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2月18日

哪個法門最好? 初學佛要學哪個法門?

  許多法師都會教初學佛者說「專入一個法門」「精通一個法門就好」「學一個法門就夠了」「選一個法門來修就好」,事實為何呢?


  我們在此可以非常大膽地跟各位有緣人說,如果遇到哪個大法師、大智者、大行者、甚至是古德智者居士,若誰建議你只學一個法門就好,各位可以直接否定掉這個人的佛學說!! 就算他是多有名氣的法師都不例外!! 千萬不要自誤了!!  何以故?

  佛經裡面明明就說:「眾生無邊誓願渡。福智無邊誓願集。法門無邊誓願學。如來無邊誓願事。無上菩提誓願成。」叫人家單學一門佛法,是想害死誰? 自己於佛法懈怠不往上精進,還要拖別人下水嗎? 扯到暴!

  再來看【大方廣佛華嚴經】裡面的敘述:
  善男子。汝不應修一善。照一法。行一行。發一願。得一記。住一忍。生究竟想。不應以限量心行於六度。住於十地。淨佛國土。事善知識。何以故。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應種無量諸善根。應集無量菩提具。應修無量菩提因。應學無量巧迴向。應化無量眾生界。應知無量眾生心。應知無量眾生根。應識無量眾生解。應觀無量眾生行。應調伏無量眾生。應斷無量煩惱。應淨無量業習。應滅無量邪見。應除無量雜染心。應發無量清淨心。應拔無量苦毒箭。應涸無量愛欲海。應破無量無明暗。應摧無量我慢山。應斷無量生死縛。應度無量諸有流。應竭無量受生海。應令無量眾生出五欲淤泥。應使無量眾生離三界牢獄。應置無量眾生於聖道中。應消滅無量貪欲行。應淨治無量瞋恚行。應摧破無量愚癡行。應超無量魔網。應離無量魔業。應淨治菩薩無量欲樂。應增長菩薩無量方便。應出生菩薩無量增上根。應明潔菩薩無量決定解。應趣入菩薩無量平等。應清淨菩薩無量功德。應修治菩薩無量諸行。應示現菩薩無量隨順世間行。應生無量淨信力。應住無量精進力。應淨無量正念力。應滿無量三昧力。應起無量淨慧力。應堅無量勝解力。應集無量福德力。應長無量智慧力。應發起無量菩薩力。應圓滿無量如來力。應分別無量法門。應了知無量法門。應清淨無量法門。應生無量法光明。應作無量法照耀。應照無量品類根。應知無量煩惱病。應集無量妙法藥。應療無量眾生疾。應嚴辨無量甘露供。應往詣無量佛國土。應供養無量諸如來。應入無量菩薩會。應受無量諸佛教。應忍無量眾生罪。應滅無量惡道難。應令無量眾生生善道。應以四攝攝無量眾生。應修無量總持門。應生無量大願門。應修無量大慈大願力。應勤求無量法常無休息。應起無量思惟力。應起無量神通事。應淨無量智光明。應往無量眾生趣。應受無量諸有生。應現無量差別身。應知無量言辭法。應入無量差別心。應知菩薩大境界。應住菩薩大宮殿。應觀菩薩甚深妙法。應知菩薩難知境界。應行菩薩難行諸行。應具菩薩尊重威德。應踐菩薩難入正位。應知菩薩種種諸行。應現菩薩普遍神力。應受菩薩平等法雲。應廣菩薩無邊行網。應滿菩薩無邊諸度。應受菩薩無量記別。應入菩薩無量忍門。應治菩薩無量諸地。應淨菩薩無量法門。應同諸菩薩安住無邊劫。供養無量佛。嚴淨不可說佛國土。出生不可說菩薩願。」

  善男子。舉要言之。應普修一切菩薩行。應普化一切眾生界。應普入一切劫。應普生一切處。應普知一切世。應普行一切法。應普淨一切剎。應普滿一切願。應普供一切佛。應普同一切菩薩願。應普事一切善知識。

  因此,除非是只接觸佛學皮毛的人,否則佛經內容到處都說了要盡量去學一切無量法門,而不感厭倦,我們實在不知道為何一堆名法師或名居士都強調「只可專精學一個法門」,難不成魔王派來臥底的?還是附佛外道,胡說八道?...因此現在網路上或坊間就出現了觀音法門、念佛法門、楞嚴法門(這楞嚴還錯一堆,正確是"首楞嚴",詳情請參閱:"楞嚴咒" 還是 "首楞嚴咒" ? 傻傻分不清楚?!)、止觀法門、淨土法門、、、

  如果您只是想去極樂世界,您大可不用學佛了,不用深入經藏了,您只要專心致信阿彌陀佛,每天念念阿彌陀佛佛號,也許死後真的能去西方極樂世界!! 但,未來千萬不要後悔為何 "只" 到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經詳細看清楚!! 一般人去西方極樂世界只是純粹躲過三惡道,是無法享樂的!!(詳細請參閱:一生只念阿彌陀佛就能成佛解脫?)

  如果您真的是一位無私為眾生利益而學佛的,發大慈大悲心,甚至發菩提心,建議您要盡力去修學接觸各種佛法門!! 甚至要深入普賢大願王,持誦普賢行願品,您一樣可以乘普賢威神力超渡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己死後可乘普賢威神力前往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等各大菩薩。當然您也可以乘願再來此五濁世界幫助一切眾生,別忘了您親愛的親人朋友,還有一切有情都還在受苦呢...。

  讀盡一切佛經典,學盡一切佛法門,走遍一切佛道場,思量一切佛智慧,度盡一切眾生苦、、、。不要小看自己!! 只要有心,你就是有辦法做到!!

1 則留言:

  1. 「一生只念阿彌陀佛就能成佛解脫?」文章連結失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