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多問不二品第六十一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發心已來為經幾時。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經於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劫。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已曾親近供養幾佛。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已曾親近供養殑伽沙等諸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已曾種植幾所善根。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布施波羅蜜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淨戒波羅蜜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安忍波羅蜜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精進波羅蜜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靜慮波羅蜜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般若波羅蜜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內空而不圓滿精勤安住。無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不圓滿精勤安住。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真如而不圓滿精勤安住。無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不圓滿精勤安住。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苦聖諦而不圓滿精勤安住。無有集。滅。道聖諦而不圓滿精勤安住。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四靜慮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八解脫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四念住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空解脫門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五眼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六神通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佛十力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無忘失法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恒住捨性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一切智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陀羅尼門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三摩地門而不圓滿精勤修習。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菩薩摩訶薩行而不圓滿精勤修習。無有無上正等菩提而不圓滿精勤修習。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種植如上圓滿善根。由此因緣成就如是方便善巧。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甚為希有。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甚為希有。

  善現當知。如日月輪周行照燭四大洲界作大事業。其中所有若情非情。隨彼光明勢力而轉。各成己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照燭餘五波羅蜜多。作大事業。布施等五波羅蜜多。隨順般若波羅蜜多勢力而轉。各成己事。

  善現當知。布施等五波羅蜜多。皆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乃得名為波羅蜜多。若離般若波羅蜜多。布施等五不得名為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如轉輪王若無七寶。不得名為轉輪聖王。要具七寶乃得名為轉輪聖王。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非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不得名為波羅蜜多。要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乃得名為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如有女人端正巨富。若無強夫所守護者。易為惡人之所侵凌。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無般若波羅蜜多力所攝護。易為天魔及彼眷屬之所沮壞。

  善現當知。如有女人端正巨富。若有強夫所守護者。不為惡人之所侵凌。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有般若波羅蜜多力所攝護。一切天魔及彼眷屬不能沮壞。

  善現當知。如有軍將臨戰陣時。善備種種鎧鉀刀仗。隣國怨敵所不能害。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天魔眷屬。增上慢人乃至菩薩旃茶羅等皆不能壞。

  善現當知。如贍部洲諸小王等。隨時朝侍轉輪聖王。因轉輪王得遊勝處。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隨順般若波羅蜜多。由彼勢力所引導故。速趣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贍部洲東方諸水。無不皆趣殑伽大河。與殑伽河俱入大海。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無不皆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引故。能到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人右手能作眾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能引一切殊勝善法。

  善現當知。如人左手所作不便。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不能引生殊勝善法。

  善現當知。譬如眾流若大若小。皆入大海同一鹹味。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引故。同至無上正等菩提。由此皆名能到彼岸。

  善現當知。如轉輪王欲有所趣。四軍導從輪寶居先。王及四軍念欲飲食輪則為住。既飲食已。王念欲行輪則前去。其輪去住隨王意欲。至所趣方不復前去。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與諸善法欲趣無上正等菩提。要因般若波羅蜜多。以為前導。進止俱隨不相捨離。若至佛果更不前進。

  善現當知。如轉輪王七寶具足。所謂輪寶。象寶。馬寶。主藏臣寶。女寶。將寶。如意珠寶。其轉輪王欲有所至。四軍。七寶前後導從。

  爾時。輪寶雖最居先。而不分別前後之相。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與諸善法欲趣無上正等菩提。必以般若波羅蜜多為其前導。然此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於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最為前導。彼隨從我。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不作是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居我等前。我隨從彼。何以故。

  善現。波羅蜜多及一切法自性皆鈍。無所能為。虛妄不實。空無所有。不自在相。譬如陽焰。光影。水月。鏡中像等。其中都無分別作用真實自體。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自性皆空。云何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當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此六種波羅蜜多。勤修學時。恒作是念。世間有情。心皆顛倒。沒生死苦。不能自脫。我若不修善巧方便。不能解脫彼生死苦。我當為彼諸有情類。精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作是念已。為諸有情捨內外物。捨已復作如是思惟。我於此物都無所捨。何以故。此內外物自性皆空。非關於我。不可捨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布施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終不犯戒。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為有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若斷生命。不與而取。行欲邪行。是所不應。我為有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作虛誑語。作離間語。作麁惡語。作雜穢語。是所不應。我為有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發起貪欲。瞋恚。邪見。是所不應。我為有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求妙欲境。求天富樂。求作帝釋。魔。梵王等。是所不應。我為有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求住聲聞或獨覺地。是所不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淨戒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不起瞋恨。假使恒被毀謗凌辱。辛楚苦言切於心髓。終不發起一念瞋恨。設復常遭刀仗。瓦石。杖塊等物捶打其身。割截斫刺。節節支解。亦不發起一念惡心。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察一切聲如谷響。色如聚沫。我為饒益一切有情。不應於中妄起瞋恨。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安忍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勤求善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常無懈怠。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我若懈怠。不能拔濟諸有情類生老病死。亦不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精進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修諸勝定。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發起貪。瞋。癡等散亂之心。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若我發起貪俱行心。瞋俱行心。癡俱行心及於餘事散亂之心。則不能成饒益他事。亦不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靜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常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常勤修學世。出世間微妙勝慧。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若異般若波羅蜜多。終不能成利樂他事。亦不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六波羅蜜多無差別相。皆是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皆由般若波羅蜜多修成滿故。應合成一波羅蜜多。所謂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可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等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長為尊。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布施等六波羅蜜多無差別相。若無般若波羅蜜多。布施等五不得名為波羅蜜多。要因般若波羅蜜多。布施等五乃得名為波羅蜜多。由此前五波羅蜜多攝在般若波羅蜜多故。但有一波羅蜜多。所謂般若波羅蜜多。是故。一切波羅蜜多無差別相。

  善現當知。如諸有情雖有種種身相差別。若有隣近妙高山王咸同一色。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雖有種種品類差別。而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皆由般若波羅蜜多修成滿故。依止般若波羅蜜多。方能趣入一切智智。乃得名為到彼岸故。皆同一味相無差別。不可施設此是布施波羅蜜多。此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如是六種波羅蜜多。同能趣入一切智智。能到彼岸。相無差別。由此因緣。布施等六波羅蜜多無差別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波羅蜜多及一切法。若隨實義皆無此彼勝劣差別。何緣故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等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長為尊。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隨實義。波羅蜜多及一切法。皆無此彼勝劣差別。但依世俗言說作用。說有此彼勝劣差別。施設布施波羅蜜多。施設。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為欲度脫諸有情類世俗作用生老病死。然諸有情生老病死。皆非實有但假施設。所以者何。有情無故。當知諸法亦無所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了達一切都無所有。能拔有情世俗作用生老病死。由此故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等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長為尊。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善現當知。如轉輪王所有女寶於人中女為最為勝。為長為尊。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等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長為尊。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佛以何意但說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等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長為尊。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佛言。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能善攝取一切善法。和合趣入一切智智。安住不動。以無所住而為方便。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諸善法有取捨不。

  佛言。不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取無捨。何以故。

  善現。以一切法皆不可取不可捨故。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何等法無取無捨。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無取無捨。於受。想。行。識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處無取無捨。於耳。鼻。舌。身。意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處無取無捨。於。聲。香。味。觸。法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界無取無捨。於耳。鼻。舌。身。意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界無取無捨。於。聲。香。味。觸。法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識界無取無捨。於耳。鼻。舌。身。意識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觸無取無捨。於耳。鼻。舌。身。意觸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取無捨。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地界無取無捨。於。水。火。風。空。識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無明無取無捨。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波羅蜜多無取無捨。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內空無取無捨。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真如無取無捨。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苦聖諦無取無捨。於集。滅。道聖諦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四靜慮無取無捨。於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八解脫無取無捨。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四念住無取無捨。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空解脫門無取無捨。於無相無願解脫門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五眼無取無捨。於六神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佛十力無取無捨。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無忘失法無取無捨。於恒住捨性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無取無捨。於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陀羅尼門無取無捨。於一切三摩地門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預流果無取無捨。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獨覺菩提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取無捨。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色無取無捨。云何於受。想。行。識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眼處無取無捨。云何於耳。鼻。舌。身。意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色處無取無捨。云何於。聲。香。味。觸。法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眼界無取無捨。云何於耳。鼻。舌。身。意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色界無取無捨。云何於。聲。香。味。觸。法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眼識界無取無捨。云何於耳。鼻。舌。身。意識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眼觸無取無捨。云何於耳。鼻。舌。身。意觸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取無捨。云何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地界無取無捨。云何於。水。火。風。空。識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無明無取無捨。云何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布施波羅蜜多無取無捨。云何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內空無取無捨。云何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真如無取無捨。云何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苦聖諦無取無捨。云何於集。滅。道聖諦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四靜慮無取無捨。云何於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八解脫無取無捨。云何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四念住無取無捨。云何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空解脫門無取無捨。云何於無相無願解脫門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五眼無取無捨。云何於六神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佛十力無取無捨。云何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無忘失法無取無捨。云何於恒住捨性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一切智無取無捨。云何於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一切陀羅尼門無取無捨。云何於一切三摩地門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預流果無取無捨。云何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獨覺菩提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取無捨。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色。如是於色無取無捨。不思惟受。想。行。識。如是於受。想。行。識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眼處。如是於眼處無取無捨。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處。如是於耳。鼻。舌。身。意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色處。如是於色處無取無捨。不思惟。聲。香。味。觸。法處。如是於。聲。香。味。觸。法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眼界。如是於眼界無取無捨。不思惟耳。鼻。舌。身。意界。如是於耳。鼻。舌。身。意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色界。如是於色界無取無捨。不思惟。聲。香。味。觸。法界。如是於。聲。香。味。觸。法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眼識界。如是於眼識界無取無捨。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識界。如是於耳。鼻。舌。身。意識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眼觸。如是於眼觸無取無捨。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如是於耳。鼻。舌。身。意觸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如是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取無捨。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如是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地界。如是於地界無取無捨。不思惟。水。火。風。空。識界。如是於。水。火。風。空。識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無明。如是於無明無取無捨。不思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如是於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布施波羅蜜多。如是於布施波羅蜜多無取無捨。不思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內空。如是於內空無取無捨。不思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如是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真如。如是於真如無取無捨。不思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如是於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苦聖諦。如是於苦聖諦無取無捨。不思惟集。滅。道聖諦。如是於集。滅。道聖諦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四靜慮。如是於四靜慮無取無捨。不思惟四無量。四無色定。如是於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八解脫。如是於八解脫無取無捨。不思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如是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四念住。如是於四念住無取無捨。不思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如是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空解脫門。如是於空解脫門無取無捨。不思惟無相無願解脫門。如是於無相無願解脫門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五眼。如是於五眼無取無捨。不思惟六神通。如是於六神通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佛十力。如是於佛十力無取無捨。不思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如是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無忘失法。如是於無忘失法無取無捨。不思惟恒住捨性。如是於恒住捨性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一切智。如是於一切智無取無捨。不思惟道相智。一切相智。如是於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一切陀羅尼門。如是於一切陀羅尼門無取無捨。不思惟一切三摩地門。如是於一切三摩地門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預流果。如是於預流果無取無捨。不思惟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如是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獨覺菩提。如是於獨覺菩提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如是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取無捨。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取無捨。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色。云何不思惟受。想。行。識。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眼處。云何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處。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色處。云何不思惟。聲。香。味。觸。法處。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眼界。云何不思惟耳。鼻。舌。身。意界。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色界。云何不思惟。聲。香。味。觸。法界。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眼識界。云何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識界。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眼觸。云何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云何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地界。云何不思惟。水。火。風。空。識界。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無明。云何不思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布施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內空。云何不思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真如。云何不思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苦聖諦。云何不思惟集。滅。道聖諦。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四靜慮。云何不思惟四無量。四無色定。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八解脫。云何不思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四念住。云何不思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空解脫門。云何不思惟無相無願解脫門。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五眼。云何不思惟六神通。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佛十力。云何不思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無忘失法。云何不思惟恒住捨性。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一切智。云何不思惟道相智。一切相智。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一切陀羅尼門。云何不思惟一切三摩地門。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預流果。云何不思惟一來。不還。阿羅漢果。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獨覺菩提。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不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