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攝受品第二十九之五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布施波羅蜜多。不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波羅蜜多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四靜慮。不得四無量。四無色定。於四靜慮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八解脫。不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於八解脫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四念住。不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於四念住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空解脫門。不得無相無願解脫門。於空解脫門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五眼。不得六神通。於五眼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佛十力。不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於佛十力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無忘失法。不得恒住捨性。於無忘失法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一切智不得道相智。一切相智。於一切智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一切陀羅尼門。不得一切三摩地門。於一切陀羅尼門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預流。不得一來。不還。阿羅漢。於預流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預流向。預流果。不得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於預流向。預流果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獨覺。不得獨覺向。獨覺果。於獨覺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菩薩摩訶薩。不得三藐三佛陀。於菩薩摩訶薩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菩薩摩訶薩法。不得無上正等菩提。於菩薩摩訶薩法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不得聲聞乘。不得獨覺乘。無上乘。於聲聞乘等無所得故。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呪王時。於我及法雖無所得。而證無上正等菩提。觀諸有情心行差別。隨宜為轉無上法輪。令如說行皆獲饒益。何以故。過去菩薩摩訶薩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精勤修學已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未來菩薩摩訶薩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精勤修學當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現在十方無邊世界有諸菩薩摩訶薩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精勤修學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隨所居止國土城邑人及非人。不為一切災橫疾疫之所傷害。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隨所住處為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并諸龍神阿素洛等常來守護。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不令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有留難故。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置清淨處。恭敬供養尊重讚歎。雖不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亦不為他開示分別。而此住處國邑王都人。非人等。不為一切災橫疾疫之所傷害。所以者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隨所住處。為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并諸龍神阿素洛等常來守護。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不令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有留難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但書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置清淨處。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尚獲如是現法利益。況能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及廣為他開示分別。當知是輩功德無邊。速證菩提利樂一切。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怖畏怨家。惡獸。災橫。厭禱。疾疫。毒藥。呪等。應書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隨多少分香囊盛貯。置寶筩中。恒隨逐身恭敬供養。諸怖畏事皆自消除。天龍鬼神常守衛故。

  憍尸迦。譬如有人或傍生類入菩提樹院或至彼院邊。人。非人等不能傷害。所以者何。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坐此處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得菩提已。施諸有情無恐無怖身心安樂。安立無量無數有情。令住人天尊貴妙行。安立無量無數有情。令住三乘安樂妙行。安立無量無數有情。令現證得。或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安立無量無數有情。令當證得獨覺菩提或證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勝事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威神之力。是故。此處一切天。龍。阿素洛等皆同守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當知般若波羅蜜多隨所住處。亦復如是。一切天。龍。阿素洛等常來守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不令般若波羅蜜多有留難故。當知是處即真制多。一切有情皆應敬禮。當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