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9日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無依行品第三之三



(2017.04.09 校對修正)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大德世尊。若有真善剎帝利。真善宰官。真善居士。真善長者。真善沙門。真善婆羅門。如是等人能自善護。亦善護他。善護後世。善護佛法。出家之人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無戒剃除鬚髮被袈裟者。普善守護恭敬供養。又能善護聲聞乘法。緣覺乘法。及大乘法。恭敬聽聞信受供養。於住大乘具戒富德精勤修行乃至住果補特伽羅。能善守護助其勢力。諮問聽受歡喜談論。遠離破戒惡行苾芻。於諸所施四方僧物。終不令人非法費用勤加守護供四方僧。於窣堵波及僧祇物。終不自奪。不教他奪。亦不自用。不教他用。於能辯說三乘法人恭敬供養加護與力。不令他人誹謗毀辱。尊重安慰諸出家人。信受護持佛所說法。終不破壞諸窣堵波。亦常護持僧伽藍舍。於剃鬚髮被服袈裟出家人所。終不毀廢。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具學先王治國正法。紹三寶種常令熾盛。恒樂親近諸善知識。慈心撫育一切國人。隨其所宜方便化導。令捨邪法。修行正法。如是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得幾所福滅幾所罪。

  佛言。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於日初分積集七寶滿贍部洲。奉施諸佛及弟子眾。於日中分亦集七寶滿贍部洲。奉施諸佛及弟子眾。於日後分亦集七寶滿贍部洲。奉施諸佛及弟子眾。如是日日相續布施滿百千年。此人福聚寧為多不。

  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惟佛能知餘無知者。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所獲福聚過前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

  又。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為四方僧營建寺宇。其量寬廣等四大洲。上妙房舍。床敷。衣服。飲食。醫藥。資緣充備。令諸如來。聲聞。菩薩。大弟子眾止住其中。精進修行種種善品。若晝若夜無有懈息。經百千俱胝那庾多歲。供給供養相續不絕。此人福聚寧為多不。

  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惟佛能知餘無知者。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又。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為四方僧營建寺宇。寬廣量等十四大洲。上妙房舍。床敷。衣服。飲食。醫藥。資緣充備。令諸如來。聲聞。菩薩。大弟子眾止住其中。精進修行種種善品。若晝若夜無有懈息。經百千俱胝那庾多歲。供給供養相續不絕。此人福聚寧為多不。

  地藏菩薩摩訶薩言。甚多。世尊。甚多。大德。此人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唯佛能知餘無知者。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又。善男子。假使有人出現世間具大威力。為佛舍利起窣堵波。嚴麗高廣量等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所說為四方僧造寺福聚類此所說。為佛舍利起窣堵波所獲福聚。於百分中不及其一。於千分中亦不及一。於百千分亦不及一。於俱胝分亦不及一。那庾多分。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又。善男子。假使有得波羅蜜多具八解脫靜慮等。至大阿羅漢。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稻麻。竹葦。甘蔗。叢林。一切皆被堅縛五處經百千年。時有一人出現於世。具大威力樂福德故。悉解被縛。諸阿羅漢香湯澡浴。奉施衣鉢。經百千年給上房舍。床敷。衣服。飲食。醫藥。種種所須。如法資具。諸阿羅漢般涅槃已。供養焚燒收取舍利。以妙七寶起窣堵波安置其中。復以種種寶幢。幡蓋。香花。伎樂。而供養之。如前所說為佛舍利起窣堵波所獲福聚。類此所說解阿羅漢供養福聚。於百分中不及其一。於千分中亦不及一。於百千分亦不及一。於俱胝分亦不及一。那庾多分。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善男子。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所獲福德過前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稱計。如生福數滅罪亦爾。

  善男子。若有真善剎帝利王及諸真善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於未來世後五百歲法欲滅時。能善護持我之法眼。能自善護。亦善護他。善護後世。善護我法。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無戒剃除鬚髮被袈裟者。普善守護恭敬供養令無損惱。又能善護三乘正法。聽受供養聲聞法時。於獨覺乘及大乘法不生誹謗。於獨覺乘及大乘人亦不憎嫉。聽受供養獨覺法時。於聲聞乘及大乘法不生誹謗。於聲聞乘及大乘人亦不憎嫉。聽受供養大乘法時。於聲聞乘獨覺乘法不生誹謗。於聲聞乘獨覺乘人亦不憎嫉。於聲聞乘獨覺乘法不求趣證。唯求趣證大乘正法。於住大乘具戒富德精勤修行。乃至住果補特伽羅。多數親近承事供養深心敬重請問聽受。遠離破戒惡行苾芻。於諸所施四方僧物。終不令人非法費用。勤加守護供四方僧。於窣堵波及僧祇物。終不自奪。不教他奪。亦不自用。不教他用。於能辯說三乘法人。恭敬供養加護與力。不令他人誹謗毀辱。尊重安慰諸出家人。信受護持如來聖教。終不破壞諸窣堵波。亦常護持四方僧寺。於我出家諸弟子所終不毀廢還俗策使。於十惡輪自不染習。亦常勸他離十惡輪。具學先王治國。正法十善業道。攝化世間。常當親近諸善知識。紹三寶種常令熾盛善護法眼令不滅沒。如是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由具如是諸功德故。名不虛受國人俸祿。一切天。龍。藥叉。鬼神乃至羯吒布怛那等。皆生歡喜。慈悲擁護。一切法器真實福田。亦生歡喜慈悲護念。由是因緣。所居國土及諸有情。展轉熾盛安隱豐樂。隣國兵戈不能侵害。皆敬慕德自來歸附。由此展轉勸修善業。枯竭惡趣。增長天人。守護身命令得長遠。自滅煩惱亦令他滅。住持菩提道六波羅蜜多。破壞一切眾邪惡道。於生死海不久沈淪。常離惡友常近善友。生生常遇諸佛菩薩。恭敬承事曾無暫廢。不久皆當隨心所樂各各安住於佛國土。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眾中一切天帝及諸眷屬乃至一切畢舍遮帝及諸眷屬。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於未來世後五百歲。於此佛土法欲滅時。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能遠離亦能勸他令其遠離。善護自他。善護後世。護持正法紹三寶種。皆令熾盛無有斷絕。以要言之。如佛所說。如是等人於三乘法恭敬聽受。終不隱藏於三乘人護持供養不令擾惱。於三寶物勤加守護不令侵損。我等眷屬於此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勤加擁護令其十法皆得增長。何等為十。

  一者增長壽命。

  二者增長無難。

  三者增長無病。

  四者增長眷屬。

  五者增長財寶。

  六者增長資具。

  七者增長自在。

  八者增長名稱。

  九者增長善友。

  十者增長智慧。

  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於十惡輪自能遠離亦能勸他令其遠離。具前所說諸功德者。我等擁護定當得此十法增長。

  復次。世尊。若有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成就如前所說功德。我等眷屬勤加擁護。令於十法皆得遠離。何等為十。

  一者遠離一切怨家寇敵。

  二者遠離一切非愛色聲香味觸境。

  三者遠離一切障癘疾病。

  四者遠離一切邪執惡見。

  五者遠離一切邪妄歸依。

  六者遠離一切邪惡災怪。

  七者遠離一切邪惡事業。

  八者遠離一切邪惡知識。

  九者遠離一切居家淤泥。

  十者遠離一切非時夭喪。

  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婆羅門等。成前所說諸功德者。我等擁護。定當得此十法遠離。

  復次。世尊。若有真善剎帝利王。具修如前所說功德令圓滿者。我等眷屬勤加擁護。令此帝王并諸眷屬及其國土一切人民。令於十法皆得遠離。何等為十。

  一者遠離一切他國怨敵。

  二者遠離一切自國怨敵。

  三者遠離一切凶惡鬼神。

  四者遠離一切諐陽亢旱。

  五者遠離一切伏陰滯雨。

  六者遠離一切非時寒熱烈風暴雨霜雹災害。

  七者遠離一切惡星變怪。

  八者遠離一切飢饉荒儉。

  九者遠離一切非時病死。

  十者遠離一切邪執惡見。

  大德世尊。若彼真善剎帝利王。具修如前所說功德令圓滿者。我等眷屬勤加擁護。令此帝王并諸眷屬及其國土一切人民定當得此十法遠離。

  爾時。世尊讚諸天帝及其眷屬乃至一切畢舍遮帝及眷屬言。善哉善哉。汝等乃能發此誓願。此事皆是汝等應作。由是因緣當令汝等長夜安樂。

  爾時。天藏大梵復白佛言。世尊。唯願聽我為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說能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由此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威神力故。令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不為一切怨敵惡友之所摧伏。能令一切怨敵惡友自然退散。能善護持身語意業。為諸智者常所稱讚。離諸惡法常行善法。常離一切邪見邪歸。常於大乘精進修行勇猛堅固。常能成就無量無數所化有情。智不依他自然善巧。具能修行六到彼岸珍寶伏藏。遠離一切忿慳嫉等煩惱纏垢。常為一切人。非人等恭敬護念。諸有所為心無忘失。不捨有情樂四攝事。常不遠離法器福田。

  佛言。天藏。吾今恣汝為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說能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由此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威神力故。令未來世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不為一切怨敵惡友之所摧伏。廣說乃至常不遠離一切諸佛及佛弟子。

  爾時。天藏大梵即說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

  怛絰他(唐言謂)牟尼冐㘑(一) 牟那揭臘茷(二) 牟尼紇梨達曳(三) 牟尼嚧訶毘折(常列反)隸(四) 牟那曷栗制(五) 牟尼笈謎(六) 束訖羅博差(七)(初戒反) 鉢邏奢博差(八)(初戒反) 蜜羅博差(九)(初戒反) 騷剌婆紇栗帝(十) 妬剌拏紇栗折(章列反)隸(十一) 鉢怛邏叉紇栗帝(十二) 具具拏蜜隸(十三) 唈(烏合反)茷叉薩隸(十四) 遏怒訶祇[口*履]茷(十五) 牟尼鉢塔茷(十六) 莎訶(唐言善說)

  天藏大梵說是呪已。復白佛言。唯願世尊及諸大眾。於我所說大陀羅尼皆生隨喜。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

  一切大眾亦作是言。善哉善哉。

  爾時。世尊復告尊者大目乾連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曰。善男子。汝等皆應受持如是天藏大梵所說護國不退輪心大陀羅尼明呪章句。傳授未來此佛土中一切真善剎帝利王。令自受持及令流布。由是因緣彼諸真善剎帝利王并諸眷屬及國人民。一切皆得利益安樂常轉法輪。名稱高遠威德熾盛。摧滅邪見建立正見。守護法眼紹三寶種皆令熾盛無有斷絕。成熟無量無邊有情。於大乘中堅固淨信。久住圓滿能具修六波羅蜜多。斷一切障速到究竟。

  爾時。世尊重顯此義。而說頌曰。

  時天藏大梵。請問兩足尊。 利根等有情。樂修定誦福。

  聰慧王成法。為升進沈淪。所修三事中。唯除惑不退。

  世尊告彼言。若犯無依行。雖覺慧猛利。而趣無間獄。

  非真聰慧故。樂行十惡輪。斷滅諸善根。速趣於地獄。

  定能斷煩惱。非聽誦福業。故欲求涅槃。常當修靜慮。

  有慧勤精進。護持我正法。由敬信袈裟。能渡煩惱海。

  樂處空閑林。遠造無同類。敬持戒修定。能渡諸有海。

  普信敬三乘。興隆我正法。供養染衣者。當成功德海。

  能伏難調心。不舉苾芻罪。修知足聖種。當成兩足尊。

  遠離惡苾芻。親近聖行處。不食用僧物。速證大菩提。

  三界中安樂。皆由三寶生。故求安樂人。常供養三寶。

  施荼羅王等。朋黨惡苾芻。於三寶起過。速墮無間獄。

  十壓油輪罪。等彼一婬坊。置彼十婬坊。等一酒坊罪。

  置十酒坊罪。等彼一屠坊。置彼十屠坊。罪等王等一。

  真善國王等。興隆我正法。普供養三乘。當成功德海。

  七寶滿贍部。奉施佛及僧。彼所獲福聚。不如護佛法。

  為佛僧造寺。量等十四洲。彼所獲福聚。不如護佛法。

  造佛窣堵波。量等三千界。彼所獲福聚。不如護佛法。

  解阿羅漢縛。種種修供養。不障我正法。其福勝於彼。

  千俱胝劫中。智者勤修定。所生勝覺慧。不如護我法。

  真善國王等。遠離十惡輪。護持我正法。及著袈裟者。

  不毀謗我說。三乘法及人。普聽聞供養。護持說法者。

  不損三寶物。不障著袈裟。當敬器非器。福勝無倫匹。

  如五日並現。大海皆枯竭。如是護我法。能枯竭煩惱。

  如風災起時。諸山皆散滅。如是護我法。能除滅煩惱。

  如水災起時。大地皆漂壞。如是護我法。能壞非愛果。

  如如意寶珠。隨所願皆滿。如是三乘法。能滿眾生願。

  如遇得賢瓶。除貧獲富樂。如是遇佛法。滅惑證菩提。

  如十五夜月。明照滿虛空。如是護法人。智慧周法界。

  如虛空平等。無物亦無相。如是護法人。知諸法一味。

  如日放光明。恒除世間闇。如是護法者。常普照世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