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18日

維摩詰所說經:法供養品第十三

維摩詰所說經
( 不可思議解脫經 )

法供養品第十三
( 2018.08.18 校對修正 )
---------------------------------------------------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


  爾時。釋提桓因於大眾中白佛言。世尊。我雖從佛及文殊師利聞百千經。未曾聞此不可思議自在神通決定實相經典。如我解佛所說義趣。若有眾生聞是經法。信解。受持。讀誦之者。必得是法不疑。何況如說修行。斯人即為閉眾惡趣。開諸善門。常為諸佛之所護念。降伏外學。摧滅魔怨。修治菩提。安處道場。履踐如來所行之跡。

  世尊。若有受持。讀誦。如說修行者。我當與諸眷屬供養給事。所在聚落。城邑。山林。曠野。有是經處我亦與諸眷屬聽受法故。共到其所。其未信者當令生信。其已信者當為作護。

  佛言。善哉善哉。天帝。如汝所說。吾助爾喜。此經廣說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可思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天帝。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供養是經者。即為供養去來今佛。

  天帝。正使三千大千世界如來滿中。譬如甘蔗。竹稻。麻叢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一劫。或減一劫。恭敬。尊重。讚歎。供養奉諸所安。至諸佛滅後。以一一全身舍利起七寶塔。縱廣一四天下高至梵天表剎莊嚴。以一切華香。瓔珞。幢幡。伎樂。微妙第一。若一劫。若減一劫。而供養之。於天帝意云何。其人植福寧為多不。

  釋提桓因言。多矣。世尊。彼之福德若以百千億劫說不能盡。

  佛告天帝。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聞是不可思議解脫經典。信解。受持。讀誦。修行。福多於彼。所以者何。諸佛菩提皆從是生。菩提之相不可限量。以是因緣。福不可量。

  佛告天帝。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世有佛號曰藥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大莊嚴。劫曰莊嚴。佛壽二十小劫。其聲聞僧三十六億那由他。菩薩僧有十二億。

  天帝。是時有轉輪聖王。名曰寶蓋。七寶具足。主四天下。王有千子。端正勇健。能伏怨敵。

  爾時。寶蓋與其眷屬供養藥王如來。施諸所安至滿五劫。過五劫已告其千子。汝等亦當如我以深心供養於佛。於是千子受父王命。供養藥王如來。復滿五劫一切施安。其王一子名曰月蓋。獨坐思惟。寧有供養殊過此者。以佛神力空中有天曰。善男子。法之供養勝諸供養。

  即問。何謂法之供養。

  天曰。汝可往問藥王如來。當廣為汝說法之供養。

  即時。月蓋王子行詣藥王如來。稽首佛足。却住一面白佛言。世尊。諸供養中法供養勝。云何為法供養。

  佛言。善男子。法供養者。諸佛所說深經。一切世間難信難受。微妙難見。清淨無染。非但分別思惟之所能得。菩薩法藏所攝。陀羅尼印印之。至不退轉。成就六度。善分別義。順菩提法。眾經之上。入大慈悲。離眾魔事及諸邪見。順因緣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能令眾生坐於道場而轉法輪。諸天。龍神。乾闥婆等所共歎譽。能令眾生入佛法藏。攝諸賢聖一切智慧。說眾菩薩所行之道。依於諸法實相之義。明宣無常。苦空無我寂滅之法。能救一切毀禁眾生。諸魔外道及貪著者能使怖畏。諸佛賢聖所共稱歎。背生死苦示涅槃樂。十方三世諸佛所說。若聞如是等經。信解受持讀誦。以方便力為諸眾生分別解說顯示分明。守護法故。是名法之供養。

  又於諸法如說修行。隨順十二因緣。離諸邪見。得無生忍。決定無我。無有眾生。而於因緣果報。無違。無諍。離諸我所。依於義不依語。依於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於法不依人。隨順法相無所入無所歸。無明畢竟滅故。諸行亦畢竟滅。乃至生畢竟滅故。老死亦畢竟滅。作如是觀。十二因緣無有盡相。不復起見。是名最上法之供養。

  佛告天帝。王子月蓋藥王佛。聞如是法得柔順忍。即解寶衣嚴身之具。以供養佛白佛言。世尊。如來滅後我當行法供養守護正法。願以威神加哀建立。令我得降魔怨修菩薩行。

  佛知其深心所念。而記之曰。汝於末後守護法城。

  天帝。時。王子月蓋見法清淨。聞佛授記以信出家。修集善法精進不久。得五神通逮菩薩道。得陀羅尼無斷辯才。於佛滅後以其所得神通總持辯才之力。滿十小劫。藥王如來所轉法輪隨而分布。月蓋比丘以守護法勤行精進。即於此身化百萬億人。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立不退轉。十四那由他人深發聲聞辟支佛心。無量眾生得生天上。

  天帝。時。王寶蓋豈異人乎。今現得佛號寶炎如來。其王千子即賢劫中千佛是也。從迦羅鳩孫駄為始得佛。最後如來號曰樓至月蓋比丘即我身是。

  如是。天帝。當知此要。以法供養於諸供養為上。為最第一無比。

  是故。天帝。當以法之供養供養於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