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20年7月13日

以經解經:心經詳解(一)---簡介導覽 2020.07.13補充修正



  《心經》,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大般若經)的濃縮精華,白話的意思是說「整部《心經》的內容就是在講《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智慧」,所以想要理解《心經》的智慧,當然就得從《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經文內容來找解答!而不是用自以為是的個人理解把《心經》解釋為「就是在講空」、「舍利子是指人死後留下的靈骨」、「有成就的菩薩就能自在」、「波羅蜜多的多就是複數很多的意思」... ... ...什麼跟什麼...亂七八糟...... 😑

心經淵源


  這一系列,我們要從《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和其他經典內容來解開《心經》的智慧,把《心經》的內容來龍去脈交代清楚。

  既然《心經》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精華,為何從來沒人以大般若經的經文內容來解釋《心經》?這大概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太長了......😑  大概是《華嚴經》的三四倍長,要讀遍《華嚴經》就非常困難非常稀有了,更何況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問題是......沒讀過《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是要如何來解《心經》內容?是絕對沒辦法正確解釋出《心經》意思的...... 😑

  《心經》,在大唐時代玄奘大師到印度取經之前,中國就已經有翻譯流通,玄奘大師就是不斷持念著《心經》一路到印度去的。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心經》有護身結界的功能,其最後的咒語叫做「般若佛姆(母)心呪」,《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最後面有記載,同時記載的還有另一個咒,叫做「般若佛姆(母)親心呪」。

心經人物


  《心經》出現的人物只有兩位。


  第一位《心經》內容寫「觀自在菩薩」,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玄奘大師喜歡把梵文翻譯得接近原始意義,所以玄奘大師翻譯的經書內容,「觀世音菩薩」都是翻譯為「觀自在菩薩」。( 更詳細內容請參閱:觀世音菩薩。完全詳解 )

  第二位《心經》內容寫「舍利子」,這可不是佛舍利骨增生的舍利子!這是佛陀的十大弟子裡面智慧第一「舍利弗」的另一個翻譯名稱,玄奘大師的翻譯佛經內容,「舍利弗」都是翻譯為「舍利子」。( 更詳細內容請參閱:舍利弗的介紹。 )

  《心經》有很多不同時代三藏法師的翻譯版本,裡面的翻譯用詞都略有不同,有興趣者可以參閱:《心經》各版本集結

般若波羅蜜多


  「波羅蜜多」的梵文是「pāramita पारमित」,梵英解釋為:
  「gone to the opposite shore」到彼岸

  「transcendent」超然

  十個法師和尚尼姑,有十一個會這麼解釋「般若,就是智慧;波羅蜜多,就是到彼岸;整句意思就是『到彼岸的智慧』。」

  這是沒錯的喔!! 非常簡潔扼要地解釋確實是如此,「般若波羅蜜多」就是到彼岸、覺悟、覺醒、成佛的智慧。

  那到底是何種智慧? 整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篇幅八百多章,可想而知,「般若波羅蜜多」不是可以一言以蔽之的!若硬是要解釋,只有一句話最貼切,那就是六祖禪師所說的「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物」並不等於「空」,而是連「空」都沒有,沒有「空」,也沒有「不空」。

  更貼切一點說,「本來無一物」應該改為「本來無一法」,所謂的「法」就是宇宙間天底下的萬事萬物,詳細請參閱淺釋何謂「法」,「法不孤生,因緣而起」。
  『一切法因緣生,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夢想、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陽焰、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鏡像、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形影、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聲響、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猶如幻化、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勝負、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本無優劣、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不可成就、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本來不生、

  彼當如是見一切法無有生處、

  彼當如是觀一切法皆悉平等。』(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隋天竺三藏達磨笈多譯)

  這些因緣而生的法,又叫做「有為法」,所以金剛經這麼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姚秦天竺三藏鳩摩羅什 譯)

  「本來無一法」,所以佛陀在金剛經裡面說「無法可說,是名說法。」意思就是說「說法、傳法的這個行為,佛法這些方便法,都是要來教一切眾生明白領悟『無有一法可說』。」

  再更白話一點的解釋:既然「本來無一法」「無有一法可說」,那佛陀說的智慧教法又是啥?這不是矛盾自打嘴巴? 不!! 佛陀花了大把時間、精神、智慧說了長篇大論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就是為了讓一切眾生理解「這一切都只是虛妄相,如夢亦如電般地一閃即逝」,實際上的實相就是「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法」!

  而這些佛陀說的智慧教法《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華嚴經》、《法華經》、、、等這些一切智慧,都只是為了來跟一切眾生解釋「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法」「無有一法可說」的方便善巧智慧。

  相對於「有為法」,「本來無一法」就是「無為法」。
  『若法無生、無住、無異、無滅可得,所謂貪盡、瞋盡、癡盡、真如法界、法性、法住、法定、不虛妄性、不變異性、離生性、平等性、實際。

  善現!此等名無為法。』(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所謂的「無有一法」才是真正的實相!就是「真如」「真如法界」「法性」。

心經裡的不二法 


因為「本來無一法」,所以根本沒有空或不空的問題,沒有法空,沒有法不空;沒有法生,沒有法滅;沒有法垢,沒有法淨;沒有法增加,沒有法減少。原本就沒那個東西,是要如何說該東西有生滅、有垢淨、有增減? 冰箱裡面原本就沒蛋糕,是要如何說冰箱裡面的蛋糕還沒吃或吃完了?是要如何說蛋糕新鮮的或過期的?是要如何說蛋糕多了一塊或少了一口?

  因此,佛學有個很有名的名詞叫做「不二法」或「不二路」,道理就是從這邊來的,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維摩詰菩薩和文殊師利菩薩精彩辯論對話的《維摩詰所說經》!


  『爾時。維摩詰謂眾菩薩言。諸仁者。云何菩薩入不二法門。各隨所樂說之。
  (那個時候,維摩詰菩薩跟在場眾菩薩說:「各位仁者,如何解釋『菩薩入不二法門』?歡迎各位踴躍發表見解。」)

  會中有菩薩。名法自在。說言。諸仁者。生。滅為二。法本不生。今則無滅。得此無生法忍是為入不二法門。
  (聚會中有菩薩,名叫「法自在」,這麼說:「各位仁者,『生』和『滅』是為二元元素,法本來就不生,當然也不滅,有此無生法忍的智慧就是入不二法門。」)

  德守菩薩曰。我。我所為二。因有我故便有我所。若無有我則無我所。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守菩薩說:「『我』和『我所有』是為二元元素,因為有我執才來產生我所有的執著,若沒有我執那就也沒有我所有的執著,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不眴菩薩曰。受。不受為二。若法不受則不可得。以不可得故。無取。無捨。無作。無行。是為入不二法門。
  (不眴菩薩說:「『受』和『不受』是為二元元素,如果法不受那就是法不可得,因為法不可得,所以無取有、無捨離、無作動、無行為,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德頂菩薩曰。垢。淨為二。見垢實性則無淨相,順於滅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頂菩薩說:「『汙垢』和『清淨』是為二元元素,了悟汙垢的實性就是沒有清淨相,因為兩者的實性都是無相,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善宿菩薩曰。是動。是念為二。不動則無念。無念則無分別。通達此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宿菩薩說:「『心動』和『念頭』是二元元素,心不動就沒有念頭,沒念頭就沒有分別心,通達此智慧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善眼菩薩曰。一相。無相為二。若知一相即是無相。亦不取無相入於平等。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眼菩薩說:「『一相』和『無相』是二元元素,如果知道一相就是無相,亦不執取著無相而入平等心,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妙臂菩薩曰。菩薩心。聲聞心為二。觀心相空如幻化者。無菩薩心。無聲聞心。是為入不二法門。
  (妙臂菩薩說:「『菩薩心』和『聲聞心』是二元元素,觀看心的實相就像幻化出來的,無『菩薩心』和『聲聞心』的分別就是入不二法門。」)

  弗沙菩薩曰。善。不善為二。若不起善。不善。入無相際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弗沙菩薩說:「『善』和『不善』是二元元素,如果不起善或不善心的分別心,抱持著一切法本性無相的見解,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師子菩薩曰。罪。福為二。若達罪性則與福無異。以金剛慧決了此相無縛無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師子菩薩說:「『罪』和『福』是二元元素,如果通曉罪行則與福氣無異,以真如金剛不壞的智慧決定明瞭此道理而無糾結也無鬆懈,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師子意菩薩曰。有漏。無漏為二。若得諸法等則不起漏不漏想。不著於相亦不住無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師子意菩薩說:「『有漏』和『無漏』是二元元素,於一切法不起『有漏』或『無漏』的念頭,不著於任何見解也不執著於任何見解,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淨解菩薩曰。有為。無為為二。若離一切數則心如虛空。以清淨慧無所礙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淨解菩薩說:「『有為』和『無為』是二元元素,如果不執著於一切生命規律則心能如虛空般寂滅,以清淨平等智慧而無所牽掛者,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那羅延菩薩曰。世間。出世間為二。世間性空即是出世間。於其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是為入不二法門。
  (那羅延菩薩說:「『世間』和『出世間』是二元元素,世間法本性是空,這等同是出世間法,於世間法不入、不出、不溢、不散,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善意菩薩曰。生。死涅槃為二。若見生死性則無生死。無縛無解。不生不滅。如是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意菩薩說:「『生』和『死涅槃』是二元元素,若了悟生死的本性都是空,無糾結也無鬆懈,不生也不滅,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現見菩薩曰。盡。不盡為二。法若究竟盡。若不盡。皆是無盡相。無盡相即是空。空則無有盡不盡相。如是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現見菩薩說:「『盡』和『不盡』是二元元素,一切法究竟窮盡,或沒窮盡,本性都是無盡的,本性無盡就是空無,空無沒東西當然沒有盡或不盡,了悟此智慧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普守菩薩曰。我。無我為二。我尚不可得。非我何可得。見我實性者不復起二。是為入不二法門。
  (普守菩薩說:「『我』和『無我』是二元元素,『我』的本性是空無而無法可得,『無我』更是無法可得,見我的實性是空無而無有二元元素執取,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電天菩薩曰。明。無明為二。無明實性即是明。明亦不可取離一切數。於其中平等無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電天菩薩說:「『明』和『無明』是二元元素,『無明』的實相本性就是『明』的實相本性,有智慧者也不可取有或離捨一切法則,於『明』和『無明』平等心無二元元素執取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喜見菩薩曰。色。色空為二。色即是空。非色滅空。色性自空。如是受想行識。識。空為二。識即是空。非識滅空。識性自空。於其中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喜見菩薩說:「『色』和『色空』是二元元素,色就是空,不是色相滅造成空,色的本性就是空,『受、想、行、識』同樣是這樣的道理;『識』和『空』是二元元素,不是識滅了造成空,識的本性就是空,了悟其中道理而通達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明相菩薩曰。四種異。空種異為二。四種性即是空種性。如前際後際空。故中際亦空。若能如是知諸種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明相菩薩說:「『四種異』和『空種異』是二元元素,四大種的本性就是空種的本性,就如同前際和後際本性空,所以中際本性也是空,若能如是了悟諸種的本性就是空,就是入不二法門。」)

  妙意菩薩曰。眼。色為二。若知眼性。於色不貪。不恚。不癡。是名寂滅。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為二。若知意性於法不貪。不恚。不癡。是名寂滅。安住其中。是為入不二法門。
  (明相菩薩說:「『眼』和『色』是二元元素,若知道眼本性就是空無,於一切色相不貪心、不憤恨、不迷癡,就叫做『寂滅』。耳相對於聲音,鼻相對於香氣,舌頭相對於味道,身體相對於觸感,意識相對於一切法,都是如此二元元素道理,若知道意本性就是空無,於一切法不貪心、不憤恨、不迷癡,就叫做『寂滅』。安住寂滅狀態就是入不二法門。」)

  無盡意菩薩曰。布施。迴向一切智為二。布施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如是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迴向一切智為二。智慧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於其中入一相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無盡意菩薩說:「『布施』和『迴向一切智』是二元元素,『布施』的本性就是『迴向一切智』的本性,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和迴向一切智都是二元元素,『智慧』的本性就是『迴向一切智』的本性,於這其中的道理而持有一切法只有一相(空無相)的智慧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深慧菩薩曰。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空即無相。無相即無作。若空無相無作,則無心意識。於一解脫門即是三解脫門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深慧菩薩說:「『是空』和『是無相』和『是無作』是二元元素,空就是無相,無相就是無作,如果空無相和無作,那便沒有心、意、識,了悟一解脫門(無相)就是三解脫門(空、無相、無作)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寂根菩薩曰。佛。法。眾為二。佛即是法。法即是眾。是三寶皆無為相與虛空等。一切法亦爾。能隨此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寂根菩薩說:「『佛』和『佛法』和『眾僧』是二元元素,『佛』就是『佛法』,『佛法』就是『眾僧』,此三寶的本性皆是無為相與虛渺空無,一切諸法皆是如此道理,能跟隨此智慧修行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心無礙菩薩曰。身。身滅為二。身即是身滅。所以者何。見身實相者不起見身及見滅身。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於其中不驚不懼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心無礙菩薩說:「『身』和『身滅』是二元元素,『身』就是『身滅』,為什麼這樣說呢?了悟『身』的實相就是空無的人不會執著於有『身』和『身滅』,『身』和『身滅』兩者相等無分別,見聞此道理智慧而不會驚恐亦不會害怕的人就是入不二法門。」)

  上善菩薩曰。身。口。意善為二。是三業皆無作相。身無作相即口無作相。口無作相即意無作相。是三業無作相即一切法無作相。能如是隨無作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上善菩薩說:「『身善』和『口善』和『意善』是二元元素,這三業都無有造作之相,口無造作之相就是意無造作之相,這三業無有造作之相就是一切法都無有造作之相,能如此了悟此無作智慧的人就是入不二法門。」)

  福田菩薩曰。福行。罪行。不動行為二。三行實性即是空。空則無福行。無罪行。無不動行。於此三行而不起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福田菩薩說:「『福行』和『罪行』和『不動行』是二元元素,這三種行為的本性實相就是空無,空無就沒有福行,沒有罪行,沒有不動行,於此三種行為不起絲毫心念的人就是入不二法門。」)

  華嚴菩薩曰。從我起二為二。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無所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華嚴菩薩說:「『從我起二』是二元元素,了悟『我』的實相就是空無的人不起二元念頭,若不執著於二元法則就無有分別心(識:第六識,了別作用,無識就是無分別心。),無有分別心的人就是入不二法門。」)

  德藏菩薩曰。有所得相為二。若無所得則無取捨。無取捨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藏菩薩說:「『有所得相』是二元元素,如果了悟一切空無而無所可得就是無取無捨,無取無捨的人就是入不二法門。」)

  月上菩薩曰。闇與明為二。無闇無明則無有二。所以者何。如入滅受想定。無闇無明一切法相亦復如是。於其中平等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月上菩薩說:「『闇』和『明』是二元元素,沒有闇也沒有明就是沒有分別心,為何這麼說呢?就如同進入滅受想定的境界,沒有闇也沒有明的差別,一切法也是相同如此的道理,於一切法平等心看待者就是入不二法門。」)

  寶印手菩薩曰。樂涅槃。不樂世間為二。若不樂涅槃。不厭世間則無有二。所以者何。若有縛則有解。若本無縛其誰求解。無縛無解則無樂厭。是為入不二法門。
  (寶印手菩薩說:「『樂涅槃』和『不樂世間』是二元元素,如果不會樂於涅槃,也不會想厭離世間,就是平等無有分別,為何這麼說呢?如果有繩子綁住就能解開繩子,如果本來就沒有繩子綁住是要求誰來解開繩子?沒有繩子綁住也不用解開繩子就是沒有樂於涅槃也沒有厭離世間,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珠頂王菩薩曰。正道。邪道為二。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離此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珠頂王菩薩說:「『正道』和『邪道』是二元元素,修行正道的人不會對一切法起是邪或是正的分別心,遠離是邪或是正的分別心就是入不二法門。」)

  樂實菩薩曰。實。不實為二。實見者尚不見實。何況非實。所以者何。非肉眼所見慧眼乃能見。而此慧眼無見無不見。是為入不二法門。
  (樂實菩薩說:「『實』和『不實』是二元元素,肉眼實際所見尚且不是實相,更何況非肉眼實際所見,為何如此說呢?不是肉眼所見的實相得用慧眼才能見,而此慧眼沒有見或不見的分別心,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如是諸菩薩各各說已。問文殊師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
  (這些菩薩每個都發表完各自的見解,大家便問文殊師利菩薩「菩薩入不二法門是什麼意思?」)

  文殊師利曰。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文殊師利菩薩說:「我對入不二法門的見解是這樣:對於一切法無分別心沒有語言述說,沒有宣布,沒有分別,沒有各種問題或答案,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於是文殊師利問維摩詰。我等各自說已。仁者當說。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
  (於是文殊師利菩薩問維摩詰菩薩:「我們都各自發表見解,輪到仁者說說「菩薩入不二法門是什麼意思?」)

  時。維摩詰默然無言。
  (這時候,維摩詰菩薩沉默什麼話也沒說。)

  文殊師利歎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
  (文殊師利菩薩讚嘆維摩詰菩薩說:「善哉善哉!到了真正沒有文字語言的境界,是真的入不二法門。」)

(維摩詰所說經-入不二法門品-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能參透這「不二法門」的智慧,就非常接近完全覺醒覺悟,就非常接近「真如」「法性」「實相」了,一切的佛經智慧,包含《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大部分內容所說的智慧,就是為了帶一切眾生達到如此境界,而這還不是終點......。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要學甚深無為般若波羅蜜多,乃能證得一切智智,以不二法而為方便。」
  (佛世尊跟善現說:「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就如你剛剛所說,諸菩薩摩訶薩要學甚深且無為般若波羅蜜多,才能證得一切最高等智慧,而以不二法門而為方便法。」)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一切佛法都只是「方便法」!都是為了證悟一切智智的方便法門!(「智智」就是智者的智慧,那就是比一般智慧還高的智慧,用兩個智來加強強調,因此智智就是.....非常高等的智慧...😊)
  善現復問:「為以不二法得不二法耶?」
  (善現又問世尊:「用不二法來獲得不二法智慧嗎?」)

  佛言:「不爾!」
  (佛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善現復問:「為以二法得不二法耶?」
  (善現又問世尊:「用二法來獲得不二法智慧嗎?」)

  佛言:「不爾!」
  (佛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善現白言:「若無二法不以二法、不二法得,諸菩薩摩訶薩如何當得一切智智?」
  (善現跟世尊說:「若無二法智慧不能以二法或不二法來獲得,諸菩薩摩訶薩要如何証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二、不二法俱不可得,是故所得一切智智不以二法、不二法得,然無所得法能得無所得。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一切智智俱不可得故,無得而得乃名真得。」
  (佛跟善現說:「二法或不二法都是空無不可得,所以要証得一切智智無法以二法或不二法來獲得,只有無所得法能証得無所得智慧,為何這麼說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和一切智智都是空無不可得的因故,了解一切法皆空無沒証得什麼的智慧才是真正証得智慧。」)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因此,不二法門就已經是沒有分別心的境界了,已經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認知境界了,到這樣的境界都還只是有為法,方便法。

  最高的境界是無分別有二法或不二法;無分別「一切法無所得」這個智慧能得或不能得;無分別「本來無一法」這智慧能得或不能得;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是有為還是無為......

  為什麼呢?因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和一切智智都不可得!一切法皆空無而不可得!
  「本來無一物」「本來無有一法」,什麼都沒有,連空都沒有,智智也沒有,般若波羅蜜多也沒有,還有啥東西可以讓人獲取的?

  這篇文章也只是方便法,對懂的人來說就是沒用的文章,因為了解了這些道理後,就不用執著於這篇文章了;對不懂的人來說也是沒用的文章,因為這篇文章可能還太深奧難懂,無法幫助到不懂的人。

  『無得而得乃名真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