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8月25日

南無的意思與三皈依的真諦

  三皈依又叫做「皈依三寶」,這篇我們要來理清「三皈依」的真正意義為何?為何念經前要念「三皈依」?順便要來了解何謂「四皈依」。


南無的原始意


  「南無」是從梵文的「namo」或「namaḥ」翻譯過來的,中文常翻譯為「皈依」。

  「南無」這個詞在佛陀還沒誕生前的古印度就有了,用在人對人的打招呼用詞,如果去搜尋英文翻譯會得到「good morning」這類意思結果;用在非人與人溝通上,則是「禮敬歸順、讚嘆依止」的意思,漢傳佛教通常解釋為「皈順依止」的「皈依」。

  當稱呼一聲「南無釋迦摩尼佛」(完整梵音:namo bhagavate śākyamunaye tathāgatāyā rhate samya ksaṃbuddhāya),就是對釋迦摩尼佛禮敬歸順、讚嘆依止,意思就是說「尊敬讚嘆釋迦摩尼佛,心中常憶念著釋迦摩尼佛,以釋迦摩尼佛為學習榜樣」。

三皈依的真諦


  「三皈依」就是「皈依三寶」:
  皈依佛。南無佛。buddhaṃ śaraṇaṃ gacchāmi。बुद्धं शरणं गच्छामि。

  皈依法。南無法。dharmaṃ śaraṇaṃ gacchāmi。धर्मं शरणं गच्छामि。

  皈依僧。南無僧。saṃghaṃ śaraṇaṃ gacchāmi。संघं शरणं गच्छामि。

  皈依佛:「佛」是已覺悟、有正覺正見的無畏者,皈依佛就是「尊敬讚嘆佛,心中常憶念著佛,以佛為學習榜樣」。

  皈依法:「法」的原本意思是指「宇宙間一切人事物現象」,皈依法的「法」所指的是「佛法」,「幫眾生覺醒成佛的一切人事物現象」,簡單來說就是「成佛之道」,所以皈依法就是「尊敬讚嘆佛法,心中常憶念著佛法,以佛法為學習榜樣」。

  皈依僧:「僧」是付出全心全力修習佛法,並協助其他眾生修習佛法的人,佛陀在世的時代,人們因為想跟佛一樣覺悟,所以作為比丘、比丘尼隨佛為師來修行,而且這些僧人還肩負著把佛法傳遞出去,協助他人修習佛法的任務,最能代表「僧」的人物當然就是比丘和比丘尼,所以皈依僧就是「尊敬讚嘆全心全力修習傳遞佛法者,心中常憶念著全心全力修習傳遞佛法者,以全心全力修習傳遞佛法者為學習榜樣」。


為何要三皈依


  佛陀時代,要跟著佛陀為師做比丘比丘尼,除了削去頭髮和鬍鬚外,再來是「受戒」,「受戒」意思就是僧團告知新進比丘比丘尼有哪些戒律要遵守,然後新進比丘比丘尼跟著唸誦「三皈依」,來提醒自己要時刻「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所以「三皈依」的真諦就是要時刻提醒自己「尊敬讚嘆三寶,心中常憶念著三寶,以三寶為學習榜樣」!如此才能正確修佛,更快擺脫苦厄而來成佛。

  並不是說有受戒皈依者,才是真的佛教徒,才更接近佛,沒受戒皈依者就是旁門左道,如果任何比丘比丘尼或居士有如此想法,自認為高人一等,那就嚴重犯著「我慢」了!

  佛陀在世時,不僅對比丘、比丘尼說法,也對國王貴族說法,也對平民百姓說法,也對居士說法,也對菩薩、阿羅漢說法,也對天人說法,也對一切動物眾生說法,如果自以為「僧團」就是智慧高人一等,狹隘地誤認為「皈依僧」就是一切都要聽「僧團」的話,這無明執著只會害慘你自己...!

  因此,如果聽到有人問「你有沒有皈依了?」你應該感到非常驚恐!因為你眼前這位學佛者,可能是個既我慢又非常無明的人,你要呼應他,代表你也一樣我慢又無明;你反駁他,又代表你不尊重他...,該怎麼回應得看你自己的智慧了...  XDD

念經的三皈依


  念經時大多也都會念「三皈依」,這時候應該是在念經的最前面就要念「三皈依」,有些經書把「三皈依」寫在最後面,這就錯啦!

  念經前念三皈依,是要提醒自己「尊敬讚嘆三寶,心中常憶念著三寶,以三寶為學習榜樣」,大多數的佛咒開頭一定都是念「皈依」:
  ⭕大悲咒和十一面觀音神咒的「曩謨 羅怛曩 怛羅夜也(namo ratna trayāya)」是皈依三寶的意思。

  ⭕準提咒一開始就皈依「七俱胝正等覺遍知眾佛菩薩」。

  ⭕尊勝咒一開始就皈依「一切三界最勝正等正覺」。

  ⭕寶篋印陀羅尼一開始就皈依「三世一切諸如來」。

  ⭕首楞嚴咒一開始的皈依更是一大篇,皈依了佛、菩薩、聲聞、緣覺、阿羅漢、帝釋天、梵天、大自在天、那羅延天、大黑天、鬼母子、各部族、然後又恭敬地皈依十大如來,光是開頭的皈依內容就比其他大多數佛咒全部內容還長。

  「皈依」一定要在最開頭念才正確,而且念「皈依」的重要性確實是非同小可的!因此,建議各位同學念經持咒前,可以先皈依釋迦摩尼佛、毗盧遮那佛、八大菩薩及要念的經咒相關佛菩薩,並做禮拜,一佛菩薩皈依就做一禮拜。

四皈依?

  藏傳佛教一律都是「四皈依」,在「三皈依」上加上個「皈依上師」,「上師」就是「阿闍黎」或「古魯Guru」。 

  在所有佛經典裡面,完全沒有提到「四皈依」,也沒有「南無阿闍黎」的說法,但密宗佛經裡面都有特別提到要遵從「阿闍黎」,視「阿闍黎」如視佛,待「阿闍黎」如待父母,藏傳佛教就是特別注重「阿闍黎」,無論「阿闍黎」說啥,都比佛經裡面佛說的話來得更重要,因為他們視「阿闍黎」為「活佛」。

  因此,一般人完全無法理解,更無法諒解,居然有人厚顏無恥自稱為「活佛」...XD 其實藏傳佛教所稱的「活佛」等級只是「阿闍黎」,並不是真的是佛的等級,「活佛」的等級還大大不如「法王」。

  藏傳佛教都說「上師是佛,上師是法,上師也是僧」,所以「皈依上師」就是「皈依三寶」,但是我們完全沒在佛經裡面找到有這類的敘述,反而找到一段敘述說「佛是最上阿闍黎」,不知道是不是藏傳佛教一開始就誤解了經文內容,或是有人故意扭曲經文內容的...? XD
 佛為最上阿闍梨,一切最勝常善護,

 了知祕密真實者,此阿闍梨佛無異,

 觀想諸佛阿闍梨,從菩提心所出生,

 我自影像觀相應,真實事業悉成辦。(佛說無二平等最上瑜伽大教王經-佛說無二平等最上瑜伽大教王經)

  反正,無論如何,不要輕易跟學「密宗」者起佛法辯論,就算你引經據典證據十足,學密宗者只相信「上師」,「上師」在學密宗者心中就是「佛」,他們的認知是「學上師」就是「學佛」,「跟隨上師就算不夠精進於佛法,上師也能拉我一把讓我解脫」,藏傳佛教深信臨終時一心皈依上師,就能獲得解脫。

  因此當今全球各地出現了許多各種密宗教派,完全不研讀佛經,不做施食,不做禪靜思,學員頂多只念念心經,然後閱讀後人所寫的書,便說是在「學佛、修佛」,更奇怪的是,有些密宗教派「喇嘛」穿漢傳佛教的「袈裟」,學著西藏人寫的密宗書... 怪吧...XD

  還有更奇怪的事!!!有鼎鼎大名的漢傳大乘佛寺找穿著漢傳佛教「袈裟」的密宗「喇嘛」去教漢傳佛教「和尚」非佛所說的「密宗法」........  -_-  這是什麼跟什麼... XD

  盡管如此,身為學佛者依然不能隨意批評毀謗任何「穿袈裟僧服者」,千萬切記!就憑著惡人身上有袈裟僧服的一角碎片,猛禽野獸也得尊敬不敢隨意侵犯,更何況是我們學佛者,看見的是人家穿整套的袈裟僧服。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

  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雜阿含經-求那跋陀羅譯)

  法不孤生,因緣而起,反正,這就是「四皈依」的文化背景與由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