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付囑品第十七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汝可受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勿令忘失。

  時。阿難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云何受持如是經典。

  於是佛告阿難陀言。受持此經有十種法。

  一者。書寫。

  二者。供養。

  三者。施他。

  四者。諦聽。

  五者。披讀。

  六者。受持。

  七者。廣說。

  八者。諷誦。

  九者。思惟。

  十者。修習。

  依斯十法受持此經。譬如世間一切草。木。華。果。藥等皆依大地。如是一切殊勝善法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轉輪王若住在世七寶常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住在世。三寶不滅。

  爾時。大眾瞻仰尊顏。異口同音俱傷歎曰。如來滅後。誰能荷擔如是世尊大法重擔。謂於無量無邊大劫修集所得無上菩提。

  爾時。眾中便有一萬二千菩薩為護此法。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說頌言。

  我等捨身命。不求未來福。護持佛所說。此甚深法要。

  爾時。眾中五百天子賢王為首。復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說頌言。

  為度諸有情。成大悲願力。護持佛所說。此甚深法要。

  時。天帝釋。持髻梵王。毘沙門王。皆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說頌言。

  能療一切病。世尊今所說。般若微妙藥。我等頂戴持。

  執金剛神亦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說頌言。

  法本無名字。佛以名字說。大悲真教法。我今頂戴持。

  爾時。佛告持髻梵言。梵天當知。佛讚三事最為無上。何等為三。

  一者。發菩提心。

  二者。護持正法。

  三者。如教修行。

  如是三法最為無上。能修行者真供養佛。我若住世一劫或一劫餘。說此功德亦不能盡。護持如來一四句頌。所獲功德尚不可盡。況能護持三世佛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三世諸佛皆因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以法供養真供養佛。若以資財非真供養。故法供養最為第一。若有護持佛正法者。當知彼類二世安樂。是故。梵天。常應擁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汝由護法。已當得見賢劫千佛悉為請主。梵天當知。於此穢土護持正法須臾之間。勝淨土中若經一劫或一劫餘所獲功德。故應精勤護持正法。

  世尊復告天帝釋言。憍尸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隨所在處。當知即是如來生處。得菩提處。轉法輪處。入涅槃處。何以故。

  憍尸迦。一切菩薩。一切善法。一切如來皆從此生。若有法師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此地即為佛所行處。諸有情類於法師所。當生善友。尊重佛心恭敬。歡喜。供養。讚歎。若我住世一劫或一劫餘。說此法師流傳此經所獲功德亦不能盡。

  憍尸迦。若此法師所行之處。

  善男子。等有能刺血灑地供養。未足為多。何以故。無上法輪難受持故。

  時。天帝釋白言。世尊。未來世中說此經處。我及眷屬皆當擁護彼地方所及說法師。若見此經所在之處。即生前說四種處心。

  爾時。世尊讚天帝釋。汝能如是。善哉。善哉。吾以此經付囑於汝。宜於來世擁護流通。

  時。天帝釋即白佛言。我等諸天得生善趣。皆由般若波羅蜜多。發菩提心亦復由此。是故。我等不顧身命擁護世尊如是深法。

  時。佛復讚天帝釋言。善哉。善哉。如說能作。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最勝天王及十方界諸大菩薩。一切聲聞。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