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1日

為何佛經都要用「如是我聞」開頭?


  為何佛經大多以如是我聞為開頭,典故原因在哪? 道理出處在哪?

  每部佛經都是「如是我聞」為開頭,這是有所典故原因的,但並不是某些大法師所說的那樣滿篇大道理,不用過於偏執這四個字的智慧到底在哪...。所有佛經裡面只有兩部正確版大般涅槃經有敘述為何要用「如是我聞」為開頭,我們先來看經文內容:


   阿難。如汝所問。如來滅後。結集法藏。一切經初。安何等語者。

  阿難。如來滅後。結集法藏。一切經初。當安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某方。某處。與諸四眾。而說是經。(大般涅槃經後分 --- 若那跋陀羅 譯)
  阿難。復上言。伊焰摩須檀。伊焰摩須檀者。吾從佛聞。諸比丘僧聞阿難。法言。伊焰摩須檀。吾從佛聞。咸哽噎云。當奈此何。佛適處世而今更云吾從佛聞說如是。天神鬼龍。帝王臣民。四輩弟子。莫不舉哀。(佛般泥洹經 --- 若那跋陀羅 譯)
        在【大般涅槃經後分】裡面,佛陀般涅槃前,阿難特別問了四件事,其中一件事就是結集經典,經書前面要以何為開頭? 佛陀囑咐要以「如是我聞」為開頭。
     
        在【佛般泥洹經】裡,佛陀般涅槃之後,大迦葉阿難。還有大眾結集起來第一次討論要如何結集經書為阿含經的時候,阿難就說了「吾從佛聞」。

        因此「如是我聞」是不得省略或亂改的,那可是佛陀的囑咐!

  「吾從佛聞」意思跟「如是我聞」類似,可能只是翻譯上的差異,由此句我們可以得知「如是我聞」裡面「聞」的對象是指「佛陀」,意思表示這本經藏裡面的智慧等內容是佛的遺教,聞佛說教而得來記載的。

  功德施菩薩亦是如此解釋:
        如是我聞者,顯示此經是世尊現覺而演,非自所作。(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破取著不壞假名論 --- 功德施菩薩造 --- 地婆訶羅等奉 詔譯)

        由此我們也可知「如是我聞」雖然是阿難問佛陀,後來由阿難口中說出,但裡面的「我」並不是專指阿難,而是一切傳佛法者,是方便後世一切的說法傳法者說出「如是我聞」,表示現在要講的佛智慧是前人聞佛說教而記載來的,非編寫杜撰的。

        下面親光菩薩所解釋的意思,感覺就有欠周延,因為「如是事我昔曾聞」,是以前聽人家說此事的,聽誰說的? 不知道! 真的假的? 不知道! 信不信由你...,變成這樣去了... - -
        如是我聞者,謂總顯己聞,傳佛教者言如是事我昔曾聞。(佛地經論 --- 親光菩薩等造 --- 玄奘奉 詔譯)

        龍樹菩薩的【大度智論】也有對「如是我聞」提出一番見解,解釋何為「如是」、無我為何還用「我」、「聞」的耳根耳識意識,提到佛般涅槃時囑咐的,接著主要在說「如是我聞」是說經藏智慧是佛的智慧教誨,聞佛所說的,不是「佛聽來的」...。( 應該是不用解釋得這麼複雜拉...XDD )

  我三阿僧祇劫所集法寶藏,是藏初應作是說「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方、某國土、某處樹林中。」何以故?過去諸佛經初皆稱是語,未來諸佛經初亦稱是語,現在諸佛末後般涅槃時亦教稱是語。今我般涅槃後,經初亦應稱「如是我聞:一時」。

  是故當知是佛所教,非佛自言「如是我聞」。佛一切智人,自然無師故,不應言「我聞」。若佛自說「如是我聞」,有所不知者,可有此難。阿難。問佛,佛教是語,是弟子所言「如是我聞」,無有咎。(大智度論 --- 龍樹菩薩造 --- 鳩摩羅什 詔譯)


結論
     
        第一、「如是我聞」是佛陀般涅槃前所囑咐的。

        第二、「如是我聞」用意是佛開方便智慧,方便後世一切的說法傳佛法者表示現在要講的經藏佛智慧是前人聞佛說教而記載來的,非編寫杜撰的。




相關文章:
佛般泥洹經 (大般涅槃經正確本)
大般涅槃經的正確版本
大般涅槃經後分
佛入涅槃密迹金剛力士哀戀經
金剛經 ( 鳩摩羅什 版 )
金剛經 ( 玄奘 版 )
金剛經敘述「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智慧在哪?
為何每部經都「如是我聞」開頭?
佛學人物 / 阿羅漢 / 須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