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實語品第六十五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我如是說。如是讚。如是記。為順世尊實語。法語。於法。隨法為正記不。

  時。佛告言。憍尸迦。汝如是說。如是讚。如是記。諒順世尊實語。法語。於法。隨法誠為正記。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希有。世尊。大德善現諸有所說。一切依空。無相。無願。亦依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依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依苦。集。滅。道聖諦。亦依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依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依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依菩薩摩訶薩地。亦依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依五眼。六神通。亦依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依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依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依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依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具壽善現住諸法空。觀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尚不可得。況有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者可得。觀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尚不可得。況有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者可得。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尚不可得。況有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者可得。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尚不可得。況有修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者可得。觀苦。集。滅。道聖諦尚不可得。況有住苦。集。滅。道聖諦者可得。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尚不可得。況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者可得。觀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尚不可得。況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者可得。觀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尚不可得。況有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者可得。觀極喜地乃至法雲地尚不可得。況有修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者可得。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尚不可得。況有修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者可得。觀五眼。六神通尚不可得。況有引發五眼。六神通者可得。觀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尚不可得。況有引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者可得。觀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尚不可得。況有引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者可得。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尚不可得。況有引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者可得。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尚不可得。況有能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者可得。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尚不可得。況有能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者可得。觀一切智智尚不可得。況有能得一切智智者可得。觀正法輪尚不可得。況有能轉正法輪者可得。觀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尚不可得。況有以此相好莊嚴身者可得。觀無生無滅法尚不可得。況有能證無生無滅法者可得。何以故。

  憍尸迦。具壽善現於一切法住遠離住。住寂靜住。住無所有住。住無所得住。住空住。住無相住。住無願住。

  憍尸迦。具壽善現於一切法。住如是等無量勝住。

  憍尸迦善現所住無量勝住。比諸菩薩摩訶薩眾所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行住。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憍尸迦。除如來住。是諸菩薩摩訶薩眾所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行住。於諸聲聞。獨覺等住。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無等無等等。以是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欲住一切有情上者。應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行住。何以故。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住此住中。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能速圓滿一切佛法。永斷煩惱習氣相續。能疾證得一切智智。得名如來。應正等覺。能常利樂一切有情。

  爾時。眾中有無量無數三十三天。聞佛所說踊躍歡喜。各取天上微妙香花。奉散如來及苾芻眾。

  是時。眾內六百苾芻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曲躬恭敬合掌向佛。瞻仰尊顏目不暫捨。佛神力故。各於掌中微妙香花自然盈滿。是苾芻眾歡喜踊躍得未曾有。各持此花而散佛上及諸菩薩。既散花已咸發願言。我等用斯勝善根力。願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微妙行住。聲聞。獨覺所不能住。速趣無上正等菩提。超諸聲聞。獨覺等地。

  爾時。世尊知苾芻眾增上意樂趣大菩提定不退轉。即便微笑如佛常法。從其面門放種種光。青黃赤白紅紫碧綠金銀頗胝。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其光漸攝還繞佛身。經三匝已從頂上入。

  爾時。慶喜既覩斯瑞歡喜踊躍。即從座起禮佛合掌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諸佛現笑非無因緣。唯願如來哀愍為說。

  佛告慶喜。是苾芻眾於未來世星喻劫中。當得作佛。同號散花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彼佛壽量。所居國土。苾芻弟子一切皆同。是諸如來。應正等覺。初生出家及成佛後。隨所在處若晝若夜。常雨五色微妙音花。以是因緣故我微笑。是故。慶喜。若菩薩摩訶薩欲得安住最勝住者。當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欲得安住如來住者。當行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先世或從人中沒已還生此處。或從覩史多天上沒來生人中。彼於先世或在人間或居天上。由曾廣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於今世能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慶喜當知。如來現見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身。命。財無所顧者。定是菩薩摩訶薩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