歡喜讚歎住滅聖諦者。自住道聖諦。教他住道聖諦。讚說道聖諦法。歡喜讚歎住道聖諦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初靜慮。教他修初靜慮。讚說初靜慮法。歡喜讚歎修初靜慮者。自修第二靜慮。教他修第二靜慮。讚說第二靜慮法。歡喜讚歎修第二靜慮者。自修第三靜慮。教他修第三靜慮。讚說第三靜慮法。歡喜讚歎修第三靜慮者。自修第四靜慮。教他修第四靜慮。讚說第四靜慮法。歡喜讚歎修第四靜慮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慈無量。教他修慈無量。讚說慈無量法。歡喜讚歎修慈無量者。自修悲無量。教他修悲無量。讚說悲無量法。歡喜讚歎修悲無量者。自修喜無量。教他修喜無量。讚說喜無量法。歡喜讚歎修喜無量者。自修捨無量。教他修捨無量。讚說捨無量法。歡喜讚歎修捨無量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空無邊處定。教他修空無邊處定。讚說空無邊處定法。歡喜讚歎修空無邊處定者。自修識無邊處定。教他修識無邊處定。讚說識無邊處定法。歡喜讚歎修識無邊處定者。自修無所有處定。教他修無所有處定。讚說無所有處定法。歡喜讚歎修無所有處定者。自修非想非非想處定。教他修非想非非想處定。讚說非想非非想處定法。歡喜讚歎修非想非非想處定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八解脫。教他修八解脫。讚說八解脫法。歡喜讚歎修八解脫者。自修八勝處。教他修八勝處。讚說八勝處法。歡喜讚歎修八勝處者。自修九次第定。教他修九次第定。讚說九次第定法。歡喜讚歎修九次第定者。自修十遍處。教他修十遍處。讚說十遍處法。歡喜讚歎修十遍處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四念住。教他修四念住。讚說四念住法。歡喜讚歎修四念住者。自修四正斷。教他修四正斷。讚說四正斷法。歡喜讚歎修四正斷者。自修四神足。教他修四神足。讚說四神足法。歡喜讚歎修四神足者。自修五根。教他修五根。讚說五根法。歡喜讚歎修五根者。自修五力。教他修五力。讚說五力法。歡喜讚歎修五力者。自修七等覺支。教他修七等覺支。讚說七等覺支法。歡喜讚歎修七等覺支者。自修八聖道支。教他修八聖道支。讚說八聖道支法。歡喜讚歎修八聖道支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空解脫門。教他修空解脫門。讚說空解脫門法。歡喜讚歎修空解脫門者。自修無相解脫門。教他修無相解脫門。讚說無相解脫門法。歡喜讚歎修無相解脫門者。自修無願解脫門。教他修無願解脫門。讚說無願解脫門法。歡喜讚歎修無願解脫門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五眼。教他修五眼。讚說五眼法。歡喜讚歎修五眼者。自修六神通。教他修六神通。讚說六神通法。歡喜讚歎修六神通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佛十力。教他修佛十力。讚說佛十力法。歡喜讚歎修佛十力者。自修四無所畏。教他修四無所畏。讚說四無所畏法。歡喜讚歎修四無所畏者。自修四無礙解。教他修四無礙解。讚說四無礙解法。歡喜讚歎修四無礙解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大慈。教他修大慈。讚說大慈法。歡喜讚歎修大慈者。自修大悲。教他修大悲。讚說大悲法。歡喜讚歎修大悲者。自修大喜。教他修大喜。讚說大喜法。歡喜讚歎修大喜者。自修大捨。教他修大捨。讚說大捨法。歡喜讚歎修大捨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自修十八佛不共法。教他修十八佛不共法。讚說十八佛不共法法。歡喜讚歎修十八佛不共法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