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邊際品第二十三之四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察諸法。

  是時。菩薩摩訶薩於色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受。想。行。識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色乃至識故。於眼處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耳。鼻。舌。身。意處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眼處乃至意處故。於色處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聲。香。味。觸。法處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色處乃至法處故。於眼界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耳。鼻。舌。身。意界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眼界乃至意界故。於色界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聲。香。味。觸。法界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色界乃至法界故。於眼識界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耳。鼻。舌。身。意識界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故。於眼觸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耳。鼻。舌。身。意觸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眼觸乃至意觸故。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於布施波羅蜜多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故。於內空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於四念住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故。如是乃至於佛十力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故。於一切三摩地門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一切陀羅尼門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故。乃至於一切智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於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受無取無住無著。亦不施設為我。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見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亦不見受。想。行。識。何以故。色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眼處。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眼處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色處。亦不見。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色處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眼界。亦不見耳。鼻。舌。身。意界。何以故。眼界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色界。亦不見。聲。香。味。觸。法界。何以故。色界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眼識界。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何以故。眼識界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眼觸。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觸。何以故。眼觸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布施波羅蜜多。亦不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布施波羅蜜多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內空。亦不見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何以故。內空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四念住。亦不見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何以故。四念住等性空。無生。滅故。如是乃至不見佛十力。亦不見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佛十力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一切三摩地門。亦不見一切陀羅尼門。何以故。一切三摩地門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法界。亦不見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何以故。法界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見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等性空。無生。滅故。不見一切智。亦不見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一切智等性空。無生。滅故。

  世尊。色不生不滅即非色。受。想。行。識不生不滅亦非受。想。行。識。所以者何。以色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色不生不滅即非色。受。想。行。識不生不滅亦非受。想。行。識。

  世尊。眼處不生不滅即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處。所以者何。以眼處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眼處不生不滅即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處。

  世尊。色處不生不滅即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生不滅亦非。聲。香。味。觸。法處。所以者何。以色處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色處不生不滅即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生不滅亦非。聲。香。味。觸。法處。

  世尊。眼界不生不滅即非眼界。耳。鼻。舌。身。意界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界。所以者何。以眼界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眼界不生不滅即非眼界。耳。鼻。舌。身。意界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界。

  世尊。色界不生不滅即非色界。聲。香。味。觸。法界不生不滅亦非。聲。香。味。觸。法界。所以者何。以色界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色界不生不滅即非色界。聲。香。味。觸。法界不生不滅亦非。聲。香。味。觸。法界。

  世尊。眼識界不生不滅即非眼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識界。所以者何。以眼識界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眼識界不生不滅即非眼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識界。

  世尊。眼觸不生不滅即非眼觸。耳。鼻。舌。身。意觸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觸。所以者何。以眼觸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眼觸不生不滅即非眼觸。耳。鼻。舌。身。意觸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觸。

  世尊。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即非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即非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不滅亦非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不生不滅即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亦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以布施波羅蜜多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布施波羅蜜多不生不滅即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亦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內空不生不滅即非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生不滅亦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所以者何。以內空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內空不生不滅即非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生不滅亦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世尊。四念住不生不滅即非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生不滅亦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所以者何。以四念住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四念住不生不滅即非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生不滅亦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世尊。如是乃至佛十力不生不滅即非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生不滅亦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所以者何。以佛十力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佛十力不生不滅即非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生不滅亦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一切三摩地門不生不滅即非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不生不滅亦非一切陀羅尼門。所以者何。以一切三摩地門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一切三摩地門不生不滅即非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不生不滅亦非一切陀羅尼門。

  世尊。法界不生不滅即非法界。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不生不滅亦非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所以者何。以法界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法界不生不滅即非法界。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不生不滅亦非法界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

  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生不滅即非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生不滅亦非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生不滅即非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生不滅亦非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一切智不生不滅即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生不滅亦非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以者何。以一切智等與不生不滅無二。無二處。何以故。以不生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別。是故。一切智不生不滅即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生不滅亦非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色不二即非色。受。想。行。識不二亦非受。想。行。識。眼處不二即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二亦非耳。鼻。舌。身。意處。色處不二即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二亦非。聲。香。味。觸。法處。眼界不二即非眼界。耳。鼻。舌。身。意界不二亦非耳。鼻。舌。身。意界。色界不二即非色界。聲。香。味。觸。法界不二亦非。聲。香。味。觸。法界。眼識界不二即非眼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不二亦非耳。鼻。舌。身。意識界。眼觸不二即非眼觸。耳。鼻。舌。身。意觸不二亦非耳。鼻。舌。身。意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即非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亦非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布施波羅蜜多不二即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二亦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不二即非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二亦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不二即非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二亦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如是乃至佛十力不二即非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二亦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一切三摩地門不二即非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不二亦非一切陀羅尼門。法界不二即非法界。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不二亦非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二即非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二即非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不二即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二亦非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色入無二法數。受。想。行。識入無二法數。眼處入無二法數。耳。鼻。舌。身。意處入無二法數。色處入無二法數。聲。香。味。觸。法處入無二法數。眼界入無二法數。耳。鼻。舌。身。意界入無二法數。色界入無二法數。聲。香。味。觸。法界入無二法數。眼識界入無二法數。耳。鼻。舌。身。意識界入無二法數。眼觸入無二法數。耳。鼻。舌。身。意觸入無二法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入無二法數。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入無二法數。布施波羅蜜多入無二法數。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入無二法數。內空入無二法數。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入無二法數。四念住入無二法數。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入無二法數。如是乃至佛十力入無二法數。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入無二法數。一切三摩地門入無二法數。一切陀羅尼門入無二法數。法界入無二法數。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入無二法數。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入無二法數。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入無二法數。一切智入無二法數。道相智。一切相智。入無二法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