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多問不二品第六十一之十三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為住勝義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耶。

  不也。善現

  世尊。為住顛倒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耶。

  不也。善現

  世尊。若不住勝義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亦不住顛倒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者。將無世尊不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耶。

  不也。善現。我雖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然不住有為界。亦不住無為界。

  善現。如諸如來所變化者。雖不住有為界。亦不住無為界。然有去來坐立等事。

  善現。是所化者。若行布施波羅蜜多。亦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所化者。若住內空。亦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所化者。若住真如。亦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所化者。若修四念住。亦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所化者。若住苦聖諦。亦住集。滅。道聖諦。是所化者。若修四靜慮。亦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所化者。若修八解脫。亦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所化者。若修一切三摩地門。亦修一切陀羅尼門。是所化者。若修空解脫門。亦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所化者。若修五眼。亦修六神通。是所化者。若修佛十力。亦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所化者。若修無忘失法。亦修恒住捨性。是所化者。若修一切智。亦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所化者。若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作諸佛事。是所化者。復轉化作無量有情。於中建立正性定等三聚差別。

  善現。於汝意云何。是諸如來所變化者。為實有去來乃至行住。修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作諸佛事。安立三聚有差別不。

  善現白言。

  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佛言。善現。如來亦爾。知一切法皆如變化。說一切法皆如變化。雖有所作而無真實。雖度有情而無所度。如所化者度化有情。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應如諸佛所變化者。雖有所為而無執著。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如變化。如來亦爾。佛與化人有何差別。

  佛言。善現。佛與化人及一切法等無差別。何以故。

  善現。佛所作業。佛所化人亦能作故。

  善現白言。設無有佛。佛所化人能作業不。

  佛言。能作。

  善現白言。其事云何。

  佛言。善現。如過去世有一如來應正等覺名善寂慧。自應度者皆已度訖。

  時。無菩薩堪受佛記。遂化作一佛令住世間。自入無餘依大涅槃界。

  時。彼化佛於半劫中作諸佛事。過半劫已。授一菩薩摩訶薩記現入涅槃。

  爾時。天。人。阿素洛等。皆謂彼佛今入涅槃。然化佛身實無起滅。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應信諸法皆如變化。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如來身與化無異。云何能作真淨福田。若諸有情為解脫故。於如來所恭敬供養。其福無盡。乃至最後入無餘依般涅槃界。如是若有為解脫故供養化佛。所獲福聚亦應無盡。乃至最後入無餘依般涅槃界。

  佛言。善現。如如來身由法性故。能與天。人。阿素洛等作淨福田。化佛亦爾。由法性故。能與天。人。阿素洛等作淨福田。如如來身受他供養。令彼施主窮生死際其福無盡。如是化佛受他供養。亦令施主窮生死際其福無盡。

  善現。且置供養如來及與化佛所獲福聚。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如來所起慈敬心思惟憶念。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根無盡。乃至最後作苦邊際。

  善現。復置以慈敬心憶念如來所獲福聚。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供養佛。下至一花用散虛空。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根無盡。乃至最後作苦邊際。

  善現。復置為供養佛下至一花用散虛空所獲福聚。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下至一稱南謨佛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善根無盡。乃至最後作苦邊際。

  如是。善現。於如來所恭敬供養。獲如是等大功德利其量難測。

  是故。善現當知。如來與化佛身等無差別。諸法法性為定量故。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應以諸法法性而為定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入諸法法性已。而於諸法不壞法性。謂不分別。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法性。此是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此是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法性。此是內空。此是內空法性。此是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此是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法性。此是真如。此是真如法性。此是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此是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法性。此是四念住。此是四念住法性。此是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此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法性。此是苦聖諦。此是苦聖諦法性。此是集。滅。道聖諦。此是集。滅。道聖諦法性。此是四靜慮。此是四靜慮法性。此是四無量。四無色定。此是四無量。四無色定法性。此是八解脫。此是八解脫法性。此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此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性。此是一切三摩地門。此是一切三摩地門法性。此是一切陀羅尼門。此是一切陀羅尼門法性。此是空解脫門。此是空解脫門法性。此是無相無願解脫門。此是無相無願解脫門法性。此是五眼。此是五眼法性。此是六神通。此是六神通法性。此是佛十力。此是佛十力法性。此是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此是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此是無忘失法。此是無忘失法法性。此是恒住捨性。此是恒住捨性法性。此是一切智。此是一切智法性。此是道相智。一切相智。此是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此是預流果。此是預流果法性。此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此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性。此是獨覺菩提。此是獨覺菩提法性。此是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此是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性。此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此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法性。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如是分別諸法法性差別而壞法性。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應壞諸法法性。云何如來自壞諸法法性。謂佛常說。此是色。此是受。想。行。識。此是眼處。此是耳。鼻。舌。身。意處。此是色處。此是。聲。香。味。觸。法處。此是眼界。此是耳。鼻。舌。身。意界。此是色界。此是。聲。香。味。觸。法界。此是眼識界。此是耳。鼻。舌。身。意識界。此是眼觸。此是耳。鼻。舌。身。意觸。此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此是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此是地界。此是。水。火。風。空。識界。此是無明。此是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此是內法。此是外法。此是善法。此是非善法。此是有漏法。此是無漏法。此是世間法。此是出世間法。此是共法。此是不共法。此是有諍法。此是無諍法。此是有為法。此是無為法。佛既曾說如是等法。將無自壞諸法法性。

  佛言。善現。我不自壞諸法法性。但以名相方便假說諸法法性。令諸有情而得悟入諸法法性無差別理。是故。

  善現。我曾不壞諸法法性。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佛但以名相宣說諸法法性。令諸有情而得悟入。云何佛於無名無相法。以名相說令他悟入耶。

  佛言。善現。我隨世俗假立名相方便。宣說諸法法性而無執著。

  善現。如諸愚夫聞說苦等。執著名相不知假說。非諸如來及佛弟子聞說苦等執著名相。然如實知隨世俗說無有真實諸法名相。

  善現。若諸聖者於名著名。於相著相。如是亦應於空著空。於無相著無相。於無願著無願。於真如著真如。於實際著實際。於法界著法界。於無為著無為。

  善現。是一切法但有假名。但有假相而無真實。聖者於中亦不住著。但假名相。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住一切法。但假名相。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其中不應住著。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但有名相。菩薩摩訶薩為何事故發菩提心。既發心已受諸勤苦行菩薩行。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集。滅。道聖諦。修行四靜慮。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一切三摩地門。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修行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皆令圓滿。

  佛言。善現。如汝所說。若一切法但有名相。菩薩摩訶薩為何事故發菩提心行菩薩行者。

  善現。以一切法但有名相。如是名相但假施設。名相性空。諸有情類顛倒執著。流轉生死不得解脫。是故。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行菩薩行。漸次證得一切相智。轉正法輪以三乘法度脫有情。令出生死入無餘依般涅槃界。而諸名相無生無滅。亦無住異施設可得。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佛說一切相智為一切相智耶。

  佛言。善現。我說一切相智為一切相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如是三智其相云何有何差別。

  佛言。善現。一切智者。是共聲聞及獨覺智。道相智者。是共菩薩摩訶薩智。一切相智者。是諸如來應正等覺不共妙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緣一切智是共聲聞及獨覺智。

  佛言。善現。一切智者。謂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聲聞。獨覺亦能了知。而不能知一切道相及一切法。一切種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緣道相智是共菩薩摩訶薩智。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學遍知一切道相。謂聲聞道相。獨覺道相。菩薩道相。如來道相。諸菩薩摩訶薩於此諸道常應修學令速圓滿。雖令此道作所應作。而不令其證於實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修如來道得圓滿已。豈於實際不作證耶。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若未圓滿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修諸大願。猶於實際未應作證。若已圓滿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修諸大願。於其實際乃應作證。

  世尊。菩薩摩訶薩為住於道證實際耶。

  不也。善現

  世尊。菩薩摩訶薩為住非道證實際耶。

  不也。善現

  世尊。菩薩摩訶薩為住道非道證實際耶。

  不也。善現

  世尊。菩薩摩訶薩為住非道非非道證實際耶。

  不也。善現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爾菩薩摩訶薩為何所住而證實際。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為住道得盡諸漏心解脫耶。

  不也。世尊。

  善現。汝為住非道得盡諸漏心解脫耶。

  不也。世尊。

  善現。汝為住道非道得盡諸漏心解脫耶。

  不也。世尊。

  善現。汝為住非道非非道得盡諸漏心解脫耶。

  不也。世尊。

  非我有住得盡諸漏心永解脫。然我盡漏心得解脫都無所住。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都無所住而證實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緣一切相智名一切相智耶。

  佛言。善現。知一切法皆同一相。謂寂滅相。是故名為一切相智。

  復次。善現。諸行。狀。相能表諸法。如來如實能遍覺知。是故說名一切相智。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智。若道相智。若一切相智。如是三智諸煩惱斷有差別不。有有餘斷。無餘斷不。

  佛言。善現。非諸煩惱斷有差別。然諸如來應正等覺一切煩惱習氣相續皆已永斷。聲聞。獨覺習氣相續猶未永斷。

  世尊。諸煩惱斷得無為不。

  如是。善現。世尊。聲聞。獨覺不得無為。煩惱斷不。

  不也。善現

  世尊。無為法中有差別不。

  不也。善現

  世尊。若無為法無差別者。佛何故說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習氣相續皆已永斷。聲聞。獨覺習氣相續猶未永斷。

  善現。習氣相續實非煩惱。然諸聲聞及諸獨覺煩惱已斷。猶有少分似貪瞋癡身。語。意轉。即說此為習氣相續。此在愚夫異生相續能引無義。非在聲聞。獨覺相續能引無義。如是一切習氣相續。諸佛永無。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道與涅槃俱無自性。佛何故說此是預流。此是一來。此是不還。此是阿羅漢。此是獨覺。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如來應正等覺。

  佛言。善現。若預流。若一來。若不還。若阿羅漢。若獨覺。若菩薩摩訶薩。若諸如來應正等覺。如是一切無為所顯。

  世尊。無為法中實有預流乃至如來應正等覺差別義不。

  不也。善現

  世尊。若爾何故佛說預流乃至如來應正等覺一切皆是無為所顯。

  善現。我依世俗言說顯示。不依勝義。非勝義中可有顯示。何以故。

  善現。非勝義中有語言路。或分別慧。或復二種。然彼彼邊斷。立彼彼後際。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既一切法自相皆空。前際尚無。況有後際。如何可立有後際耶。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所有法自相皆空。前際尚無。況有後際。立後際有。定無是處。然諸有情不能解了諸所有法自相皆空。為饒益彼方便為說。此是前際。此是後際。然一切法自相空中。前際。後際俱不可得。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相空已。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相皆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法中無所執著。謂不執著內法。外法。善法。非善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如是一切皆不執著。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義故。名為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到一切法究竟彼岸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及諸如來應。正。等覺能到彼岸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用是般若波羅蜜多。依勝義理分析諸法。如析諸色至極微量。猶不見有少實可得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包含真如。實際。法界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非此般若波羅蜜多。有少分法若合若散。若有色若無色。若有見若無見。若有對若無對。若有漏。若無漏。若有為。若無為。所以者何。

  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一切殊勝善法。能發一切智慧辯才。能引一切世。出世樂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堅實。不可動壞。若菩薩摩訶薩行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惡魔及彼眷屬。聲聞。獨覺。外道。梵志。惡友。怨讎皆不能壞。何以故。

  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辯一切法自相皆空。諸惡魔等皆不可得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實行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行無常義。苦義。空義。無我義。應行苦智義。集智義。滅智義。道智義。應行法智義。類智義。世俗智義。他心智義。應行盡智義。無生智義。如說智義。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中義與非義俱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作是念。我不應行貪欲義非義。我不應行瞋恚義非義。我不應行愚癡義非義。我不應行邪見義非義。我不應行邪定義非義。我不應行諸惡見趣義非義。所以者何。

  善現。貪欲。瞋恚。愚癡。邪見。邪定。見趣。真如。實際。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為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作是念。我不應行色義非義。我不應行受。想。行。識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處義非義。我不應行耳。鼻。舌。身。意處義非義。我不應行色處義非義。我不應行。聲。香。味。觸。法處義非義。我不應行眼界義非義。我不應行耳。鼻。舌。身。意界義非義。我不應行色界義非義。我不應行。聲。香。味。觸。法界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識界義非義。我不應行耳。鼻。舌。身。意識界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觸義非義。我不應行耳。鼻。舌。身。意觸義非義。我不應行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義非義。我不應行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義非義。我不應行地界義非義。我不應行。水。火。風。空。識界義非義。我不應行無明義非義。我不應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義非義。我不應行布施波羅蜜多義非義。我不應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義非義。我不應行內空義非義。我不應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義非義。我不應行真如義非義。我不應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義非義。我不應行四念住義非義。我不應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義非義。我不應行苦聖諦義非義。我不應行集。滅。道聖諦義非義。我不應行四靜慮義非義。我不應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義非義。我不應行八解脫義非義。我不應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三摩地門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陀羅尼門義非義。我不應行空解脫門義非義。我不應行無相無願解脫門義非義。我不應行五眼義非義。我不應行六神通義非義。我不應行佛十力義非義。我不應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義非義。我不應行無忘失法義非義。我不應行恒住捨性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智義非義。我不應行道相智。一切相智。義非義。我不應行預流果義非義。我不應行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義非義。我不應行獨覺菩提義非義。我不應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義非義。我不應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義非義。所以者何。

  善現。如來得無上正等菩提時。不見有法能與少法為義非義。

  善現。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性法住。法定。法爾常住。無法於法為義非義。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應離義非義。常行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故般若波羅蜜多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有為法及無為法俱無所作。非恩非怨。無益無損。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豈不諸佛及佛弟子。一切賢聖。皆以無為為第一義。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佛及弟子。一切賢聖。皆以無為為第一義。然無為法不與諸法為益為損。

  善現。譬如虛空真如。不與諸法為益為損。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不與諸法為益為損。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與諸法為義非義。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豈不要學甚深無為般若波羅蜜多。乃能證得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菩薩摩訶薩要學甚深無為般若波羅蜜多。乃能證得一切智智。不以二法而為方便。

  世尊。為以不二法得不二法耶。

  不也。善現

  世尊。為以二法得不二法耶。

  不也。善現

  世尊。若無二法不以二法。不二法得。菩薩摩訶薩云何當得一切智智。

  善現。二。不二法俱不可得。是故。所得一切智智。非有所得故得。亦非無所得故得。有所得法。無所得法不可得故。若如是知乃能證得一切智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