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7日

【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 2017.03.27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普賢菩薩以自在神通力。威德名聞。與大菩薩無量無邊不可稱數從東方來。所經諸國普皆震動。雨寶蓮華。作無量百千萬億種種伎樂。

  又與無數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大眾圍繞。各現威德神通之力。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中。頭面禮釋迦牟尼佛。右繞七匝白佛言。世尊。我於寶威德上王佛國。遙聞此娑婆世界說法華經。與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諸菩薩眾共來聽受。唯願世尊當為說之。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云何能得是法華經。

  佛告普賢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

  一者。為諸佛護念。

  二者。殖眾德本。

  三者。入正定聚。

  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

  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

  爾時。普賢菩薩白佛言。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其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隱。使無伺求得其便者。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若夜叉。若羅剎。若鳩槃茶。若毘舍闍。若吉遮。若富單那。若韋陀羅等。諸惱人者。皆不得便。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而自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亦為供養法華經故。是人若坐思惟此經。

  爾時。我復乘白象王現其人前。其人若於法華經。有所忘失一句一偈。我當教之與共讀誦還令通利。

  爾時。受持讀誦法華經者。得見我身甚大歡喜。轉復精進。以見我故。即得三昧及陀羅尼。名為旋陀羅尼。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法音方便陀羅尼。得如是等陀羅尼。

  世尊。若後世後五百歲濁惡世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索者。受持者。讀誦者。書寫者。欲修習是法華經。於三七日中。應一心精進。滿三七日已。我當乘六牙白象。與無量菩薩而自圍繞。以一切眾生所憙見身。現其人前而為說法。示教利喜。亦復與其陀羅尼呪。得是陀羅尼故。無有非人能破壞者。亦不為女人之所惑亂。我身亦自常護是人。唯願世尊。聽我說此陀羅尼呪。即於佛前而說呪曰。

  阿檀地(途賣反一)檀陀婆地(二)檀陀婆帝(三)檀陀鳩舍隷(四)檀陀修陀隷(五)修陀隷(六) 修陀羅婆底(七)佛馱波羶禰(八)薩婆陀羅尼阿婆多尼(九)薩婆婆沙阿婆多尼(十)修阿婆多尼(十一)僧伽婆履叉尼(十二)僧伽涅伽陀尼(十三)阿僧祇(十四)僧伽波伽地(十五)帝隷阿惰僧伽兜略(盧遮反)阿羅帝婆羅帝(十六)薩婆僧伽三摩地伽蘭地(十七)薩婆達磨修波利剎帝(十八)薩婆薩埵樓馱憍舍略阿伽地(十九)辛阿毘吉利地帝(二十)。

  世尊。若有菩薩得聞是陀羅尼者。當知普賢神通之力。若法華經行閻浮提有受持者。應作此念。皆是普賢威神之力。

  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當知是人行普賢行。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深種善根。為諸如來手摩其頭。若但書寫。是人命終當生忉利天上。是時八萬四千天女作眾伎樂而來迎之。其人即著七寶冠。於婇女中娛樂快樂。何況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

  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

  世尊。我今以神通力故守護是經。於如來滅後。閻浮提內廣令流布使不斷絕。

  爾時。釋迦牟尼佛讚言。善哉善哉。普賢。汝能護助是經。令多所眾生安樂利益。汝已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深大慈悲。從久遠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而能作是神通之願守護是經。我當以神通力守護能受持普賢菩薩名者。

  普賢。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修習書寫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則見釋迦牟尼佛。如從佛口聞此經典。當知是人供養釋迦牟尼佛。當知是人佛讚善哉。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手摩其頭。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衣之所覆。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若屠兒。若畜猪羊雞狗。若獵師。若衒賣女色。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是人不為三毒所惱。亦復不為嫉妬。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

  普賢。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有人見受持讀誦法華經者。應作是念。此人不久當詣道場破諸魔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擊法鼓。吹法螺。雨法雨。當坐天人大眾中師子法座上。

  普賢。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

  若有人輕毀之言。汝狂人耳。空作是行終無所獲。如是罪報當世世無眼。

  若有供養讚歎之者。當於今世得現果報。

  若復見受持是經者。出其過惡。若實若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

  若有輕笑之者。當世世牙齒踈缺。醜脣平鼻。手腳繚戾。眼目角睞。身體臭穢。惡瘡膿血。水腹短氣。諸惡重病。

  是故。普賢。若見受持是經典者。當起遠迎。當如敬佛。

  說是普賢勸發品時。恒河沙等無量無邊菩薩。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諸菩薩具普賢道。

  佛說是經時。普賢等諸菩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

卷第七。法華讚

  妙音觀音。救苦尋聲。淨藏淨眼轉邪心。普賢行願深。四法常欽。萬古永為箴。

南無普賢菩薩(三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