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空性品第八十五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諸法等平等之性皆本性空。此本性空於一切法非能。所作。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動勝義以四攝事饒益有情。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等平等之性皆本性空。此本性空於一切法非能。所作。然諸菩薩能為有情以布施等作饒益事。若諸有情自知諸法皆本性空。則諸如來及諸菩薩不現神通作希有事。謂於諸法本性空中雖無所動。而令有情遠離種種妄想顛倒。謂令有情遠離我想。有情想乃至知者。見者想。亦令遠離色乃至識想。眼處乃至意處想。色處乃至法處想。眼界乃至意界想。色界乃至法界想。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想。眼觸乃至意觸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想。地界乃至識界想。無明乃至老死想。亦令遠離有為界想。住無為界。解脫一切生老病死。無為界者即諸法空。依世俗說名無為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由何空故說諸法空。

  佛告善現。由想空故說諸法空。

  復次。善現。於意云何。若變化身復作化事。此有實事而不空耶。

  善現對曰。諸所變化都無實事。一切皆空。

  佛告善現。變化與空如是二法非合非散。此二俱以空空故空。不應分別是空是化。所以者何。非空性中有空。有化二事可得。以一切法畢竟空故。

  復次。善現。無色非化。無受。想。行。識非化。諸是化者無不皆空。餘法有情應知亦爾。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蘊。界。處等世間諸法及諸有情可皆是化。四念住等出世間法及諸有情豈亦是化。

  佛告善現。一切世間。出世法等無非是化。然於其中有聲聞化。有獨覺化。有菩薩化。有如來化。有煩惱化。有諸業化。由此因緣。我說一切皆如變化等無差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一切斷果。所謂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如來永斷煩惱習氣相續。豈亦是化。

  佛告善現。如是諸法若與生。滅二相合者亦皆是化。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法非化。

  佛告善現。若法不與生。滅相合。是法非化。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法不與生。滅相合。

  佛告善現。不虛誑法即是涅槃。此法不與生。滅相合。是故。非化。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世尊說平等法性一切皆空。無能動者。無二可得。無有少法非自性空。如何涅槃可說非化。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無有少法非自性空。此自性空非聲聞作。非獨覺作。非菩薩作。非如來作。亦非餘作。有佛無佛其性常空。此即涅槃。是故。我說涅槃非化。非實有法名為涅槃。可說無生。無滅。非化。

  復次。善現。我為新學諸菩薩說涅槃非化。非別實有不空涅槃。是故。不應執此為難。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方便教誡教授新學菩薩。令知諸法自性常空。

  佛告善現。豈一切法先有後無而不常空。然一切法先既非有後亦非無。自性常空不應驚怖。應作如是方便善巧教誡教授新學菩薩。令知諸法自性常空。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無量菩薩摩訶薩眾。慈氏菩薩而為上首。具壽善現舍利子。大採菽氏。大迦葉波。阿難陀等諸大聲聞。及諸天。龍。阿素洛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