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明法品第十八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明法品第十八

  爾時。精進慧菩薩白法慧菩薩言。

  佛子。菩薩摩訶薩初發求一切智心。成就如是無量功德。具大莊嚴。昇一切智乘。入菩薩正位。捨諸世間法。得佛出世法。去來現在。諸佛攝受。決定至於無上菩提。究竟之處。彼諸菩薩。於佛教中。云何修習。令諸如來。皆生歡喜。入諸菩薩。所住之處。一切大行。皆得清淨。所有大願。悉使滿足。獲諸菩薩。廣大之藏。隨所應化。常為說法。而恒不捨波羅蜜行。所念眾生。咸令得度。紹三寶種。使不斷絕。善根方便。皆悉不虛。

  佛子。彼諸菩薩。以何方便。能令此法。當得圓滿。願垂哀愍。為我宣說。此諸大會。靡不樂聞。

  復次。如諸菩薩摩訶薩常勤修習。滅除一切無明黑暗。降伏魔怨制諸外道。永滌一切煩惱心垢。悉能成就一切善根。永出一切惡趣諸難。淨治一切大智境界。成就一切菩薩諸地。諸波羅蜜。總持三昧。六通三明。四無所畏。清淨功德。莊嚴一切諸佛國土。及諸相好。身語心行。成就滿足。善知一切諸佛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一切智智。所行境界。為欲成熟一切眾生。隨其心樂。而取佛土。隨根隨時。如應說法。種種無量。廣大佛事。及餘無量。諸功德法。諸行諸道。及諸境界。皆悉圓滿。疾與如來。功德平等。於諸如來。應正等覺。百千阿僧祇劫。修菩薩行時。所集法藏。悉能守護。開示演說。諸魔外道。無能沮壞。攝持正法。無有窮盡。於一切世界。演說法時。天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脩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人王。梵王。如來法王。皆悉守護。一切世間恭敬供養。同灌其頂。常為諸佛之所護念。一切菩薩。亦皆愛敬。得善根力。增長白法。開演如來。甚深法藏。攝持正法以自莊嚴。一切菩薩所行次第願皆演說。

  爾時。精進慧菩薩欲重宣其義。而說頌言。

  大名稱者善能演。菩薩所成功德法。

  深入無邊廣大行。具足清淨無師智。

  若有菩薩初發心。成就福德智慧乘。

  入離生位超世間。普獲正等菩提法。

  彼復云何佛教中。堅固勤修轉增勝。

  令諸如來悉歡喜。佛所住地速當入。

  所行清淨願皆滿。及得廣大智慧藏。

  常能說法度眾生。而心無依無所著。

  菩薩一切波羅蜜。悉善修行無缺減。

  所念眾生咸救度。常持佛種使不絕。

  所作堅固不唐捐。一切功成得出離。

  如諸勝者所修行。彼清淨道願宣說。

  永破一切無明暗。降伏眾魔及外道。

  所有垢穢悉滌除。得近如來大智慧。

  永離惡趣諸險難。淨治大智殊勝境。

  獲妙道力隣上尊。一切功德皆成就。

  證得如來最勝智。住於無量諸國土。

  隨眾生心而說法。及作廣大諸佛事。

  云何而得諸妙道。開演如來正法藏。

  常能受持諸佛法。無能超勝無與等。

  云何無畏如師子。所行清淨如滿月。

  云何修習佛功德。猶如蓮華不著水。

  爾時。法慧菩薩告精進慧菩薩言。善哉佛子。汝今為欲多所饒益。多所安樂。多所惠利。哀愍世間。諸天及人。問於如是菩薩所修清淨之行。

  佛子。汝住實法。發大精進。增長不退。已得解脫。能作是問。同於如來。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今承佛威神之力。為汝於中。說其少分。

  佛子。菩薩摩訶薩已發一切智心。應離癡暗。精勤守護。無令放逸。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十種法。名不放逸。何者為十。

  一者。護持眾戒。

  二者。遠離愚癡。淨菩提心。

  三者。心樂質直。離諸諂誑。

  四者。勤修善根。無有退轉。

  五者。恒善思惟。自所發心。

  六者。不樂親近在家出家。一切凡夫。

  七者。修諸善業。而不願求世間果報。

  八者。永離二乘。行菩薩道。

  九者。樂修眾善。令不斷絕。

  十者。恒善觀察。自相續力。

  佛子。若諸菩薩。行此十法。是則名為住不放逸。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不放逸。得十種清淨。何者為十。

  一者。如說而行。

  二者。念智成就。

  三者。住於深定。不沈不舉。

  四者。樂求佛法。無有懈息。

  五者。隨所聞法。如理觀察。具足出生巧妙智慧。

  六者。入深禪定。得佛神通。

  七者。其心平等。無有高下。

  八者。於諸眾生。上中下類。心無障礙。猶如大地。等作利益。

  九者。若見眾生。乃至一發菩提之心。尊重承事。猶如和尚。

  十者。於授戒和尚及阿闍梨。一切菩薩。諸善知識。法師之所。常生尊重。承事供養。

  佛子。是名。菩薩住不放逸十種清淨。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不放逸。發大精進。起於正念。生勝欲樂。所行不息。於一切法。心無依處。於甚深法。能勤修習。入無諍門。增廣大心。佛法無邊。能順了知。令諸如來。皆悉歡喜。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有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何等為十。

  一者。精進不退。

  二者。不惜身命。

  三者。於諸利養。無有希求。

  四者。知一切法。皆如虛空。

  五者。善能觀察。普入法界。

  六者。知諸法印。心無倚著。

  七者。常發大願。

  八者。成就清淨忍智光明。

  九者。觀自善法。心無增減。

  十者。依無作門。修諸淨行。

  佛子。是為菩薩。住十種法。能令一切如來歡喜。

  佛子。復有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何者為十。所謂。

  安住不放逸。

  安住無生忍。

  安住大慈。

  安住大悲。

  安住滿足諸波羅蜜。

  安住諸行。

  安住大願。

  安住巧方便。

  安住勇猛力。

  安住智慧。觀一切法。皆無所住。猶如虛空。

  佛子。若諸菩薩。住此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

  佛子。有十種法。令諸菩薩。速入諸地。何等為十。

  一者。善巧圓滿。福智二行。

  二者。能大莊嚴波羅蜜道。

  三者。智慧明達。不隨他語。

  四者。承事善友。恒不捨離。

  五者。常行精進。無有懈怠。

  六者。善能安住如來神力。

  七者。修諸善根。不生疲倦。

  八者。深心利智。以大乘法。而自莊嚴。

  九者。於地地法門。心無所住。

  十者。與三世佛。善根方便。同一體性。

  佛子。此十種法。令諸菩薩。速入諸地。

  復次。

  佛子。諸菩薩初住地時。應善觀察。隨其所有。一切法門。隨其所有。甚深智慧。隨所修因。隨所得果。隨其境界。隨其力用。隨其示現。隨其分別。隨其所得。悉善觀察。知一切法。皆是自心。而無所著。如是知已。入菩薩地。能善安住。

  佛子。彼諸菩薩。作是思惟。我等宜應速入諸地。何以故。我等若於地地中住。成就如是廣大功德。具功德已。漸入佛地。住佛地已。能作無邊廣大佛事。是故宜應常勤修習無有休息。無有疲厭。以大功德。而自莊嚴。入菩薩地。

  佛子。有十種法。令諸菩薩。所行清淨。何等為十。

  一者。悉捨資財。滿眾生意。

  二者。持戒清淨。無所毀犯。

  三者。柔和忍辱。無有窮盡。

  四者。勤修諸行。永不退轉。

  五者。以正念力。心無迷亂。

  六者。分別了知。無量諸法。

  七者。修一切行。而無所著。

  八者。其心不動。猶如山王。

  九者。廣度眾生。猶如橋梁。

  十者。知一切眾生。與諸如來。同一體性。

  佛子。是為十法。令諸菩薩。所行清淨。菩薩既得行清淨已。復獲十種增勝法。何等為十。

  一者。他方諸佛。皆悉護念。

  二者。善根增勝。超諸等列。

  三者。善能領受佛加持力。

  四者。常得善人。為所依怙。

  五者。安住精進。恒不放逸。

  六者。知一切法。平等無異。

  七者。心恒安住。無上大悲。

  八者。如實觀法。出生妙慧。

  九者。能善修行巧妙方便。

  十者。能知如來。方便之力。

  佛子。是為菩薩十種增勝法。

  佛子。菩薩有十種清淨願。何等為十。

  一願成熟眾生。無有疲倦。

  二願具行眾善。淨諸世界。

  三願承事如來。常生尊重。

  四願護持正法。不惜軀命。

  五願以智觀察。入諸佛土。

  六願與諸菩薩。同一體性。

  七願入如來門。了一切法。

  八願見者生信。無不獲益。

  九願神力。住世盡未來劫。

  十願具普賢行。淨治一切種智之門。

  佛子。是為菩薩十種清淨願。

  佛子。菩薩住十種法。令諸大願。皆得圓滿。何等為十。

  一者。心無疲厭。

  二者。具大莊嚴。

  三者。念諸菩薩。殊勝願力。

  四者。聞諸佛土。悉願往生。

  五者。深心長久。盡未來劫。

  六者。願悉成就一切眾生。

  七者。住一切劫。不以為勞。

  八者。受一切苦。不生厭離。

  九者。於一切樂。心無貪著。

  十者。常勤守護。無上法門。

  佛子。菩薩滿足如是願時。即得十種無盡藏。何等為十。所謂。

  普見諸佛無盡藏。

  總持不忘無盡藏。

  決了諸法無盡藏。

  大悲救護無盡藏。

  種種三昧無盡藏。

  滿眾生心。廣大福德無盡藏。

  演一切法。甚深智慧無盡藏。

  報得神通無盡藏。

  住無量劫無盡藏。

  入無邊世界無盡藏。

  佛子。是為菩薩十無盡藏。菩薩得是十種藏已。福德具足。智慧清淨。於諸眾生。隨其所應。而為說法。

  佛子。菩薩云何於諸眾生。隨其所應。而為說法。所謂。知其所作。知其因緣。知其心行。知其欲樂。

  貪欲多者。為說不淨。

  瞋恚多者。為說大慈。

  愚癡多者。教勤觀察。

  三毒等者。為說成就勝智法門。

  樂生死者。為說三苦。若著處所。說處空寂。

  心懈怠者。說大精進。

  懷我慢者。說法平等。

  多諂誑者。為說菩薩。其心質直。

  樂寂靜者。廣為說法。令其成就。

  菩薩如是。隨其所應。而為說法。為說法時。文相連屬。義無舛謬。觀法先後。以智分別。是非審定。不違法印。次第建立無邊行門。令諸眾生。斷一切疑。善知諸根。入如來教。證真實際。知法平等。斷諸法愛。除一切執。常念諸佛。心無暫捨。了知音聲。體性平等。於諸言說。心無所著。巧說譬諭。無相違反。悉令得悟。一切諸佛。隨應普現平等智身。菩薩如是。為諸眾生。而演說法。則自修習。增長義利。不捨諸度。具足莊嚴波羅蜜道。

  是時。菩薩為令眾生。心滿足故。內外悉捨。而無所著。是則能淨檀波羅蜜。

  具持眾戒。而無所著。永離我慢。是則能淨尸波羅蜜。

  悉能忍受一切諸惡。於諸眾生。其心平等。無有動搖。譬如大地。能持一切。是則能淨忍波羅蜜。

  普發眾業常修靡懈。諸有所作。恒不退轉。勇猛勢力。無能制伏。於諸功德。不取不捨。而能滿足。一切智門。是則能淨精進波羅蜜。

  於五欲境。無所貪著。諸次第定。悉能成就。常正思惟。不住不出。而能銷滅一切煩惱。出生無量諸三昧門。成就無邊大神通力。逆順次第。入諸三昧。於一三昧門。入無邊三昧門。悉知一切三昧境界。與一切三昧。三摩鉢底智印。不相違背。能速入於一切智地。是則能淨禪波羅蜜。

  於諸佛所。聞法受持。近善知識。承事不倦。常樂聞法。心無厭足。隨所聽受。如理思惟。入真三昧。離諸僻見。善觀諸法。得實相印。了知如來。無功用道。乘普門慧。入於一切智智之門。永得休息。是則能淨般若波羅蜜。

  示現一切世間作業。教化眾生。而不厭倦。隨其心樂。而為現身。一切所行。皆無染著。或現凡夫。或現聖人。所行之行。或現生死。或現涅槃。善能觀察一切所作。示現一切諸莊嚴事。而不貪著。遍入諸趣。度脫眾生。是則能淨方便波羅蜜。

  盡成就一切眾生。盡莊嚴一切世界。盡供養一切諸佛。盡通達無障礙法。盡修行遍法界行。身恒住盡未來劫智。盡知一切心念。盡覺悟流轉還滅。盡示現一切國土。盡證得如來智慧。是則能淨願波羅蜜。

  具深心力。無有雜染故。具深信力。無能摧伏故。具大悲力。不生疲厭故。具大慈力。所行平等故。具總持力。能以方便。持一切義故。具辯才力。令一切眾生。歡喜滿足故。具波羅蜜力。莊嚴大乘故。具大願力。永不斷絕故。具神通力。出生無量故。具加持力。令信解領受故。是則能淨力波羅蜜。

  知貪欲行者。知瞋恚行者。知愚癡行者。知等分行者。知修學地行者。一念中知無邊眾生行。知無邊眾生心。知一切法真實。知一切如來力。普覺悟法界門。是則能淨智波羅蜜。

  佛子。菩薩如是清淨諸波羅蜜時。圓滿諸波羅蜜時。不捨諸波羅蜜時。住大莊嚴菩薩乘中。隨其所念一切眾生。皆為說法。令增淨業。而得度脫。墮惡道者。教使發心。在難中者。令勤精進。多貪眾生。示無貪法。多瞋眾生。令行平等。著見眾生。為說緣起。欲界眾生。教離欲恚惡不善法。色界眾生。為其宣說毘鉢舍那。無色界眾生。為其宣說微妙智慧。二乘之人。教寂靜行。樂大乘者。為說十力。廣大莊嚴。如其往昔。初發心時。見無量眾生。墮諸惡道。大師子吼。作如是言。我當以種種法門。隨其所應。而度脫之。菩薩具足如是智慧。廣能度脫一切眾生。

  佛子。菩薩具足如是智慧。令三寶種。永不斷絕。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教諸眾生。發菩提心。是故能令佛種不斷。常為眾生。開闡法藏。是故能令法種不斷。善持教法。無所乖違。是故能令僧種不斷。

  復次。悉能稱讚一切大願。是故能令佛種不斷。分別演說因緣之門。是故能令法種不斷。常勤修習六和敬法。是故能令僧種不斷。

  復次。於眾生田中。下佛種子。是故能令佛種不斷。護持正法。不惜身命。是故能令法種不斷。統理大眾。無有疲倦。是故能令僧種不斷。

  復次。於去來今佛。所說之法。所制之戒。皆悉奉持。心不捨離。

  是故。能令佛法僧種。永不斷絕。菩薩如是。紹隆三寶。一切所行。無有過失。隨有所作。皆以迴向一切智門。

  是故。三業皆無瑕玷。無瑕玷故。所作眾善。所行諸行。教化眾生。隨應說法。乃至一念。無有錯謬。皆與方便智慧相應。悉以向於一切智智。無空過者。菩薩如是。修習善法。念念具足十種莊嚴。何者為十。所謂。

  身莊嚴。隨諸眾生。所應調伏。而為示現故。

  語莊嚴。斷一切疑。皆令歡喜故。

  心莊嚴。於一念中。入諸三昧故。

  佛剎莊嚴。一切清淨。離諸煩惱故。

  光明莊嚴。放無邊光。普照眾生故。

  眾會莊嚴。普攝眾會。皆令歡喜故。

  神通莊嚴。隨眾生心。自在示現故。

  正教莊嚴。能攝一切聰慧人故。

  涅槃地莊嚴。於一處成道。周遍十方。悉無餘故。

  巧說莊嚴。隨處隨時。隨其根器。為說法故。

  菩薩成就如是莊嚴。於念念中。身語意業。皆無空過。悉以迴向一切智門。若有眾生。見此菩薩當知亦復無空過者。以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若聞名若供養。若同住若憶念。若隨出家。若聞說法。若隨喜善根。若遙生欽敬。乃至稱揚。讚歎名字。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子。譬如有藥。名為善見。眾生見者。眾毒悉除。菩薩如是。成就此法。眾生若見。諸煩惱毒。皆得除滅。善法增長。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此法中。勤加修習。以智慧明。滅諸癡闇。以慈悲力。摧伏魔軍。以大智慧。及福德力。制諸外道。以金剛定。滅除一切心垢煩惱。以精進力。集諸善根。以淨佛土。諸善根力。遠離一切惡道諸難。以無所著力。淨智境界。以方便智慧力。出生一切菩薩諸地。諸波羅蜜。及諸三昧。六通三明。四無所畏。悉令清淨。以一切善法力。成滿一切諸佛淨土。無邊相好。身語及心。具足莊嚴。以智自在觀察力。知一切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悉皆平等。以廣大智慧力。了知一切智智境界。以往昔誓願力。隨所應化。現佛國土。轉大法輪。度脫無量無邊眾生。

  佛子。菩薩摩訶薩勤修此法。次第成就。諸菩薩行。乃至得與諸佛平等。於無邊世界中。為大法師。護持正法。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守護受持廣大法藏。獲無礙辯。深入法門。於無邊世界。大眾之中。隨類不同。普現其身。色相具足。最勝無比。以無礙辯。巧說深法。其音圓滿。善巧分布故。能令聞者。入於無盡智慧之門。知諸眾生。心行煩惱。而為說法。所出言音。具足清淨故。一音演暢。能令一切皆生歡喜。其身端正。有大威力故。處於眾會。無能過者。善知眾心故。能普現身。善巧說法故。音聲無礙。得心自在故。巧說大法。無能沮壞。得無所畏故。心無怯弱。於法自在故。無能過者。於智自在故。無能勝者。般若波羅蜜自在故。所說法相。不相違背。辯才自在故。隨樂說法。相續不斷。陀羅尼自在故。決定開示諸法實相。辯才自在故。隨所演說。能開種種譬諭之門。大悲自在故。勤誨眾生。心無懈息。大慈自在故。放光明網。悅可眾心。菩薩如是。處於高廣師子之座。演說大法。唯除如來。及勝願智。諸大菩薩。其餘眾生。無能勝者。無見頂者。無映奪者。欲以難問令其退屈。無有是處。

  佛子。菩薩摩訶薩得如是自在力已。假使有不可說世界量。廣大道場。滿中眾生。一一眾生。威德色相。皆如三千大千世界主。菩薩於此。纔現其身。悉能映蔽如是大眾。以大慈悲。安其怯弱。以深智慧。察其欲樂。以無畏辯。為其說法。能令一切。皆生歡喜。何以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量智慧輪故。成就無量巧分別故。成就廣大正念力故。成就無盡善巧慧故。成就決了諸法實相陀羅尼故。成就無邊際。菩提心故。成就無錯謬。妙辯才故。成就得一切佛加持。深信解故。成就普入三世諸佛。眾會道場。智慧力故。成就知三世諸佛。同一體性。清淨心故。成就三世一切如來智。一切菩薩大願智。能作大法師。開闡諸佛正法藏。及護持故。

  爾時。法慧菩薩欲重宣其義承佛神力。而說頌言。

  心住菩提集眾福。常不放逸植堅慧。

  正念其意恒不忘。十方諸佛皆歡喜。

  念欲堅固自勤勵。於世無依無退怯。

  以無諍行入深法。十方諸佛皆歡喜。

  佛歡喜已堅精進。修行福智助道法。

  入於諸地淨眾行。滿足如來所說願。

  如是而修獲妙法。既得法已施群生。

  隨其心樂及根性。悉順其宜為開演。

  菩薩為他演說法。不捨自己諸度行。

  波羅蜜道既已成。常於有海濟群生。

  晝夜勤修無懈倦。令三寶種不斷絕。

  所行一切白淨法。悉以迴向如來地。

  菩薩所修眾善行。普為成就諸群生。

  令其破闇滅煩惱。降伏魔軍成正覺。

  如是修行得佛智。深入如來正法藏。

  為大法師演妙法。譬如甘露悉霑灑。

  慈悲哀愍遍一切。眾生心行靡不知。

  如其所樂為開闡。無量無邊諸佛法。

  進止安徐如象王。勇猛無畏猶師子。

  不動如山智如海。亦如大雨除眾熱。

  時。法慧菩薩說此頌已。如來歡喜。大眾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