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觀照品第三之四


(2017.05.1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宿住隨念智證通。

  佛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宿住隨念智證通。能如實念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諸宿住事。所謂隨念若自若他一心。十心。百心。千心。多百千心頃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日。十日。百日。千日。多百千日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月。十月。百月。千月。多百千月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年。十年。百年。千年。多百千年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劫。十劫。百劫。千劫。多百千劫乃至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劫諸宿住事。或復隨念前際所有諸宿住事。謂如是時。如是處。如是名。如是姓。如是類。如是食。如是久住。如是壽限。如是長壽。如是受樂。如是受苦。從彼處沒來生此間。從此間沒往生彼處。如是狀貌。如是言說。若略若廣。若自若他。諸宿住事皆能隨念。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有如是宿住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宿住隨念智證通性。不著宿住隨念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宿住隨念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宿住智通為自娛樂。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宿住隨念智證通。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眼智證通。

  佛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天眼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眼。能如實見十方各如殑伽沙界情。非情類種種色像。所謂普見諸有情類死時生時。妙色麁色。善趣惡趣。若勝若劣。諸如是等種種色像。因此復知諸有情類隨業力用受生差別。如是有情成就身惡行。成就語惡行。成就意惡行。誹毀賢聖邪見因緣。身壞命終當墮惡趣。或生地獄。或生傍生。或生鬼界。或生邊地下賤悖惡有情類中受諸苦惱。如是有情成就身妙行。成就語妙行。成就意妙行。讚美賢聖正見因緣。身壞命終當昇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受諸快樂。如是有情種種業類受果差別皆如實知。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有如是天眼作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天眼智證通性。不著天眼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天眼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天眼智通為自娛樂。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眼智證通。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漏盡智證通。

  佛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漏盡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若自若他漏盡不盡。此通依止金剛喻定。斷諸障習方得圓滿。得不退轉菩薩地時。於一切漏亦名為盡。畢竟不起現在前故。菩薩雖得此漏盡通。不墮聲聞。獨覺之地。唯趣無上正等菩提。不復希求餘義利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有如是漏盡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漏盡智證通性。不著漏盡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漏盡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漏盡智通為自娛樂。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漏盡智證通。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圓滿清淨六神通波羅蜜多。由此六神通波羅蜜多圓滿清淨故。便證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還住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持戒。犯戒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慈悲。忿恚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勤勇。懈怠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慈悲。忿恚。精進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舍利子。復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不起惠捨慳悋。持戒。犯戒。慈悲。忿恚。精進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六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以畢竟空無惠捨慳悋故。無持戒。犯戒故。無慈悲。忿恚故。無勤勇。懈怠故。無寂靜。散亂故。無智慧。愚癡故。不著惠捨。不著慳悋。不著持戒。不著犯戒。不著慈悲。不著忿恚。不著勤勇。不著懈怠。不著寂靜。不著散亂。不著智慧。不著愚癡。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著惠捨慳悋者。不著持戒。犯戒者。不著慈悲。忿恚者。不著勤勇。懈怠者。不著寂靜。散亂者。不著智慧。愚癡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於著不著皆無所著。何以故。以一切法畢竟空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著毀罵。不著讚歎。不著損害。不著饒益。不著輕慢。不著恭敬。何以故。畢竟空中。無有毀罵讚歎法故。無有損害饒益法故。無有輕慢恭敬法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著毀罵讚歎者。不著損害饒益者。不著輕慢恭敬者。何以故。畢竟空中。無有毀罵讚歎者故。無有損害饒益者故。無有輕慢恭敬者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於著不著皆無所著。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永絕一切著不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獲功德最上最妙。一切聲聞及諸獨覺皆所無有。

  舍利子。此菩薩摩訶薩如是功德既圓滿已。復能以四攝事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便得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速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有情起平等心。起平等心已。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心。起利益安樂心已。於一切法性皆得平等。得法性平等已。安立一切有情於一切法平等性中。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於現法中得十方諸佛之所護念。亦得一切菩薩摩訶薩。聲聞。獨覺之所敬愛。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隨所生處。眼終不見不可意色。耳終不聞不可意聲。鼻終不嗅不可意香。舌終不甞不可意味。身終不覺不可意觸。意終不取不可意法。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不退轉。當佛說此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獲勝利時。眾中有三百苾芻即從座起。以所著衣持用奉佛。皆發無上正等覺心。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從面門出種種色光。

  尊者阿難從座而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大聖現笑必有因緣。請垂矜愍唯願為說。

  佛告阿難。是從座起三百苾芻。從此已後六十一劫星喻劫中。當得作佛皆同一號。謂大幢相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是諸苾芻捨此身已。當生東方不動佛國。於彼佛所修菩薩行。

  復有六萬天子聞佛所說。皆發無上正等覺心。世尊記彼當於彌勒如來法中淨信出家專修梵行。彌勒如來為其授記。當得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此間一切眾會。以佛神力得見十方各千佛土及諸世尊。并彼眾會彼諸佛土清淨莊嚴微妙殊特。當於爾時。此堪忍界嚴淨之相所不能及。

  時。此眾會一萬有情各發願言。以我所修諸純淨業。願當往生彼彼佛土。

  爾時。世尊知其心願即復微笑。面門又出種種色光。尊者阿難復從座起。恭敬問佛微笑因緣。

  佛告阿難。汝今見此萬有情不。

  阿難白言。唯然。已見。

  佛言。阿難。此萬有情從此壽盡。隨彼願力於萬佛土各得往生。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在所生處常不離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修習六種波羅蜜多。得圓滿已俱時成佛。皆同一號。謂莊嚴王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