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甚深相品第十三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欲界十千天子。天主帝釋而為上首。復有梵世二萬天子。大梵天王而為上首。俱詣佛所頂禮雙足。却住一面同白佛言。世尊。所說諸甚深法以何為相。

  爾時。佛告諸天眾言。我所宣說諸甚深法。以空。無相。無願。無作。無生。無滅。無所依止。無性為相。

  時。諸天眾復白佛言。佛所說法無所依止。譬如虛空不可表示。如來所說甚深法相。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不能安立亦不能壞。何以故。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是相故。諸有相者於無相相。不能安立亦不能壞。如來所說甚深法相。不墮色數。亦不墮受。想。行。識數。亦復不墮人。非人數。人。非人等不能成壞。

  爾時。佛告諸天眾言。設有人來作如是問。虛空誰作。誰能壞耶。汝謂彼人為正問不。

  諸天眾曰。不也。世尊。所以者何。虛空無體。無為。無相。寧可問言有成壞者。

  爾時。佛告諸天眾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天眾當知。我所宣說甚深法相亦復如是。不可安立。不可破壞。有佛。無佛法爾常住。佛於此相如實覺知。故名如來。應正等覺。

  時。諸天眾復白佛言。如來所覺如是諸相。極為甚深難見難覺。如來現覺如是相故。於一切法智無滯礙。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住如是相。分別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諸有情集諸法相方便開示。令於般若波羅蜜多得無礙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如來常所行處。佛行是處證薩婆若。為諸有情分別開示。

  爾時。佛告諸天眾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天眾當知。一切法相。如來如實覺為無相。由此因緣。我說諸佛得無礙智無能及者。

  爾時。世尊告善現曰。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佛母。能示世間諸法實相。是故。諸佛依法而住。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所依住法。此法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諸佛。能與諸佛作依止處。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是知恩者。能報恩者。若有問言。誰是知恩。能報恩者。應正答言。佛是知恩。能報恩者。何以故。一切世間知恩。報恩無過佛故。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云何如來。應正等覺知恩。報恩。

  佛告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乘如是乘。行如是道。來至無上正等菩提。得菩提已。於一切時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是乘是道無時暫廢。此乘此道。當知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名如來。應正等覺知恩。報恩。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覺一切法無實作用。以能作者無所有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覺一切法無所成辦。以諸形質不可得故。

  善現當知。以諸如來。應正等覺。知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覺一切法皆無作用。無所成辦。於一切時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曾無間斷。故名真實知恩。報恩。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作。無成。無生智轉。復能知此無轉因緣。是故。應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亦能如實示世間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來常說一切法性無生。無起。無知。無見。如何可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亦能如實示世間相。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一切法性無生。無起。無知。無見。云何法性無生。無起。無知。無見。以一切法空無所有。無所依止。無所繫屬。由此因緣無生。無起。無知。無見。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生佛示世間相。而無所生亦無所示。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受。想。行。識故。名示色。受。想。行。識相。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受。想。行。識故。名示色。受。想。行。識相。

  佛告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不緣諸色。受。想。行。識而起於識。名不見色。受。想。行。識。由不見故。名示色。受。想。行。識相。由如是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如來。應正等覺世間空故。離。淨。寂故。說名能示世間實相。以諸世間無不皆以空。離。淨。寂為實相故。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思議事故。不可稱量事故。無數量事故。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謂諸如來。應正等覺。皆以濟拔一切有情無時暫捨而為大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不可思議事故。不可稱量事故。無數量事故。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為但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為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佛告善現。非但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所以者何。於一切法真實性中。心及心所皆不可得。

  善現當知。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不可施設故。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何以故。如是諸法無自性故。不可得故。自性空故。

  復次。善現。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不可得故。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何以故。如是諸法無限量故。無所有故。自性空故。

  復次。善現。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無限量故。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何因緣故。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無限量。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虛空為有心。心所法能限量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亦復如是。自性空故。心。心所法不能限量。由此因緣。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無限量故。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當知。以一切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覺法。一切智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當知。如是諸法皆不可思議。思議滅故。不可稱量。稱量滅故。無數量。數量滅故。無等等。等等滅故。

  善現當知。如是諸法皆不可思議。過思議故。不可稱量。過稱量故。無數量。過數量故。無等等。過等等故。

  善現當知。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者。但有增語都無真實。

  善現當知。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者。皆如虛空都無所有。由此因緣。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覺法。一切智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聲聞。獨覺。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悉不能思議。稱量。數量。等等此諸法故。

  如來說此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法時。會中有五百苾芻。二十苾芻尼。諸漏永盡心得解脫。復有六萬鄔波索迦。三萬鄔波斯迦。於諸法中遠塵離垢生淨法眼。復有二十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世尊記彼於賢劫中當得作佛度有情眾。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為大事出世間不。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為大事出於世間。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具能成辦一切智地。若聲聞地。若獨覺地皆在此攝。

  善現當知。如剎帝利灌頂大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以諸國事付囑大臣。端拱無為安隱受樂。如來亦爾。為大法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以諸佛法。若獨覺法。若聲聞法。悉皆付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普令成辦。

  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為大事出於世間。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攝受執著色故乃至識故出於世間。不為攝受執著預流果故乃至一切智智故出於世間。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亦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故出於世間。

  佛言。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有阿羅漢果可攝受執著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我不見有阿羅漢果可於其中攝受執著。

  佛言。善現。善哉。善哉。我亦不見有如來法可於其中攝受執著。

  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故出於世間。

  爾時。欲界梵世天子俱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見難覺極難信解。若諸有情曾於過去無量佛所。發弘誓願。多種善根乃能信解。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一切皆成隨信行等。彼有情類若經一劫若一劫餘修自地行。不如有人一日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忍樂。思惟。稱量。觀察。所獲功德勝彼無量。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天子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聞深般若波羅蜜多疾得涅槃。勝前所說隨信行等若經一劫若一劫餘修自地行。況忍樂等。

  時。諸天子聞佛所說。歡喜踊躍頂禮如來。右遶三匝辭退還宮。去眾未遠忽然不現。隨所屬界各住本宮。勸進諸天修殊勝行。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若諸菩薩能於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從何處沒來生此間。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不疑不悶。樂見。樂聞。憶念。思惟甚深義趣。常樂隨逐能說法者。如犢隨母曾無暫離。乃至未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義趣究竟通利能為他說。終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經須臾頃。是諸菩薩從人中沒來生此間。依宿勝因能成是事。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頗有菩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承事供養他方佛已。從彼處沒來生此耶。

  佛告善現。有諸菩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承事供養他方佛已。從彼處沒來生此間。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先世已於喜足天上。承事供養慈氏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請問其中甚深義趣。從彼處沒來生此間。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先世雖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其中不能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疑惑。迷悶。難可開悟。所以者何。不了義者心多疑惑。迷悶。難喻。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先世雖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曾請問其中義趣。或經一日乃至五日。而不精進如說修行。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經少時。其心堅固無能壞者。若離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請問深義。尋便退失。所以者何。此諸菩薩雖於前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亦能請問甚深義趣。而不精進如說修行故。於今生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或時樂聞或時不樂。或時堅固或時退失。其心輕動進退非恒。如堵羅綿隨風飄轉。如是菩薩新學大乘。雖有信心而不堅淨。於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長時信樂隨轉。於二乘地或當墮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