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8日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十輪品第二



(2017.04.07 校對修正)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整理衣服。頂禮佛足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我今問世尊。無量功德海。

  唯願賜開許。為解釋除疑。

  世尊告曰。汝真善士。於一切法智見無礙。為欲饒益他有情故。請問如來。隨汝意問。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令汝心喜。

  於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以頌問曰。

  我曾十三劫。已勤修苦行。

  為一切有情。除三災五濁。

  多俱胝佛所。已設無邊供。

  曾見大集會。清信眾和合。

  聰哲勤精進。皆來同會集。

  未曾見如是。無諸雜穢眾。

  云何此佛國。穢惡損淨善。

  智者皆遠離。惡行者同居。

  多造無間罪。誹謗於正法。

  毀聖起惡見。妄說斷常論。

  具造十惡業。不畏後世苦。

  多遠離三乘。臭穢向惡趣。

  無明蔽其目。貪嫉多姦矯。

  云何轉佛輪。度此眾生類。

  云何破相續。如金剛煩惱。

  云何得總持。果能如是忍。

  今我見導師。大集甚希有。

  未曾見餘處。具如是眾德。

  具杜多功德。勤修菩提道。

  云何處愚眾。能開示佛輪。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過去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五濁惡時。已曾請問殑伽沙等諸佛世尊如是法義。汝於如是所問法義已作劬勞。已善通達。已到圓滿眾行彼岸。已得善巧方便妙智。今為成熟一切有情令得利益安樂事故。為令一切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聖行伏藏施等六種波羅蜜多。成熟一切有情勝行。一切智智功德大海速圓滿故。為轉一切剎帝利王諸暴惡。行使不墮落三惡趣故。為令此土三寶種姓威德熾盛久住世故。復問如來如是法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如來由本願力成就十種佛輪居此佛土五濁惡世。一切有情退沒一切白淨善法。匱乏所有七聖財寶。遠離一切聰敏智者。斷常羅網之所覆蔽。常好乘馭諸惡趣車。於後世苦不見怖畏。常處遍重無明黑闇。具足十種不善業道。造五無間。誹謗正法。毀呰賢聖。離諸善法。具諸惡法。我住如是雜惡土中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降諸天魔外道邪論。摧滅一切諸眾生類。猶如金剛堅固煩惱。隨其所樂安置一切有力眾生。令住三乘不退轉位。

  善男子。譬如有國。時虛君位。其中所有一切人民。自軍他軍更相侵害。憂愁擾亂。人眾不安。有無量種鬪訟違諍。互相欺凌。諂言妄語。麁惡乖離。誣誷矯亂。種種疾病。盲瞖昏闇。寒熱瘧疾。溫氣疫癘。癲癎乾枯。飲食不消。其心狂亂。諸根不具。支體缺減。乏少種種衣食資具。一切所有皆不可樂。諸有情類歸依種種外道邪神。惡見。惡心及惡意樂。皆悉熾盛。迷失正道。臨墮惡趣。

  時彼國中有諸耆舊。聰明多智。博學平恕。威嚴整肅。相與謀議運諸籌策。即便召集國邑人民。共所薦推取一王子。先具多種布施。調伏寂靜尸羅。精進勇猛。難行苦行一切備滿。具諸殊勝福德之相。諸根圓滿支體無缺。身形長大相好端嚴。成就最勝美妙容色。常為一切尊重恭敬。率土人民無不親愛。稟性淳質常懷慈悲。博學多才。備諸伎藝。柔和忍辱。莊嚴其心。是大后妃所生嫡子。以諸妙香熏清淨水調和冷暖沐浴其身。著於種種上妙香熏。眾寶莊嚴。鮮淨衣服。末尼珠寶置在髻中。金寶華鬘冠飾其首。素練輕繒束於髮際。又以種種末尼。真珠。金銀等寶。共所合成珥璫。瓔珞。環玔印等眾妙寶飾莊嚴其身。織成寶履。下承其足。眾寶傘蓋。上覆其頂。安置古昔。一切天仙所護持座。趣入一切天帝。同許共所護持。善巧營搆殊妙大殿。登自先王所昇尊座。紹王位已。扣擊一切天帝。龍帝。藥叉神帝。阿素洛帝。鳩畔荼帝。各所護持廣大鍾鼓。其聲振響周遍國界。剎帝利等四大種姓無量人眾。沐浴其身。著淨衣服。執持種種妙寶。繒綵。傘蓋。幢幡。末尼。真珠。金銀。螺貝。璧玉。珊瑚茷。琉璃等生色可染無量珍奇。奉獻新王以呈嘉瑞。貴族淨行博學多才。諸婆羅門以無量種微妙讚頌歌詠帝德。種種善事呪願於王。以諸吉祥散灑王頂。先王所重宿望貴族。博學多藝性直賢明。隨其所應授以種種職位官僚理諸王事。先於國境自軍他軍更相侵害。今皆令息。亦令一切怨敵惡友能為害者皆悉殄滅。損除自國一切黑品。增益自國一切白品。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一王輪。由此輪故。於自國土得安樂住。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雜染五濁惡世。索訶佛土空無佛時。其中所有一切眾生。為自心中隨眠纏垢。自軍他軍惱害侵逼。愁憂擾亂愚冥不安。起無量種執著斷常。鬪訟違諍。互相輕蔑。起貪。瞋。癡。諂。誑言等。具足十種不善業道。執著有情紛擾世界。成就種種煩惱疾病。闕正法眼。忿恨燒惱。常不思惟真實正法。棄正法味。譏毀善行。乏少所受憙樂滋味。常為種種煩惱羅網之所覆蔽。歸依六種外道邪師。迷失聖道向三惡趣。於此土中有諸菩薩摩訶薩。已於過去親近供養無量諸佛。已入諸佛功德大海。已住諸佛本所行道。皆共集會來至我所。同謂我言。汝於過去已修無量布施。調伏寂靜。尸羅精進勇猛。難行苦行一切備滿。是諸微妙福慧方便大慈悲等共所莊嚴大功德藏。是一切定總持安忍諸地功德圓滿大海。無諂。無誑。身形長大。相好圓滿。忍辱柔和。端正殊妙。不復依他修菩提道。一切智海已得圓滿。成就最勝美妙容色。能為一切聲聞獨覺作大導師。亦能安慰一切生死怖畏眾生與作親友。大慈悲等無量功德共所莊嚴。是羯洛迦孫駄。羯諾迦牟尼。迦葉波如來等父之真子。於此賢劫當得作佛。一切菩薩摩訶薩中最為上首。以諸功德種種妙香熏奢摩他。毘鉢舍那清淨之水而自沐浴。著慚愧衣。清淨法界為髻中珠。冠飾諸佛所行境界廣大華鬘。束以解脫殊妙素練。又以種種一切智智無生忍等功德珍寶而自莊嚴。慈悲喜捨以為寶履能覆三界。三種妙行圓滿聖因以為傘蓋。安置古昔諸佛天仙共所護持金剛定座。趣入一切聲聞獨覺。恭敬護持四種念住。坐先諸佛所敷之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位。為令一切三寶種姓不斷絕故。轉於法輪擊法鍾鼓。妙法音聲遍滿三界。令諸天。龍。藥叉。羅剎。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鳩畔荼。彌荔多。畢舍遮。布怛那。羯吒布怛那。人。非人等於四聖諦皆得明解。三轉十二行相法輪。一切世間所有沙門。若婆羅門。諸天。魔梵。人。非人等所不能轉。為欲利益安樂世間無量天人。令得殊勝廣大義利。昔所未轉而今轉之。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一佛輪。由此輪故。如實了知此世他世。是處非處。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降諸天魔外道邪論。轉大梵輪。成大梵行。我應住此雜染世界五濁惡時。處大眾中正師子吼。滅諸有情五無間業。廣說乃至諸不善根。摧滅一切諸眾生類堅如金剛相續煩惱。建立一切永盡諸漏解脫妙果。隨其所樂安置一切有力眾生令住三乘不退轉位。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初登王位受帝職已。觀察過去未來現在諸王法道。於其種種王業輪中。以善觀察因果報智。隨其所應建立一切輔臣僚佐。普及國邑愚智人民三種業輪。由此業輪率土。眾生長夜受用。所有種種適意資具喜樂增長。能滅一切怨敵惡友。何等名為三種業輪。

  一者。建立帝王業輪。謂善教習軍陣鬪戰。降他兵眾撫育人民。

  二者。建立田宅業輪。謂善教習造舍營農。令得安隱飲食充足。

  三者。建立財寶業輪。謂善教習工商雜藝。令得種種珍玩資財。隨意受用增諸快樂。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二王輪。由此輪故。於自國土得安樂住。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初成佛果。得無上智。觀察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法眼。以善觀察諸業法受因果報智。建立一切所化有情三種業輪。由此業輪能令三寶種姓法眼長夜不滅。無上正法熾盛流通。令諸有情長受種種生天涅槃安隱快樂。及令一切外道邪論不能降伏我正法眼。而能如法摧彼邪論。

  善男子。何等名為三種業輪。

  一者。建立修定業輪。

  二者。建立習誦業輪。

  三者。建立營福業輪。

  善男子。云何如來修定業輪。定有十種。何等為十。謂正觀察諸有識身六種境界。我我所執以為其因。業為良田。無明覆蓋。愛為滋潤。無有自在。依他而立繫屬眾緣。為欲斷滅業煩惱苦三種流故。如是觀察。

  云何業流。謂諸有情所行諸行。

  若此諸行所由無明及愛為因能生諸有。名煩惱流。

  若由煩惱識為其因眾緣和合名色生起。名色為因眾緣和合六處生起。六處為因眾緣和合觸受。後有生老死等次第生起。是名苦流。

  如是三流。業為良田。無明為因。愛為滋潤而得生長。為欲枯涸業。為良田無明。為因愛。為滋潤三種流故。於五取蘊觀為無常及苦無我。愚鈍無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夢所見。空無所有。無相。無願。無所造作。無生。無起。無出。無像。寂靜遠離。無所出生。於五取蘊如是觀察。能順空忍。順無相忍。順無願忍。為欲隨順觀五取蘊。復方便修入出息觀。即是修習持來去念。

  云何由念如實觀察入息出息。謂正觀察數故。隨故。止故。觀故。轉故。淨故。應知此中。

  數。能造作二種事業。一能為依伏諸尋伺。二能取於入出息相。

  隨。能造作二種事業。一依出離捨諸尋伺。二能善取入出息相。

  止。能造作二種事業。一能示現入出息滅。二能安住勝三摩地。

  觀。能造作二種事業。一能示現入出息盡。二能安住心及心法。別異觀察。

  轉。能造作二種事業。一能方便捨諸取蘊。二能方便趣入聖地。

  淨。能造作二種事業。一能捨結。二能淨見。

  如是六種方便。修習入出息觀。便能隨順觀五取蘊。所以者何。

  如是入息出息自性。名色取蘊。

  如是入息出息領納。名受取蘊。

  如是入息出息取相。名想取蘊。

  如是入息出息造作。名行取蘊。

  如是入息出息了別。名識取蘊。

  如是所說五種取蘊。各各別異互不相似。新新非故無住無積不可言說。如是觀察五種取蘊能除三行。若能如是究竟隨觀三種行盡。便能於此諸有識身六種境界究竟隨觀。我我所執業於無明愛因田覆潤一切皆盡。如是修習四種念住皆得圓滿。乃至修習八支聖道皆得圓滿。如是乃至修習十八不共佛法皆得圓滿。如是乃至修一切種無生法忍首楞伽摩三摩地等皆得圓滿。如是修習持來去念入諸靜慮。名住正法勝義有情。名為真實修習靜慮。名為真實供養三世諸佛世尊。名一切佛心中之子從佛口生。是法所成。是法所化。或有菩薩如是修習漸漸退轉。乃至漏盡成阿羅漢具六神通。或有菩薩如是修習漸漸增長功德圓滿成大菩薩。乃至十八不共佛法。一切種智修習圓滿。此人不久當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男子。我以如是諸業法受因果報智。觀察三世諸佛法眼安立有情。於此十種修定業輪令其修習。

  善男子。是名如來修定業輪。

  善男子。云何如來習誦業輪。謂諸苾芻。或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或復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善根微薄依世俗諦根機未熟。我當安置如是有情令其習誦初夜後夜精勤無怠。若諸有情求無上智。我當安置純淨大乘令其自讀或教他讀。令其自誦或教他誦。令其自說或教他說。於大乘中令其自習或教他習。為令自身及他身中大煩惱眾皆除滅故。為令證得無上智故。為除一切有情苦故。為令趣入無畏城故。若諸有情求緣覺乘。我當安置諸緣起法令其習誦。若諸有情求聲聞乘。我當安置百千文頌四阿笈摩。百千文頌毘奈耶藏。百千文頌阿毘達磨及毘婆沙令其習誦。

  善男子。是名如來習誦業輪。

  善男子。云何如來營福業輪。謂諸有情根機愚鈍。未種善根。智慧微劣。懈怠失念。染著種種。受用資具遠離善友。我當安置如是有情使營福業。謂令修作佛法僧事及親教師軌範師事。

  善男子。是名如來營福業輪。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二佛輪。由此輪故。以其無上三世業智。如實了知一切有情諸業法受因及果報。隨其所應立三業輪。成熟一切所化有情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轉大梵輪。成大梵行。如實了知眾生因報。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成善巧智。觀察一切沙門。婆羅門。剎帝利茷舍戍達羅等種種功德。多聞勇健工巧伎藝。

  若諸眾生富有功德成巧便智。精進勇猛堅固不退。種種福德而自莊嚴。此剎帝利灌頂大王。隨彼所應給施珍寶。財穀。田宅。奴婢。僕使。

  於自國土若諸眾生德藝輕微功業尠薄。此剎帝利灌頂大王。隨彼所應微加賑恤。

  於自國土若諸眾生。功德薄劣少於精進。懈怠懶惰忘失正念。無慈悲心。不知恩報。於後世苦不見怖畏。沒居家泥。積諸惡行。此剎帝利灌頂大王。隨彼所應種種讁罰。或以言教苦切呵責。或奪種種珍寶資財。或奪受用如意產業。或罰鞭杖。或禁牢獄。或斷支節。或斬身首。如是無量隨應讁罰。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三王輪。由此輪故。令自國土增長安樂。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成就善巧知根機智。若諸弟子遠離福慧巧方便智及以布施調伏寂靜。失念心亂來至我所。歸依於我。而我善知彼根意樂隨眠勝解。隨其所應為說治罰毘奈耶法。若諸眾生其性佷戾。於諸學處不能奉持。為令久住我之聖教多有所作。或為制立憶念治罰。或以言教恐怖呵責。或暫驅擯。或令折伏歸誠禮拜。或不與語不共同利。或如草布。或復滅擯。我以妙智知諸有情補特伽羅根機意樂隨眠勝解。如應讁罰。為令皆破廣大積聚無義黑闇。枯竭煩惱諸瀑流故。令得生天涅槃樂故。為行惡道補特伽羅得調伏故。隨其所應說治罰法。觀察黑說大說差別。隨其所應授與治罰行惡道法。我以妙智知諸有情具足成就增上信敬純淨意樂。隨其所應為說種種善品差別令其修學。乃至令彼一切善根皆得圓滿入無畏城。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三佛輪。由此輪故。知諸有情補特伽羅種種根機意樂隨眠。及與勝解諸業法受。隨其所應利益安樂。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知自國土有無量有情補特伽羅歸依種種邪神外道。起於邪信及起邪見。學邪禁戒執著。修治邪吉凶相。具受種種無利益苦。大王知已。數數召集。以其先王治國正法開悟示現教習誡勅。令其捨除倒信倒見。修學先王正直舊法。令自國土一切有情一趣。一歸。一意。一欲。一切和合同依先王正法而轉聽受詔命。隨順奉行率土和同作所應作。時剎帝利灌頂大王。常與群臣數數集會。共味嘉餚。受諸快樂嬉戲遊行不相猜貳。咸共疇咨理諸王務。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四王輪。由此輪故。令自國土增長安樂。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成就善巧知勝解智。見諸世間種種邪歸。邪見。邪意樂著。邪法行。邪業行。由是因緣受無量苦。如來見已。數數召集於大眾前。以其過去諸佛世尊三寶種姓因果。六種波羅蜜多。瑜伽依因三律儀等諸因果法。開悟示現慶慰誡勅一切眾會。令其解脫諸顛倒見。建立正見。安置十善。正直舊道。共諸有情數數同修法隨法行。方便引攝因果等流。為諸有情四眾和合。同修一切殊勝善行。便共遊戲四種念住。於三摩地解脫智見。諸道品中歡娛受樂。為令聖教久住世故。紹三寶種不斷絕故。便共遊戲。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於其種種勝三摩地解脫智見。諸道品中歡娛受樂。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四佛輪。由此輪故。知諸有情補特伽羅種種勝解。歸趣意樂諸業法受。隨其所應。利益安樂。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知自國土或他國土有無量有情補特伽羅於自財色耽染無厭。於他財色貪求追愛。即便安置堅固城郭村坊。戍邏國邑王宮廣說。乃至舍羅鸚鵡防守眾具令無損失。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五王輪。由此輪故令自國土增長安樂。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成就善巧知諸性智。知諸惡魔及九十五眾邪外道。并餘無量眾魔外道所惑有情。於自財色耽染。無厭於他財色貪求追愛。於我自身及我徒眾。深生憎嫉。為害我故。假設珍饌雜以毒藥。闇置火坑偽敷床座。或推山石。或放狂象拔劍追逐。散坌塵穢。謗行婬欲。毀是不男。或謂非人。或言幻化。以是諸惡而相誹毀。於佛法僧亦起無量種種誹謗罵詈毀辱。於我近住聲聞弟子。嫉妬因緣起諸毀謗。如來知已。善守六根。依四梵住具四辯才。為諸聲聞宣說法要。安立清淨三解脫門。我以如是世出世間。知諸性智。如實了知一切眾生種種無量諸性差別。隨其所應。為作饒益。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五佛輪。由此輪故。以世出世知諸性智。知諸有情補特伽羅種種無量諸性差別。隨其所應利益安樂。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安置一切堅固城郭村坊。戍邏國邑王宮廣說。乃至舍羅鸚鵡防守具已。處自宮中與諸眷屬后妃婇女而自圍遶。遊戲五欲。種種樂具放恣六根受諸喜樂。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六王輪。由此輪故。令自國土增長安樂。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與諸菩薩摩訶薩眾及大聲聞。安置一切堅固聖教防守之事。即便現入最初靜慮。乃至現入第四靜慮。現入無邊虛空處定廣說。乃至現入非想非非想定。如是乃至現入一切佛所行定。入此定已。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天。龍。藥叉。羅剎。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彌荔多。畢舍遮。布怛那。羯吒布怛那等。於諸眾生常懷毒惡損害之心。無慈。無悲。於後世苦不見怖畏。而彼見我入於一切佛所行定。皆於我所生大歡喜起淨信心。於三寶中皆生最勝歡喜淨信。尊重恭敬得未曾有。於一切惡慚愧發露。深心悔過誓願永斷。由是因緣一剎那頃無量無數諸煩惱障。業障。法障。皆得銷滅。無量無數福慧資糧皆得成滿。背離生死。趣向涅槃。護持如來無上正法。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六佛輪。由此輪故如來遊戲靜慮解脫等持。等至無量百千微妙深定。以淨智隨轉滅諸有情無量煩惱。隨其所應利益安樂。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與諸群臣領四兵眾。周巡觀察一切自國城邑聚落。山川谿澗。園苑田澤。陂河池沼。曠野叢林。鎮邏等處。隨彼所在國界諸方嶮阻多難不任營理有疑有怖。堪容外境怨敵惡友投竄藏伏。此剎帝利灌頂大王隨其力能方便安置種種修理。堅固防守。令彼諸方平坦無難。堪任營理無疑無怖。遮其外境怨敵惡友投竄藏伏。安撫自國一切人民皆離眾苦受諸快樂。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七王輪。由此輪故令自國土增長安樂。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以其佛眼。如實了知一切有情補特伽羅。有貪。有瞋。有癡心等。如實了知是諸有情種種煩惱病行差別。如來知已便起無量精進勇猛方便勢力。隨其所宜授以種種修定妙藥。令諸有情精勤修學除煩惱病。

  若諸有情宜修不淨除煩惱病。即便授以修不淨藥。

  若諸有情宜修梵住除煩惱病。即便授以修梵住藥。

  若諸有情宜修緣起除煩惱病。即便授以修緣起藥。

  若諸有情宜修息念除煩惱病。即便授以修息念藥。

  若諸有情宜可修於三解脫門除煩惱病。即便授以修於三種解脫門藥。

  若諸有情宜修靜慮除煩惱病。即便授以修靜慮藥。

  若諸有情宜修無色除煩惱病。即便授以修無色藥。

  若諸有情乃至宜修首楞伽摩諸三摩地除煩惱病。即便授以首楞伽摩三摩地藥所以如來授諸有情如是法藥。不令一切所化有情為四魔怨之所繫攝。不令一切所化有情背人天乘向諸惡趣。不令如來無上法眼三寶稱姓速疾壞滅。由是如來授諸有情如是法藥。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七佛輪。由此輪故以其無上遍行行智授諸眾生種種法藥。令勤修學除煩惱病。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憶念自他本昔種姓初生童子嬉戲等事。謂憶自他於如是處。初生沐浴。懷抱乳哺。按摩支節。乃至戲笑。或弄灰土。或與侍從種種遨遊。或習伎藝。或復修營種種事業。或遊他國夙夜栖泊。或奉事王。或理王務。或為太子。或登王位得大自在。受諸快樂廣大名稱遍諸方維。念是事已安立先王所遵正法。撫育一切國土人民。守護自國不侵他境。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八王輪。由此輪故。令自國土增長安樂。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處大眾會憶念自他宿世所經無量種事。謂憶一生。或二。或三。乃至無量百千生事。或憶成劫。或憶壞劫。或憶無量成劫壞劫。曾於過去住如是處。如是名字。如是種姓。如是種類。如是飲食。如是領納苦受樂受。如是壽量。如是久住。如是極於壽量邊際從彼處沒來生此間。復從此沒往生彼處。憶念宿世如是等事無量無邊。隨諸眾生根性差別建立正法為作饒益。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八佛輪。由此輪故。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隨念觀察自國有情種姓伎藝及諸事業死此生彼。因果勝劣差別不同。知彼有情生如是家。其身勇健或復怯弱。於諸伎藝已學未學。所有事業善作惡作。富貴貧賤端正醜陋。如是等類乃至命終。或有自業未盡而死。或有自業已盡而死。或犯王法刑戮而死。或有遞相殘害而死。或因鞭杖捶楚而死。或因囹圄幽縶而死。或因習學伎藝而死。或因戰陣傷殺而死。或因鬪諍歐擊而死。或因財寶貪悋而死。或因色欲耽湎而死。或因忿恨結憤而死。或因勞倦頓弊而死。或因飢渴乏絕而死。或有過死。或無過死。或耆年死。或壯年死。或幼年死。或作種種善業而死。或作種種惡業而死。知諸有情行善行者。身壞命終當往善趣。知諸有情行惡行者。身壞命終當往惡趣。知是事已復自思惟。我當正勤修身善行。修語善行。修意善行。我當施設種種方便修行布施調伏寂靜。身壞命終當往善趣勿墮惡趣。此剎帝利灌頂大王思惟是已。勇猛精進。修身語意三種善行。常行布施。一切所有飲食。衣服。象馬。騎乘。臥具。醫藥。房舍。燈明。及餘資具。奴婢。僮僕。種種珍財。頭目。手足。乃至身命。無所悋惜。及離殺生。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麁惡語。離離間語。離雜穢語。離諸貪欲。離諸瞋恚。離諸邪見。由是因緣。此剎帝利灌頂大王當獲十種功德勝利。何等為十。

  一者具大名稱。

  二者具大財寶。

  三者具妙色相。

  四者具多眷屬。

  五者少病少惱。

  六者朋友眷屬聰慧多聞。

  七者正至正行親近供養。

  八者廣美聲譽流振十方。

  九者大威德天神常隨衛護。

  十者身壞命終當生天上。常居善趣安樂國土。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九王輪。由此輪故令自國土增長安樂。能伏一切怨敵惡友。善守護身令增壽命。

  善男子。如是如來如實了知一切有情死生等事。謂如實知。若諸有情成身惡行。成語惡行。成意惡行。誹謗賢聖具足邪見。邪見業因。身壞命終墮諸惡趣。或生地獄。或生傍生。或生餓鬼。若諸有情成身善行。成語善行。成意善行。不謗賢聖具足正見。正見業因。身壞命終昇諸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或盡諸漏。如來如是如實知已。於彼眾生起大慈悲。勇猛精進現三神變。令彼眾生歸趣佛法。教誡安置成立世間出世間信。何等為三。

  一者神通變現。

  二者記說變現。

  三者教誡變現。

  由是三種變現威力。勸發有情教誡安置成立世間出世間信。令於一切有趣死生皆得解脫。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九佛輪。由此輪故。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如剎帝利灌頂大王為除四洲無量有情種種身病棄捨王位。以諸香湯沐浴身首。著鮮淨衣端坐思惟。於諸眾生其心平等慈悲護念。為令解脫一切病故。以其種種香花伎樂及餘供具供養一切大威德天神。

  爾時。一切天帝。龍帝。乃至莫呼洛伽神帝。知是事已各相謂言。此剎帝利灌頂大王。具諸功德有大威神。應作輪王統四洲渚。我等宜應共往建立。令復王位統四洲渚。令諸眾生無病安樂。時諸天帝乃至莫呼洛伽神帝。即便共往立剎帝利灌頂大王轉輪王位。令具七寶統四大洲皆得自在。千子具足。勇健端正能摧怨敵跨王大地亘窮海際謫罰皆停刀杖不舉。咸修正法普受安樂。

  善男子。剎帝利種灌頂大王成就如是第十王輪。由此輪故。於四大洲爰及八萬四千小渚。安立其中諸有情類十善業道。善守護身令增壽命。身壞命終當生天中受諸妙樂。

  善男子。如是如來昔菩薩位。知自他身有無量種諸煩惱病。以定香水洗浴其身。及以諦法大慈大悲灌沐其首。著慚愧衣。十方一切諸佛世尊。以諸靜慮等持。精進方便智意慈悲護念。咸作是言。如是大士是大福慧莊嚴寶器。堪容一切三種不護。四無所畏。如來十力。及與十八不共佛法。堪得無上一切智智。大慈大悲無不具足。常欣利樂一切眾生。是求佛寶商人導首。能救有情生死眾苦。能施有情涅槃大樂。我等一切諸佛世尊。應以誠言與其所願。令成如來應正等覺。得無上法為大法王。我於爾時。依福慧力勇猛精進。於四聖諦如實知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男子。如轉輪王統四大洲皆得自在。如是如來於四靜慮。四無色定。四種梵住。四無礙解。四聖諦觀。四無所畏。如來十力。及與十八不共佛法。一切種智皆得自在。如轉輪王具足七寶。如是如來成就七種菩提分寶。如轉輪王千子具足勇健端正能伏怨敵。如是如來有阿若多憍陳那。為最初蘇跋陀羅蘇剌多。為最後諸大聲聞從佛心生。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諸漏永盡。名為勇健。具四梵住名為端正能伏一切天魔外道異論怨敵。如轉輪王化及八萬四千小渚。如是如來於百俱胝南贍部洲。於百俱胝西瞿陀尼洲。於百俱胝東毘提訶洲。於百俱胝北俱盧洲。於百俱胝諸大溟海。於百俱胝諸妙高山。於百俱胝四大王天。於百俱胝乃至非想非非想天。於百俱胝大輪圍山。於此高廣一佛土中。言音施化。皆得自在。

  善男子。我成如是第十佛輪。由此輪故。如實了知自身他身諸漏永盡。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摧諸天魔外道邪論。處大眾中正師子吼。

  善男子。我成如是十種佛輪。本願力故。居此佛土五濁惡世。一切有情損減一切白淨善法。匱乏所有七聖財寶。遠離一切聰慜智者。斷常羅網之所覆蔽。常好乘馭諸惡趣車。於後世苦不見怖畏。常處遍重無明黑闇。具十惡業。造五無間。誹謗正法。毀呰賢聖。離諸善法。具諸惡法。我於其中成就如是佛十輪故。得安隱住。得無驚恐。得無所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轉於佛輪。降諸天魔外道邪論。摧滅一切諸有情類猶如金剛堅固煩惱。隨其所樂安立一切有力眾生令住三乘不退轉位。

  爾時。會中一切菩薩摩訶薩眾。一切聲聞。一切天。龍廣說。乃至一切羯吒布怛那眾。人。非人等。皆大歡喜同唱善哉。雨大香雨。雨大花雨。雨眾寶雨。雨大衣雨。一切大地皆悉震動。聞說如是十種佛輪。於眾會中有八十四百千那庾多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復有無量菩薩摩訶薩獲得種種諸陀羅尼三摩地忍。復有無量無數有情初發無上正等覺心得不退轉。復有無量無數有情逮得果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