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4日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導引介紹、功德與釋疑

金剛薩埵,左手持金剛玲,右手持金剛杵

百字明咒不只一種

  百字明有很多種,最常見的除了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外,還有觀音菩薩蓮花部的百字明咒、大威德金剛的百字明咒、勝樂金剛的百字明咒,大多是在 "vajrasattva" (嚩日囉薩怛嚩) 這個字和後面的「種子字 āḥ」做變化更換,就成了不同本尊的百字明咒。

  百字明咒,是一百個字咒,一百個梵字母,在佛經裡面原本就稱之為【百字真言】了,不是學了藏傳佛教的藏音就說一百個藏字啊!也不是一百個漢字!


百字明咒的利益功德

  修行者又慮恐承事供養之中。或有忘誤疎遺犯三昧耶禁。或有多生宿業罪障由未消除。誦金剛部百字真言。以補前潛滅除諸過。得身心清淨。與法相應。(金剛童子持念經)
  百字真言。假使過去世中造種種惡業。五無間等一切罪障。由此百字真言加持故。一切罪障悉皆銷滅。見身獲得首楞嚴三昧。若心散亂數誦此真言。或一七。三七。乃至一百八遍。速與三昧相應。』『此真言有大威力。修行者設犯三昧耶。觀念不次。或惛沈掉舉所犯愆過。由數誦此真言加持故。能令行者具足上品功德。補前犯不成過增益。威力速與三摩地相應。(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供養儀軌)
  由此摩訶衍百字密言加持故。設犯五無間罪及謗一切諸佛方等經典。如是等罪悉令消滅。以本尊堅住己身故。速獲金剛薩埵位。及獲菩薩諸佛位。(金剛頂經瑜伽觀自在王如來修行法)
  誦大乘現證百字真言,則阿尾捨。纔阿尾捨已,則發生微妙智,由此知他心、悟他心、於一切事知三世,其心則得堅固,於一切如來教中悉除一切苦惱,離一切諸惡趣,於一切有情無沮壞,一切如來加持,一切悉地現前得未曾有,生喜悅安樂悅意。由此安樂等,或成就三摩地、或陀羅尼門、或一切意願皆得滿足、乃至成就一切如來體性。(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
  由以摩訶衍那百字真言加持故。設犯五無間罪。謗一切諸佛及方廣經。修真言者。以本尊堅住己身故。現世所求一切悉地。所謂最勝悉地。金剛薩埵悉地。乃至如來最勝悉地。(金剛頂經瑜伽修習毘盧遮那三摩地法)
  誦摩訶衍百字真言。由是加持無上菩提尚不難得。何況諸餘成就。設犯五無間罪。纔誦消滅無餘。何以故。由本尊堅住己身故。(金剛頂瑜伽他化自在天理趣會普賢修行念誦儀軌)
  誦此陀羅尼。能令聖者歡喜。堅固菩提所求勝願能速成就。(金剛頂經曼殊室利菩薩五字心陀羅尼品)
  此呪求願補闕功德無量。散在諸經。又名句中隨宗迴轉。誦者知之。(瑜伽集要熖口施食儀)
  此呪補闕。行者手作印不次第。心觀想不專注。如是等過。悉皆清淨。復念阿(aḥ) 字二十一遍。則前來能想所想一一作行皆不可得。若不如是。則墮于有為矣所謂燄口。豈易語哉金剛薩埵五秘密云。金剛薩埵者。是普賢菩薩。即一切如來長子。是一切如來菩提心。又薩埵有愚薩埵。智薩埵。金剛薩埵。今簡其二種。故云金剛薩埵。密呪圓因集云。此呪求願補闕。功德無量。散在諸經。又名句中。隨宗迴轉。誦者知之。復念阿字二十一遍。甘露軍茶利云。于圓明心上。初觀唵(oṃ) 字。次觀阿(aḥ) 字。乃至第七觀吒(ṭa)字。明一切不可得也。(瑜伽熖口註集纂要儀軌)

  概括簡單來說,百字明咒有以下利益功德:得身心清淨、除業障、補闕、獲得首楞嚴三昧、與三摩地相應、除五無間罪及謗佛罪、悉除一切苦惱、離一切諸惡趣、於一切有情無沮壞、一切如來加持、一切悉地現前得未曾有生喜悅安樂悅意、成就三摩地、一切意願皆得滿足、乃至成就一切如來體性。


藏傳漢傳用法不同


  漢傳佛教大多把百字明咒拿來當作補闕用,時常在大型法會,或瑜伽焰口施食法會等最後面念誦,用以補足法會中種種的不如意或失誤缺漏的地方,最後持誦百字明咒,保證法會總總圓滿俱足。因此平常其實甚少持誦百字明咒。

  藏傳佛教幾乎每個人都會持誦百字明咒和金剛薩埵心咒(就是金剛薩埵的名字),因為金剛薩埵是普賢王如來的化身,藏地學佛者每人都要學著契入普賢王如來的本尊,契入金剛薩埵就是最接近本初佛普賢王如來,因此會常常持誦百字明咒。


咒文內容修正與釋疑

  藏傳的百字明咒是先念「supoṣayoḥ me bhava (蘇報使喻。銘。婆嚩。) 」再念「anurakta me bhava(阿弩囉訖妬。銘。婆嚩。)」,但大藏經裡面的所有經文全部都是「anurakta me bhava(阿弩囉訖妬。銘。婆嚩。)」先念,然後再念「supoṣayoḥ me bhava (蘇報使喻。銘。婆嚩。) 」,不知道為何藏傳佛教的順序會是顛倒的?

  但其實都沒關係,這兩句都是個別的祈願句子,前後順序不同並沒有影響咒語內容的意思。我們這邊使用大藏經的順序版本,這版本的順序好像也比較多人念。

  倒數第二句後面的 "muñca"(悶者),我們在確定悉曇梵文符號時,參考網路上的資料,跟著大家把這個字拆成 "muñ"+"ca",結果找不到 "muñ" 的悉曇梵字符號,翻遍所有悉曇梵字符號,找了三四遍,就是沒有大家用的那個悉曇梵字符號...。當在苦惱之極時,靈光突然一現,大概是金剛薩埵給了提點,印象中有唸過這個音,想了很久,原來是大悲咒(青頸大悲陀羅尼)裡面也有這個音!再把大藏經裡面的大悲咒全部找出來,終於翻出了這個悉曇梵字!! 拆字應該是 "mu"+"ñca" 才對,而且還有正確的悉曇梵字符號!! 這也得以讓我們可以一同修正大悲咒的悉曇梵字符號! 網路上這個字的悉曇梵字符號,還沒看到有正確的......

誰可以持念百字明咒?


  任何人都可以持念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不用灌頂、不用加持,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持念!唸完要記得迴向。

建議


  漢傳佛教並不是很重視或很特別在修百字明咒,而百字明咒或金剛薩埵心咒卻是藏傳佛教每個人幾乎都會學的咒語,因此很多初學百字明咒者,大都都是學藏音發音,但是我們必須提醒諸佛子,藏音的發音跟原始的梵音是真的差滿多的!反而是漢傳經書裡面的漢字發音比較接近梵音,因此持念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我們建議學念經書漢字的發音,當然會念梵音是最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