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念住等品第十七之一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四念住。云何為四。一。身念住。二。受念住。三。心念住。四。法念住。

  身念住者。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雖於內身住循身觀。或於外身住循身觀。或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而永不起身俱尋思。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受念住者。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雖於內受住循受觀。或於外受住循受觀。或於內外受住循受觀。而永不起受俱尋思。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心念住者。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雖於內心住循心觀。或於外心住循心觀。或於內外心住循心觀。而永不起心俱尋思。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法念住者。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雖於內法住循法觀。或於外法住循法觀。或於內外法住循法觀。而永不起法俱尋思。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審觀自身。行時知行。住時知住。坐時知坐。臥時知臥。如如自身威儀差別。如是如是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審觀自身。正知往來。正知瞻顧。正知俯仰。正知屈伸。服僧伽胝。執持衣鉢。若食若飲。偃息經行。坐起承迎。寤寐語默。入出諸定。皆念正知。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審觀自身。於息入時念知息入。於息出時念知息出。於息長時念知息長。於息短時念知息短。如轉輪師或彼弟子。輪勢長時知輪勢長。輪勢短時知輪勢短。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念知諸息若入若出長短差別。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審觀自身諸界差別。所謂地界。水。火。風界。如巧屠師或彼弟子斷牛命已。復用利刀分析其身割為四分。若坐若立如實觀知。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觀察自身地。水。火。風四界差別。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審觀自身。從足至頂種種不淨充滿其中。外為薄皮之所纏裹。所謂此身唯有種種髮毛爪齒。皮革血肉。筋脈骨髓。心肝肺腎。脾膽。胞胃。大腸。小腸。屎尿。涕唾。涎淚。垢汗。痰膿。肪𦙽。腦膜。𦞲聹。如是不淨充滿身中。如有農夫或諸長者。倉中盛滿種種雜穀。所謂稻。麻。粟。豆。麥等。有明目者開倉覩之。能如實知其中唯有稻。麻。粟等種種雜穀。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審觀自身。從足至頂不淨充滿不可貪樂。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憺怕路觀所棄屍。死經一日或經二日乃至七日。其身膖脹。色變青瘀。臭爛皮穿。膿血流出。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死經一日或經二日乃至七日。為諸鵰。鷲。烏。鵲。鵄。梟。虎。豹。狐。狼。野干。狗等種種禽獸或啄或攫。骨肉狼籍。[齒*查]掣食噉。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禽獸食已。不淨潰爛。膿血流離。有無量種蟲蛆雜出。臭穢可污過於死狗。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蟲蛆食已。肉離骨現。支節相連。筋纏血塗。尚餘腐肉。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已成骨瑣。血肉都盡。餘筋相連。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但餘眾骨。其骨皓白色如珂雪。諸筋糜爛支節分離。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成白骨已。支節分散零落異方。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諸骨分離各在異處。足骨異處。腨骨異處。膝骨異處。髀骨異處。髖骨異處。脊骨異處。脇骨異處。胸骨異處。膊骨異處。臂骨異處。手骨異處。項骨異處。頷骨異處。頰骨異處。其髑髏骨亦在異處。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骸骨狼籍。風吹日曝。雨灌霜封。積有歲年色如珂雪。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憺怕路觀所棄屍。餘骨散地經多百歲或多千年。其相變青。狀如鴿色。或有腐朽碎末如塵。與土相和難可分別。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於內身如是差別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於外身住循身觀。於內外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隨其所應亦復如是。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外俱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熾然精進。正知具念。調伏貪憂。隨其所應皆應廣說。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外俱身。受。心。法住循身。受。心。法觀時。雖作是觀而無所得。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四正斷。云何為四。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諸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生欲策勵發起正勤策心持心。是為第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諸已生惡不善法為永斷故。生欲策勵。發起正勤策心持心。是為第二。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未生善法為令生故。生欲策勵。發起正勤策心持心。是為第三。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已生善法為令安住不忘增廣倍修滿故。生欲策勵。發起正勤策心持心。是為第四。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