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八分。第八分那伽室利分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為諸大眾宣揚正法。

  爾時。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於日初分著衣持鉢。漸次將入室羅筏城。

  時。有菩薩名龍吉祥。見已問言。尊者何所往。

  妙吉祥曰。我欲入此室羅筏城巡行乞食。為欲利樂多眾生故。哀愍世間大眾生故。利益安樂諸天。人故。

  龍吉祥言。唯然。尊者。今於食想猶未破耶。

  妙吉祥曰。吾於食想都不見有。知何所破。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本性空寂。猶若虛空無壞無斷。我何能破。諸天。魔。梵。世間沙門。婆羅門等亦不能破。所以者何。諸法自性等虛空界。畢竟皆空。不可動搖。無能破者。又一切法如太虛空。無有天。魔。梵。沙門等諸有情類可能攝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性遠離故非所攝受。

  龍吉祥言。若如所說。云何菩薩與魔戰諍。

  妙吉祥曰。菩薩未嘗與擊大鼓魔軍戰諍。菩薩爾時。亦不見法有少真實可依入定。所以者何。菩薩見彼雖擊鼓等而無怖畏。譬如幻師幻作怨敵。雖現擾惱而不生怖。如是菩薩知法性空皆如幻等。都無怖畏。若時菩薩有怖畏者。非天。人等所應供養。然諸菩薩解空無怖。堪為一切真淨福田。

  龍吉祥言。頗有能證菩提者不。

  妙吉祥曰。亦有能證。

  龍吉祥言。誰為證者。

  妙吉祥曰。若無名姓。施設。語言。彼為能證。

  龍吉祥言。彼既如是。云何能證。

  妙吉祥曰。彼心無生。不念菩提及菩提座。亦不愍念一切有情。以無表心。無見心等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龍吉祥言。若爾。尊者以何心等當得菩提。

  妙吉祥曰。我無所趣亦非能趣。都無所學。非我當來詣菩提樹。坐金剛座證大菩提。轉妙法輪拔濟生死。所以者何。諸法無動。不可破壞。不可攝受。畢竟空寂。我以如是非趣心等當得菩提。

  龍吉祥言。尊者所說皆依勝義。令諸有情信解是法解脫煩惱。若諸有情煩惱解脫。便能畢竟破魔羂網。

  妙吉祥曰。魔之羂網不可破壞。所以者何。魔者不異菩提增語。何以故。魔及魔軍性俱非有都不可得。是故。我說魔者不異菩提增語。

  龍吉祥言。菩提何謂。

  妙吉祥曰。言菩提者。遍諸時處一切法中。譬如虛空都無障礙。於時處法無所不在。菩提亦爾。無障礙故遍在一切時處法中。如是菩提最為無上。仁今欲證何等菩提。

  龍吉祥言。欲證無上。

  妙吉祥曰。汝今應止。無上菩提非可證法。汝欲證者便行戲論。何以故。無上菩提離相寂滅。仁今欲取。成戲論故。譬如有人作如是說。我令幻士坐菩提座。證幻無上正等菩提。如是所言極成戲論。以諸幻士尚不可得。豈令能證幻大菩提。幻於幻法。非合非散。無取無捨。自性俱空。諸佛世尊說一切法不可分別皆如幻事。汝今欲證無上菩提。豈不便成分別幻法。然一切法皆不可取亦不可捨。無成無壞。非法於法能有造作及有滅壞。無法於法能有和合及有別離。所以者何。以一切法非合非散。自性皆空。離我。我所。等虛空界。無說無示。無讚無毀。無高無下。無損無益。不可想像。不可戲論。本性虛寂。皆畢竟空。如幻如夢。無對無比。寧可於彼起分別心。

  龍吉祥言。善哉。尊者。我今由此定得菩提。何以故。由尊為我說深法故。

  妙吉祥曰。吾於今者。曾未為汝有所宣說若顯若密。若深若淺。云何令汝能得菩提。所以者何。諸法自性皆不可說。汝謂我說甚深法者。為行戲論。然我實非能說法者。諸法自性亦不可說。如有人言。我能辯說幻士識相。謂諸幻士識有如是如是差別。彼由此說害自實言。所以者何。夫幻士者尚非所識。況有識相。汝今謂我說甚深法。令汝證得無上菩提。亦復如是。以一切法皆如幻事。畢竟性空尚不可知。況有宣說。

  爾時。無能勝菩薩摩訶薩來至其所。聞已讚言。善哉。善哉。正士。大士。能共辯說甚深法門。

  時。妙吉祥詰無能勝言。正士。大士。為說何法。夫為菩薩不作是念。我是菩薩正士。大士。能為有情說甚深法。作是念者便行戲論。

  又。無能勝。頗有谷響。自性實有能發語言。生聞者識詮諸法不。

  時。無能勝答曰。不也。

  妙吉祥言。如是諸法一切非實。皆如谷響無名。無相。無所取著。於斯有執便行戲論。若行戲論流轉生死。彼於如響一切法中不如實知。起諸乖諍。乖諍起故心則動搖。心動搖時多諸迷謬。迷謬增故諸趣輪迴。是故。世尊親於晝夜教誡教授諸苾芻言。汝等苾芻勿行戲論。於我所說寂滅法中。常應思惟。審諦觀察。精勤修習無得法忍。如是能寂大聖法王說諸法空本性寂靜。無染。無得。無所依住。能如實知解脫生死。定當證得菩提涅槃。

  時。龍吉祥聞是語已。因即復問妙吉祥言。尊者從何生死解脫。

  妙吉祥曰。仁謂如來從何生死而得解脫。十力世尊常說過去未來現在為生死法。

  龍吉祥言。世尊。豈不說一切法皆如幻化。既爾。有情應本已證無上菩提。寧有生死。所以者何。尊者亦說諸法非實皆如幻化。

  妙吉祥曰。我從昔來於法性相曾未宣說。亦不分別。取著造作。所以者何。諸法性相不可表示。不可分別。不可取著。不可造作。一切有情設能如實了達諸法皆如幻化。應本已證無上菩提。然由有情於一切法。不能通達皆如幻化故。於諸趣生死輪迴。如工幻師隨依何物。幻作種種所幻化事。所謂世間天。魔。梵。釋。沙門。梵志。諸龍。藥叉。阿素洛等人。非人眾。諸愚癡類迷執實有。智者幻師知無實性。但有種種虛妄相現。如是諸法雖如幻化。而有情類愚癡不了。非有謂有。無常計常。於諸法中種種分別。或分別色或分別心。有為。無為。有漏。無漏如是等類種種分別。由此分別於諸法中。不如實知皆如幻化。由不知故生死輪迴。設諸有情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皆如幻化。則於佛法不復增長。所以者何。諸有情類本來皆有。諸佛妙法一切已有。無退佛智故。諸有情咸可安立於佛妙法覺慧無動。知法性空。無名無相。無依無住。無取無執。無礙無著。猶如虛空。無阿賴耶。無尼延底。無上寂靜。最極寂靜。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成無壞。非有非無。由此於中成甚深忍。常不遠離諸佛妙法。所以者何。諸佛妙法離性離相。不可施設。不可宣說。不可表示。遍有情類猶若虛空。

  時。龍吉祥聞甚深法歡喜踊躍。讚妙吉祥。善哉。善哉。尊者所說。甚深微妙不可思議。說諸有情常不遠離諸佛妙法。誰能信解。

  妙吉祥曰。諸佛真子皆能信解。謂隨信行。若隨法行。若第八。若預流。若一來。若不還。若阿羅漢。若諸獨覺。若諸菩薩已得不退。於諸白法無動無轉。已善安住畢竟空法無所得法。能深信解。所以者何。是諸菩薩妙菩提座已現在前。能對世間天。魔。梵。釋。沙門。梵志。阿素洛等人。非人前大師子吼。我於此座結跏趺坐。乃至未得無上菩提。終不中間暫解斯坐。何以故。是諸菩薩已善安住畢竟空法無所得法。不可動故。譬如帝杙極善安固。諸牛王等不能動搖。如是菩薩已善安住畢竟空法無所得法。一切有情不能傾動。令離覺所覺及菩提座處。

  龍吉祥言。覺所覺處。菩提座處何所謂耶。

  時。妙吉祥還詰彼曰。云何名為如來變化。云何如來變化之處。云何如來變化所依。云何如來變化證法。由此說為如來變化說法示導。

  龍吉祥言。我尚不見有實如來。況當見有如來變化及變化處。變化所依。變化證法。由此可說如來變化說法示導。

  妙吉祥曰。善哉。善哉。所說所知甚為如理。汝已起證於一切法無所得忍能作是說。覺所覺等應知亦然。

  龍吉祥言。非一切法無所得忍有起有壞。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空無自性。自相亦空。如是諸法無相。無對。無色。無見。與虛空等。云何得起於一切法無所得忍。若一切法無所得忍有可起義。則谷響忍。若光影忍。若聚沫忍。若浮泡忍。若陽焰忍。若芭蕉忍。若幻事忍。若夢境忍。若變化忍。若鏡像忍。若尋香城忍。若虛空界忍應有起義。所以者何。虛空等忍有起義者必無是處。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法。不驚。不怖。無惑。無疑。心不沈沒。即是菩薩無上法忍。

  妙吉祥言。諸菩薩眾無得法忍豈無差別。

  龍吉祥曰。若菩薩眾於少分法有執著者。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於甚深悉能解了。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是成就甚深忍者。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於甚深悉能信受。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於諸義悉能解了。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於諸法悉能覺了。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解了諸法本性。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修行諸菩薩道。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嚴淨種種佛土。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成熟諸有情類。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於菩提決定當證。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定能轉無上法輪。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濟拔諸有情類。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有所行。我有所證。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修行四念住等三十七種菩提分法。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修行靜慮。無量。等持。等至。陀羅尼門。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若諸菩薩作是念言。我能趣證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并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量無邊諸佛妙法。是則名為行有所得。菩薩不行有所得故。無得法忍非有差別。

  妙吉祥言。若爾。菩薩云何修學趣菩提行。

  龍吉祥曰。若菩薩眾於諸法中無所取著。是為修學趣菩提行。若菩薩眾於諸法中無所恃怙。是為修學趣菩提行。若菩薩眾現觀諸法依託眾緣。空無自性。離我。我所。是為修學趣菩提行。若菩薩眾雖有所行而無行想。是為修學趣菩提行。

  妙吉祥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如人夢中雖謂遊止種種方所。而無去。來。行。住。坐。臥。亦無真實遊止處所。菩薩亦爾。雖住寤時。有所修行而無行想。觀所行行本性皆空。於諸法中無所取著。達一切法無狀。無相。無阿賴耶。無尼延底。與虛空等本性空寂。若諸菩薩能如是行。無所執取。離諸戲論。是天。人等真淨福田。堪受世間恭敬供養。

  爾時。龍吉祥菩薩摩訶薩聞是語已。歡喜踊躍而作是言。唯然。尊者。我今欲往室羅筏城。為有情故巡行乞食。

  妙吉祥曰。隨汝意往。然於行時。勿得舉足。勿得下足。勿屈。勿伸。勿起於心。勿興戲論。勿生路想。勿生城邑。聚落之想。勿生小大。男女之想。勿生街巷。園林。舍宅。戶牖等想。所以者何。菩提遠離諸所有想。無高無下。無卷無舒。心絕動搖。言亡戲論。無有數量。是為菩薩所趣菩提。仁今若能如是行者。隨意所往而行乞食。

  時。龍吉祥既承教授教誡威力入海喻定。譬如大海其水廣深。盈滿湛然豐諸珍寶。含育種種水族生命。如是此定威力廣深。神用難思。三業安靜。具功德寶攝養含識。

  時。有菩薩名曰善思。為欲令彼速出定故。設大加行觸動其身。雖令三千大千世界諸山。大地六反變動。而龍吉祥身心宴寂。安固不動如妙高山。所以者何。彼由此定。令身。語。意安住無動。後從定起。雨諸香花。向誓多林曲躬合掌。至誠恭敬而作是言。歸命如來。應正等覺。所證所說無不甚深。自性皆空無染無得。能令聞者獲斯勝定。

  善思菩薩便問彼言。仁在定中覺地動不。

  龍吉祥曰。善思當知。若諸身心有動轉者。見大地等亦有傾搖。諸佛世尊。不退菩薩及大獨覺。大阿羅漢。身心安靜遠離動搖。於諸法中不見不覺有動。有轉。有傾。有搖。所以者何。以常安住無動。無轉。無傾搖法。謂空。無相。無願。寂靜。證相本空。性遠離法。由住此法身心無動。

  時。妙吉祥見聞此已。歡喜讚歎龍吉祥言。善哉。善哉。能成是事。今者隨意入城乞食。

  龍吉祥曰。我今已證海喻勝定無上法食。於諸段食不復希求。我今唯求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及餘無邊菩薩勝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拔有情類生死大苦。令住究竟清淨涅槃。我今欣求棄捨諸行。不欲資養雜穢身心。今我由尊真淨善友哀愍我力證獲勝定。我今頂禮殊妙吉祥。無邊吉祥。勇猛吉祥。廣大吉祥。妙法吉祥。勝慧吉祥。難思吉祥。大仙善友。真淨善友。

  妙吉祥言。善哉。仁者。能得如是海喻勝定。了達諸法如響。如像。如夢。如幻。如陽焰。如光影。如變化事。如尋香城。汝今應求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并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量無邊無上法食。用自資益解脫法身。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由此食。能經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殑伽沙等大劫而住。所以者何。如是法食無漏無繫。能永解脫執著世間不出離法。亦能永滅一切憍慢。無阿賴耶。無尼延底。無諸戲論本性空寂。一切菩薩摩訶薩眾皆希此食。汝亦當求。勿求世間下劣法食。

  龍吉祥曰。我今聽尊所讚如斯無上法食已為充足。況得食耶。我若當來得斯法食。即以無食而為方便。自充足已。復持充足一切有情。

  妙吉祥言。汝能充足虛空界不。

  答曰。不能。

  妙吉祥言。汝能充足響。像。夢幻。陽焰。光影。諸變化事。尋香城不。

  答曰。不能。

  妙吉祥言。汝頗能以眾流充足諸大海不。

  答曰。不能。

  妙吉祥言。諸法亦爾。云何汝欲充足一切。汝欲一切皆充足者。則欲充足太虛空界。亦欲充足響。像。夢等。亦欲充足一切大海。亦欲充足一切法空。無相。無願。無造。無作。無生。無滅。亦欲充足遠離。寂靜。離染。涅槃。畢竟。解脫。亦欲充足無色。無見。無對。一相與虛空等不可執取真如。法界。

  龍吉祥言。如尊所說食及食者無不皆空。則諸有情應不資食。

  妙吉祥曰。如是如是。一切有情皆不資食。設佛化為殑伽沙等諸有情類無不須食。汝令誰造爾所食耶。

  龍吉祥言。化無所食。何假為造。

  妙吉祥曰。法及有情皆如幻化。是故。一切無資食者。若諸有情不能如實了達諸法皆如幻化。則於諸趣生死輪迴。虛妄執為有所資持。然彼資持都不可得。如實觀察法及有情。自性俱空無少真實。則於諸食無所資持。

  龍吉祥言。我今欲住斷除飢渴。

  妙吉祥曰。飢渴尚無。何有能斷。譬如幻士作如是言。我今欲求陽焰中水斷除飢渴。汝今亦然。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皆如陽焰。一切有情皆如幻士。云何欲住斷除飢渴。虛妄分別所作法中。能斷。所斷俱不可得。既無飢渴。除斷者誰。諸法本來自性充足都無飢渴。何所除斷。愚夫於此不如實知。謂我飢渴欲求除斷。諸有智者能如實知飢渴本無不求除斷。既能了達諸法性空。不復輪迴生死諸趣。遠離戲論無所分別。於一切法住無所住。無依。無染。無入。無出。畢竟解脫。分別永無。

  龍吉祥言。如如尊者說諸法要。如是如是法界出現。

  妙吉祥曰。非真法界有出。有沒。有屈。有伸。所以者何。真法界者。離相寂然。無出。無沒。不可分別。不可戲論。無依。無住。無取。無捨。無動。無轉。無染。無淨。如虛空界。無動。無轉。無取。無捨。無依。無住。不可戲論。不可分別。無出。無沒。諸法亦爾。自相本空。性亦非有。相不可得。若諸法相有可得者。已般涅槃佛應可得故。一切法無阿賴耶。無尼延底。無色。無見。無對。無相。本來寂滅。是故。諸佛如殑伽沙。雖已般涅槃而無一法滅。謂無色蘊滅及受。想。行。識蘊滅。亦無眼處滅及耳。鼻。舌。身。意處滅。亦無色處滅及聲。香。味。觸。法處滅。亦無眼界滅及耳。鼻。舌。身。意界滅。亦無色界滅及聲。香。味。觸。法界滅。亦無眼識界滅及耳。鼻。舌。身。意識界滅。亦無眼觸滅及耳。鼻。舌。身。意觸滅。亦無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滅及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滅。亦無地界滅及水。火。風。空。識界滅。如是諸佛雖般涅槃。而無一法般涅槃者。諸有欲令般涅槃位有法滅者。即為欲令太虛空界彼位亦滅。所以者何。一切法性本來寂滅。自性寂靜。最極寂靜。不可更滅。諸愚夫類不如實知。般涅槃時方起滅想。謂。我。我所今時乃滅。彼由執著我及有情廣說乃至知者。見者。及由執有。無自性法般涅槃時一切永滅。我說彼類皆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愁歎苦憂惱。所以者何。彼愚癡類於法本性不知不覺。由不知覺法本性故。與佛世尊及大弟子不退菩薩於甚深法有深信解。恒樂受行無所得行。於過去佛多種善根。有大神通具大勢力。真淨商主。無上天仙常有違諍。以違諍故。彼諸愚夫長夜沈淪不淨臭穢。一切賢聖咸遠避之。智者共訶鄙惡生死。如近城邑村落糞壤。如如晝夜人畜往來。如是如是增長不淨。可惡。臭穢便利等物。如是愚夫於法本性不能覺了。增長極惡。生臭。爛臭。不淨生死。聖賢訶毀。智者遠離。我說彼類不能解脫生老病等種種過患。

  時。龍吉祥問言。尊者。云何於法能如實知。

  妙吉祥曰。諸有能以無分別心隨順遠離。趣向遠離。臨至遠離。如是於法能如實知。

  龍吉祥言。誰於幻事而能遠離。

  妙吉祥曰。即此能於幻事遠離。

  爾時。善現來到其所。言。二大士何所談論。

  時。妙吉祥詰言。大德。今說何法名為大士。我等不見有少實法可名大士而共談論。大聖法王亦未曾說有少實法名大士者。諸法如響皆非真實。其響豈能有所談論。

  具壽善現聞是語已。入無所得三摩地門。經須臾間還從定起。合掌恭敬向誓多林作如是言。我今歸佛所證所說。無不甚深。微妙。寂靜。難見。難覺。非所尋思。超尋思境。永害執取。斷諸纏。縛。如是妙法不可思議。令諸有情聞獲利樂。若諸菩薩已得不退。曼殊室利而為上首。乃至或有最初發心趣大菩提諸菩薩眾。皆共於此甚深法中。展轉相親作斯談論。

  妙吉祥曰。大德。當知此中無親。無不親者。亦無迷謬。不迷謬者。又無展轉共談論事。所以者何。無有少法能與少法為親怨等。何以故。以一切法無所有故。

  具壽善現復言。向者見二大士共論深法。云何而言無談論事。

  妙吉祥曰。大德。頗聞幻士。夢境。響。像。陽焰。光影。變化及尋香城展轉共論深法義不。

  答言。不也。

  妙吉祥言。諸法如幻。夢境。響等。云何可言見共談論。豈有幻士聞化佛說甚深法義。信解。受持。取相思惟名身等事。

  爾時。善現聞是語已。於此方所便入滅定。

  時。舍利子來至其處。問妙吉祥。大士。頗知善現今者入何等定。

  妙吉祥言。唯。舍利子。大德善現不違少法。由此常入不違法定。無所住定。無依法定。無執藏定。害執藏定。非住此中。有言有說。有來有往。有住有臥。何以故。大德善現信解諸法自性皆空。不可得故。

  時。舍利子復問。諸法以何為性。

  妙吉祥言。諸法皆以無性為性。如是無性亦不可得。

  善現爾時。便從定起。

  妙吉祥曰。食時將至。宜速入城巡行乞食。

  善現對曰。大士當知。我今不復入城乞食。所以者何。我已遠離一切城邑。村落等想。亦已遠離諸色。聲。香。味。觸。法想。

  妙吉祥曰。大德。善現。若已遠離一切想者。云何現有遊履往來。

  善現詰言。如來變化。云何現有色。受。想。行。識等諸法。云何現有遊履往來。屈伸。顧視。

  妙吉祥曰。善哉。善哉。大德。善現。佛之真子。是故。如來常說。善現得無諍住最為第一。

  復言。大德。且止斯事。我欲入城巡行乞食。飯食事訖詣如來所。我當奉請令諸大德。設希有食令獲善利。

  舍利子言。大士。今者欲為我輩設何等食。

  妙吉祥曰。大德。我今所設食者。不可分段。不可吞咽。非香。味。觸。非三界攝。亦非不繫。

  大德當知。如是妙食是如來食。非餘食也。

  舍利子言。今我等輩聞大士說希有食名悉已飽滿。況當得食。

  妙吉祥曰。我此食者。肉。天。慧眼皆不能見。

  爾時。善現舍利子聞如是語俱入滅定。

  時。善思菩薩問妙吉祥言。今二上人食何等食。入何等定。

  妙吉祥言。此二尊者食無漏食。入無所依。無雜染定。諸食此食。住此定者。畢竟不復食三界食。

  爾時。善現舍利子俱從定起。與妙吉祥及諸菩薩。聲聞等眾互相慶慰。各各入城。隨意所往巡行乞食。

  具壽善現隨入一家空靜之所默然而住。有近事女見已問言。大德。住斯為何所欲。

  善現報曰。姊妹當知。為乞食故。我來住此。

  近事女言。聖者善現。今於食想未遍知耶。

  善現報言。我從本際所有食想皆已遍知。所以者何。一切食想前。中。後際皆自然空。

  近事女言。唯然。聖者。應自伸手。我當奉食。

  具壽善現便伸其手。

  近事女言。聖者善現。阿羅漢手今此是耶。

  善現報言。阿羅漢手非所能見。亦不可伸。譬如幻士問幻士曰。何等名為幻士之手。吾今欲見請為伸之。姊妹當知。彼幻士手頗有能見及可伸耶。

  近事女言。不也。大德。

  善現報曰。如是。姊妹。佛說一切如幻皆空故。不可言阿羅漢手實有可見及有可伸。

  時。彼女人聞如是說。尋即不見善現之手。遂經淹久不得施食。欲置鉢中。鉢復不現。彼近事女遶善現身。循環覓手竟不能得。瞬息之間身亦不現。即便恭敬讚善現言。善哉。善哉。聖者。聖者。乃能如是身亦不住。相亦不現。實為希有。是故。如來常說。善現得無諍住最為第一。

  時。近事女即於是處。永斷我見獲預流果。

  具壽善現便現其身。讚言。善哉。善哉。姊妹。遂能如是成丈夫業。

  爾時。女人踊躍歡喜。以所持食奉施善現善現受已出還食之。

  時。妙吉祥與諸菩薩聲聞等眾。各飯食已。俱詣佛所。頂禮雙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以如上事具白世尊。

  爾時。如來聞其所述。即便讚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成斯勝事。當知皆是佛之神力。

  具壽善現亦以所經化近事女得初果事以白於佛。

  爾時。世尊亦讚歎彼善巧方便。

  時。妙吉祥善現曰。彼近事女所斷我見即非我見。是故。如來說名我見。如是。大德。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於一切法應知。應見。應深信解。云何信解。謂如其法不住於想。所以者何。大德。善現。夫法想者即非法想。是故。如來說名法想。大德當知。

  若菩薩摩訶薩無數世界成滿七寶。持用布施。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受持一四句頌。為他開示無開示想。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甚多於前。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如星翳燈幻。露泡夢電雲。於一切有為。應作如是觀。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一切菩薩及諸苾芻。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一切眾會。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