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隨喜迴向品第三十一之一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上座善現言。

  大德。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有情所有功德。隨喜俱行諸福業事。若菩薩摩訶薩以此福業事。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所得為方便故。若餘有情隨喜迴向諸福業事。若諸異生聲聞獨覺諸福業事。所謂施性戒性修性三福業事。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聖諦。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四無礙解。六神通等。諸福業事。是菩薩摩訶薩所有隨喜迴向功德。於彼異生聲聞獨覺諸福業事。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無等無等等。何以故。

  大德。以諸異生修福業事。但為令己自在安樂聲聞獨覺修福業事。為自調伏。為自寂靜。為自涅槃。菩薩摩訶薩所有隨喜迴向功德。普為一切有情調伏寂靜般涅槃故。

  爾時。具壽善現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大士。是菩薩摩訶薩隨喜迴向心。普緣十方無數。無量。無邊世界一一世界無數。無量。無邊諸佛已涅槃者。從初發心至得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展轉入無餘依般涅槃。後乃至法滅。於其中間所有六波羅蜜多相應善根。及餘無數。無量。無邊佛法相應善根。若彼異生弟子所有施性戒性修性三福業事。若彼聲聞弟子所有學無學無漏善根。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有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及為利樂一切有情。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無數。無量。無邊佛法。及諸佛所說正法。若依彼法精勤修學。得預流果。得一來果。得不還果。得阿羅漢果。得獨覺菩提。得入菩薩正性離生。如是所有一切善根及餘有情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聲聞菩薩諸弟子眾。若現住世若涅槃後所種善根。是諸善根一切合集。現前隨喜既隨喜已。復以如是隨喜俱行諸福業事。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我以此善根。與一切有情同共引發無上菩提。如是所起隨喜迴向。於餘所起諸福業事。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無等無等等。於意云何。彌勒大士。彼菩薩摩訶薩。緣如是事起隨喜迴向心。為有如是所緣事。如彼菩薩摩訶薩所取相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