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出住品第十九之一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汝問如是大乘從何處出至何處住。者。

  善現。如是大乘從三界中出。至一切智智中住。然以無二為方便故無出無住。所以者何。

  善現。若大乘。若一切智智。如是二法非相應。非不相應。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善現。無相之法。非已出住。非當出住。非今出住。所以者何。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法界空亦有出住。然法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法界空法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真如空。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寂靜界。斷界。離界。滅界空亦有出住。然真如空乃至滅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真如空真如空自性空。乃至滅界空滅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色空亦有出住。然色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色空色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受。想。行。識空亦有出住。然受。想。行。識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受。想。行。識空受。想。行。識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眼處空亦有出住。然眼處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眼處空眼處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耳。鼻。舌。身。意處空亦有出住。然耳。鼻。舌。身。意處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處空耳。鼻。舌。身。意處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色處空亦有出住。然色處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色處空色處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聲。香。味。觸。法處空亦有出住。然。聲。香。味。觸。法處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聲。香。味。觸。法處空。聲。香。味。觸。法處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眼界空亦有出住。然眼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眼界空眼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耳。鼻。舌。身。意界空亦有出住。然耳。鼻。舌。身。意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耳。鼻。舌。身。意界空耳。鼻。舌。身。意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色界空亦有出住。然色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色界空色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聲。香。味。觸。法界空亦有出住。然。聲。香。味。觸。法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聲。香。味。觸。法界空。聲。香。味。觸。法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眼識界空亦有出住。然眼識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眼識界空眼識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耳。鼻。舌。身。意識界空亦有出住。然耳。鼻。舌。身。意識界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識界空耳。鼻。舌。身。意識界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眼觸空亦有出住。然眼觸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眼觸空眼觸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耳。鼻。舌。身。意觸空亦有出住。然耳。鼻。舌。身。意觸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觸空耳。鼻。舌。身。意觸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亦有出住。然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亦有出住。然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夢境空亦有出住。然夢境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夢境空夢境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幻事。陽焰。響。像。光影。空花。變化空亦有出住。然幻事空乃至變化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幻事空幻事空自性空。乃至變化空變化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布施波羅蜜多空亦有出住。然布施波羅蜜多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布施波羅蜜多空布施波羅蜜多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亦有出住。然。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內空空亦有出住。然內空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內空空內空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空亦有出住。然外空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外空空外空空自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無性自性空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四念住空亦有出住。然四念住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四念住空四念住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亦有出住。然四正斷空乃至八聖道支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四正斷空四正斷空自性空。乃至八聖道支空八聖道支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乃至佛十力空亦有出住。然佛十力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佛十力空佛十力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空亦有出住。然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四無所畏空。四無所畏空自性空。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十八佛不共法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諸預流者有惡趣生。諸一來者有頻來生。諸不還者有欲界生。諸大菩薩有自利生。諸阿羅漢。獨覺。如來有後有生。然無是事。何以故。諸預流等惡趣生等不可得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預流空亦有出住。然預流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預流空預流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空亦有出住。然一來空乃至如來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一來空一來空自性空。乃至如來空如來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名字。假想。施設。言說空亦有出住。然名字。假想。施設。言說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名字。假想。施設。言說空名字。假想。施設。言說空自性空故。

  善現。諸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住者。則為欲令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空亦有出住。然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空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空自性空故。

  善現。由此因緣。如是大乘從三界中出。至一切智智中住。然以無二為方便故無出無住。所以者何。無相之法無動轉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