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7月12日

佛學人物-觀世音菩薩。完全詳解(三)

  前面兩集我們已經詳解了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四臂觀音、毘俱胝觀音、不空羂索觀音、十一面觀音、准提觀音、青頸觀音和千手千眼觀音。另外提到「大悲咒」、「大身咒」、「觀世音菩薩過去是否已成佛?」、「觀世音菩薩未來也會成佛?」相關問題。

  第三集,我們來做個整理總結。


觀世音菩薩真身


  「觀世音菩薩」,玄奘大師翻譯為「觀自在菩薩」,全名是「聖觀世音菩提薩埵」( 梵文梵音為 आर्य अवलोकिते श्वराय बोधि सत्त्वाय​ ārya avalokite śvarāya bodhi sattvāya ),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左右脇。

  「十一面觀音」,全名「十一面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所化生的,是修行「十一面觀音神咒(或說十一面觀音心經、藏傳大悲咒)」的本尊菩薩。

  「千手觀音」,全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所化生的,是修行「大身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姥陀羅尼)」的本尊菩薩。

  「四臂觀音」,佛經典裡面似乎沒有這尊觀音的敘述,若以【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來看,最接近的為「毘俱胝觀世音菩薩」,如果「四臂觀音」就是指「毘俱胝觀世音菩薩」,那便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生。

非觀世音菩薩者


  「准提觀音」,本名應該是「准提佛母」,梵文「चुन्दी ( cundī )」,全名「七俱胝准提佛母」,「俱胝」是算術單位,相當於「千萬」,「七俱胝」就是「七千萬」,「准提」或「準提」都可以,相關內容連結:

  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准提咒功德出自這本經)

  七俱胝準提咒,准提咒,大准提陀羅尼(中文梵文對照)

  佛剎寶地:嘉義番路靈嚴禪寺(嘉義最大佛寺)

  「青頸觀音」,本名「青頸觀自在菩薩」,不是觀世音菩薩本尊或化生出的,是修「大悲咒」的本尊菩薩,相關正確內容連結:

  大悲咒梵文仿貝葉經書(加注音)(可自行列印)

  大悲咒梵文繁體結構解析

  青頸觀自在菩薩心陀羅尼經

  金剛頂瑜伽青頸大悲王觀自在念誦儀軌(節錄)

  「不空羂索觀音」,本名「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不是觀世音菩薩本尊或化生出的,是修「不空羂索心王陀羅尼真言」的本尊菩薩。

三十三觀音


  坊間所傳的「三十三觀音」:楊柳觀音、龍頭觀音、持經觀音、圓光觀音、遊戲觀音、白衣觀音、卧蓮觀音、瀧見觀音、施藥觀音、魚籃觀音、德王觀音、水月觀音、一葉觀音、青頸觀音、威德觀音、延命觀音、眾寶觀音、岩戶觀音、能靜觀音、阿耨觀音、阿摩提觀音、葉衣觀音、琉璃觀音、多羅觀音、蛤蜊觀音、六時觀音、普悲觀音、馬郎觀音、合掌觀音、一如觀音、不二觀音、持蓮觀音、灑水觀音。

  上述這「三十三觀音」完全不是佛經裡面敘述的,只是後代中國人景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參考佛經內容所美化出來的三十三個形象。

  真正的「三十三觀音分身」經文內容來自於【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的「如果眾生需要得度,觀世音菩薩就會幻化成該眾生的樣子來度化。」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1)現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2)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3)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4)現梵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5)現帝釋身而為說法。

  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6)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7)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8)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

  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9)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

  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10)現小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11)現長者身而為說法。

  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12)現居士身而為說法。

  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13)現宰官身而為說法。

  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14)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15)現比丘。(16)比丘尼。(17)優婆塞。(18)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應以(19)長者居士。(20)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21)現童男(22)童女身而為說法。

  應以(23)天。(24)龍。(25)夜叉。(26)乾闥婆。(27)阿修羅。(28)迦樓羅。(29)緊那羅。(30)摩睺羅伽。(31)人。(32)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應以執金剛身得度者。即(33)現執金剛身而為說法。(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妙法蓮華經 )

  意思是說,如果你需要得度,觀世音菩薩會變成一位陌生人「路人甲」來幫助你,而不是天空幻化出觀世音菩薩的法相,給你施個法術,然後你就能逃離苦難......😅

  佛經裡面的佛菩薩救渡眾生的敘述,原本就都是這樣子的!所以很多人我慢沒口德,滿口酸言酸語,出口惡言謾罵自以為聰明,這樣的人,就算佛菩薩站在面前,也不會知道的...,反而惡魔波旬會變化出很多光彩炫麗的"神蹟",眾人反而特別喜歡這種,然後就容易被惡魔利用去了...。

更多觀世音


  其實很多菩薩都叫做「觀世音菩薩」,因為絕大多數菩薩都會「循聲救苦」,我們就從【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裡面舉例出一些「觀世音菩薩」的名稱:

  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
  白衣觀世音母菩薩
  吉祥觀世音菩薩
  瑜伽觀觀世音菩薩
  青身觀世音菩薩
  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毘俱胝觀世音菩薩
  濕廢多白身觀世音菩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不空大可畏明王觀世音菩薩
  廣大明王央俱捨觀世音菩薩
  半拏羅婆枲抳觀世音母菩薩
  馬頭觀世音菩薩
  無量不空王觀世音菩薩
  入真言字輪輪攝觀世音菩薩
  

2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精闢分析!
    我問了一些大道場師父
    他們反應與您描述相同
    只是他們也不敢推翻青頸觀自在心陀羅尼經的事實
    所以都是輕描淡寫告訴我最重要是心誠則感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我們整理分析的資料對您能有所幫助~ 👍
      阿彌陀佛~ 隨喜讚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