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受教品第二十四之一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舍利子。具壽大目連。具壽執大藏。具壽滿慈子。具壽大迦多衍那。具壽大迦葉波等諸大聲聞。及無量百千菩薩摩訶薩。同時舉聲問善現曰。所說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甚深難見難覺。非所尋思超尋思境。微妙寂靜最勝第一唯極聖者自內所證。世聰慧人所不能測。於如是法誰能信受。

  善現答言。有菩薩摩訶薩住不退轉地。於此甚深難見難覺非所尋思超尋思境微妙寂靜最勝第一般若波羅蜜多能深信受。復有已見聖諦及漏盡阿羅漢為滿所願。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亦能信受。復有善男子善女人等。已於過去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所。親近供養發弘誓願。殖眾善本利根聰慧。諸善知識所攝受者。於此甚深難見難覺非所尋思超尋思境微妙寂靜最勝第一般若波羅蜜多亦能信受。何以故。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色。亦不以色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受。想。行。識。亦不以受。想。行。識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色。亦不以色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受。想。行。識。亦不以受。想。行。識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色。亦不以色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受。想。行。識。亦不以受。想。行。識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色。亦不以色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受。想。行。識。亦不以受。想。行。識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色。亦不以色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受。想。行。識。亦不以受。想。行。識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色。亦不以色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受。想。行。識。亦不以受。想。行。識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色。亦不以色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受。想。行。識。亦不以受。想。行。識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眼處。亦不以眼處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以耳。鼻。舌。身。意處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眼處。亦不以眼處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以耳。鼻。舌。身。意處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眼處。亦不以眼處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以耳。鼻。舌。身。意處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眼處。亦不以眼處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以耳。鼻。舌。身。意處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眼處。亦不以眼處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以耳。鼻。舌。身。意處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眼處。亦不以眼處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以耳。鼻。舌。身。意處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眼處。亦不以眼處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以耳。鼻。舌。身。意處分別遠離。不遠離。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色處。亦不以色處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以。聲。香。味。觸。法處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色處。亦不以色處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以。聲。香。味。觸。法處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色處。亦不以色處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以。聲。香。味。觸。法處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色。處。亦不以色處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以。聲。香。味。觸。法處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色處。亦不以色處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以。聲。香。味。觸。法處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色處。亦不以色處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以。聲。香。味。觸。法處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色處。亦不以色處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以。聲。香。味。觸。法處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眼界。亦不以眼界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眼界。亦不以眼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眼界。亦不以眼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眼界。亦不以眼界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眼界。亦不以眼界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眼界。亦不以眼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眼界。亦不以眼界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耳界。亦不以耳界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耳界。亦不以耳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耳界。亦不以耳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耳界。亦不以耳界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耳界。亦不以耳界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耳界。亦不以耳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耳界。亦不以耳界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鼻界。亦不以鼻界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鼻界。亦不以鼻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鼻界。亦不以鼻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鼻界。亦不以鼻界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鼻界。亦不以鼻界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鼻界。亦不以鼻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鼻界。亦不以鼻界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舌界。亦不以舌界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舌界。亦不以舌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舌界。亦不以舌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舌界。亦不以舌界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舌界。亦不以舌界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舌界。亦不以舌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舌界。亦不以舌界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身界。亦不以身界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身界。亦不以身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身界。亦不以身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身界。亦不以身界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身界。亦不以身界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身界。亦不以身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身界。亦不以身界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意界。亦不以意界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意界。亦不以意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意界。亦不以意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意界。亦不以意界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意界。亦不以意界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意界。亦不以意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意界。亦不以意界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地界。亦不以地界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以。水。火。風。空。識界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地界。亦不以地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以。水。火。風。空。識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地界。亦不以地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以。水。火。風。空。識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地界。亦不以地界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以。水。火。風。空。識界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地界。亦不以地界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以。水。火。風。空。識界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地界。亦不以地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以。水。火。風。空。識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地界。亦不以地界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以。水。火。風。空。識界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苦聖諦。亦不以苦聖諦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集滅道聖諦。亦不以集滅道聖諦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苦聖諦。亦不以苦聖諦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集滅道聖諦。亦不以集滅道聖諦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苦聖諦。亦不以苦聖諦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集滅道聖諦。亦不以集滅道聖諦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苦聖諦。亦不以苦聖諦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集滅道聖諦。亦不以集滅道聖諦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苦聖諦。亦不以苦聖諦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集滅道聖諦。亦不以集滅道聖諦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苦聖諦。亦不以苦聖諦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集滅道聖諦。亦不以集滅道聖諦。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苦聖諦。亦不以苦聖諦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集滅道聖諦。亦不以集滅道聖諦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無明。亦不以無明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無明。亦不以無明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無明。亦不以無明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無明。亦不以無明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無明。亦不以無明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無明。亦不以無明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無明。亦不以無明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內空。亦不以內空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不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內空。亦不以內空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內空。亦不以內空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內空。亦不以內空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內空。亦不以內空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內空。亦不以內空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內空。亦不以內空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不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分別遠離。不遠離。

  如是人等終不以空。不空分別真如。亦不以真如分別空。不空。不以空。不空分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不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分別空。不空。不以有相。無相分別真如。亦不以真如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相。無相分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分別有相。無相。不以有願。無願分別真如。亦不以真如分別有願。無願。不以有願。無願分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分別有願。無願。不以生不生分別真如。亦不以真如分別生不生。不以生不生分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分別生不生。不以滅不滅分別真如。亦不以真如分別滅不滅。不以滅不滅分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分別滅不滅。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真如。亦不以真如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寂靜。不寂靜分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分別寂靜。不寂靜。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真如。亦不以真如分別遠離。不遠離。不以遠離。不遠離分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不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分別遠離。不遠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