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顯德品第十一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經幾劫數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幾佛。而能對揚如來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最勝天王者。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如此之事不可思議。若非無量百千大劫修集眾行種諸善根。則不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名字。

  善男子。十方各如殑伽沙界。其中所有諸殑伽沙尚可知數。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經劫數。供養幾佛俱不可知。

  善男子。過去無量無數無邊難思議劫。有佛出世名曰多聞。十號具足。劫名增上。國名日光。多聞如來為諸菩薩摩訶薩說清淨法門言。善男子。汝應精勤修諸善法。勿顧身命。

  時。彼會中有一菩薩名精進力。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所說。汝應精勤修諸善法。勿顧身命。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諸菩薩摩訶薩宜應懈怠不修善法。乃能速證無上菩提。所以者何。若諸菩薩勤修眾善。是則不能久住生死利樂有情。然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伏斷煩惱久住生死。終不自為速證涅槃。但為利樂諸有情故。菩薩以處生死為樂。不以涅槃而為樂也。何以故。諸菩薩摩訶薩以化有情而為樂故。謂隨所樂方便善巧。說授法門令得安樂。若勤修善便速盡漏。不能利樂一切有情。是故。菩薩觀察生死多諸苦惱。起大悲心不捨有情成就本願。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具方便力久住生死。得見無量無邊如來。聽受無量無邊正法。化導無量無邊有情。是故。菩薩為如是事不厭生死。不樂涅槃。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若觀生死而起厭怖。欣樂涅槃則墮非道。不能利樂一切有情。通達如來甚深境界。云何非道。謂樂聲聞及獨覺地。於有情類無大悲心。所以者何。聲聞。獨覺所行之道。非諸菩薩摩訶薩道。何以故。聲聞。獨覺厭怖生死。欣樂涅槃。不能具足福德智慧。以是義故非菩薩道。

  時。多聞佛即便讚歎精進力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應修自行。勿習非道。

  時。精進力白言。世尊。何謂菩薩自所行道。

  多聞佛言。菩薩成就一切福慧。以大悲力不捨有情。遠離聲聞及獨覺地。得無生忍不捨三界。無所希望生長善根。方便善巧修行一切波羅蜜多。以智慧力無分別心生長善根。成就盡智無量功德。雖知諸法無一可生。而方便現生。雖知有情無一實有。而方便化導。知一切法皆離自性。觀諸佛土猶如虛空。而能巧便嚴淨佛土。知一切佛法身無像。方便示現相好莊嚴。隨諸有情心所好樂。即能方便而授與之。菩薩身心雖常寂靜。而說諸法化導有情。亦以巧便遠離喧雜。修諸寂定知自性空。悉能通達甚深智慧。能以方便為他說法。不證聲聞。獨覺乘果。勤求如來所證解脫。不捨菩薩一切道行。

  善男子。是名菩薩自所行道。

  曼殊室利。時精進力從彼如來聞說菩薩所行境界。得未曾有。尋即復白多聞佛言。希有。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菩薩具足方便善巧。觀一切法無非是道。譬如虛空含容眾色。如是菩薩具大方便。所行之道攝一切法。又如虛空。一切草木。花果。香樹因之生長。如是諸物於虛空界不能染淨。不令瞋喜。如是菩薩具大方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皆悉是道。謂異生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何以故。是諸菩薩所通達故。譬如大火若遇草木必無退還。是諸草木皆順益火發其光明。如是諸法無不皆順菩薩道。故名菩薩道。譬如金剛自體堅密。刀不能斫。火不能燒。水不能爛。毒不能損。如是菩薩方便智慧。獨覺。聲聞及諸外道一切煩惱所不能壞。如水清珠能清濁水。如是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使有情一切煩惱悉得清淨。譬如良藥。妙寶神珠。毒不共居能消眾毒。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與一切煩惱共居。而能斷滅一切煩惱。以是因緣。所有諸法皆是菩薩摩訶薩道。

  曼殊室利。彼精進力說是法時。八千菩薩俱發無上正等覺心。二百菩薩得無生忍。曼殊室利。彼精進力即是今者最勝天王。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得堅固力護持正法。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言。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寧棄身命不捨正法。於他謙下不起憍慢。卑賤恥辱其心能忍。飢渴有情施好飲食。在危難者能施無畏。於諸疾病如法療治。貧匱有情令豐財寶。諸佛靈廟修建嚴飾。惡事掩遏善事光揚。憂苦有情則施安樂。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得堅固力護持正法。

  曼殊室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調伏心。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言。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預他事先思後行。心性調直離諂曲行。不自矜高意常柔軟。是菩薩摩訶薩能調伏心。

  曼殊室利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調伏心。當生何趣。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言。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調伏心。或生天上。或生人中。若生天上。則為帝釋。或作梵王堪忍界主。若生人趣。作轉輪王。或作餘王。長者。居士。天上。人中常得值佛。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調伏心。生如是趣。

  曼殊室利復白佛言。世尊。正信流出何法。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正信流出得真善友。

  世尊。多聞流出何法。

  佛言。多聞流出妙慧。

  世尊。布施流出何法。

  佛言。布施流出大富。

  世尊。淨戒流出何法。

  佛言。淨戒流出善趣。

  世尊。安忍流出何法。

  佛言。安忍流出容受一切有情。

  世尊。精進流出何法。

  佛言。精進流出能辦一切佛法。

  世尊。靜慮流出何法。

  佛言。靜慮流出遠離一切散動。

  世尊。般若流出何法。

  佛言。般若流出遠離一切煩惱。

  世尊。聽法流出何法。

  佛言。聽法流出遠離一切疑網。

  世尊。正問流出何法。

  佛言。正問流出於法決定妙智。

  世尊。居靜流出何法。

  佛言。居靜流出勝定及諸神通。

  世尊。正修流出何法。

  佛言。正修流出厭道。

  世尊。無常聲流出何法。

  佛言。無常聲流出於境無所攝護。

  世尊。苦聲流出何法。

  佛言。苦聲流出無生。

  世尊。無我聲流出何法。

  佛言。無我聲流出滅除我。我所執。

  世尊。空聲流出何法。

  佛言。空聲流出寂靜。

  世尊。正念流出何法。

  佛言。正念流出聖見。

  世尊。身心遠離流出何法。

  佛言。身心遠離流出一切妙定神通。

  世尊。聖道流出何法。

  佛言。聖道流出聖果。

  世尊。勝解流出何法。

  佛言。勝解流出成就一切解脫。

  世尊。佛生流出何法。

  佛言。佛生流出一切菩提分法。

  爾時。最勝前白佛言。云何佛生。

  佛告最勝。如發無上正等覺心。

  世尊。云何而發無上正等覺心。

  佛言。天王。如生大悲。

  世尊。云何而生大悲。

  佛言。不捨一切有情。

  世尊。云何不捨有情。

  佛言。應如不捨三寶。

  世尊。誰能不捨三寶。

  佛言。一切無煩惱者。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祕密甚深微妙。雖說法空。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而不破壞善惡業果。遠離斷常。

  世尊。頗有有情聞如是法。不起敬信。生毀謗不。

  佛言。亦有。

  世尊。如是有情因過去世修行善業得受人身。由近惡友於是深法不能敬信。生毀謗心。則為辜負過去善業。諸佛恩德實為深重。假使有人以己肉血。供養諸佛亦不能報。以佛恩故。我等今者增長善根。得大法樂。住大自在。天。人恭敬。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知佛恩。親近善友。當修佛行證佛菩提。

  說是法時。眾中二萬五千菩薩得無生忍。四萬五千諸人。天眾俱發無上正等覺心。一萬二千諸天子眾遠塵離垢生淨法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