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29日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僧伽吒經):卷二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
( 僧伽吒經 )

卷二

( 2018.08.29 校對修正 )
---------------------------------------------------------------------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


  爾時。世尊化諸尼乾陀眾已。即以方便善巧善說法。心住三摩呬多。舒金色臂。經七晝夜。乃至普勇菩薩遊十方世界廣作佛事已。來還此土。

  是時。普勇菩薩從彼蓮華上佛剎。譬如力士屈伸臂頃。到於佛前禮佛足已。右繞三匝住立一面。

  是時。世尊出三摩呬多已。普勇菩薩前白佛言。世尊。我承佛旨往彼十方世界。以自神通力。過九十九千俱胝佛剎。以佛神通力。又過百千俱胝佛剎。乃至最後。到下方蓮華上世界。

  其中過八千俱胝佛剎。見彼諸佛現大神通。

  又過九十二千俱胝佛剎。見諸如來現為眾生說深妙法。

  又過八十千俱胝佛剎。於一時中見八十千俱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於世。我時於彼一一佛前恭敬供養。

  又過三十九俱胝佛剎。見三十九千俱胝菩薩摩訶薩同時出現。皆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即於彼初成道者。如是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一一恭敬禮拜供養已。即復以自神通力隱身不現。

  又過六十俱胝佛剎。見諸如來一一恭敬。

  又過百俱胝佛剎。見彼諸佛入般涅槃。我時還復。一一於彼恭敬供養。

  從是復過九十五佛剎。知彼如來皆久滅度。所有正法將欲滅壞。我於是時竊自思惟。此佛正法將欲滅壞深為大苦。作是念已生大悲愍。是時。復有欲色界天人。龍神。夜叉等皆大憂惱。

  又見其中有一佛剎。彼佛正法久已滅盡。劫火熾然從四面起。乃至大地須彌山王。大海江河。一切樹木。皆悉已焚無所依止。唯一空界蕩然無際。

  過是剎已即到下方。於一世界見百千俱胝如來。各坐寶蓮華座。又見四方亦復如是。彼等諸佛各各現為一切眾生說法化度。

  世尊。我既到彼佛剎已即作是念。今此佛剎名字何等。

  彼有一佛而告我言。善男子。今此佛剎名蓮華上

  我時即問。化主世尊其名若何。

  彼佛答言。名蓮華藏如來。應供。正等正覺。

  我於爾時。普皆作禮。一心恭敬作是白言。我今見此百千俱胝那庾多佛。一一皆處寶蓮華座。而復不知何者即名蓮華藏佛。唯願示我化主世尊。

  時。彼蓮華藏如來於多佛中發是告言。善男子。蓮華藏佛即我身是。

  作是言已。彼諸佛等而各忽然。隱如來身現菩薩相。我當是時。唯見化主蓮華藏如來。一佛世尊居大眾中。相好威神無能勝者。即以頭面作禮恭敬。

  是時。彼佛指蓮華座而謂我言。善男子。可就此座。

  我於爾時。既就座已。即見彼佛於其左右。復有無量寶蓮華座。殊妙莊嚴甚為希有。忽作是念。如是等座云何皆空無能登者。

  乃問彼佛。而答我言。善男子。如此等座。皆是不可思議上妙功德之所建立。非少善根所能成就。若人於佛法分。有未入者。尚不能見。況復能登。

  我時又問世尊。當種何善根於此等座而乃得昇。

  彼佛答言。善男子。若有人能於此大集會正法暫聽受者。以是善根得昇此座。何況更能書寫讀誦。常所修習。

  善男子。汝於過去無量劫來。已能受持如是大集會正法。若不以是善根力故。我此佛剎亦未能到。況復得見此座而欲昇耶。

  彼佛作是言已。我即白言。如是如是。世尊。

  我復又問彼佛。此大集會正法。有幾所功德而能生諸善法。

  爾時。彼蓮華藏如來亦放希有淨妙光明。普照佛會已而謂我言。善男子。汝大菩薩得大勢力。智慧無礙。能於一切諸佛剎土。為諸眾生稱揚佛事。汝先已曾問彼娑婆世界釋迦如來。今以是法還復問我。我當為汝亦分別說。譬如有人於四大洲置以胡麻悉皆充滿。如是相合都為一聚。是為多不。

  我即答言。甚多。世尊。

  時。彼佛言。假使有人。取一胡麻置於他處。如是從一至一欲知其數。善男子。於汝意云何。是人可能知其數不。

  我復答言。不也。世尊。是人雖竭其力經於多劫。終不能知如是數量。

  彼佛又言。善男子。此大集會正法。所有福聚亦復如是。非算數譬喻之所能知。正使如上所說數量。一一皆是諸佛如來復經俱胝那庾多劫。稱量讚歎此大正法。聽受功德亦不能盡。何況有人書寫讀誦。其福甚多。

  我復又問。若書寫者得幾所福。願佛略說。

  時。彼佛言。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盡取斷為一指節量。一一量數皆是轉輪聖王。又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土石盡碎微塵。一一塵數皆是轉輪聖王。如是等所有福聚。若算師等欲知其數。汝謂是人知其數不。

  我時答言。不也。世尊。如是福聚。雖算師等亦不能知。

  彼佛又言。若有書寫此大集會正法者。所獲福聚亦復如是。復多於彼。算數譬喻所不能知。但能於此正法書寫一字。是人所獲福聚已勝於彼。況復有人。於此正法受持一四句偈。是人功德不可稱計。

  一切寶藏常所出現。

  一切煩惱皆得銷滅。

  一切法炬光明普照。

  一切天魔無能勝者。

  一切菩薩盡所觀察。

  一切法門皆悉能入。

  彼佛作是說已。我即白言。世尊。若有眾生。能於如是大集會正法修正行者。乃得名為最上梵行。而彼梵行即如來行。若勤修習無間斷者。是人即得百佛如來於晝夜中常現在前。若見如來即入佛剎。入佛剎已。一切法藏皆能了知。

  我於爾時。作是言已。彼蓮華藏佛又告我言。善男子。諸佛如來時一出現。若得遇者是亦為難。說此正法復甚為難。得聞持者轉復甚難。何以故。若有聞此正法者。是人於六十萬六千八十劫中。

  或得宿命智。

  或為轉輪王。帝釋。淨光天人。梵世主等

  能不壞正信。

  不墮諸惡趣。

  不生阿修羅。

  無刀杖鬪諍。

  又復遠離愚癡。得大智慧。

  相好端嚴猶如諸佛。一一色相等無有異。

  不為眷屬癡惱所纏。

  常離病苦。

  常得天眼。

  不為那誐。

  不生瞋恚。

  又常遠離一切貧窶。

  為銅輪王受大快樂。

  諸根圓滿忍辱具足。

  乃至臨命終時。正念現前心不顛倒。即時東方有十二殑伽沙數佛面現其前。南方有二十殑伽沙數佛。西方有二十五殑伽沙數佛。北方有八十殑伽沙數佛。上方有九十千俱胝佛。下方有百俱胝佛。如是等諸佛皆為現前。安慰其人咸作是言。汝善男子。勿生怖畏。汝先已能有大功德而為依怙。

  汝今見此百千俱胝那庾多殑伽沙數佛世尊不。

  彼答言。見。

  時。諸佛言。善男子。此諸如來。以汝功德力故俱來至此。

  彼人復言。我今以何善根力故而獲如是。

  彼諸佛言。以汝久聞大集會正法大善根力。

  彼人又言。如我一人得聞正法。尚獲如是無量功德。何況能令盡有情界普得聞知。

  時。蓮華藏如來廣說彼臨命終人見諸佛已。又告我言。善男子。若人得聞此大正法一四句偈者。與彼供養十三殑伽沙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獲福聚等無有異。

  又若有人。得聞此大集會正法者。所有福聚。譬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悉置胡麻。是等麻量一一皆是轉輪聖王。

  假使有人。以諸珍寶各行布施。如是輪王所獲福聚。不如唯施一須陀洹。

  若施一須陀洹。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須陀洹。

  若施如是須陀洹。不如施一斯陀含。

  若施一斯陀含。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斯陀含。

  若施如是斯陀含。不如施一阿那含。

  若施一阿那含。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阿那含。

  若施如是阿那含。不如施一阿羅漢。

  若施一阿羅漢。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阿羅漢。

  若施如是阿羅漢。不如施一緣覺。

  若施一緣覺。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所有緣覺。

  若施如是緣覺。不如施一菩薩。

  若施一菩薩。不如施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所有菩薩。

  若施如是菩薩。不如於一如來發淨信心布施供養。

  若於一如來信心供養。不如於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一切如來信心供養。

  雖於如是一切如來信心供養。不如有人於此大集會正法暫得聞持。所獲福聚倍多於彼。何況更能書寫讀誦。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是時。彼佛又告我言。善男子。汝可於此正法發淨信心宣揚流布。諸凡夫類於此正法不能得聞。設有聞者生疑不信。如何能入此大法聚。譬如有人入於大海。而欲盡見其水邊際。汝謂是人而能見不。

  我即答言。不也。世尊。

  又如有人臨於大海。以手勺水欲盡枯涸。汝謂是人而能成不。

  我復答言。不也。世尊。

  是等愚人。雖於海水欲知邊際欲盡枯涸。終不能就徒自疲勞。深為大失。

  時。彼佛言。諸凡夫類亦復如是。於此正法不能聽受。於生死海妄生顛倒增長愚癡。深為大失。是人雖經百千俱胝那庾多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於世。不種善根。不得見佛。不聞是法。不為諸佛之所護念。

  若有智者能於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所。發淨信心。見彼諸佛生大歡喜。乃從諸佛得聞是法。聞是法已即如實知不生輕謗。是人得大善利。即為諸佛共所護念。

  若人於此正法。能聽受書寫一四句偈者。是人當生過九十五千俱胝佛剎已。得生極樂世界佛聞法。壽命八萬四千劫。

  彼蓮華藏佛復告我言。若人於五逆罪。或自所作。或教他作。或見聞隨喜。是人當受五無間苦。若有得聞此大集會正法一四句偈。即得銷滅如是等業。

  是時。彼佛即復為我宣說伽陀。

  汝今聽我說。聞此經功德。

  往劫有一人。具造五種業。

  謂殺父害母。破和合僧伽。

  毀菩薩三昧。壞如來正智。

  彼人作是罪。後即生追悔。

  憂惱復啼泣。心生如是念。

  我造眾惡業。非唯壞此身。

  後世及多劫。其身皆破壞。

  從苦生於苦。苦受轉復深。

  遠離眾善友。為世所輕誚。

  世出世間法。我悉皆已焚。

  無量劫善因。破壞不增長。

  如世間舍宇。眾彩所莊嚴。

  而忽為火焚。人皆絕愛樂。

  我作罪亦然。此世與他世。

  為業火所焚。自他非愛樂。

  在在世所生。人譏罵捶打。

  常貧困飢渴。苦惱眾所侵。

  如是等報應。非別因所感。

  皆從五業生。不善果無失。

  我今苦既然。誰為救護者。

  親友力不能。一切無依止。

  復作是思惟。我不如今時。

  往彼高山頂。墜身終此命。

  免增長惡業。轉生於苦惱。

  此世及他世。為惡業所壞。

  內既無依怙。身外亦復然。

  現為過失因。當受極惡報。

  彼作是念已。而復自啼泣。

  即時虛空中。有天人告言。

  悲哉汝愚癡。心生諸苦惱。

  無歸復無救。汝自作五業。

  殺父害母等。苦惱今自受。

  何故作是思。欲高山殞命。

  我今勸於汝。勿起愚癡見。

  但生悔過心。何須損身命。

  貪瞋癡三毒。從汝心所生。

  惡趣中苦惱。無由得免離。

  雖欲絕身命。不得名精進。

  此處命速盡。後惡報速生。

  汝今聽我言。為汝設方便。

  佛菩薩聖道。汝未能趣向。

  今可往一山。仙人修行處。

  汝當親敬禮。彼能為救護。

  有最勝方便。謂上妙正法。

  能離諸怖畏。銷除極惡業。

  彼人於是時。聞空中言已。

  即詣於山中。仙人修行處。

  到已見一仙。即時頭面禮。

  合掌白是言。願仙救護我。

  我怖畏苦惱。造極重五業。

  必墮於惡趣。云何得免離。

  我於晝夜中。飲食及坐臥。

  常憂生苦惱。暫時無少樂。

  我今於仙人。生信心尊重。

  如我所問者。願仙為我說。

  我造眾惡業。如何得銷滅。

  時彼仙答言。汝問我當說。

  是時彼仙人。食已濯手足。

  即跏趺而坐。聽彼親自首。

  彼人時右繞。禮仙而退坐。

  白言我愚癡。殺父及害母。

  破和合僧伽。毀菩薩三昧。

  壞如來正智。造此五種業。

  彼仙聞是說。即時而謂言。

  汝實不善人。作如此等罪。

  彼人聞仙言。又復生憂惱。

  恐畏無所救。必當墮惡趣。

  是時從座起。禮彼仙人足。

  轉復生恭敬。作如是白言。

  仙人悲念我。極重惡業者。

  疑惑苦惱深。唯願作依怙。

  我雖如是悔。無出離方便。

  仙人大慈悲。令我罪銷滅。

  仙聞是說已。安慰彼人言。

  汝今勿怖畏。我能為救護。

  一心開導汝。令汝離眾苦。

  得重罪銷滅。我即是所歸。

  佛有妙法門。名為大集會。

  是最上方便。汝昔曾聞不。

  彼人答仙言。我昔未曾聞。

  仙人復告言。哀哉罪業者。

  如人火已焚。誰當為說法。

  我今以悲心。示汝微妙法。

  汝今當善聽。我念往昔時。

  過無量無邊。阿僧祇數劫。

  時有一囉惹。無垢月為名。

  眷屬甚熾盛。以正法治世。

  囉惹於一時。而生育一子。

  即令召相師。觀彼善惡相。

  乃問相師言。今我此一子。

  為善為惡相。汝觀當云何。

  相師前白言。怪哉此一子。

  如我所觀者。其相極不善。

  囉惹復謂言。不善相云何。

  如汝所觀相。諦實為我說。

  相師作是白。此子至七歲。

  當起癡害心。斷於父母命。

  囉惹復告言。其相雖如是。

  寧棄我身命。此子終不壞。

  我若棄是者。當不復人趣。

  即令諸眷屬。善養育我子。

  其後彼童子。不久漸長大。

  是時無垢月。憶彼相師言。

  即生如是念。今我業恐至。

  有何所悋惜。既作是念已。

  乃勅令童子。汝今繼我位。

  復謂童子言。汝今當諦聽。

  今我此境界。廣大復殊異。

  如日月照世。富貴而自在。

  今我此提舍。悉當付於汝。

  我於此境中。不復為所有。

  時諸臣僕等。忽聞是事已。

  來詣無垢月。咸作是白言。

  我尊今何故。棄捨於境界。

  其事知云何。願尊為我說。

  無垢月答言。汝等今當知。

  付提舍與子。亦非無因緣。

  我念於往昔。囉惹名蓮華。

  境界甚廣大。自在而富貴。

  而彼於一時。亦生於一子。

  其年漸長大。即害其父母。

  我今若不以。此提舍與子。

  當如彼蓮華。受無量苦惱。

  我常自思惟。不應生後悔。

  以是因緣故。我今當付彼。

  是時彼仙人。為造五業者。

  說是因緣已。復告彼人言。

  汝今造五業。極重過於彼。

  我生悲愍心。為汝設方便。

  汝可詣佛所。聽大集會法。

  若得聽受者。罪業皆銷滅。

  所有煩惱障。悉皆得無礙。

  以聞正法故。免墮於惡趣。

  若人能一心。聽大集會法。

  一四句偈者。獲無量福聚。

  滅五逆重罪。得廣大果報。

  一切諸蓋纏。剎那能解脫。

  時彼造業人。聞仙所言已。

  即合掌恭敬。一心頭面禮。

  作如是讚言。善哉善知識。

  能引示於我。大集會法門。

  仙人說此已。時有萬二千。

  諸天子眾等。來詣仙人所。

  各恭敬合掌。頭面禮仙足。

  復有四俱胝。諸大龍王眾。

  亦來詣仙所。以頭面禮足。

  又有萬八千。俱胝夜叉王。

  來詣於仙所。亦頭面禮足。

  俱白如是言。善哉大仙人。

  深了諸佛法。善開天界門。

  及滅億僧祇。三塗受苦趣。

  稱揚大集會。微妙最上法。

  有殊勝功德。能息諸重罪。

  若人於一偈。隨喜而聽受。

  乃可得名為。深種善根者。

  何況更一心。生尊重恭敬。

  以華鬘塗香。栴檀末香等。

  珍寶蓋幢幡。供養此正法。

  自作及勸他。見聞生隨喜。

  所獲諸福報。廣大無有窮。

  善哉汝仙人。真實具悲者。

  天子龍王眾。及夜叉王等。

  作是稱讚已。禮仙而不現。

  爾時。普勇菩薩釋迦牟尼佛前。廣說蓮華藏如來稱讚大集會正法如是功德已。合掌恭敬前白佛言。世尊。若復有人於此正法但能合掌頂禮恭敬。所獲善利而復云何。

  佛言。普勇。是人所獲福聚亦復無邊。譬如無熱惱池龍王所居。而彼宮殿日所不照。有五大河。池水流出無有窮盡。假使有人欲知池水一一滴數。汝謂是人而能知不。

  普勇白言。不也。世尊。

  佛言。此大集會正法。所有善根廣大無比亦復如是。假使有人。欲知此法功德限量。縱經千劫終不能盡。

  又復。普勇。此法甚深難解難了。一切如來所共尊重。若復有人須臾聽受。即得如是廣大利益。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五大河其名何等。

  佛言五大河者。所謂殑伽河細多河嚩芻河閻牟那河贊捺囉婆誐河。此五大河。一一各有五百小河而共圍繞。其水流注入于大海。彼五大河一一河中。而復各有一大龍王。所謂歡喜龍王。商珂龍王。嚩漢底龍王。唧怛囉西那龍王。法思惟龍王。如是等龍王。各與一千眷屬俱。於閻浮提時降甘雨。百穀苗稼皆悉滋茂。乃至山川溪壑。林藪泉池。花卉菓蓏。枝葉根莖。雨之所及無不豐足。

  普勇當知。若有眾生於此正法。起不善語業而生輕謗。彼所獲罪無量無邊。又復若有眾生於此正法。發善語業而行讚歎。彼所獲福聚亦無量無邊。是人即能親近善友。得見如來。若得見佛。即能銷滅一切罪障。

  普勇。譬如四大洲中有鐵輪王為一洲主。威猛自在廣大快樂。復能利益一切人民。今此大集會正法亦復如是。於閻浮提中。為諸眾生作大利益。若不得聞此正法者。是人不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住菩提場處師子座。轉大法輪。擊大法鼓。亦復不能入涅槃界放大光明普照世間。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蓮華上世界蓮華藏如來所說仙人。而能令彼造五業者得滅重罪。我實不知居何等位。願佛慈悲當為開示。

  佛言。普勇。彼仙人者已得不退轉地。久已成就大集會正法。

  普勇當知。諸佛語言甚深微妙。若有聞此正法深生信受。是即見彼仙人。亦同見彼殑伽沙等諸佛如來殊妙色相。諸佛愛敬。諸佛稱讚。常所安住諸佛三昧。而能通達如是大集會正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