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5日

繞佛三匝或繞塔三匝,為何要繞佛或繞塔? 功德有多大?

佛經裡到處都能看到「繞佛三匝」、百匝、千匝、甚至無量匝,本文解釋繞佛,繞佛塔,繞佛聖物的重要性。


       古印度文化裡,右邊為尊,左邊為卑,在印度吃飯只能用右手抓,付錢收錢也要用右手,給人東西或接收東西都要用右手,灑花插香當然也得用右手,在印度不能隨便用左手的,用左手會讓對方認為你在污辱他!

       順時鐘方向繞著崇高的聖人或聖物,是讚嘆、順從、恭敬的意思;繞錯方向為逆時鐘轉,變成反抗、對抗、毀滅的意思!曾經在某間寺廟,看到一群道教靈修者,拼命逆時鐘繞著觀世音菩薩像轉...,修行跟對老師帶你順時鐘轉幾圈,輕輕鬆鬆便功德無量;跟錯老師就帶你逆時鐘轉,轉到天龍八部憤怒就得遭殃...。

       不只是繞佛菩薩像、繞佛寺、繞佛塔、繞聖物、轉經輪,全部都是要順時鐘轉的,千萬不要轉錯邊了!


       中國的佛學,很少有住持大法師注意到「繞佛」的修行功德,絕大多數寺廟的建築都沒留讓人繞佛的空間,佛像大多貼壁設立,只有少數真正有深度的佛寺才會提供繞佛的空間設計,因此,中國學佛者根本幾乎不懂得「繞佛」,去到大佛寺也不知道要繞佛繞塔,更不知道繞佛塔功德有多大!

       右繞佛塔功德有多大,末學節錄些【右繞佛塔功德經】的內容:

  經於百千劫。其身轉清淨。妙色相成滿。斯由右繞塔。

  淨眼修且廣。猶如青蓮花。兼得淨天眼。斯由右繞塔。

  妙色常圓滿。諸相自莊嚴。成就大勢力。斯由右繞塔。

  或生帝釋宮。大威勢自在。忉利天中尊。斯由右繞塔。

  或生須夜摩。兜率陀天宮。化樂及他化。斯由右繞塔。

  或復生梵天。梵世最自在。諸天常供養。斯由右繞塔。

  億那由他劫。常為諸智人。恭敬而供養。斯由右繞塔。

  其身及衣服。億劫常無垢。具足白淨法。斯由右繞塔。

  具大精進力。勤修種種行。未嘗有疲懈。斯由右繞塔。

  勇猛常精進。堅固不可壞。所作速成就。斯由右繞塔。

  深遠微妙音。聞者皆歡喜。安樂常無病。斯由右繞塔。

  如我所演說。厭捨三有苦。成就出世智。斯由右繞塔。


       因此強烈推薦,學佛者千萬要知道去繞佛塔,繞佛繞塔功德更勝於念經,有機會一定要多多去繞佛象或繞佛塔,以三圈或七圈為單位,或家人有生病者,也強烈建議可以帶病人去繞佛塔祈求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