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6日

大方廣如來藏經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
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鑒正號大廣智 
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
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梵住靈鷲山寶蓋鹿母宅。於栴檀藏大樓閣中。成等正覺十年之後。當熱時際。

  與大苾芻眾千人俱。有學無學聲聞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皆得自在心善解脫。慧善解脫獲得正智。猶如大龍所作已辦。捨棄重擔逮得已利。盡諸有結到於彼岸。所謂具壽大迦葉波。具壽漚樓頻蠡迦葉波。具壽那提迦葉波。具壽伽耶迦葉波。具壽大迦旃延。具壽俱郗羅。具壽薄俱羅。具壽離波多。具壽須菩提。具壽滿慈子。具壽語自在。具壽舍利子。具壽大目揵連。具壽憍陳如。具壽烏陀夷。具壽羅呼羅。具壽難陀。具壽鄔波難陀。具壽阿難陀。
  與如是等上首苾芻一千人俱。

  復有六十殑伽河沙數菩薩摩訶薩俱。從種種佛剎而來集會。皆是一生補處。得大神通力無所畏。已曾承事無量俱胝那庾多百千諸佛。悉皆能轉不退法輪。若有無量阿僧祇世界有情纔稱名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所謂法慧菩薩。師子慧菩薩。虎慧菩薩。義慧菩薩。勝慧菩薩。月光菩薩。寶月光菩薩。滿月光菩薩。大勇健菩薩。無量勇健菩薩。無邊勇健菩薩。三世勇健菩薩。得大勢菩薩。觀自在菩薩。香象菩薩。香悅菩薩。香悅吉祥菩薩。吉祥藏菩薩。計都菩薩。大幢菩薩。無垢幢菩薩。無上幢菩薩。極解寶剎菩薩。無垢寶剎菩薩。歡喜王菩薩。常歡喜菩薩。虛空庫菩薩。迷盧菩薩。大迷盧菩薩。蘇迷盧菩薩。功德寶光菩薩。陀羅尼自在王菩薩。持地菩薩。除一切有情病菩薩。歡喜意菩薩。憂悲意菩薩。無憂菩薩。光藏菩薩。栴檀菩薩。於此無爭菩薩。無量雷音菩薩。起菩提行菩薩。不空見菩薩。一切法自在菩薩。慈氏菩薩。曼殊室利童真菩薩。如是等而為上首。有六十殑伽沙數菩薩摩訶薩俱。

  復有無量世界中。無量阿僧祇。天。龍。藥叉。揵達嚩。阿蘇羅。孽嚕茶。緊那羅。摩呼羅伽。人。非人等皆來集會。

  復有國王。大臣。寮佐。長者。居士。及諸人眾皆來集會。

  爾時。世尊與百千眾前後圍遶恭敬供養。

  爾時。世尊於栴檀藏大樓閣中。食時後。入佛神力故。從栴檀藏忽然涌出俱胝那庾多百千蓮花。一一蓮花有俱胝那庾多百千葉。量如車輪。色香具足。是諸蓮花上昇虛空。遍覆一切諸佛剎土共相合成。如寶宮殿安住虛空。彼一切俱胝那庾多百千蓮花皆悉開敷。於一一花中皆有如來結跏趺坐。具三十二大丈夫相。放百千光。

  是時。以佛威神力故。諸蓮花葉忽然痿瘁。形色臭穢而可厭惡。皆不悅意。於花胎中諸如來等。各放無量百千光明。普現一切諸佛剎土皆悉端嚴。

  爾時。一切菩薩及四部眾皆悉驚愕。生奇特想怪未曾有。以佛世尊現作如是神通之事。大眾見斯咸懷疑惑作是念言。何因緣現俱胝那庾多百千蓮花於須臾頃形色變壞。甚可厭惡。無復悅意。於蓮花中現如來相。結跏趺坐放百千光明。如是光明令人愛樂。

  爾時。金剛慧菩薩摩訶薩及諸大眾皆悉雲集。於栴檀藏大樓閣中恭敬而坐。

  爾時。世尊告金剛慧菩薩摩訶薩言。汝善男子今應可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法要。

  爾時。金剛慧菩薩摩訶薩承佛聖旨。普為一切天人。世間。菩薩摩訶薩。及四部眾。懷疑惑故。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一切世界現於俱胝那庾多百千蓮花。一切於花胎中皆有如來。結跏趺坐放百千光。是諸蓮花忽然之間。形色可惡而令生厭。於彼花中俱胝那庾多百千如來。合掌而住儼然不動。

  爾時。金剛慧菩薩摩訶薩以伽他問曰。

  我曾不見如來相。而作神通之變化。

  現佛無量千俱胝。住蓮花胎寂不動。

  放千光明而影現。悉皆映蔽諸佛剎。

  奇特於法而遊戲。彼諸佛等悉端嚴。

  猶如妙寶而顯現。於惡色蓮花中坐。

  是蓮花葉皆可惡。云何作是大神通。

  我曾見佛如恒沙。見彼殊勝神通事。

  我未曾見如是相。如今遊戲之顯著。

  唯願天中尊說示。何因何緣而顯現。

  唯願世利作哀愍。為除一切諸疑惑。

  爾時。世尊告金剛慧等上首菩薩及一切眾菩薩言。諸善男子。有大方廣如來藏經。甚深法要。如來欲說是故。先現如是色相。汝等善聽極善聽。作意思惟。

  爾時。金剛慧菩薩等一切菩薩摩訶薩言。善哉。世尊。願樂欲聞。

  佛言。諸善男子。如此如來變化蓮花忽然之間。成惡色相。臭穢可惡令不愛樂。如是花中而現佛形。結跏趺坐放百千光明。相好端嚴人所樂見。如是知已有多天。龍。藥叉。健達嚩。阿蘇羅。孽路茶。緊那羅。摩呼羅伽。人。非人等。禮拜供養

  如是如是。善男子。如來應正等覺。以佛自己智慧光明。眼見一切有情欲。瞋。癡。貪。無明煩惱。彼善男子善女人為於煩惱之所凌沒。於胎藏中有俱胝百千諸佛悉皆如我。如來智眼觀察彼等有佛法體。結跏趺坐寂不動搖。於一切煩惱染污之中。如來法藏本無搖動。諸有趣見所不能染。是故。我今作如是言。彼等一切如來如我無異。

  善男子。如是如來以佛智眼。見一切有情如來藏。

  善男子。譬如以天妙眼。見於如是惡色惡香。諸蓮花葉纏裹逼迫。是以天眼見彼花中。佛真實體結跏趺坐。既知是已欲見如來。應須除去臭穢惡業。為令顯於佛形相故。

  如是如是。善男子。如來以佛眼。觀察一切有情如來藏。令彼有情欲。瞋。癡。貪。無明煩惱藏。悉除遣故而為說法。由聞法故則正修行。即得清淨如來實禮。

  善男子。如來出世。若不出世。法性法界一切有情。如來藏常恒不變。

  復次。善男子。若諸有情可厭煩惱藏纏。為彼除害煩惱藏故。淨如來智故。如來應正等覺為於菩薩而說法要。作如是事令彼勝解。既勝解已於法堅持。則於一切煩惱。隨煩惱而得解脫。當於是時。如來應正等覺。於其世間而得其數。是能作於如來佛事。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如彼蓮花可厭惡。并其胎葉及鬚蘂。

  譬如天眼而觀見。是如來藏無所染。

  若能除去萎花葉。於中即見如來身。

  復不被諸煩惱染。則於世間成正覺。

  今我悉見諸有情。內有如來微妙體。

  除彼千俱胝煩惱。令厭惡如萎蓮花。

  我為彼等而除遣。我智者常說妙法。

  佛常思彼諸有情。悉皆願成如來體。

  我以佛眼而觀見。一切有情住佛位。

  是故我常說妙法。令得三身具佛智。

  復次。善男子。譬如蜜房。懸於大樹其狀團圓。有百千蜂遮護其蜜。求蜜丈夫以巧方便。駈逐其蜂而取其蜜。隨蜜所用。

  如是如是。善男子。一切有情猶如蜜房。為俱胝百千煩惱隨煩惱之所藏護。以佛智見能知此已。則成正覺。

  善男子。如是蜜房。智者丈夫既知其蜜。亦復了知於俱胝百千眾煩惱蜂之所守護。如是一切有情。以如來智見知已成佛。於彼為俱胝百千煩惱隨煩惱之所遮覆。

  善男子。如來以巧方便力。為害蜂者教諸有情。駈逐欲瞋癡慢。憍覆忿怒。嫉慳煩惱。隨煩惱故。如是說法。令諸有情不為煩惱之所染污。無復逼惱亦不附近。

  善男子。云何此等有情。我以如來智見為淨除故。於諸世間而作佛事。善男子以清淨眼見諸有情如是清淨。

  爾時。世尊說伽陀曰。

  猶如蜜房狀團圓。眾蜂護而所隱覆。

  求蜜丈夫而見已。悉皆駈逐於眾蜂。

  我見有情在三有。亦如蜜房無有異。

  俱胝眾生煩惱蜂。彼煩惱中如來住。

  我佛常為淨除故。害彼煩惱如逐蜂。

  以巧方便為說法。令害俱胝眾煩惱。

  云何成佛作佛事。常於世間如蜜器。

  猶如辯才說好蜜。令證如來淨法身。

  復次。善男子。譬如稻麥粟豆。所有精實為糠所裹。若不去糠不堪食用。

  善男子。求食之人。若男若女以其杵臼舂去其糠而充於食。

  如是如是。善男子。如來應供正遍知以如來眼觀見一切有情具如來體。為煩惱皮之所苞裹。若能悟解則成正覺。堅固安住自然之智。

  善男子。彼如來藏處在一切煩惱之中。如來為彼有情除煩惱皮。令其清淨而成於佛。為說於法。常作是念。何時有情影像去一切煩惱。藏皮得成如來出現於世。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譬如稻穀與粟床。大小麥等及於豆。

  彼等為糠之所裹。是不堪任於所食。

  若能舂杵去於糠。於食種種而堪用。

  精實處糠而不堪。不懷有情為作利。

  我常觀見諸有情。以煩惱裹如來智。

  我為除糠說妙法。願令速悟證菩提。

  與我等法諸有情。住百煩惱而藏裹。

  為令淨除我說法。何時速成諸佛身。

  復次。善男子。譬如臭穢諸惡積聚。或有丈夫懷挾金磚於傍而過。忽然俁落墜于穢中。而是金寶沈沒臭穢。或經十年。或二十年。或五十年。或百千年處於糞穢。是其本體不壞不染。亦不於人能作利益。

  善男子。有天眼者見彼金磚在於臭穢。告餘人言丈夫汝往。於彼糞穢之中有金勝寶。其人聞已則便取之。得已淨洗隨金所用。

  善男子。臭穢積聚者。是名種種煩惱及隨煩惱。彼金磚者是名不壞法。有天眼者則是如來應正遍知。

  善男子。一切有情如來法性真實勝寶。沒於煩惱臭穢之中。是故。如來應正等覺。為於有情除諸煩惱臭穢不淨。而說妙法當令成佛。出現世間而作佛事。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譬如有人懷金磚。忽然俁落於糞穢。

  彼處穢中多歲年。雖經久遠而不壞。

  有天眼者而觀見。告餘人言此有金。

  汝取應洗隨意用。如我所見諸有情。

  沒煩惱穢流長夜。知彼煩惱為客塵。

  自性清淨方便說。令證清淨如來智。

  復次。善男子。譬如貧窮丈夫宅內地中有大伏藏。縱廣正等一俱盧舍。滿中盛金。其金下深七丈大量。以地覆故。其大金藏曾不有言語。彼丈夫丈夫我在於此名大伏藏。彼貧丈夫心懷窮匱。愁憂苦惱日夜思惟。於上往來都不知覺。不聞不見彼大伏藏在於地中。

  如是如是。善男子。一切有情住於執取作意舍中。而有如來智慧。力無所畏諸佛法藏。於色聲香味觸耽著受苦。由此不聞大法寶藏。況有所獲。若滅彼五欲則得清淨。

  復次。善男子。如來出興於世。於菩薩大眾之中。開示大法種種寶藏。彼勝解已則便穿掘。入菩薩住如來應供正遍知。為世間法藏。見一切有情未曾有因相。是故。譬喻說大法藏為大施主。無礙辯才。無量智慧。力無所畏。不共佛法藏。

  如是。善男子。如來以清淨眼見一切有情具如來藏。是以為於菩薩宣說妙法。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譬如貧人家伏藏。金寶充滿在於中。

  是彼不動不思惟。亦不自言是某物。

  彼人雖復為主宰。受於貧乏而不知。

  彼亦不說向餘人。而受貧窮住苦惱。

  如是我以佛眼觀。一切有情處窮匱。

  身中而有大伏藏。住諸佛體不動搖。

  見彼體為菩薩說。汝等穿斯大智藏。

  獲得離貧作世尊。能施無上之法財。

  我皆所說而勝解。一切有情有伏藏。

  若能勝解而精勤。速疾證於最勝覺。

  復次。善男子。譬如藤子。多羅子。贍部果子。阿摩羅果子。由其子芽展轉相生成不壞法。若遇地緣種植於其。久後成大樹王。

  如是如是。善男子。如來以如來眼。見一切有情欲瞋癡貪。無明煩惱乃至皮膚邊際。彼欲瞋癡無明煩惱藏中有如來藏性。以此名為有性。若能止息名為清涼。則名涅槃。若能淨除無明煩惱是有情界。是則名為大智聚體。彼之有情名大智聚。若佛出現於天世間說微妙法。若見此者則名如來。

  善男子。若彼見如來應正等覺。令諸菩薩摩訶薩咸皆悟解如來智慧令顯現故。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譬如藤子之中樹。藤芽一切而可得。

  於根贍部咸皆有。由其種植復得生。

  如是我見悉無餘。一切有情喻藤子。

  無漏最勝佛眼觀。是中備有如來體。

  不壞是藏名有情。於中有智而不異。

  安住在定處寂靜。亦不動搖無所得。

  為彼淨故我說法。云何此等成正覺。

  猶如種子成大樹。當為世間之所依。

  復次。善男子。譬如貧人以一切寶作如來像長可肘量。是貧丈夫欲將寶像經過險路。恐其盜却即取臭穢故破弊帛。以纏其像不令人測。

  善男子。是貧丈夫在於曠野忽然命終。如來寶像在於臭穢弊惡帛中。棄擲于地流轉曠野。行路之人往來過去踐踏跳驀。不知中有如來形像。由彼裹在臭穢帛中棄之在地。而皆厭惡豈生佛想。

  是時。居住曠野諸天以天眼見。即告行路餘人而言。汝等丈夫此穢帛中有如來像。應當速解一切世間宜應禮敬。

  如是如是。善男子。如來以如來眼。見一切有情如彼臭穢故帛煩惱。長於生死險道曠野之所流轉。受於無量傍生之身。彼一切有情煩惱臭穢故弊帛中。有如來體如我無異。如來為解煩惱穢帛所纏裹故。為諸菩薩而說妙法。云何得淨如來智見。去離煩惱。得一切世間之所禮故。猶如於我。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譬如穢帛令厭惡。纏裹彼之如來體。

  寶像穢帛之所纏。棄於曠野險惡處。

  諸天天眼而見已。即告行路餘人言。

  寶像在彼臭帛中。應當速解而恭敬。

  我以天眼如是見。我觀一切諸有情。

  被煩惱帛之所纏。極受憂惱生死苦。

  我見煩惱穢帛中。結跏趺坐如來體。

  安住寂然不傾動。皆無所有解脫者。

  為見彼已而驚悟。汝等諦聽住勝覺。

  一切有情法如是。於怖畏中常有佛。

  即解彼已現佛身。彼時一切煩惱靜。

  是故號名於如來。人天歡喜而供養。

  復次。善男子。或有孤獨女人。惡形臭穢容貌醜陋如畢舍支。人所見者厭惡恐怖。止於下劣弊惡之家。偶然交通腹中懷姙。決定是為轉輪王胎。然彼女人雖復懷姙亦曾無有如是思念。唯懷貧匱下劣之心。由心羸劣常作是念。我形醜陋寄於下劣弊惡之家。而過時日。亦不足知是何人類生於我腹。

  如是如是。善男子。一切有情無主無依。生三有中寄於下劣弊惡之舍。為生死苦之所逼迫。然一一有情有如來界。具如來藏。是彼有情不覺不知。

  善男子。如來不令一切有情而自欺誑。佛為說法。

  善男子。汝等莫自欺誑。發大堅固精進之心。汝等身中皆有佛體。於其後時畢成正覺。汝今已入於菩薩數即非凡夫。久後亦墮於如來數即非菩薩。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譬如婦人無依主。形容醜惡令厭怖。

  寄於弊惡下劣家。或時而有王胎孕。

  彼懷如是之胎孕。決定是為轉輪王。

  其王威德七寶圍。統領四洲為主宰。

  彼愚醜女曾不知。於已腹中有如是。

  在於賤貧弊惡舍。懷貧窮苦心憂惱。

  我見一切諸有情。無主受於窮迫苦。

  在於三界中耽樂。身中法藏如胎藏。

  如是見已告菩薩。一切有情具法性。

  胎中世利有光明。應生恭敬勿欺誑。

  發堅精進以修持。不久自身成作佛。

  不久當坐菩提場。解脫無量俱胝眾。

  復次。善男子。譬如以蠟作模。或作馬形。象形。男形。女形。泥裹其上而用火炙。銷鍊真金鑄於模內。候其冷已。是其工匠將歸舍宅。其模外為黑泥覆弊。形狀燋惡內有金像。或工匠及工匠弟子。知其模冷即壞其泥既淨持已。於須臾頃是金寶像則便清淨。

  如是如是。善男子。如來以如來眼觀見一切有情。如金像模外為煩惱泥所覆裹。於內虛沖滿有佛法無漏知寶。

  善男子。我今觀見一切有情悉皆如是。在菩薩眾而說妙法。若菩薩摩訶薩。若得寂靜清涼。如來為彼有情。以金剛器仗淨其法眼。除其煩惱及隨煩惱。為淨如來智寶藏故。

  善男子。如來猶如持寶像者。

  善男子。而破彼色及隨煩惱。令得解脫是名如來。

  善男子。如來應正等覺。見一切有情如來藏為無邊俱胝煩惱藏中之所沈沒。為彼有情破煩惱藏。於佛智見安立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譬如外色泥作模。於內空虛無所有。

  銷鍊真金滿鑄瀉。其數或百或一千。

  工匠之人知冷已。則破其泥現於像。

  泥除則淨其寶像。匠意琱琢皆成就。

  我見一切諸有情。猶如金像在泥模。

  煩惱於外而蓋覆。如來之智處於內。

  若得寂淨及清涼。前際清淨智菩薩。

  以法器仗而捶擊。煩惱由斯悉摧壞。

  所有如來之佛子。猶如金像令可愛。

  常得天世人供養。圓滿身相具十方。

  我見一切諸有情。如是清淨成善逝。

  成就善逝成佛眼。滿足無上薩婆若。

  佛告金剛慧菩薩言。善男子。若在家。出家。善男子。善女人。於此如來藏經典法要。受持讀誦書寫經卷。為他廣說得福無量。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餘菩薩。為於積集如來智故。精勤供養一切如來。於一一世界成就如是色三摩地。由此色三摩地威力。過恒河沙諸佛世界。過恒沙數俱胝那庾多現在諸佛。於一一佛所供養承事。并及菩薩聲聞僧眾。如是乃至過五十恒河沙諸佛世尊。當於和暢安樂之時。各送百千珍妙樓閣。一一量高十踰繕那。縱廣正等一踰繕那。如是一切以寶成天妙香器。散種種花。成辦種種受用之具。日日如是乃至千劫。

  金剛慧。若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發菩提心於此如來藏經。取其一喻。或在於身。或在經卷。

  金剛慧。以此福業與前福業。如來安立百分迦羅分。千分。百千分。俱胝分。俱胝百分。俱胝千分。俱胝百千分。俱胝那庾多百千分。不及於此迦羅一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金剛慧。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求無上菩提者。於彼諸佛世尊并及菩薩聲聞大眾。取曼陀羅花百千斛。日日供養復滿千劫。

  金剛慧。若餘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發菩提心聞此如來藏經法要。乃至合掌禮敬作隨喜語。

  金剛慧。以此勝福善根。與前善根獻花功德。如來安立比前功德。百分。迦羅分。千分。無數分。不如一分。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或有樂求菩提者。聞此經典而受持。

  乃至書寫於經卷。若能恭敬於一偈。

  應聽彼福而無量。發生無量福德藏。

  得聞如來之藏經。若能求勝菩提行。

  以神通力住上乘。供養恭敬人中尊。

  并及十方聲聞眾。乃至滿足於千劫。

  多千劫數如恒沙。超於彼數不思議。

  一一世間行無量。純以寶作妙樓閣。

  其量高十踰繕那。縱廣有一踰繕那。

  塗香燒香而供養。於中七寶微妙座。

  以妙繒綵敷其上。及餘妙座皆敷設。

  其數猶如恒河沙。一一供養於諸佛。

  一一送彼如來所。所有剎中諸如來。

  其數猶如恒河沙。悉皆供養而承事。

  若有智者聞此經。取於一喻而正行。

  若能受持及讀誦。此福超過前福聚。

  有情歸依於此經。疾證於彼無上覺。

  此如來藏相應法。若智菩薩能思惟。

  一切有情勝法性。速疾覺悟自然智。

  佛告金剛慧。以此得知如是法門。於諸菩薩摩訶薩成多利益。能引薩婆若智。

  金剛慧。我念過去無量無數廣大不思議無量不可說劫。從此已後。當於是時有佛。名常放光明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調御士。無上丈夫。天人師。佛。婆伽梵。

  金剛慧。以何因緣彼佛世尊名常放光明。

  金剛慧。彼佛世尊常放光明如來應正等覺為菩薩時在母胎中。以身光明透徹干外。普照東方十佛剎土微塵等百千世界。如是照已。乃至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各十佛剎微塵等百千世界普皆照曜。

  金剛慧。彼諸世界。由於菩薩在母胎中身光普照。而是光明令人適悅發生歡喜。

  金剛慧。由彼菩薩身光照故。微塵數百千世界。是中有情為光照觸。獲大威德色相具足。具念。具慧。具行。具智。具於辯才。是彼諸世界中一切有情。墮于地獄。傍生。閻魔羅界。阿蘇羅趣者。由彼菩薩身光明照。光纔觸已。一切皆捨惡趣之身生於人天。是彼諸世界所有人天。由於菩薩身光照觸。皆於無上菩提得不退轉。獲五神通。是彼諸世界所有不退轉菩薩。以彼菩薩身光照觸。光纔觸已悉皆成就無生法忍。各各獲得名五百功德轉陀羅尼。如是微塵百千世界。由彼菩薩身光明照成吠瑠璃。黃金為繩以界八道。一切寶樹八行布列。花果莊嚴色香殊異。是諸寶樹香風搖擊。從其樹出和雅悅意微妙之聲。所謂佛聲。法聲。僧聲。菩薩聲。菩提聲。根力覺分解脫等持等至之聲。由寶樹聲。彼微塵數百千界中一切有情。悉皆獲得法喜禪悅。是諸世界中所有一切有情。遠離地獄。傍生。閻魔羅界。阿蘇羅趣。是彼菩薩在母腹中。光明如月。合掌而住。晝夜六時常放光明。乃至誕生。

  金剛慧。是彼菩薩亦初生已便成正覺。彼佛世尊既成佛已。而於身中常放光明。乃至般涅槃時常放光明。彼佛世尊般涅槃後。所有舍利置於塔中常放光明。

  金剛慧。以是因緣。彼時人天號彼世尊。名為常放光明如來。

  復次。金剛慧。彼佛世尊常放光明。如來住世之時。有一菩薩名無量光。與二十俱胝菩薩以為眷屬。

  是時。無量光菩薩於彼常放光明如來應正等覺。已曾問此如來藏法門。

  金剛慧。是彼常放光明如來應正遍知。於五百劫不起于座。廣宣說此如來藏經。以種種句於法了別。無礙辯才百千譬喻。哀愍攝受彼菩薩故。是故。廣演此如來藏甚深法要。於彼十方各十佛剎微塵數俱胝百千世界中。菩薩以小功力而皆警覺。

  金剛慧。彼中菩薩聞此如來藏經。乃至得聞此經名號。一切漸次善根成熟。已成熟已。各於異國而成正覺。除四菩薩摩訶薩不取菩提。

  金剛慧。勿生異念。當彼之時無量光菩薩。豈異人乎。即汝身是。何以故。汝金剛慧於彼。往昔為菩薩時名無量光。

  金剛慧。彼佛世時。其四菩薩不取菩提者。所謂曼殊室利菩薩。得大勢菩薩。觀自在菩薩。則汝金剛慧是為第四。

  金剛慧如是大利益如來藏法要。菩薩摩訶薩。由聞此故佛智成就。

  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昔常放光明世尊。過去之世無量劫。

  以身常放大光明。照曜俱胝百千界。

  初成無上正覺已。彼時無量光菩薩。

  問彼世尊此法王。如是經典彼時說。

  常彼佛時聞此經。從於彼佛而聞已。

  悉皆獲得勝菩提。唯除於此四菩薩。

  得大勢及觀自在。曼殊室利為第三。

  第四即汝金剛慧。當於是時聞此經。

  昔時無量光菩薩。即是於汝金剛慧

  當於彼時為佛子。我曾於先行勝行。

  聞此妙經之名號。從師子憧如來所。

  恭敬合掌聞此經。我昔由此善根業。

  速得最勝菩提位。是故智者持此經。

  爾時。世尊復告金剛慧菩薩言。若善男子善女人。被於業障之所纏縛。得聞此如來藏經。受持讀誦。為他敷演。由彼聞此經典讀誦受持。諷誦敷演。書寫經卷。以小勤勞業障銷滅佛法現前。

  爾時。具壽慶喜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纏縛業障。彼得幾佛世尊。加持說法。獲得多聞。得與如是法要相應。

  佛言。慶喜。若善男子善女人於百佛所得加持說法。或有二百。或三四五百。或千。或二千。或三四五六七八九。或十千佛所加持說法。或有二百千。或有俱胝那庾多百千佛所。得說法聞持。

  慶喜。若有菩薩得此如來藏法。書寫經卷。讀誦受持。思惟其義。為他廣說。而彼菩薩應作是念。我今獲得無上菩提。其人應受人天阿蘇羅供養恭敬。

  佛說是已。唯然歡喜。

  爾時。世尊復說伽他曰。

  菩薩聞此修多羅。作是思惟獲勝覺。

  若有人手得此經。人天禮拜應恭敬。

  諸佛世尊大導師。稱讚彼人人中最。

  亦名最勝之法王。若經入干彼人手。

  是人照曜如滿月。應受禮敬如世尊。

  能持法炬為世雄。由入此經於彼手。

  爾時。世尊說是經已。金剛慧菩薩摩訶薩等。并諸菩薩諸大聲聞眾。人。天。阿蘇羅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相關文章:
法界? 法界藏? 如來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