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辦事品第四十三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不可思議事故出現世間。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無數量事故出現世間。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思議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數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何以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菩薩十地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五眼。六神通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獨覺菩提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現。如剎帝利灌頂大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以諸國事付囑大臣。端拱無為。安隱快樂。

  善現。如來亦爾。為大法王。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諸佛法。皆悉付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般若波羅蜜多皆能成辦一切事業。是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思議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數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所以者何。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色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受。想。行。識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眼處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處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色處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聲。香。味。觸。法處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眼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耳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鼻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舌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身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意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地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水。火。風。空。識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無明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布施波羅蜜多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內空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真如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苦聖諦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集。滅。道聖諦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四靜慮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八解脫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四念住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空解脫門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無相無願解脫門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菩薩十地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五眼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六神通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佛十力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無忘失法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恒住捨性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一切智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道相智。一切相智。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一切陀羅尼門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一切三摩地門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預流果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不取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獨覺菩提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色。不取著受。想。行。識。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眼處。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處。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色處。不取著。聲。香。味。觸。法處。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眼界。不取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耳界。不取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鼻界。不取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舌界。不取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身界。不取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意界。不取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地界。不取著。水。火。風。空。識界。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無明。不取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布施波羅蜜多。不取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內空。不取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真如。不取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苦聖諦。不取著集。滅。道聖諦。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四靜慮。不取著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八解脫。不取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四念住。不取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空解脫門。不取著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菩薩十地。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五眼。不取著六神通。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佛十力。不取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無忘失法。不取著恒住捨性。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一切智。不取著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一切陀羅尼門。不取著一切三摩地門。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預流果。不取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獨覺菩提。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不取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色可取可著不。頗見受。想。行。識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眼處可取可著不。頗見耳。鼻。舌。身。意處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色處可取可著不。頗見。聲。香。味。觸。法處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眼界可取可著不。頗見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耳界可取可著不。頗見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鼻界可取可著不。頗見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舌界可取可著不。頗見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身界可取可著不。頗見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意界可取可著不。頗見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地界可取可著不。頗見。水。火。風。空。識界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無明可取可著不。頗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布施波羅蜜多可取可著不。頗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內空可取可著不。頗見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真如可取可著不。頗見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苦聖諦可取可著不。頗見集。滅。道聖諦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四靜慮可取可著不。頗見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八解脫可取可著不。頗見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四念住可取可著不。頗見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空解脫門可取可著不。頗見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菩薩十地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五眼可取可著不。頗見六神通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佛十力可取可著不。頗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無忘失法可取可著不。頗見恒住捨性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一切智可取可著不。頗見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一切陀羅尼門可取可著不。頗見一切三摩地門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預流果可取可著不。頗見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獨覺菩提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取可著不。汝頗見有法能取能著不。頗見由是法有取有著不。不也。世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