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供養窣堵波品第三之一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知欲色界諸天神眾及諸苾芻。苾芻尼等四眾雲集。恭敬信受同為明證。即便顧命天帝釋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及廣為他無倒宣說。當知是輩。一切惡魔。人。非人等不能得便。一切災橫皆不能及。身心安樂無病長壽。

  復次。憍尸迦。若諸天子已發無上正等覺心。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若未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皆應來至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理思惟甚深義趣。令得究竟轉為他說。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在空宅。若在曠野。若在險道及危難處。終不怖畏驚恐毛竪。諸天善神常來擁護。

  時。四天王及彼天眾。合掌恭敬俱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我等常隨恭敬守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

  時。天帝釋及諸天眾。合掌恭敬俱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我等常隨恭敬守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

  時。梵天王及諸梵眾。合掌恭敬俱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我等常隨恭敬守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攝受如是現法功德。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世尊告天帝釋。如是如是。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為具足攝受六種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所獲功德。汝應諦聽。極善思惟。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天帝釋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若有諸惡外道梵志。若諸惡魔及魔眷屬。若餘暴惡增上慢者。於是菩薩摩訶薩所。欲作種種不饒益事。彼適興心速自遭禍。必當殄滅不果所願。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法爾能令起惡心者自遭殃禍不果所願。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其地方所。若有惡魔及魔眷屬。或有種種外道梵志。及餘暴惡增上慢者。憎嫉正法欲為障礙。詰責違拒令速隱沒。雖有此願終不能成。彼因暫聞般若聲故。眾惡漸滅功德漸生。後依三乘得盡苦際。或脫惡趣生天人中。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獲如是等功德勝利。

  憍尸迦。如有妙藥名曰莫耆。是藥威勢能銷眾毒。如是妙藥隨所在處。諸毒蟲類不能逼近。有大毒蛇饑行求食。遇見生類欲螫噉之。其生怖死奔趣妙藥。蛇聞藥氣尋便退走。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妙藥具大威勢。能益身命銷伏諸毒。

  憍尸迦。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勢。亦復如是。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諸惡魔等於此菩薩摩訶薩所欲為惡事。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力故。令彼惡事於其方所自當殄滅無所能為。何以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力。能摧眾惡增善法故。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四大天王及天帝釋堪忍界主大梵天王。淨居天等并餘善神常來擁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如法所求無不滿足。十方世界現在如來。應正等覺。亦常護念。令惡漸滅善法漸增。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言詞威肅聞皆敬受。發言稱量語不喧雜。堅事善友深知恩報。不為慳嫉忿恨。覆惱諂誑矯等隱蔽其心。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深般若波羅蜜多增上威力調伏身心。令其遠離貪。恚。癡等隨眠纏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具念正知慈。悲。喜。捨。常作是念。

  我不應隨慳貪勢力。若隨彼力貧窮下賤。則我布施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破戒勢力。若隨彼力墮諸惡趣。則我淨戒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忿恚勢力。若隨彼力當缺諸根形貌醜陋。不具菩薩圓滿色身。亦復不能圓滿安忍。

  我不應隨懈怠勢力。若隨彼力則不能修菩薩勝道。亦不圓滿增上精進。

  我不應隨散亂勢力。若隨彼力便不能修菩薩勝定。則諸靜慮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愚癡勢力。若隨彼力則我勝慧不得圓滿。不超聲聞。獨覺等地。況得無上正等菩提。是故。我今不應隨彼慳貪等力。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思惟常得正念。諸惡煩惱不蔽其心。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獲如是等功德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