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殑伽天品第五十二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會中有一天女名殑伽天。從座而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

  世尊。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所求佛土如今如來應正等覺為諸大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所說土相一切具足。

  時。殑伽天作是語已。即取種種金花。銀花。水陸生花。諸莊嚴具。及持金色天衣一雙。恭敬至誠而散佛上。佛神力故上踊虛空婉轉右旋。於佛頂上變成四柱四角寶臺。綺飾莊嚴甚可愛樂。於是天女持此寶臺。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如來知彼天女志願深廣即便微笑。諸佛法爾。於微笑時有種種光從口而出。今佛亦爾。於其面門放種種光。青黃赤白紅碧紫綠。遍照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世界。還來此土現大神變。遶佛三匝。入佛頂中。

  爾時。阿難覩斯事已。從坐而起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

  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諸佛微笑非無因緣。

  佛告阿難。今此天女於未來世當得作佛。劫名星喻。佛號金花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阿難當知。今此天女即是最後所受女身。捨此身已便受男身。盡未來際不復作女。從此沒已生於東方不動如來應正等覺甚可愛樂佛世界中。於彼佛所勤修梵行。此女彼界亦號金花。修諸菩薩摩訶薩行。

  阿難。此金花菩薩摩訶薩。於彼沒已復生他方。從一佛土至一佛土。於生生處常不離佛。如轉輪王從一臺觀至一臺觀歡娛受樂。乃至命終足不履地。金花菩薩亦復如是。從一佛國往一佛國。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生生中常不離佛。聽受正法修菩薩行。

  爾時。阿難竊作是念。金花菩薩當作佛時。亦應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應如今佛菩薩眾會。

  佛知其念告阿難言。如是如是。如汝所念。金花菩薩當作佛時。亦為眾會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亦如今佛菩薩眾會。

  阿難當知。是金花菩薩摩訶薩當作佛時。彼佛世界出家弟子其量甚多不可稱數。謂不可數若百。若千。若百千。若俱胝。若百俱胝。若千俱胝。若百千俱胝。若那庾多。若百那庾多。若千那庾多。若百千那庾多大苾芻眾。但可總說無數。無量。無邊百千俱胝那庾多大苾芻眾。

  阿難當知。是金花菩薩摩訶薩當作佛時。其土無有如此般若波羅蜜多經中所說眾多過患。

  爾時。具壽阿難復白佛言。世尊。今此天女先於何佛。已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今得遇佛恭敬供養而得受於不退轉記。

  佛告阿難。今此天女於然燈佛。已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故今遇我恭敬供養。而得受於不退轉記。

  阿難當知。我於過去然燈佛所。以五莖花奉散彼佛迴向發願。然燈如來應正等覺知我根熟而授我記。天女爾時。聞佛授我大菩提記。歡喜踊躍。即以金花奉散佛上。便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使我來世於此菩薩當作佛時。亦如今佛現前授我大菩提記。故我今者與彼授記。

  具壽阿難聞佛所說歡喜踊躍。復白佛言。今此天女久為無上正等菩提植眾德本。今得成熟。佛為授記。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今此天女久為無上正等菩提植眾德本。今既成熟。我為受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