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相品第七十四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諸菩薩摩訶薩見何等義。為欲利益安樂有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利益安樂有情。所以者何。諸有情類具斷。常見。住有所得難可調伏。愚癡顛倒難可解脫。

  善現當知。住有所得者由有所得想。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有所得者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得者為有得。有現觀。有無上正等菩提不。

  佛告善現。若無所得即是得。即是現觀。即是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以彼不壞法界相故。

  善現當知。若有於此無所得中欲有所得。欲得現觀。欲得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彼為欲壞法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有所得者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若無所得即是得。即是現觀。即是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得中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云何得有初地乃至十地。云何得有無生法忍。云何得有異熟神通。云何得有異熟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得有安住如是異熟生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於諸佛所恭敬供養上妙供具所獲善根。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與果無盡。展轉乃至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得種種恭敬供養。善根勢力爾乃窮盡。

  佛告善現。以一切法無所得故。諸菩薩摩訶薩得有初地乃至十地。即由此故得有無生法忍。即由此故得有異熟神通。即由此故得有異熟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即由此故得有安住異熟生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於諸佛所恭敬供養上妙供具所獲善根。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與果無盡。展轉乃至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得種種恭敬供養。善根勢力爾乃窮盡。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無所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諸神通有何差別。

  佛告善現。無所得者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諸神通皆無差別。為欲令彼有所得者離諸染著。方便宣說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諸神通有差別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以何因緣。無所得者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諸神通說無差別。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得布施。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所施。不得施果而行布施。不得淨戒而護淨戒。不得安忍而修安忍。不得精進而勤精進。不得靜慮而入靜慮。不得般若而起般若。不得神通而發神通。不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而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得三解脫門而修三解脫門。不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得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而修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得菩薩地而修菩薩地。不得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而修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不得五眼。六神通而修五眼。六神通。不得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得有情而成熟有情。不得佛土而嚴淨佛土。不得一切佛法而證無上正等菩提。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無所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能行無所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惡魔及魔眷屬皆不能壞。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心現起則能攝受六波羅蜜多。亦能攝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攝受三十七菩提分法。亦能攝受三解脫門。亦能攝受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能攝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能攝受五眼。六神通。亦能攝受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能攝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攝受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方得圓滿。如是乃至所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方得圓滿。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心現起則能攝受六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亦能攝受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諸有所作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故。一心起則能攝受六波羅蜜多。乃至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如是乃至所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亦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無二想。如是乃至雖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無二想。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故。即於布施波羅蜜多中。攝受一切波羅蜜多乃至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行布施。由此因緣而無二想。如是乃至為欲圓滿八十隨好故。即於八十隨好中。攝受一切波羅蜜多乃至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引八十隨好。由此因緣而無二想。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故。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若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時。住無漏心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是故。雖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無二想。如是乃至若引三十二大士相時。住無漏心而引三十二大士相。若引八十隨好時。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是故。雖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無二想。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故。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若引八十隨好時。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不見諸相而行布施波羅蜜多。所謂不見誰能行施。所施何物。誰受此施。云何行施。住是離相無漏心中。離愛離慳而行布施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布施。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不見諸相而引八十隨好。所謂不見誰是能引八十隨好。於誰而引八十隨好。為何而引八十隨好。云何而引八十隨好。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引八十隨好。

  爾時。不見所引八十隨好。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無相無作。云何能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云何能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行布施。隨諸有情所須資具悉皆施與。若有須內頭目。髓腦。皮肉。肢節。筋骨。身命。亦皆施與。若有須外國城。妻子。所愛親屬。種種嚴具。亦皆施與。如是施時。設有人來現前呵毀。咄哉。

  大士。何用行此無益施為。如是施者今世後世多諸苦惱。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故。雖聞其言而不退屈。但作是念。彼人雖來呵毀於我。而我不應心生憂悔。我當勇猛施諸有情所須之物身心無倦。

  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布施及迴向時不見其相。所謂不見誰能布施。所施何物。誰受此施。云何行施。亦復不見誰能迴向。何所迴向。云何迴向。何處迴向。於如是等一切事物悉皆不見。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無不皆由內空故空。如是乃至由自相空故空。

  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無不空已。復作是念。誰能迴向。何所迴向。云何迴向。何處迴向。如是等法皆不可得。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觀及如是念。所作迴向名善迴向。由此復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亦能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亦能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是菩薩摩訶薩雖能如是圓滿布施波羅蜜多。而不攝受施異熟果。雖不攝受施異熟果。而由布施波羅蜜多善清淨故。隨意能辦一切資具。譬如他化自在諸天一切所須隨意皆現。此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諸有所須隨意能辦。能以種種上妙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亦能充足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所須資具。由此布施波羅蜜多攝諸有情。方便善巧以三乘法而安立之。令隨所宜各得利樂。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無相。無作法中。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