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轉生品第四之三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引發六神通波羅蜜多。何等為六。

  一者。神境智證通波羅蜜多。

  二者。天耳智證通波羅蜜多。

  三者。他心智證通波羅蜜多。

  四者。宿住隨念智證通波羅蜜多。

  五者。天眼智證通波羅蜜多。

  六者。漏盡智證通波羅蜜多。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神境智證通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神境智證通。起無量種大神變事。所謂震動十方各如殑伽沙界大地等物。變一為多。變多為一。或顯或隱。迅速無礙。山崖牆壁直過如空。凌虛往來猶如飛鳥。地中出沒如出沒水。水上經行如經行地。身出煙焰如燎高原。體注眾流如銷雪嶺。日月神德威勢難當。以手抆摩光明隱蔽。乃至淨居轉身自在。如斯神變無量無邊。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神境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神境智證通性。不著神境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神境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神境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神境智證通波羅蜜多。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耳智證通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天耳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耳。能如實聞。十方各如殑伽沙界情非情類種種音聲。所謂遍聞一切地獄聲。傍生聲。鬼界聲。人聲。天聲。聲聞聲。獨覺聲。菩薩聲。如來聲。訶毀生死聲。讚歎涅槃聲。棄背有為聲。趣向菩提聲。厭惡有漏聲。欣樂無漏聲。稱揚三寶聲。摧伏異道聲。論議決擇聲。諷誦經典聲。勸斷諸惡聲。教修眾善聲。拔濟苦難聲。慶慰歡樂聲。如是等聲。若大若小。皆能遍聞。無障無礙。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天耳作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天耳智證通性。不著天耳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天耳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天耳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耳智證通波羅蜜多。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他心智證通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他心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他有情類心心所法。所謂遍知他有情類若有貪心。如實知有貪心。若離貪心如實知離貪心。若有瞋心如實知有瞋心。若離瞋心如實知離瞋心。若有癡心如實知有癡心。若離癡心如實知離癡心。若有愛心如實知有愛心。若離愛心如實知離愛心。若有取心如實知有取心。若離取心如實知離取心。若聚心如實知聚心。若散心如實知散心。若小心如實知小心。若大心如實知大心。若舉心如實知舉心。若下心如實知下心。若寂靜心如實知寂靜心。若不寂靜心如實知不寂靜心。若掉心如實知掉心。若不掉心如實知不掉心。若定心如實知定心。若不定心如實知不定心。若解脫心如實知解脫心。若不解脫心如實知不解脫心。若有漏心如實知有漏心。若無漏心如實知無漏心。若有亹心如實知有亹心。若無亹心如實知無亹心。若有上心如實知有上心。若無上心如實知無上心。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他心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他心智證通性。不著他心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他心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他心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他心智證通波羅蜜多。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宿住隨念智證通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宿住隨念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諸宿住事。所謂隨念。若自。若他。一心。十心。百心。千心。多百千心。頃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日。十日。百日。千日。多百千日。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月。十月。百月。千月。多百千月。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歲。十歲。百歲。千歲。多百千歲。諸宿住事。或復隨念。一劫。十劫。百劫。千劫。多百千劫。乃至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劫。諸宿住事。或復隨念。前際所有諸宿住事。謂如是時。如是處。如是名。如是姓。如是類。如是食。如是久住。如是壽限。如是長壽。如是受樂。如是受苦。從彼處沒來生此間。從此間沒往生彼處。如是狀貌。如是言說。若略。若廣。若自。若他。諸宿住事皆能隨念。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宿住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宿住隨念智證通性。不著宿住隨念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宿住隨念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宿住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宿住隨念智證通波羅蜜多。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眼智證通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天眼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眼。能如實見十方各如殑伽沙界情非情類種種色像。所謂普見諸有情類死時生時。妙色麁色。若勝若劣。善趣惡趣。諸如是等種種色像。因此復知諸有情類隨業力用受生差別。如是有情成就身妙行。成就語妙行。成就意妙行。讚美賢聖正見因緣。身壞命終當昇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受諸妙樂。如是有情成就身惡行。成就語惡行。成就意惡行。誹毀賢聖邪見因緣。身壞命終當墮惡趣。或生地獄。或生傍生。或生鬼界。或生邊地。下賤。穢惡。有情類中受諸劇苦。如是有情種種業類。受果差別皆如實知。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天眼作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天眼智證通性。不著天眼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天眼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天眼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天眼智證通波羅蜜多。

  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漏盡智證通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漏盡智證通。能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若自若他漏盡不盡。此通依止金剛喻定。斷諸障習。方得圓滿。得不退轉菩薩地時。於一切漏亦名為盡。畢竟不起現在前故。菩薩雖得此漏盡通。不墮聲聞及獨覺地。唯趣無上正等菩提。不復希求餘義利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具如是漏盡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舉。不著漏盡智證通性。不著漏盡智證通事。不著能得如是漏盡智證通者。於著不著俱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離故。自性本來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今引發漏盡智通。為自娛樂。為娛樂他。唯除為得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引發漏盡智證通波羅蜜多。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圓滿清淨六神通波羅蜜多。由此六神通波羅蜜多圓滿清淨故。便得圓滿一切智智。謂一切智。一切相智。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還住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不起惠施。慳貪。持戒。犯戒。慈悲。忿恚。勤勇。懈怠。寂靜。散亂。智慧。愚癡心故。

  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六種波羅蜜多。嚴淨一切智一切相智道。由畢竟空。無去來故。無布施。無慳貪。唯假施設故。無淨戒。無犯戒。唯假施設故。無安忍。無忿恚。唯假施設故。無精進。無懈怠。唯假施設故。無靜慮。無散亂。唯假施設故。無般若。無愚癡。唯假施設故。是菩薩摩訶薩不著趣入。不著不趣入。不著已度。不著非已度。不著布施。不著慳貪。不著淨戒。不著犯戒。不著安忍。不著忿恚。不著精進。不著懈怠。不著靜慮。不著散亂。不著般若。不著愚癡。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亦不著布施者。不著慳貪者。不著淨戒者。不著犯戒者。不著安忍者。不著忿恚者。不著精進者。不著懈怠者。不著靜慮者。不著散亂者。不著般若者。不著愚癡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於著不著亦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畢竟空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著毀罵。不著讚歎。不著損害。不著饒益。不著輕慢。不著恭敬。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畢竟不生。無生法中。無有毀罵讚歎法故。無有損害饒益法故。無有輕慢恭敬法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不著毀罵者。不著讚歎者。不著損害者。不著饒益者。不著輕慢者。不著恭敬者。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皆本性空。本性空中無有毀罵讚歎者故。無有損害饒益者故。無有輕慢恭敬者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當於爾時。於著不著亦無所著。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永斷一切著不著故。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獲功德最上最妙不可思議。一切聲聞及諸獨覺皆所非有。

  舍利子。此菩薩摩訶薩如是功德既圓滿已。復以殊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成熟有情。復以種種堅固大願勇猛精進嚴淨佛土。由斯疾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有情若劣若勝。若好若醜。起平等心。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有情起平等心已。復起利益安樂之心。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心已。於一切法性皆得平等。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性得平等已。普能安立一切有情。於一切法平等性中作大饒益。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於現法中得十方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護念。亦得十方一切菩薩摩訶薩眾共所稱讚。亦得一切聲聞獨覺修梵行者共所敬愛。亦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隨所生處。眼常不見不可愛色。耳常不聞不可愛聲。鼻常不嗅不可愛香。舌常不甞不可愛味。身常不覺不可愛觸。意常不取不可愛法。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所獲功德轉增轉勝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常無退轉。當佛說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勝功德時。會中無量大苾芻眾從座而起。各持種種新淨上服奉獻世尊。奉已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從面門出種種色光。

  時。阿難陀即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諸佛微笑非無因緣。唯願世尊。哀愍為說。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此從座起無量苾芻。從是已後六十一劫星喻劫中。當得作佛皆同一號。謂大幢相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是諸苾芻從此歿已。當生東方不動佛國(阿閦佛的淨土)。於彼佛所勤修梵行。

  爾時。復有六十百千諸天子眾。聞佛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皆發無上正等覺心。世尊記彼當於慈氏如來法中。淨信出家勤修梵行。慈氏如來皆為授記。當得無上正等菩提。轉正法輪度無量眾。皆令證得常樂涅槃。

  爾時。此間一切眾會。以佛神力皆見十方各千佛土諸佛世尊及彼眾會。彼諸佛土功德莊嚴微妙殊勝。

  當於爾時。此堪忍界功德莊嚴所不能及。

  時。此眾會無量百千諸有情類各發願言。以我所修諸純淨業。願當往生彼彼佛土。

  爾時。世尊知其心願即復微笑。面門又出種種色光。

  時。阿難陀復從座起。恭敬問佛微笑因緣。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汝今見此從座而起無量百千諸有情不。

  阿難白言。唯然。已見。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從此壽盡。隨彼願力各得往生彼彼佛土。於諸佛所修菩薩行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在所生處常不離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精勤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修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行菩薩摩訶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及餘菩薩摩訶薩行。得圓滿已。俱時成佛皆同一號。謂莊嚴王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