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2月18日

佛經有偽經?

  是不是真的佛經,很重要嗎? 八萬四千法門只不過都是方便法門,八萬四千部經也只不過是大法船,過了彼岸,這些所有一切法門,所有經書,都得放下。既然只是幫助我們渡過彼岸的 "法" 而已,只要能幫大眾登上成佛彼岸,到底是不是真的佛陀說的話有重要嗎?


  【金剛經】:「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無論真偽任何一本經,學佛者如果貪圖功德,謀求私利,那再真的佛經對這些人來說也都沒用,也都是假的;如果學佛者一心圖利一切眾生,所學無私為了幫眾生解脫痛苦,就算是讀到偽經也能功德無量。

  觀念心態不正確的人,不願去修正自己,就算一輩子讀真正的佛經,完全也只會是枉然;觀念心態正確的人,不用有真正的佛經,甚至不用讀佛經也能成佛,更何況是偽經。

  學佛,是在學謙卑、學慈悲、學布施、學持戒、學忍辱、學禪定、學精進、學智慧。不是為了擺脫多少冤親債主! 不是為了得到多少功德! 不是為了防禦多少的陰魂! 更不應該拿著計數器算著自己唸咒唸佛有幾萬遍了,應得到多少功德!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法每一條路都沒有對錯,只是差在有些路比較快到達,有些路九彎十八拐的,有些佛法像噴射快艇,有些佛法卻像獨木舟。花時間讀偽經,也沒有對錯的問題,只不過是像坐上獨木舟划在九彎十八拐的彎曲河道上,划久了總是會到麻,只不過比別人慢...。那也是其中方法之一呀!所以我們不能去批評說偽經有多大的罪孽,畢竟偽經也沒教人如何耍心機、如何害人、如何作奸犯科,偽經也是古人花了多大的心思所想出來,立意也是想勸人向善的呀。

  基本上,幾乎每一本佛經書都有被人說過是偽經,經書經過翻譯和幾千年的流通轉抄寫,多少一定會有誤差,越多人修改過誤差就越大,所以我們才要來校對考證佛法,找出真正的佛法。

  若怕念到偽經走太多冤枉路,首先建議只念大正藏裡面有收錄的佛經,二者為多閱讀各種經書,當您讀過念過夠多的經書後,其實您自然而然就能知道那些經文內容有問題。

  不然,多多來看我們的佛學資料,就能知道那些經書內容有問題,那些佛經比較接近正法,不敢跟各位佛子保證百分之百是真經!不過我們都會替各位佛子把關,經書內容比較有問題的,末學自己都看不下去,更不會編輯出來給別人看啦!所以八九不離十是真經,剩下的一兩成,只能靠各位佛子的天分和努力了~ 😂

  另外,不要隨意批評任何佛經是偽經,也不要隨意批評密宗不是真正的佛法!身為一個學佛者,不應該任性隨意以自己短淺之眼光批評任何他人的智慧或任何佛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